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的组词
心怀
xīn huái 解释 ◎ 心怀 xīnhuái[harbour;cherish;entertain] 居心;心中存有 心怀叵测 引用解释 1.居心;心中存有。 唐 寒山 《诗》之一八八:“言既有枝叶,心怀便险詖。” 清 东轩主人 《述异记·沉耀光现形》:“友聆其言,始疑为心怀畏惧。” 柳青 《狠透铁》:“他依稀觉得仿佛是吃了对合作化心怀不满的亏。” 2.心里,心间。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一折:“我且记在心怀,待后图之。” 茅盾 《<呼兰河传>序》:“我的心怀总有点儿矛盾和抑悒。” 3.心意。《二刻拍案惊奇》卷二:“若得遂心怀,愿彼 观音 力。”《儿女英雄传》第二九回:“把 安 老夫妻两个乐得大称心怀,眉开眼笑。” 4.犹胸怀。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要把你的志向拿定,而且要抱着一个光明磊落、大公无私的心怀。” 5.情怀,心情。 清 徐怀仁 《法曲献仙音》词:“恼破春情,窥残春意,心怀了无凭据。” 梁斌 《播火记》四十:“ 湘农 听说送了情报来,打动了他的心怀,青年妇女在兵荒马乱里送情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心怀的组词: 心的组词 怀的组词
心怀叵测
xīn huái pǒ cè 解释 ◎ 心怀叵测 xīnhuáipǒcè [maleficent;harbour concealed intentions;prod sly;with hidden intent] 心里藏着难以猜测的阴谋诡计 曹操心怀叵测,叔父若往,恐遭其害。——《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居心不可猜测;居心不良。《三国演义》第五七回:“ 马腾 兄子 马岱 諫曰:‘ 曹操 心怀叵测,叔父若往,恐遭其害。’”《醒世恒言·隋炀帝逸游召谴》:“﹝ 晋王广 ﹞却只是心怀叵测,阴贼刻深,好鉤索人情深浅,又能为矫情忍訽之事。”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发薪”》:“近来有几个心怀叵测的名人间接忠告我,说我去年作文,专和几个人闹意见,不再论及文学艺术,天下国家,是可惜的。”
胸怀
xiōng huái 解释 ◎ 胸怀 xiōnghuái[breast;breadth of vision] 胸襟 隐中胸怀。——《聊斋志异·促织》 引用解释 1.胸襟;胸中所怀者,指抱负。 汉 王充 《论衡·别通》:“故夫大人之胸怀非一,才高知大,故其於道术无所不包。”《宋书·萧惠开传》:“人生不得行胸怀,虽寿百岁犹为夭也。”《朱子语类》卷三二:“亦见得 子游 胸怀也恁地开广。” 巴金 《怀念鲁迅先生》:“但先生‘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和血’这是多么优美的心灵,多么广大的胸怀!” 2.犹心中。 晋 袁宏 《后汉书·献帝纪》:“时上年十五,每事出於胸怀,皆此类也。” 唐 刘知几 《史通·书志》:“斯皆不凴章句,直取胸怀。”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一:“丈夫临大事可否,当自决胸怀,乃来家间恐怖妇女何为耶!” 王西彦 《古屋》第二部三:“我的胸怀里充满着轻快静谧的感觉。” 3.怀抱着。《三国演义》第二一回:“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如: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树立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思想。
胸怀的组词: 胸的组词 怀的组词
虚怀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释 ◎ 虚怀若谷 xūhuái-ruògǔ[be extremely open-minded;have a receptive mind as a hollow mountain arouses echoes] 胸怀像山谷那样深而且宽广,善于接受别人意见和观点 此诚我皇上虚怀若谷,从谏弗咈之盛心也。——《清史稿·柴潮生传》 引用解释 《老子》:“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 注:“不德其德,无所怀也。”后因以“虚怀若谷”形容非常虚心,心胸开阔。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善于领导大的或者小的事业成功的人,没有不是虚怀若谷的。” 孙犁 《澹定集·金梅<文海求珠集>序》:“在研究作家和作品时,理论家要虚怀若谷,不存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