役的组词
兵役
bīng yì ◎ 兵役 bīngyì(1) [military service]∶指当兵的义务服兵役(2) [war]∶指战争兵役连年(1).当兵服役;当兵的义务。《尉缭子·战威》:“乡里相劝,死丧相救,兵役相从,此之所励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凡遣兵役,握手送离。” 清 恽敬 《三代因革论七》:“后世兵出召募,而兵役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章:“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 中华人民共和国 公民的光荣义务。”(2).指战事。《后汉书·质帝纪》:“兵役连年,死亡流离。” 宋 叶适 《故大理正知袁州罗公墓志铭》:“其在 袁州 , 开禧 兵役猝起。”
兵役的组词: 兵的组词 役的组词
兵役法
bīng yì fǎ 国家规定的有关公民服兵役的法律制度。
兵役法的组词: 兵的组词 役的组词 法的组词
兵役制度
bīng yì zhì dù 国家关于公民参加武装组织或在武装组织之外承担军事任务,接受军事训练的制度。参见“义务兵役制”(201页)、“志愿兵役制”(326页)。
服役
fú yì 解释 ◎ 服役 fúyì(1) [be on active service;enlist in the army]∶服兵役 服役期满 (2) [do corvee labor]∶旧时指服苦役,服劳役 引用解释 1.弟子;仆役。《庄子·渔父》:“今者 丘 得遇也,若天幸然。先生不羞而比之服役,而身教之。” 汉 刘向 《列女传·鲁季敬姜》:“今以子年之少,而位之卑,所与游者,皆为服役,子之不益,亦以明矣。” 2.执役;服劳役。《韩非子·五蠹》:“故以天下之大,而为服役者七十人。”《汉书·食货志上》:“今农夫五口之家,其服役者不下二人。”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九:“ 卫青 少服役 平阳公主 家,后为大将军。” 王统照 《鬼影》:“船体播动的厉害,除掉船上服役的之外,几乎没有一个可以立得稳的。” 3.役使,支配。《文子·下德》:“伐乱禁暴,举贤良,废不肖,匡衺以为正,攘险以为平,矫枉以为直,明於施舍开塞之道,乘时因势,以服役人心者也。”《淮南子·本经训》:“明於禁舍开闭之道,乘时因势,以服役人心力。” 4.特指服兵役。 徐怀中 《西线轶事》:“我当时也没想到在我服役期间可以捞到打仗,只是觉得在知青户太闷人了,想换个环境,新鲜新鲜。”
服役的组词: 服的组词 役的组词
劳役
láo yì 解释 ◎ 劳役 láoyì(1) [forced labor; penal servitude]∶为政者役使人民作工,强迫的劳动 服劳役 (2) [corvée]∶奴仆向其地主应当提供的一天或更长时间的无偿劳动(如修路) 引用解释 1.指统治者强迫人民出劳力当差服役。《淮南子·泰族训》:“无軼民,无劳役,无寃刑。” 唐 钱起 《送张管书记》诗:“边事多劳役,儒衣逐鼓鼙。”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八章:“养好了伤,服满三八二十四天劳役, 王二 从县城回到 王家堡子 了。” 2.劳苦。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五:“ 元 曰:‘相公口气逼人,恐著述搜索劳役,心气不正,何不坐禪?’” 明 高明 《琵琶记·才俊登程》:“风光正暮春,便纵然劳役,何必愁闷?”
劳役的组词: 劳的组词 役的组词
奴役
nú yì 解释 ◎ 奴役 núyì[enslave] 像对待奴隶一样使用人 引用解释 1.奴仆。 汉 王充 《论衡·变虚》:“人病且死,色见於面。人或谓之曰:‘此必死之徵也。虽然,可移於五邻,若移於奴役。’” 2.把人当奴隶使用。 清 谭嗣同 《仁学》二十:“及其箝络久之,胥一乡皆为所併吞,遂不得不供其奴役,而入租税於一家。”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过去我们虽然也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可是人民是被污辱被奴役的。”
奴役的组词: 奴的组词 役的组词
退役
tuì yì 解释 ◎ 退役 tuìyì(1) [demobilize;discharge]∶正式终止服役 又到老兵退役的时候了 (2) [muster out]∶使 [从军队] 退伍 引用解释 1.脱离服役;终止某项工作。 清 张岱 《西湖梦寻·玛瑙寺》:“森罗殿前免刑戮,恶鬼狰狞齐退役。”《人民日报》1984.2.4:“一批老将相继退役,不少新手推上了第一线。”特指义务兵役期满退伍。 秦牧 《花城·在仙人掌丛生的地方》:“怪不得有些战士退役……却禁不住淌下惜别的泪水了。”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他的崇高形象成了革命队伍里永远不会退役的战士!” 2.比喻产品因陈旧过时而被淘汰。《人民日报》1983.11.29:“目前,我们的经济还比较落后,人民的生活也不富裕,许多产品这样过早地退役,而需要它们的人,却又得花钱买新的。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浪费。”《羊城晚报》1986.8.1:“ 广州 制成钢窗密封胶,桐油灰可以退役了。”
退役的组词: 退的组词 役的组词
现役
xiàn yì 解释 ◎ 现役 xiànyì(1) [active duty, active service] (2) 在武装部队中有固定职务和薪金的,服从军事审判统一法典和各种专门的规章制度的正规军现役人员 (3) 公民自入伍之日起至退伍之日止在军队中所服的兵役。现役包括军官的现役和士兵的现役。服现役的人员称现役军人 引用解释 1.公民自入伍之日起到退伍之日止所服的兵役。 2.正在服兵役的。《人民日报》1982.3.5:“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现役军人,不论驻在哪里,都由部队领导机关统一进行(人口)普查。”
现役的组词: 现的组词 役的组词
徭役
yáo yì 解释 ◎ 徭役 yáoyì[corvee;forced labour] 古时官府向人民摊派的无偿劳动 引用解释 1.古代官方规定的平民(主要是农民)成年男子在一定时期内或特殊情况下所承担的一定数量的无偿社会劳动。一般有力役、军役和杂役。历代以来,繁多而苛严。《韩非子·备内》:“徭役少则民安,民安则下无重权,下无重权则权势灭,权势灭则德在上矣。” 三国 魏 曹植 《谏伐辽东表》:“臣以为当今之务,在於省徭役,薄赋敛,劝农桑。三者既备,然后令 伊 管 之臣得施其术,孙吴之将得奋其力。” 唐 陈子昂 《为乔补阙论突厥表》:“当时 燕 齐 海 岱 ,赢粮给费,徭役烦苦,人以不堪。” 宋 司马光 《劝农札子》:“今农夫苦身劳力,恶衣糲食,以殖百穀,赋敛萃焉,徭役出焉。” 郭沫若 《我想起了陈胜吴广》诗:“ 秦始皇 便要筑下万里长城,使天下的农夫都为徭役奔忙。” 2.指服劳役的人。《汉书·项籍传》:“异时诸侯吏卒徭役屯戍过 秦中 , 秦中 遇之多亡状。” 3.谓服劳役。 南朝 宋 刘铄 《代青青河畔草》诗:“良人久徭役,耿介终昏旦。”
徭役的组词: 徭的组词 役的组词
预备役
yù bèi yì 解释 ◎ 预备役 yùbèiyì[reserve duty] 指一旦国家需要,就应征入伍的兵役 引用解释 随时准备根据国家需要应征入伍的兵役。服满现役的退伍军人和依法应服兵役而未入伍的公民,按规定编入预备役。随时准备根据国家需要应征入伍。
预备役的组词: 预的组词 备的组词 役的组词
战役
zhàn yì 解释 ◎ 战役 zhànyì[campaign] 完成战略目标某一阶段中各种作战的总称 引用解释 为实现一定的战略目的,按照统一的作战计划,在一定的作战方向和时限内所进行的一系列战斗的总和。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四:“在 淞 沪 战役中,我曾往 苏州 去访问过他。”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一章:“﹝ 老葛 ﹞兴奋地望着运粮民工雄壮的行列,想起即将到来的这次战役的伟大意义。”
战役的组词: 战的组词 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