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的组词
总务
zǒng wù 解释 ◎ 总务 zǒngwù(1) [general affairs;general services]∶总管各种勤杂事务 总务护士 (2) [person in charge of general affairs]∶总管勤杂事务的人 今天总务病了 引用解释 1.总理各项事务。 唐 苏颋 《授沉佺期太子少詹事制》:“储闈总务,卿寺推能。”《旧唐书·代宗纪》:“ 西汉 以二府分理, 东京 以三公总务。” 2.机关、学校等单位中的行政事务。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六:“校中师生分隶于总务、纠察、宣传、调查诸科。” 3.指负责总务工作的人。
总务的组词: 总的组词 务的组词
总行
zǒng xíng 引用解释 银行或商行的总机构。
总行的组词: 总的组词 行的组词
总要
zǒng yào 引用解释 1.统领;总括。《荀子·哀公》:“是故其事大辨乎天地,明察乎日月,总要万物於风雨。” 杨倞 注:“总要,犹统领也。”《大戴礼记·哀公问》:“总要万物,穆穆纯纯,其莫之能循。”《淮南子·本经训》:“晚世学者,不知道之所体一,德之所总要。” 高诱 注:“总,凡也;要,约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 公孙 之对,简而未博,然总要以约文,事切而情举。” 2.谓总揽政事。《元典章·户部一·职田》:“居总要者,政不亲民,惟风宪之司,牧民之官,职当任重。” 3.总归要。《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回:“如今你父亲是没了,这件后事,我一个人担当不起,总要有个人商量方好。” 茅盾 《子夜》十四:“ 老李 ,不要心急。你的拳头总要发一次利市。”
总要的组词: 总的组词 要的组词
总则
zǒng zé 解释 ◎ 总则 zǒngzé[general rule;general principles;general provision] 规章条件的最前面的概括性的条文 引用解释 1.总归;总是。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四折:“你将那田业屋产,待卖与别人,我怎肯着别人买去,我暗暗的着别人转买了,总则是你这五百锭大银子里面。”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知他是今世是前生,总则我红颜薄命。”《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不辨贫穷富贵,急难中总则一般;那管城市山林,藏身处只求片地。” 2.指规章条例最前面的概括性的条文。
总则的组词: 总的组词 则的组词
总帐
zǒng zhàng 引用解释 簿记中主要帐簿之一。汇总记录各会计科目的合计金额,资产负债表即根据总帐所记帐目编制。
总帐的组词: 总的组词 帐的组词
总长
zǒng zhǎng 解释 ◎ 总长 zǒngzhǎng[minister] 民国初年中央各部长官的官职名称 教育总长 引用解释 辛亥革命后成立的 南京 临时政府各部的长官。亦为北洋军阀统治时期中央政府各部最高长官之名称。
总长的组词: 总的组词 长的组词
总政
zǒng zhèng 引用解释 1.犹言行政长官。 清 袁枚 《新齐谐·阴阳山》:“潜问何官,曰:‘此冥府总政也。’” 2.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的简称。
总政的组词: 总的组词 政的组词
总之
zǒng zhī 解释 ◎ 总之 zǒngzhī[in a word;in short;in brief] 总而言之。表示下面说的是总括性的话 总之,我们要主动,不要被动 引用解释 1.总括而言。表示总括上文。《史记·货殖列传》:“总之, 楚 越 之地,地广人希。”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墓顶上封还原爵,更春秋祭祀东郊,连 蒯彻 加官赐赏,总之是一体酬劳。” 巴金 《绝不会忘记》:“但偶尔也翻看了几篇青年作者的作品,有的写了他们个人的不幸的遭遇,有的反映了某一段时期的现实生活,有的接触了一些社会问题……总之,这些作品或多或少地揭露了某一个时期我们社会生活的真实的侧面。” 2.总括而言。表示概括性的结论。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臣从陛下行,亦何能为,臣愿捐躯别图以报陛下,此头此血,总之已许陛下矣。”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他以为我不拘作什么事,总之应比作个将军高些。”
总之的组词: 总的组词 之的组词
总值
zǒng zhí 解释 ◎ 总值 zǒngzhí[total value;gross value] 构成全部数目或数量的某物的货币价值,通常为以交易媒介物来计算的市场价格 生产总值
总值的组词: 总的组词 值的组词
总支
zǒng zhī 解释 ◎ 总支 zǒngzhī[general branch] 总的支部委员会、党团组织的一级机构 党总支、团总支 引用解释 某些政党或社团的总支部委员会的简称。如:总支书记;总支委员。
总支的组词: 总的组词 支的组词
总指挥
zǒng zhǐ huī 解释 ◎ 总指挥 zǒngzhǐhuī(1) [commander-in-chief]∶例如在前线作战的全部武装力量的指挥官或者若干个军兵种合成军队的指挥官 (2) [general director]∶生产或工程建设等中负责全面的指挥的人 引用解释 在战争或某项工作中负责指挥全局的领导人。 茅盾 《子夜》十九:“命令前敌总指挥就得了,何必亲临前线呀?”如:他是这项工程的总指挥。
总指挥的组词: 总的组词 指的组词 挥的组词
总装
zǒng zhuāng 解释 ◎ 总装 zǒngzhuāng(1) [assemble]∶把部件装配成总体 总装空间站 (2) [assembling process]∶把部件装配成总体的工序
总装的组词: 总的组词 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