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的组词
耿耿于怀
gěng gěng yú huái 解释 ◎ 耿耿于怀 gěnggěngyúhuái[take sth. to heart;brood on sth.] 对所经历的事持有看法,不能忘却,牵挂心怀 对开玩笑的话耿耿于怀 这个性格坚强的青年人,正值创造事业的黄金时代,对事业的得失成败总是耿耿于怀 引用解释 见“ 耿耿於怀 ”。 亦作“ 耿耿于怀 ”。 谓心事牵萦回绕,不能释怀。 宋 文天祥 《贺前人正》:“某迹縻俗驾,心遶贺星,遥指於軫中,拳拳公寿,雪立於门外,耿耿于怀。”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李顺孃》:“ 顺孃 殁时,年纔二十许,予感其情,悲其遇,耿耿於怀而为之传。” 苏曼殊 《碎簪记》:“吾叔恩重,所命靡不承顺。独此一事,难免有逆其情意之一日,故吾无日不耿耿於怀。”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五:“ 宋蚦 独吞粪便的美梦落了空,嘴里虽说不出,却耿耿于怀。”
耿耿于怀的组词: 耿的组词 于的组词 怀的组词
关怀
guān huái 解释 ◎ 关怀 guānhuái[show loving care for;consideration;solicitude] 关心他人 不治产业,居常贫罄,无有半约,未尝关怀。——《宋书·孔觊传》 从这件小事上,我们看到的是周总理那平易近人的高贵品质,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关怀。——《一件珍贵的衬衫》 引用解释 1.在意;操心。《宋书·孔觊传》:“不治产业,居常贫罄,有无丰约,未尝关怀。” 唐 张鷟 《游仙窟》:“虽復赠兰解佩,未甚关怀;合卺横陈,何曾愜意!” 苏曼殊 《焚剑记》:“汝姨母为汝关怀久矣。” 周恩来 《在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关于目前国际形势我国外交政策和解放台湾问题的发言》:“ 中国 人民支持 阿尔及利亚 人民的正义斗争,同时,对于 阿尔及利亚 的紧张局势,也不能不深切关怀。” 2.关心爱护。 冰心 《我的邻居》:“X先生,谢谢你的关怀,这些事我都早已想过了。” 魏巍 《壮行集·春天漫笔》:“只有能够体谅他们,也才会去关怀与照顾他们。” 袁鹰 《未来之歌·两代红领巾》:“党的关怀,人民的期望,时时拨动着我们的心弦。”
关怀的组词: 关的组词 怀的组词
关怀备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 引用解释 关心得无微不至。 刘白羽 《海天集·伟大创业者》:“总理对人总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诗刊》1977年第9期:“穷人念你,牵肠挂肚,奴隶爱你,关怀备至。”
怀抱
huái bào 解释 ◎ 怀抱 huáibào(1) [cherish]∶藏于怀中;心意;胸怀 怀抱远大的理想 (2) [embrace]∶ 抱在怀中 怀抱琵琶 ◎ 怀抱 huáibào[bosom] 胸怀 多年来她生活在她的家庭的怀抱中 引用解释 1.怀里抱着。《诗·小雅·蓼莪》“出入腹我” 汉 郑玄 笺:“腹,怀抱也。”《后汉书·曹褒传》:“寝则怀抱笔札,行则诵习文书。”《金瓶梅词话》第三八回:“ 潘金莲 在那边屋里冷清清,独自一个儿坐在床上怀抱着琵琶。” 2.谓心里怀着。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怀抱着希望,她逐渐看出她的将来不在这狭小的世界里。” 3.胸前。亦指胸部和手臂向前环抱的空间。 三国 魏 曹丕 《见挽船士兄弟辞别诗》:“妻子牵衣袂,落泪霑怀抱。” 唐 元稹 《哭崔儿》诗:“怀抱又空天默默,依前重作 邓攸 身。” 宋 苏轼 《哭干儿》诗之一:“归来怀抱空,老泪如泻水。” 清 唐甄 《潜书·去奴》:“春省耕,秋省歛,入庐舍,尝麦菽,如赤子之在怀抱也,何隐不达乎?”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 南后 由左阶奔下,投入 楚王 怀抱。” 4.引申指投向的处所。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爬进 奉山路 的三等车,拖着一颗创痛的心,投进 满洲 的怀抱。” 5.心怀;心意。 汉 冯衍 《与阴就书》:“ 衍 年老被病,恐一旦无禄,命先犬马,怀抱不报,齎恨入冥,思剖肝胆,有以塞责。” 唐 杜甫 《遣兴》诗之三:“有子贤与愚,何其掛怀抱。” 元 无名氏 《替杀妻》第二折:“我是铁石人暗伤怀抱。” 清 刘大櫆 《与王君书》:“其怒我者,其厚我者也;其笑我者,其薄我者也。今人之怀抱,大抵同矣。” 6.引申为抱负。 清 方文 《送王幼公之毘陵》诗:“所恨岁月逝,怀抱不得施。” 郭沫若 《历史人物·屈原研究》:“他的根本的怀抱不见得便能够实现。” 7.拥抱。 蒋光慈 《红笑》诗:“那不是 莫斯科 么?多少年梦见的情人!我快要同你怀抱哩!”
怀抱的组词: 怀的组词 抱的组词
怀古
huái gǔ 解释 ◎ 怀古 huáigǔ[meditate on the past;reflect on an ancient event] 思念往昔;怀念古代的人和事(多用做有关古迹的诗题) 赤壁怀古 引用解释 思念古代的人和事。 汉 张衡 《东京赋》:“望先帝之旧墟,慨长思而怀古。” 唐 李白 《经下邳圯桥怀张子房》诗:“我来 圯桥 上,怀古钦英风。” 明 刘基 《绍兴崇福寺记》:“因登其皆山之楼,眺于群山,悠然而怀古焉。” 鲁迅 《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现在是既不夸自己,也不信国联,改为一味求神拜佛,怀古伤今了。”
怀古的组词: 怀的组词 古的组词
怀恨
huái hèn 解释 ◎ 怀恨 huáihèn[be spiteful;nurse hatred;harbour a grudge against] 心存怨恨 怀恨在心 引用解释 心存怨恨。 汉 王褒 《九怀·尊嘉》:“顾念兮旧都,怀恨兮艰难。” 晋 袁宏 《后汉纪·光武帝纪八》:“惟陛下思竖儒之言,无使功臣怀恨於黄泉也。” 元 吴昌龄 《东坡梦》第一折:“ 安石 好生怀恨。”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因平日多讲话,毫不客气,所以怀恨者颇多。”
怀恨的组词: 怀的组词 恨的组词
怀恨在心
huái hèn zài xīn 解释 ◎ 怀恨在心 huáihènzàixīn[grudge;harbour resentment in one's heart] 指的是由于真正的或猜想的蔑视、冒犯、屈辱或其他恼恨的原因而具有深为不满的怨恨 而且由于中断了她与拉尔夫的友谊交往而对他怀恨在心
怀旧
huái jiù 解释 ◎ 怀旧 huáijiù[nostalgia;remember past times or old acquaintances with kindly thoughts] 怀念往事和故人 引用解释 怀念往事或故人。 汉 班固 《西都赋》:“愿宾攄怀旧之蓄念,发思古之幽情。” 唐 元稹 《赠吴渠州从姨兄士则》诗:“泪因生别兼怀旧,迴首江山欲万行。” 元 刘壎 《隐居通议·礼乐》:“余亦六十有六矣,老冉冉至,怀旧凄然。” 廖承志 《致蒋经国先生信》:“人到高年,愈加怀旧。”
怀旧的组词: 怀的组词 旧的组词
怀念
huái niàn 解释 ◎ 怀念 huáiniàn[cherish the memory of;think of] 思念;关心 怀念远方的友人 她怀念那些贫苦的孩子们 引用解释 关心;思念。《元典章新集·户部·差役》:“贫富强弱悉在怀念。” 碧野 《芦沟桥情思》:“据说 芦沟桥 和 西安 的 灞桥 一样,古时都在桥边折柳送别。我望着桥头柳枝,更加怀念我年轻的朋友。”
怀念的组词: 怀的组词 念的组词
怀疑
huái yí 解释 ◎ 怀疑 huáiyí[doubt;suspect;scepsis] 心中存疑 我怀疑这些事实能否给他作证 怀疑推销员的动机 引用解释 心有所疑;疑惑。 三国 魏 曹植 《王仲宣诔》:“子犹怀疑,求之明据。” 宋 王明清 《挥麈后录》卷九:“但人君位号,岂容降改。闻之天下,孰不怀疑。”《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三回:“我有一件事,怀疑了许久,要问大哥。” 赵树理 《三里湾·汇报前后》:“ 菊英 怀疑这些分单是假的。”
怀疑的组词: 怀的组词 疑的组词
怀孕
huái yùn 解释 ◎ 怀孕 huáiyùn[conception;gestation] 卵子受精后形成活的合子;孕育产生子代的过程 引用解释 谓妇女或雌性哺乳动物受精有胎。《东观汉记·张奂传》:“其妻怀孕。”《隋书·刑法志》:“女子怀孕者,勿得决罚。”《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 宜春 怀孕日满,产下一女。”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怀孕不宜多运动是传统的错谬信仰。”
怀孕的组词: 怀的组词 孕的组词
襟怀
jīn huái 解释 ◎ 襟怀 jīnhuái[bosom;mind] 胸襟;胸怀;心胸 襟怀坦白 引用解释 胸怀;怀抱。 晋 张华 《情》诗之三:“襟怀拥虚景,轻衾覆空牀。” 宋 晏殊 《破阵子》词:“多少襟怀言不尽,写向蛮牋曲调中,此情千万重。” 明 高攀龙 《与揭阳诸生书》:“意念高远,襟怀洒落。” 冰心 《往事二》三:“世事从头减去,感悟逐渐侵来,已滤就了水晶般清澈的襟怀。”
襟怀的组词: 襟的组词 怀的组词
襟怀坦白
jīn huái tǎn bái 解释 ◎ 襟怀坦白 jīnhuái-tǎnbái [openhearted and above board;be magnanimous and unselfish have largeness of mind] 襟怀:胸怀。坦白,开朗,没有隐瞒,形容胸怀坦荡,心中无隐悔之事
开怀
kāi huái 解释 ◎ 开怀 kāihuái[to one’s heart’s content] 畅开襟怀,无所拘束 开怀畅饮 引用解释 1.放宽胸怀,能容人;推诚相待,虚心听取意见。 晋 潘岳 《马汧督诔》:“忘尔大劳,猜尔小利,苟莫开怀,子何不至。”《资治通鉴·梁武帝天监元年》:“﹝ 萧憺 ﹞谓佐吏曰:‘政之不臧,士君子所宜共惜。吾今开怀,卿其无隐!’” 宋 苏轼 《因擒鬼章论西羌夏人事宜札子》:“若非心服,则吾虽荡然开怀,待之如旧,能必其不叛乎?” 2.心中无所拘束,十分畅快。《隋书·房陵王勇传》:“我( 隋文帝 )新还京师,应开怀欢乐,不知何意,翻邑然愁苦?”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四折:“今日开怀,直吃的沉醉出山寨。” 冰心 《南归》:“把心血呕尽,眼泪倾尽,和你们恣情开怀的一恸,然后大家饮泣收泪,奔向母亲要我们奔向的艰苦的前途!” 陈毅 《记淮海前线见闻》诗:“新同志,解放最开怀。” 3.谓妇女第一次生育。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你一身力气, 金姐娃 还没开怀生养来哩。” 浩然 《艳阳天》第九章:“她从打过门没开怀,偏方秘药吃了无其数,一点事儿没管。”
开怀的组词: 开的组词 怀的组词
满怀
mǎn huái 解释 ◎ 满怀 mǎnhuái[have one's heart filled with] 心中充满 满怀信心 ◎ 满怀 mǎnhuái(1) [chest]∶指整个前胸部分 撞了个满怀 (2) [(of sheep,cattle,etc.)all with young]∶适龄的母畜全部怀孕 引用解释 1.犹满腔,心中充满。 晋 潘岳 《夏侯常侍诔》:“前思未弭,后感仍集,积悲满怀,逝矣安及。”《儿女英雄传》第三七回:“公子原觉他要説的那句话有些不好开口,无如他此时是满怀的遂心快意,满脸的吐气扬眉。” 艾青 《光的赞歌》诗:“但是有人害怕光,有人对光满怀仇恨,因为光所发出的针芒,刺痛了他们自私的眼睛。” 2.指充满前胸。 唐 薛逢 《醉春风》诗:“ 洛阳 风俗不禁街,骑马夜归香满怀。” 南唐 李煜 《咏扇》逸句:“揖让月在手,动摇风满怀。” 元 陈樵 《碧落洞》诗:“灝气翻衣露满怀,人言天上我惊猜。” 3.指整个前胸部分。 老舍 《茶馆》第二幕:“ 刘麻子 丢了魂似的跑来,和 李三 碰了个满怀。”
满怀的组词: 满的组词 怀的组词
满怀信心
mǎn huái xìn xīn 引用解释 心中充满自信心。 胡采 《序<在和平的日子里>》:“以 阎兴 为核心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是忠心耿耿和满怀信心地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记<活的中国>》:“他对三十年代我国新创作的艺术水平评价是不高的,然而他满怀信心地向世界宣告:‘在伟大艺术的母胎里,新的生命在蠕动。’”
缅怀
miǎn huái 解释 ◎ 缅怀 miǎnhuái[cherish the memory of;think of past events] 遥念,追思 缅怀亡友 引用解释 遥想;追念。 晋 陶潜 《扇上画赞》:“缅怀千载,託契孤游。” 宋 叶绍翁 《四朝闻见录·岳侯追封》:“缅怀英概,申畀愍章。” 明 林鸿 《感秋》诗:“缅怀古哲人,信与大运并。” 阿英 《回忆杜国庠同志的文学活动》:“追念亡友,缅怀先烈,将怎样的加倍努力,才能无负于党的期望,并无愧于心祝死者的安眠啊!”
缅怀的组词: 缅的组词 怀的组词
情怀
qíng huái 解释 ◎ 情怀 qínghuái[feelings] 含有某种感情的心境 畅舒情怀 引用解释 1.心情。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下》:“老臣得罪,当与新妇俱归私门,惟受恩累世,今当离宫殿,情怀恋恋。” 唐 杜甫 《北征》诗:“老夫情怀恶,呕泄卧数日。” 元 乔吉 《金钱记》第三折:“扫愁箒扫不了我鬱闷情怀。” 郁达夫 《过去》:“两旁店家的灯火,照耀得很明亮,反照出了些离人的孤独的情怀。” 2.情趣;兴致。 明 叶盛 《水东日记·张云门书印谱后》:“太平盛时,文人滑稽如此,情怀可见,今不可得矣。” 清 袁枚 《随园诗话补遗》卷五:“不料 刘霞裳 和云:‘ 刘郎 去后情怀减,不肯红粧直到今。’” 3.犹胸怀。 峻青 《海啸》第二章:“为革命事业而献身,就是你毕生的高尚情怀。”
情怀的组词: 情的组词 怀的组词
抒怀
shū huái 解释 ◎ 抒怀 shūhuái[express one's emotion] 抒发胸臆 赋诗抒怀 引用解释 抒发胸臆。 唐 孟棨 《<本事诗>序》:“抒怀佳作,讽刺雅言……其间触事兴咏,尤所钟情。” 清 钮琇 《觚賸续编·樾巢近体》:“ 皇图 以贵公子而遭逢离乱,刻意抒怀,音多衰颯。” 孙犁 《澹定集·与友人论传记》:“还有很多想当然的描写,甚至有一大段一大段的作者抒怀,这已经不是传记,而近于小说或叙事诗了。”
抒怀的组词: 抒的组词 怀的组词
忘怀
wàng huái 解释 ◎ 忘怀 wànghuái[forget] 忘记;不放在心上 忘怀得失 引用解释 1.不介意;不放在心上。 晋 陶潜 《五柳先生传》:“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宋 辛弃疾 《水调歌头·题张晋英提举玉峰楼》词:“君看 庄生 达者,犹对山林皋壤,哀乐未忘怀。” 元 张昱 《西山亭留题》诗:“英雄有恨餘湖水,天地忘怀入酒杯。”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三章:“ 白知时 在迈过贞女坊,奔上马路时,是这样为他同姓的古女叹息,把自己的命运倒暂时的忘怀了。” 2.忘记。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小星》:“我到忘怀了,还有一件事,昨日途中偶逢 佛印 禪师,他説云游去了。有书一纸,寄与老爷。”《说唐》第二四回:“你原来就是 程一郎 哥,我一时忘怀,多多有罪。”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他最不能忘怀的是:那年五月初的一天上午,他把一船红军送过江来。” 3.用以形容精神专注而遗忘一切。《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 萧颖士 ﹞有时读书到忘怀之处,还认做 杜亮 在傍,抬头不见,便掩卷而泣。” 4.无拘无束。 宋 苏轼 《吴子野将出家赠以扇山枕屏》诗:“浮游云释嶠,燕坐柳生肘,忘怀紫翠间,相与到白首。”《二刻拍案惊奇》卷八:“小童二人频频斟酒,三个客人忘怀大釂。”
忘怀的组词: 忘的组词 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