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的组词
拐弯抹角
guǎi wān mò jiǎo 解释 ◎ 拐弯抹角 guǎiwān-mòjiǎo(1) [equivocate;beat about around the bush;speak indirectly;talk in a roundabout way]∶语言不便直说,以比喻、暗示或正言反说等方式表达 她先是说了一大堆客套话,然后就拐弯抹角地说了起来,我终于慢慢地听出她的来意了 (2) [go ahead along a winding path]∶道路弯来弯去,方向转变非常多,用以形容随路线的曲折前进 引用解释 1.沿着弯弯曲曲的道路行进。亦指幽僻曲折的地方。 魏钢焰 《宝地--宝人--宝事》:“说走就走,拐弯抹角,上坡下坡,又穿过一片竹林,就走进一所院落。” 老舍 《全家福》第二幕:“这院里的拐弯抹角我都摸熟了。” 2.比喻思考问题不简单化,或说话不直截了当。 叶圣陶 《倪焕之》十:“我就喜欢拐弯抹角地想,可是没有坚定的力量,这也是境遇使然。” 浩然 《洪涛曲·战士》:“战士跟战士说……用不着拐弯抹角地说那些让别人摸不着头脑的话。”
抹杀
mǒ shā 解释 ◎ 抹杀 mǒshā[obliterate;deny completely;efface;ignore;negate;obliterate] 完全勾销,一概不承认 历史事实是任何人都抹杀不了的 引用解释 见“ 抹摋 ”。
抹杀的组词: 抹的组词 杀的组词
抹煞
mǒ shā 引用解释 见“ 抹摋 ”。
抹煞的组词: 抹的组词 煞的组词
涂抹
tú mǒ 解释 ◎ 涂抹 túmǒ(1) [daub;smear;paint]∶用软的粘性物质(如灰泥、沥青、泥浆)覆盖(如在灰板条、墙壁、建筑物上) 用灰泥涂抹这条缝隙 (2) [scribble;scrawl]∶指随意地写或画 信笔涂抹 引用解释 1.使油漆、颜料、脂粉、药物等附着在物体上。《宋史·蔡攸传》:“或侍曲宴,则短衫窄袴,涂抹青红,杂倡优侏儒,多道市井淫渫謔浪语,以蛊帝心。” 巴金 《春》一:“天空变成一片明亮的淡青色,上面还涂抹了几片红霞。”如:门窗刚涂抹了油漆;先用土霉素药膏涂抹患处,然后进行包扎。 2. 唐 卢仝 《示添丁》诗:“忽来案上翻墨汁,涂抹诗书如老鸦。”后以指写字绘画,多用作谦词。 宋 陈亮 《与韩无咎尚书》:“今但与妻孥併力耕桑以图温饱,虽书册亦已一切弃去,况更能脩饰语言,作少年涂抹事乎!”《二刻拍案惊奇》卷二:“ 谢天香 道:‘不敢説能,粗学涂抹而已。’” 清 赵翼 《浙二子歌赠张仲雅程春庐两孝廉》诗:“歛眉敢復夸涂抹,曳足犹思观鼓噪。” 王统照 《短篇小说选·序言》:“也由于疏懒,一想过去涂抹的文字,便不愿重看。” 3.随意地写或画。 宋 刘克庄 《再获一砚自和》:“拊摩无粟向肌起,涂抹有花从笔生。” 元 方回 《力学》诗:“涂抹餘千纸,浮沉等一沤。” 4.涂改,抹去。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殿试策》:“上疑首卷有私,於二甲卷首得 罗万化 ,置於第一,其卷字多涂抹者。”
涂抹的组词: 涂的组词 抹的组词
涂脂抹粉
tú zhī mǒ fěn 解释 ◎ 涂脂抹粉 túzhī-mǒfěn[apply powder and paint;prettify;whitewash;trick out;trick up] 原指女子打扮。后比喻对丑恶的东西掩饰和美化 引用解释 1.指妇女用脂粉装饰打扮。《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四:“记得有个京师人靠着老婆吃饭的,其妻涂脂抹粉,惯卖风情,挑逗那富家郎君。” 许地山 《无忧花》:“她洗完澡出来,坐在装台前,涂脂抹粉,足够半点钟工夫。” 2.比喻对丑恶的东西掩饰美化。 鲁迅 《野草·一觉》:“我照作品的年月看下去,这些不肯涂脂抹粉的青年们的魂灵便依然屹立在我眼前。他们是绰约的,是纯真的。” 丹薇 《绿》:“不象那些道貌岸然的伪君子,害了人还要往自己脸上涂脂抹粉,训斥受害者。”
一笔抹杀
yī bǐ mǒ shā 引用解释 见“ 一笔抹煞 ”。
转弯抹角
zhuǎn wān mò jiǎo 引用解释 1.谓沿着曲折的道路走。《水浒传》第三回:“三个人转弯抹角,来到州桥之下一个 潘 家有名的酒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再远远的跟着他,转弯抹角,走了不少的路。” 冰心 《再寄小读者》四:“街道上转弯抹角,到处还可以看淙淙的喷泉。”亦作“ 转湾抹角 ”、“ 转弯磨角 ”。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一折:“转湾抹角,可早来到 李 家门首。”《西游记》第二三回:“转湾抹角,又走了半会,纔是内堂房屋。”《天雨花》第一回:“转湾抹角多一会,到了深山草舍门。”《镜花缘》第八二回:“ 小春 姐姐把‘爽爽快快’读做‘霜霜快快’,把‘转弯磨角’读做‘转弯磨禄’,满口都是古音。” 2.形容曲折不直接。 张天翼 《华威先生》:“转弯抹角算起来--他算是我的一个亲戚。”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四章:“本村的困难户又转弯抹角,投面子向外村掏大利借粮哩。” 杨朔 《我的改造》:“可是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我,这些年转弯抹角的,直到现在还是个半瓶子醋。” 3.特指说话不直截了当。 瞿秋白 《文艺的自由和文学家的不自由》:“ 苏先生 说的话,是委婉的转弯抹角的。”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转弯抹角地问 双城 的情况。”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他觉得政治委员总在转弯抹角把批评重点向他身上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