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的组词
布谷
bù gǔ 鸟名。又名勃姑、拨谷、获谷、击谷、结诰、鴶鵴、鳲鸠、桑鸠、郭公、戴胜、戴絍。以鸣声似“布穀”,又鸣于播种时,故相传为劝耕之鸟。《后汉书·襄楷传》:“臣闻布穀鸣於孟夏,蟋蟀吟於始秋。” 唐 杜甫 《洗兵行》:“田家望望惜雨乾,布穀处处催春种。” 宋 陆游 《夜闻蟋蟀》诗:“布穀布穀解劝耕,蟋蟀蟋蟀能促织。”
布谷的组词: 布的组词 谷的组词
稻谷
dào gǔ 解释 ◎ 稻谷 dàogǔ[paddy;rice] 脱粒未碾的稻子 引用解释 没有去壳的稻的子实。《北史·卢文伟传》:“ 文伟 积稻穀于 范阳 城。时经荒俭,多所振赡,弥为乡里所归。” 宋 岳飞 《申省条画合行事件札子》:“ 泰州 全藉 兴化县 在水乡多收稻穀,以赡兵卒。”
稻谷的组词: 稻的组词 谷的组词
低谷
dī gǔ 解释 ◎ 低谷 dīgǔ(1) [valley] (2) 山谷——与高峰相对 (3) 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低点,尤其是图表所表示的或可用图表表示的 (4) 比喻事物发展过程中最不顺利、不景气的时期
低谷的组词: 低的组词 谷的组词
谷氨酸
gǔ ān suān 解释 ◎ 谷氨酸 gǔ’ānsuān[glutamic acid] 2-氨基戊二酸,一种结晶氨基二元羧酸HOOCCH 2 CH 2 CH(NH 2 )COOH;存在三种旋光异构体,通常是以右旋L型的游离状态或结合成谷酰氨和许多动植物蛋白质的两种形式存在,由谷蛋白水解或从制甜菜糖工业的废水中制取,也可由发酵来制得,它参加生物体中的氨基转移作用和有关的代谢作用;α-氨基戊二酸
谷氨酸的组词: 谷的组词 氨的组词 酸的组词
谷地
gǔ dì 解释 ◎ 谷地 gǔdì[wady] 地面低洼并向某一方向倾斜的山谷、河谷等
谷地的组词: 谷的组词 地的组词
谷物
gǔ wù 解释 ◎ 谷物 gǔwù(1) [cereal]∶能得到含淀粉的种子且适于做食物的植物子实(如小麦、玉米和水稻); 亦指生产的种子(未加工状态) (2) [grain]∶ 粮食植物的种子 谷物仓库 引用解释 1.五谷之类粮食。《周礼·天官·大宰》“九曰币餘之赋” 汉 郑玄 注:“自邦中以至币餘,各入其所有穀物,以当赋泉之数。” 汉 桓宽 《盐铁论·散不足》:“古者穀物菜果,不时不食,鸟兽鱼鳖,不中杀不食。”《三国志·魏志·满宠传》:“遣长史督二军循 江 东下,摧破诸屯,焚烧穀物而还。”如:我们县的谷物收获量连年增加。 2.谷与物。《管子·国蓄》:“人君御穀物之秩相胜,而操事於其不平之间。” 尹知章 注:“秩,积也。食为人天,故五穀之要,可与万物为敌,其价常不俱平,所以人君视两事之委积,可彼此相胜轻重於其间,则国利不散也。”
谷物的组词: 谷的组词 物的组词
谷子
gǔ zi 解释 ◎ 谷子 gǔzi(1) [millet]∶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叶子条状披针形、有毛,穗状圆锥花序,子实圆形或椭圆形,脱壳后叫小米,是我国北方的粮食作物。也叫“粟” (2) [unhusked rice] 〈方〉∶稻的没有去壳的子实 引用解释 1.即粟。粮食作物的一种。子实去壳称小米。《汉书·司马相如传上》“梬枣杨梅”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张揖 曰:“杨梅,其实似穀子而有核,其味酢。” 2.稻及稻的没有去壳的子实。 沙汀 《幺木匠的故事》:“哪家谷子一亩田打了多少,哪家黄豆瞎了,全都一目了然!”
谷子的组词: 谷的组词 子的组词
河谷
hé gǔ 解释 ◎ 河谷 hégǔ[river valley] 河流两岸之间低于地平面的部分,包括河床两边的坡地 引用解释 河流所经过的狭长凹地,由流水作用形成。包括河床和两边的坡地。 碧野 《雪路云程·驰往巴仑台》:“河谷里的风迎着汽车呼嘨,只见 乌拉玛依克河 因风激起一朵朵浪花。”
河谷的组词: 河的组词 谷的组词
进退维谷
jìn tuì wéi gǔ 解释 ◎ 进退维谷 jìntuì-wéigǔ[nonplus] 前进和后退均已穷尽而无所适从。形容处境艰难,无退身之步 把这个年轻人搞到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 引用解释 犹言进退两难。谷,比喻穷困之境。《诗·大雅·桑柔》:“人亦有言,进退维谷。” 毛 传:“谷,穷也。” 孔颖达 疏:“谷谓山谷,坠谷是穷困之义,故谓谷穷。” 朱熹 集传:“言上无明君,下有恶俗,是以进退皆穷也。” 高亨 注:“进退维谷,进退两难。”《金史·完颜纲传》:“猜嫌既萌,进退维谷。”《剪灯新话·三山福地志》:“ 自实 唯唯而出,怪其言辞矫妄,负德若此,羝羊触藩,进退维谷。”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五:“在吃饭之后,正式谈话要开始了,弄得我有点进退维谷。”亦作“ 进退惟谷 ”、“ 进退唯谷 ”。《晋书·殷仲堪传》:“ 仲堪 流涕而起曰:‘臣进退惟谷。’”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纰漏》:“ 仲堪 流涕而起曰:‘臣进退唯谷。’” 宋 苏轼 《谢中书舍人启》:“蚤夜以思,进退惟谷,恐惧战越,不知所裁。”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聂夷中》:“适值险阻,进退惟谷。”
曼谷
màn gǔ 解释 ◎ 曼谷 Màngǔ[Bangkok] 泰国首都。人口550万
曼谷的组词: 曼的组词 谷的组词
山谷
shān gǔ 解释 ◎ 山谷 shāngǔ[valley] 两山之间狭窄低凹的地方 [杨树]不论在河滩、平原、丘陵、山谷或高山都能生长。——《杨树》 引用解释 1.两山间低凹而狭窄处,其间多有涧溪流过。《吕氏春秋·谨听》:“故当今之世,求有道之士,则於四海之内,山谷之中,僻远幽閒之所。” 唐 杜甫 《南池》诗:“峥嶸 巴 閬 间,所向尽山谷。”《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餘兵散布山谷,扬旗呐喊,以助兵势。” 萧乾 《雁荡行》:“山谷里是一片稻田,深黄葱绿。” 2. 山谷道人 的省称。详“ 山谷道人 ”。
山谷的组词: 山的组词 谷的组词
五谷
wǔ gǔ 解释 ◎ 五谷 wǔgǔ[the five cereals of rice,two kinds of millet ,wheat and leans] 指粮食,五谷即稻、黍、稷、麦、豆 引用解释 五种谷物。所指不一。《周礼·天官·疾医》:“以五味、五穀、五药养其病。” 郑玄 注:“五穀,麻、黍、稷、麦、豆也。”《孟子·滕文公上》:“树艺五穀,五穀熟而民人育。” 赵歧 注:“五穀谓稻、黍、稷、麦、菽也。”《楚辞·大招》:“五穀六仞。” 王逸 注:“五穀,稻、稷、麦、豆、麻也。”《素问·藏气法时论》:“五穀为养。” 王冰 注:“谓粳米、小豆、麦、大豆、黄黍也。”《苏悉地羯囉经》卷中:“五穀谓大麦、小麦、稻穀、大豆、胡麻。”后以五谷为谷物的通称,不一定限于五种。
五谷的组词: 五的组词 谷的组词
五谷不分
wǔ gǔ bù fēn 引用解释 语出《论语·微子》:“四体不勤,五穀不分,孰为夫子?” 朱熹 集注:“五穀不分,犹言不辨菽麦尔,责其不事农业。”后多形容脱离生产实践,缺乏常识。《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你只看‘道千乘之国,使民以时’的那个‘时’字,﹝ 孔子 ﹞可是‘四体不勤,五穀不分’的人?” 谢觉哉 《由一个阶级变到另一个阶级》:“可惜我由蒙馆进了经馆就和这方面疏远了,渐渐成为一个‘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知识分子。”
五谷丰登
wǔ gǔ fēng dēng 引用解释 亦作“ 五穀丰熟 ”。 各种农作物丰收。《六韬·立将》:“是故风雨时节,五穀丰熟,社稷安寧。”《东观汉记·吴良传》:“明府视事五年,土地开辟,盗贼灭息,五穀丰熟,家给人足。” 元 吴弘道 《青杏子·鬭鹌鹑》套曲:“託赖着一人有庆,五穀丰登。”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今年呢,难得这样五谷丰登,稻子收得这样多。”
峡谷
xiá gǔ 解释 ◎ 峡谷 xiágǔ[canyon;gorge] 两坡陡峭、中间狭而深的谷地 引用解释 1.两坡陡峭,中间狭而深的谷地。 碧野 《天山景物记》:“春天繁花开遍峡谷,秋天果实压满山腰。”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二章:“越过一道山梁,他们就沿着山边的小径穿行在峡谷里。” 2.指河流流经的狭而深的山谷。
峡谷的组词: 峡的组词 谷的组词
虚怀若谷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释 ◎ 虚怀若谷 xūhuái-ruògǔ[be extremely open-minded;have a receptive mind as a hollow mountain arouses echoes] 胸怀像山谷那样深而且宽广,善于接受别人意见和观点 此诚我皇上虚怀若谷,从谏弗咈之盛心也。——《清史稿·柴潮生传》 引用解释 《老子》:“古之善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敦兮其若朴,旷兮其若谷。”又:“上德若谷。” 王弼 注:“不德其德,无所怀也。”后因以“虚怀若谷”形容非常虚心,心胸开阔。 谢觉哉 《团结、谦虚、进步!》:“善于领导大的或者小的事业成功的人,没有不是虚怀若谷的。” 孙犁 《澹定集·金梅<文海求珠集>序》:“在研究作家和作品时,理论家要虚怀若谷,不存成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