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的组词
败兴
bài xìng ◎ 败兴 bàixìng[be disappointed;lessen sb's enjoyment;spoil the fun] 扫兴,原有的兴致被意外的令人不愉快的事打掉了高兴时遇不愉快事而使兴致低落。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一折:“ 白侍郎 要住下,着这二位摧逼的慌,好生败兴。”《警世通言·金明池吴清逢爱爱》:“方纔举得一盃,忽听得驴儿蹄响,车儿轮响,却是女儿的父母上坟回来。三人败兴而返。” 梁斌 《播火记》十七:“本来他觉得挺败兴,看看把疯狗拉远,经过急跑以后,这会儿心上又觉得意起来。”
败兴的组词: 败的组词 兴的组词
大兴安岭
dà xīng ān lǐng 解释 ◎ 大兴安岭 Dàxīng’ān Lǐng[Great Xingan Mountains] 内蒙东北部山脉,东北-西南走向,全长1000多公里,无明显高山,平均1000—2000米,北部生长茂密森林,为中国主要林区
大兴土木
dà xīng tǔ mù 解释 ◎ 大兴土木 dàxīng-tǔmù[go in for large-scale construction;be busy at putting up installation;build many new buildings] 大事兴建,土木工程很大 却好庄间狄员外大兴土木,创起两座三起高楼。——《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大规模兴建土木工程,多指盖房子。《旧五代史·汉书·李守贞传》:“ 守贞 因取连宅军营,以广其第,大兴土木,治之岁餘,为京师之甲。”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三章:“ 洪 杨 到 南京 ,就大兴土木,建筑王宫。 天王 深居宫中,从不出门。”
方兴未艾
fāng xīng wèi ài 解释 ◎ 方兴未艾 fāngxīng-wèi’ài [be just unfolding;be in the ascendant] 方:正当。艾:停止。刚兴起尚未停止,形容形势或事物正在蓬勃发展 经济改革的形势目前正方兴未艾,尚须进一步深化 引用解释 谓正在兴起而未到止境。艾,停止。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一:“鸿恩锡类,方兴未艾,在位者其思有以革之。” 张肇熊 《各处宜亟兴工厂以救民穷议》:“通力合作,方可期永久之维持,而有方兴未艾之望也。” 冰心 《十亿人民的心愿》:“我们的友谊,源远流长;我们的事业,方兴未艾!”亦作“ 方滋未艾 ”、“ 方兴未已 ”。 清 蒋士铨 《临川梦·拒弋》:“咳,权相所为,一无忌惮至此。主少国疑之祸,方滋未艾矣!” 铁郎 《二十世纪之湖南》:“世变茫茫,方兴未已。”
复兴
fù xīng 解释 ◎ 复兴 fùxīng[revive;rejuvenate;restore;resurge;reconstruct] 重新兴盛;使重新兴盛 文化复兴 引用解释 1.衰落后再兴盛。《韩诗外传》卷八:“昔者 周 德大衰,道废于 厉 , 申伯 、 仲山甫 辅相 宣王 ,拨乱世反之正,天下略振,宗庙復兴。”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叙论》:“尔后陵迟衰微,迄於有 晋 ……勃尔復兴,踵武前王。” 宋 秦观 《李固论》:“然 西汉 易亡而復兴, 东汉 难亡而易絶也,何也?” 清 刘大櫆 《金氏节母传》:“卒使 金 氏之门,烝尝无缺,坠而復兴。” 2.谓使复兴。 王西彦 《病人》:“如果要想使国家进步,非先复兴农村不可!”
复兴的组词: 复的组词 兴的组词
高高兴兴
gāo gāo xìng xīng 解释 ◎ 高高兴兴 gāogāo-xìngxìng[cheerful] 意味着由来自乐观的性情或由一些特殊的快乐原因产生的生气勃勃、由衷、和乐观的高兴情绪 像人们预料到的那么高高兴兴,因为他摔断了的腿正在长好
高高兴兴的组词: 高的组词 兴的组词
高兴
gāo xìng 解释 ◎ 高兴 gāoxìng(1) [glad;happy]∶愉快而兴奋 见到你我很高兴 (2) [be willing to;take pleasure in]∶喜欢做某事 你不高兴去就甭去了 (3) [take great interest in sth.]∶高雅的兴致 青云动高兴,幽事亦可悦。——唐· 杜甫《北征》 引用解释 谓兴建高楼。《文选·张衡<西京赋>》:“累层构而遂隮,望北辰而高兴。” 吕向 注:“望北极星之高以起此楼也。” 1.高雅的兴致。 晋 殷仲文 《南州桓公九井作》诗:“独有清秋日,能使高兴尽。” 唐 杜荀鹤 《戏题王处士书斋》诗:“先生高兴似樵渔,水鸟山猿一处居。” 宋 司马光 《和鲜于子骏秋意》:“彩笔动高兴,瑶徽发幽思。” 2.愉快而兴奋。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至人乘天正而高兴,游无穷於放浪。” 唐 武元衡 《酬王十八见招》诗:“高兴不辞千日醉,随君走马向 新丰 。”《英烈传》第十七回:“ 伯温 乘着高兴,只顾走进洞中。”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知道您为什么老不高兴,就是为二姑娘的婚事。” 3.指愉快而兴奋的情绪。《儿女英雄传》第一回:“老爷竟是依他的话,打起高兴来,管他呢,中了,好极了;就算不中,再白辛苦这一场,也不要紧。” 4.喜欢;带着愉快的心情去做某件事。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五章四:“尽管这样慎重,弄得朋友们都不高兴我了,然而,依然一出马便闹出了岔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 小王 高兴 萧队长 的那种明确的,对一切都有胜利信心的口气,他对他的满肚子的意见一下完全消除了。”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序言》:“有些中农则说,‘等于朝了一次 木兰山 ’( 湖北 黄陂县 有一个 木兰山 ,山上有一个农民高兴去朝拜的 木兰庙 )。” 老舍 《茶馆》第三幕:“天晚了,高兴住下,您就住下。”
高兴的组词: 高的组词 兴的组词
尽兴
jìn xìng 解释 ◎ 尽兴 jìnxìng[to one’s heart’s content] 兴趣得到充分满足 往日饮酒,难得尽兴 引用解释 尽量使兴趣得到满足。 唐 曹松 《南海陪郑司空游荔园》诗:“荔枝时节出旌斿,南国名园尽兴游。”《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你陪娘吃个尽兴。”《痛史》第二十回:“当下 玉潜 便让众人列坐,生起炭炉煖酒,大碗大钵的吃一个尽兴。” 巴金 《忆》:“我们整天尽兴地笑乐,我们也希望别人能够笑乐。” 谓敞开兴致做自己想做的事。《儒林外史》第四三回:“那些人驾了小船,跳在盐船上,不由分説,把他舱里的子儿盐,一包一包的儘兴搬到小船上。”《儒林外史》第十四回:“ 马二先生 大喜,买了几十文饼和牛肉,就在茶桌上儘兴一吃。吃得饱了,自思趁着饱再上去。”
尽兴的组词: 尽的组词 兴的组词
即兴
jí xìng 解释 ◎ 即兴 jíxìng[extemporaneous;aleatric;aleatory] 事先毫无准备,仅就当时的感受创作、表演或演讲的 一首即兴诗 引用解释 对眼前事物有所感触,临时产生兴致。 朱自清 《中国歌谣·歌谣的起源与发展》:“那可羡可喜的歌工,以歌为业,不但取传统的材料,还能自己即兴成歌,用旧的语句,而情事是随意戏造的。” 姜妙香 《追怀往事》:“我们在演出之前并没有计划这样改动,是 兰芳 在台上即兴的创造。”
即兴的组词: 即的组词 兴的组词
饶有兴趣
ráo yǒu xìng qù 解释 ◎ 饶有兴趣 ráoyǒu-xìngqù[engrossing] 令人感到很有趣,并十分注意 与上钩的鳟鱼斗仅是这项消遣的一个方面,但却是饶有兴趣的一个方面
扫兴
sǎo xìng 解释 ◎ 扫兴 sǎoxìng[feel disappointed;have one's spirit dampened] 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而兴致低落 真叫人扫兴 引用解释 原有的兴致因某种干扰而低落。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委巷丛谈五》:“又有讳本语而巧为俏语者,如垢人嘲我曰淄牙,有谋未成曰扫兴。”《红楼梦》第九一回:“后来见 薛蝌 吹灯自睡,大觉扫兴。”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六:“ 瑞丰 没替特使担忧,而只觉得扫兴;不单看不上了戏,连茶点也没了希望呀!”
扫兴的组词: 扫的组词 兴的组词
绍兴
shào xīng 引用解释 1.承继前业,振兴昌盛。 汉 桓宽 《盐铁论·诛秦》:“赖先帝大惠,绍兴其后。”《南齐书·王融传》:“ 融 以父官不通,弱年便欲绍兴家业。”《旧唐书·文苑传下·刘蕡》:“其间明圣相因,忧乱继作,未有不委用贤士,亲近正人,而能绍兴其徽烈者也。” 2.即绍兴酒。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 潘先生 又把他喊回来道:‘带一斤绍兴,一毛钱熏鱼来。’” 老舍 《二马》第四段一:“ 伦敦 买不到老绍兴,嗐!还是回国呀!”参见“ 绍兴酒 ”。
绍兴的组词: 绍的组词 兴的组词
时兴
shí xīng 解释 ◎ 时兴 shíxīng(1) [popular]∶一时流行的;当时风行 时兴的话题 (2) [fashionable]∶时髦 引用解释 1.犹入时。 2.一时流行;一时流行的。 清 李渔 《凰求凤·悟奸》:“昨日新做两件汗衫,绣了时兴花样。”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三四:“据说那是 重庆 最时兴的打扮。” 梁斌 《红旗谱》三九:“革命革得开通了,大地方时兴男女自由。”
时兴的组词: 时的组词 兴的组词
望洋兴叹
wàng yáng xīng tàn 解释 ◎ 望洋兴叹 wàngyáng-xīngtàn[lament one's littleness before the vast ocean -bemoan one's inadequacy in the face of a great task] 本义指在伟大的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微小,今多比喻想做一件事而又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引用解释 同“ 望洋而嘆 ”。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五》:“真能笼乾坤万里於一咏之内,千古吟人,望洋兴嘆。”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用西船捕盗说》:“ 中国 捕盗诸艇不能缉治也,徒望洋兴嘆而已。” 鲁迅 《而已集·忧“天乳”》:“《顺天时报》载 北京 辟才胡同女附中主任 欧阳晓澜 女士不许剪发之女生报考,致此等人多有望洋兴叹之概云云。”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致使后来者得不到正确途径,望洋兴叹,视为畏途。”
文艺复兴
wén yì fù xīng 解释 ◎ 文艺复兴 wényì fùxīng[High Renaissance] 14世纪至16世纪欧洲的主要文化思潮,以复兴希腊、罗马的古典文化为号召,实际上宣扬人文主义,是资本主义文化思想的萌芽。也称“文艺中兴” 文艺中兴时代之意大利。—— 蔡元培《图画》
兴办
xīng bàn 解释 ◎ 兴办 xīngbàn[initiate;set up] 兴起创办 兴办新式工业 引用解释 犹创办。《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八回:“他从前在 广东 时候,竭力提倡蚕桑,一个月里头,便动了十多回公事,催着兴办。”
兴办的组词: 兴的组词 办的组词
兴冲冲
xīng chōng chōng 解释 ◎ 兴冲冲 xìngchōngchōng[with joy and expedition;excitedly] 形容兴趣很浓 引用解释 同“ 兴匆匆 ”。 茅盾 《子夜》七:“ 李麻子 从 莫干丞 手里拿了钱,就兴冲冲地走了。”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九旅的 方主任 带了 王旅长 的介绍信,从 灵丘河 浙村 兴冲冲地赶来。”
兴冲冲的组词: 兴的组词 冲的组词
兴奋
xīng fèn 解释 ◎ 兴奋 xīngfèn(1) [be excited]∶奋起,激动 因好奇心而变得兴奋起来 (2) [sweep off one’s foot]∶ 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 狂热的求爱使她极度兴奋 (3) 高兴到极点 [very very happy;be glad very much] 乃大兴奋。——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引用解释 1.奋起。 明 刘基 《祀方丘颂》:“提三尺剑,由一旅兴奋于长 淮 。”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黎元洪布告山东人民文》:“曷勿及时兴奋,共襄大业?” 2.激动。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兴奋’我很赞成,但不要‘太’,‘太’即容易疲劳。”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他异常兴奋,浑身发烧,头脑也有点昏迷。” 3.大脑皮层的基本神经活动过程之一,在外部或内部刺激之下产生。
兴奋的组词: 兴的组词 奋的组词
兴风作浪
xīng fēng zuò làng 解释 ◎ 兴风作浪 xīngfēng-zuòlàng(1) [stir up trouble;fan the flames of disorder]∶掀起事端,无事生非 可笑那班小人,抓住人家一点差处,便想兴风作浪。——清· 曾朴《孽海花》 (2) [make wave]∶扰乱正常的做法或常规 引用解释 喻制造事端,存心捣乱。 清 李渔 《蜃中楼·阃闹》:“我女儿有甚么不好?要你在这里兴风作浪!” 鲁迅 《书信集·致王志之》:“而且又大有人会因此兴风作浪,非常麻烦。”
兴奋剂
xīng fèn jì 解释 ◎ 兴奋剂 xīngfènjì(1) [stimulant;analeptic;excitant;stimulant drug]∶通过直接作用(如兴奋作用)或间接作用(消除抑制性影响)能引起组织(如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活动暂时增加的药剂 (2) [provocative]∶刺激的事物 引用解释 1.泛指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药物。 2.比喻能使人精神振作奋发的某些措施。 蔡元培 《在北京大学话别会之演说词》:“那一次大运动,大家虽然承认他的效果,但这种骤用兴奋剂的时代已过去了。”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四:“这对于儿童的好胜心真是一服绝好的兴奋剂。”
兴奋剂的组词: 兴的组词 奋的组词 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