弯的组词
拐弯
guǎi wān 解释 ◎ 拐弯 guǎiwān[turn;go around curve;turn a corner] 沿着曲线或改变方向走 就在分叉处干线急剧拐弯 引用解释 1.亦作“ 拐湾 ”。行路转变方向。 清 洪亮吉 《北江诗话》卷四:“诗有俚语而可传者, 江寧 燕秀才 《南山》句云:‘神仙怪底飞行速,天上程途不拐弯。’”《老残游记续集遗稿》第一回:“出了客堂的后门,向南拐湾,过了一个小穿堂,便到了南院。”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到了一个岔路口,她说:‘往右边拐弯。’” 2.比喻事情发展中的转折或思路改变。 闻一多 《时代的鼓手》:“当这民族历史行程的大拐弯中,我们得一鼓作气来渡过危机,完成大业。”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道是那么直,他的心更不会拐弯。” 3.犹间接。 浩然 《艳阳天》第八五章:“ 弯弯绕 这事儿到底怎么处置跟他有点拐弯的关系。”
拐弯的组词: 拐的组词 弯的组词
拐弯抹角
guǎi wān mò jiǎo 解释 ◎ 拐弯抹角 guǎiwān-mòjiǎo(1) [equivocate;beat about around the bush;speak indirectly;talk in a roundabout way]∶语言不便直说,以比喻、暗示或正言反说等方式表达 她先是说了一大堆客套话,然后就拐弯抹角地说了起来,我终于慢慢地听出她的来意了 (2) [go ahead along a winding path]∶道路弯来弯去,方向转变非常多,用以形容随路线的曲折前进 引用解释 1.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行进。亦指幽僻曲折的地方。 魏钢焰 《宝地--宝人--宝事》:“说走就走,拐弯抹角,上坡下坡,又穿过一片竹林,就走进一所院落。”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这院里的拐弯抹角我都摸熟了。” 2.比喻思考问题不简单化,或说话不直截了当。 叶圣陶 《倪焕之》十:“我就喜欢拐弯抹角地想,可是没有坚定的力量,这也是境遇使然。” 浩然 《洪涛曲·战士》:“战士跟战士说……用不着拐弯抹角地说那些让别人摸不着头脑的话。”
曲曲弯弯
qū qū wān wān 解释 ◎ 曲曲弯弯 qūqu-wānwān[zigzag] 形容很多曲弯之处 小河曲曲弯弯流向远方 引用解释 见“ 曲曲湾湾 ”。
曲曲弯弯的组词: 曲的组词 弯的组词
弯路
wān lù 解释 ◎ 弯路 wānlù(1) [crooked road;tortuous path]∶不直的路 (2) [roundabout way;detour]∶比喻因不得法或失误而花费冤枉工夫的方法 引用解释 不直的路。多比喻因工作、生活等不得法而导致的失误。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 周大勇 想起部队出发前,在本连队的战斗动员会上,自己就因为没有想到这些问题使工作走了弯路。”
弯路的组词: 弯的组词 路的组词
弯曲
wān qū 解释 ◎ 弯曲 wānqū[flexural;crooked;curved;meandering;winding;zigzag] 不直 木材的抗弯曲强度 引用解释 1.曲而不直。 唐 郑棨 《开天传信记》:“ 林甫 於正堂后别创一堂,製度弯曲,有却月之形,名曰‘月堂’。”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焦生见亡妻》:“崖下水深处,河道弯曲。” 巴金 《家》十:“那个人正在一条弯曲的石桥上走着,显然是向他这一面走过来。” 2.比喻说话行事不直截了当。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萧红》:“因为做序文,也要顾及销路,所以只得说的弯曲一点。” 3.喻隐情、内情。《水浒传》第七五回:“非 宋江 等无心归降,实是草詔的官员不知我 梁山泊 的弯曲。”
弯曲的组词: 弯的组词 曲的组词
转弯
zhuǎn wān 解释 ◎ 转弯 zhuǎnwān[turn a corner;make a turn] 拐弯 向右转弯,随后再向左转弯 引用解释 亦作“ 转湾 ”。 1.拐弯儿。《水浒传》第四七回:“你便从村里走去,只看有白杨树,便可转弯。”一本作“ 转湾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一回:“走过护勇棚,向西转弯,便是公务厅。”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从 东关头 转湾,不久就到 大中桥 。” 丁玲 《一天》:“在转弯的地方他们分手了。” 2.喻曲折隐晦。 明 王衡 《郁轮袍》:“只怕他心儿转关,故意把文章转湾,《诗》云子曰是公招,之乎者也真赃犯。”如:他性子直,说话不会转弯。 3.比喻改变想法。沪剧《罗汉钱》第四场:“也没有这样死心肠姑娘,一点不会转弯。”《人民文学》1979年第2期:“会议出现了‘揭批’ 邹玉峰 的高潮,说他顽固地‘不转弯子’,‘对抗运动’。”
转弯的组词: 转的组词 弯的组词
转弯抹角
zhuǎn wān mò jiǎo 引用解释 1.谓沿着曲折的道路走。《水浒传》第三回:“三个人转弯抹角,来到州桥之下一个 潘 家有名的酒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再远远的跟着他,转弯抹角,走了不少的路。” 冰心 《再寄小读者》四:“街道上转弯抹角,到处还可以看淙淙的喷泉。”亦作“ 转湾抹角 ”、“ 转弯磨角 ”。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转湾抹角,可早来到 李 家门首。”《西游记》第二三回:“转湾抹角,又走了半会,纔是内堂房屋。”《天雨花》第一回:“转湾抹角多一会,到了深山草舍门。”《镜花缘》第八二回:“ 小春 姐姐把‘爽爽快快’读做‘霜霜快快’,把‘转弯磨角’读做‘转弯磨禄’,满口都是古音。” 2.形容曲折不直接。 张天翼 《华威先生》:“转弯抹角算起来--他算是我的一个亲戚。”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四章:“本村的困难户又转弯抹角,投面子向外村掏大利借粮哩。” 杨朔 《我的改造》:“可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我,这些年转弯抹角的,直到现在还是个半瓶子醋。” 3.特指说话不直截了当。 瞿秋白 《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 苏先生 说的话,是委婉的转弯抹角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转弯抹角地问 双城 的情况。”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他觉得政治委员总在转弯抹角把批评重点向他身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