弊的组词
弊病
bì bìng ◎ 弊病 bìbìng[evil;malady;malpractice] 弊端,也泛指事情上的毛病、缺点吸毒的弊病弊端,毛病。《朱子语类》卷七十:“若使小人参其间,则诚有弊病。” 清 黄宗羲 《复秦灯岩书》:“ 忠宪 言 释氏 之学,其精微吾儒具有之,总不出无极二字,其弊病总不出无理二字。”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二心集》中的那一篇,是针对那时的弊病而发的。”
弊病的组词: 弊的组词 病的组词
弊端
bì duān ◎ 弊端 bìduān[abuse] 弊害的所在。由于制度上或工作上的漏洞而发生的损害公益的事情(1).弊病产生的原因。 宋 陆九渊 《荆国王文公祠堂记》:“指陈时事,剖析弊端,枝叶扶疎,往往切当。” 梁启超 《中国积弱溯源论》第一节:“以上三者,实为 中国 弊端之端,病源之源,所有千疮百孔、万秽亿腥,皆其子孙也。”(2).弊病。 明 唐顺之 《答符松岩郡守》:“若此法立得有下落,则自此以后,兴徭作赋,设备追胥,不知省却几多气力,絶却几多弊端。” 郑观应 《盛世危言·商务》:“又须防同行密约,凡投票之价,预加若干,同沾餘利。种种弊端,不胜枚举。”
弊端的组词: 弊的组词 端的组词
利弊
lì bì 解释 ◎ 利弊 lìbì[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gains and losses; merits and demerits] 指正、反两个方面,也即好的方面与坏的方面 各有利弊 引用解释 利益与弊病;好处与坏处。 清 孙枝蔚 《午日赠江都明府梁木天》诗:“君欲悉利弊,谁能助訏謨?”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一》:“设官以治民,下至驛丞闸官,皆有利弊之当理。” 马南邨 《燕山夜话·围田的教训》:“对于围田和圩田的利弊,可惜 徐光启 没有全面地加以详细的论述。”
利弊的组词: 利的组词 弊的组词
舞弊
wǔ bì 解释 ◎ 舞弊 wǔbì[engage in embezzlement;corrupt practices;malpractive] 做违法乱纪的事,使用欺骗的手段 舞弊风盛行于官场 引用解释 犹作弊。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此辈依人门户,本为舞弊而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只要不另外再想出新法子来舞弊,就算是个好人了。”
舞弊的组词: 舞的组词 弊的组词
兴利除弊
xīng lì chú bì 解释 ◎ 兴利除弊 xīnglì-chúbì[promote what is beneficial and abolish what is harmful] 兴办有利的一面,除去弊端 举先王之政,以兴利除弊,不为生事。——宋· 王安石《答司马谏议书》
徇私舞弊
xùn sī wǔ bì 引用解释 亦作“ 徇私作弊 ”。 为了私情而弄虚作假。《水浒传》第八三回:“谁想这伙官员,贪滥无厌,徇私作弊,剋减酒肉。” 郁达夫 《出奔》:“徇私舞弊,不是我们革命的人所应作的事情。”
营私舞弊
yíng sī wǔ bì 解释 ◎ 营私舞弊 yíngsī-wǔbì[pratise graft;engage in malpractice] 为谋私利而耍弄手段、干违法乱纪的事 规章明确指出,任何人不得营私舞弊 引用解释 为谋私利而耍弄手段干违法乱纪的事。《清史稿·安定亲王永璜传》:“ 载銓 营私舞弊,自谓操进退用人之权。”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五:“工作的物质生活条件很窘,往往迫得营私舞弊。” 欧阳予倩 《忠王李秀成》第一幕第二场:“要是有营私舞弊,克扣中饱的情况,你要负责。”亦作“ 营私作弊 ”。 清 谭嗣同 《代拟上谕》:“总期民隐尽能上达,督抚无从营私作弊为要。”
作弊
zuò bì 解释 ◎ 作弊 zuòbì[practice fraud;cheat;indulge in corrupt practices] 用欺骗的手段做不合法或不合规定的事 他在考试中作弊 引用解释 用欺骗的手法去做违背制度或规定的事情。 宋 王禹偁 《条制三司不得将可断公事闻奏敕》:“自非公然作弊,岂合輒便上言。”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三折:“你与孩儿通同作弊。乱我家法。”《红楼梦》第四三回:“只许你主子作弊,就不许我作情吗?” 柯岩 《红领巾的歌·我们小队的努力》:“我们从来最爱护队员的荣誉,为了他却开始在考试时作弊。”
作弊的组词: 作的组词 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