则的组词
不规则
bù guī zé 谓没有规律可循。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白云下便是黑黑的一带轮廓;是一条随意画的不规则的曲线。”
不规则的组词: 不的组词 规的组词 则的组词
多则
duō zé 引用解释 多半,大概;恐怕。常与“是”连用。《京本通俗小说·西山一窟鬼》:“这里多则是卖茅柴酒。我们就这里买些酒,吃了助威,一道躲那两个婆子。”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一折:“那些箇慈悲为本,多则是板障为门。”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四折:“偏是他 李美人 拾得在荒芜。多则是天生分福,又遇着姻缘对付,成就了麟趾、关雎。”
多则的组词: 多的组词 则的组词
法则
fǎ zé 解释 ◎ 法则 fǎzé(1) [rule]∶规律 自然的法则 (2) [laws and regulations]∶法度;规范 (3) [method]∶方法,办法 我教你一个法则,唤做负荆请罪。——《水浒传》 引用解释 亦作“灋则”。 1.制度;法度。《周礼·天官·大宰》:“二曰灋则,以驭其官。” 郑玄 注:“法则,其官之制度。”《荀子·王制》:“本政教,正法则,兼听而时稽之。” 唐 杜甫 《咏怀》之二:“邦危坏法则,圣远益愁慕。” 2.准则;规则。《荀子·劝学》:“君子之学也,入乎耳,箸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端而言,蝡而动,一可以为法则。” 宋 苏舜钦 《太原郡太君王氏墓志》:“乃父方正有法则,为世所知。” 清 王夫之 《张子正蒙法·有德》:“言皆心得而可为法则。” 巴金 《梦与醉·生》:“这个法则是‘互助’,是‘团结’。人类靠了这个才能够不为大自然的力量所摧毁,反而把它征服,才建立了今日的文明。” 3.规律。《人民文学》1978年第2期:“照自然法则,每个人都将死去,但为人民献身,虽死犹生。” 4.榜样,表率。《尉缭子·治本》:“帝王之君,谁为法则?” 唐 元结 《夏侯岳州表》:“公能清正宽恕,静以理之,故其人安和而服説,为当世法则。” 5.效法。《史记·周本纪》:“及为成人,遂好耕农,相地之宜,宜穀者稼穡焉,民皆法则之。” 宋 苏舜钦 《答杜公书》:“復值朝廷多事之时,必将开发素藴,以尊主康民,使天下想望风采,謳歌德业,而后世法则其所为,以拯弊乱。” 清 龚自珍 《明良论二》:“大臣无耻,凡百士大夫法则之,以及士庶人法则之,则是有三数辱社稷者。” 6.法术。《西游记》第十四回:“盖因那猴原是弼马温,在天上看养龙马的,有些法则,故此凡马见他害怕。”《何典》第十回:“ 罗刹女 愈加快活,便教会他使软尖刀并许多拿人法则。”
法则的组词: 法的组词 则的组词
否则
fǒu zé 解释 ◎ 否则 fǒuzé[otherwise;or else] 如果不是这样,就… 顺我,即先刺心;否则四肢解尽;心犹不死。——清· 方苞《狱中杂记》 若欲死而父,即前斗;否则阖门善俟。——明· 高启《书博鸡者事》 引用解释 1.古汉语连词性结构。用以表示否定性假设。“否”,不,代表一个假设性小句,相当于“如果不这样”。“则”,就,引出后果或结论,相当于“那么”。《书·益稷》:“格则承之庸之,否则威之。” 孔 传:“不从教则以刑威之。”《左传·襄公二十六年》:“义则进,否则奉身而退。”《后汉书·马援传》:“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賑也,否则守钱虏耳。” 2.现代汉语连词。“如果不这样”的意思。表示如果不是上文所说的情况,就产生或可能产生下文所说的情况或结果。 毛泽东 《实践论》:“理性的东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于它来源于感性,否则理性的东西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冯雪峰 《<上饶集中营>序》:“我并没有真正地学习到它。否则,这作品还可以成为在思想上更能反映真实,在艺术上也将更完整和优美的作品。”
否则的组词: 否的组词 则的组词
附则
fù zé 解释 ◎ 附则 fùzé[supplementary articles] 附于法律条款后的补充规则 引用解释 附在法规或条约后面的补充性条文,一般是关于生效日期、修改程序等的规定。
附则的组词: 附的组词 则的组词
规则
guī zé 解释 ◎ 规则 guīzé(1) [rule;regulation] (2) 典式,法则,规律 自然的规则,一定要使我老下去,丝毫也不足为奇的。——鲁迅《答杨邨人先生公开信的公开信》 (3) 指在形状、结构或分布上合乎一定的方式;整齐 规则四边行 引用解释 1.仪范;规范。 唐 李群玉 《湘中别成威闍黎》诗:“至哉彼上人,冰霜凛规则。”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儒家从事於文字……自立经学,举史氏之遗轨,依《尔雅》之末流,兼循途径,不失规则。” 2.规章;法则。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九:“在京各衙门,仍照军民粮运见行规则,刊刷易知单册,给与纳户,以便交纳扣除。”《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不讲别的,偌大的一个局,定那章程规则,就很不容易。” 鲁迅 《南腔北调集·答杨邨人先生公开信的公开信》:“我没有修炼仙丹,自然的规则,一定要使我老下去。” 3.整齐。合乎一定的方式。 冰心 《两个家庭》:“随后,我又同 亚茜 去参观他们的家庭,觉得处处都很洁净规则,在我目中,可以算是第一了。” 萧军 《八月的乡村》一:“天的周垂,电光玩笑一样,接连地抛动不规则的火带。”
规则的组词: 规的组词 则的组词
或则
huò zé 解释 ◎ 或则 huòzé[or] 或许(表选择) 明天我或则去图书城,或则去图书馆 引用解释 犹或者。 鲁迅 《华盖集·“碰壁”之馀》:“平时憎恶我的却总希望我做一个完人,即使敌手用了卑劣的流言和阴谋,也应该正襟危坐,毫无愤怒,默默地吃苦;或则戟指嚼舌,喷血而亡。”参见“ 或者 ”。
或则的组词: 或的组词 则的组词
简则
jiǎn zé 解释 ◎ 简则 jiǎnzé[general rules;simplified rules] 简明扼要的法则、规章 引用解释 简单的规则。如:先订简则,再订细则。
简则的组词: 简的组词 则的组词
穷则思变
qióng zé sī biàn 解释 ◎ 穷则思变 qióngzésībiàn[poverty gives rise to a desire for change] 谓事物发展到极点时就要发生变化。《易·系辞下》:“神而化之,使民宜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后谓人处于穷困艰难的境地之中,就会想办法找出路,力图改变现状 凡人之情,穷则思变。——《资治通鉴·唐德宗贞元十年》 引用解释 《易·繫辞下》:“《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谓事物发展到了极点就会发生变化。后因以“穷则思变”表示人处于艰难环境,就会设法改变现状。 唐 陆贽 《论左降官准赦合量移事状》之三:“凡人之情,穷则思变。” 毛泽东 《介绍一个合作社》:“除了别的特点之外, 中国 六亿人口的显著特点是一穷二白。这些看来是坏事,其实是好事,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
守则
shǒu zé 解释 ◎ 守则 shǒuzé[rules;regulation] 共同遵守的准则条文 中学生守则 引用解释 共同遵守的规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二十四条:“国家通过普及理想教育、道德教育、文化教育、纪律和法制教育,通过在城乡不同范围的群众中制定和执行各种守则、公约,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守则的组词: 守的组词 则的组词
税则
shuì zé 引用解释 征税的规则和实施条例。 清 薛福成 《筹洋刍议·利权二》:“按旧约各货纳税后,即准由 中国 商人徧运天下,路过税关不得加重税则。”《清会典事例·户部·关税考核二》:“九年准奏,洋药一项,前奏准行各关,照 上海 税则。”
税则的组词: 税的组词 则的组词
虽则
suī zé 解释 ◎ 虽则 suīzé[nevertheless;though; although] 虽然 虽则有少数党员和少数党的同情者曾经进行了这一工作,但是不曾有组织地进行过。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 引用解释 虽然。《书·秦誓》:“虽则云然,尚猷询兹黄髮,则罔所愆。” 唐 罗隐 《西川与蔡十九同别子超》诗:“相欢虽则不多时,相别那能不敛眉。”《西游记》第四一回:“虽则久别,还记得他模样。” 瞿秋白 《乱弹·新英雄》:“他迷恋着‘神秘之街’,虽则有时候要住在亭子间。”
虽则的组词: 虽的组词 则的组词
通则
tōng zé 解释 ◎ 通则 tōngzé[general rule] 共同的法则 引用解释 普遍适用的规章或法则。 南朝 梁 沉约 《立左降诏》:“是故减秩居官,前代通则;贬职左迁,往朝继轨。” 胡适 《<醒世姻缘传>考证》:“作者在‘引起’里指出这一条可怕的通则:大怨大仇,势不能报,今世皆配为夫妻。”
通则的组词: 通的组词 则的组词
闻过则喜
wén guò zé xǐ 解释 ◎ 闻过则喜 wénguò-zéxǐ[feel happy when told of one’s errors;be glad when told of one's own errors] 听到批评意见就喜悦。比喻乐于接受他人规劝 引用解释 听到别人指出自己的过失就高兴。谓虚心接受意见。语本《孟子·公孙丑上》:“ 子路 ,人告之以有过则喜。” 宋 司马光 《奏弹王安石表》:“伏遇陛下即位以来,日慎一日,闻过则喜,从諫如流。” 宋 陆九渊 《与傅全美书》之二:“过在所当改,吾自改之,非为人而改也。故其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
细则
xì zé 解释 ◎ 细则 xìzé[detailed rules and regulations] 有关规章制度、措施、方法等的详细的规则 引用解释 有关规章、制度的详细规则。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后来听说,他在县公安局三股工作,我不知道公安局的分工细则,后来也一直没有见过他。”
细则的组词: 细的组词 则的组词
以身作则
yǐ shēn zuò zé 解释 ◎ 以身作则 yǐshēn-zuòzé[set an example by one's own action;play an examplary role] 以自身的实际行动给人做出榜样 引用解释 用自己的行动作出榜样。 毛泽东 《论联合政府》:“艰苦奋斗,以身作则,工作之外,还要生产,奖励廉洁,禁绝贪污,这是 中国 解放区的特色之一。” 巴金 《家》二五:“这其间不顾一切阻碍以身作则做一个开路先锋的便是 许倩如 。”《人民文学》1977年第1期:“他艰苦朴素,处处以身作则。”
原则
yuán zé 解释 ◎ 原则 yuánzé[principle] 言行所依据的准则 引用解释 说话、行事所依据的准则。 毛泽东 《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三:“而‘肃清舞台上所有冗赘’的原则,也已得到更好的应用!” 韩少华 《勇士:历史的新时期需要你》:“跟后一种同志,我并没有个人恩怨,只有一些看法上,态度上的原则分歧罢了。”
原则的组词: 原的组词 则的组词
再则
zài zé 解释 ◎ 再则 zàizé[besides; further more] 其次;此外;另外 他来搞这个工作最适合,一则经验足,再则又掌握了新的技术 引用解释 犹言其次,另外。《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场前的工夫,第一要慎起居,节饮食;再则,清早起来,把摹本流览一番,歛一歛神。” 鲁迅 《伪自由书·不求甚解》:“再则,象‘誓不签订辱国条约’一句经文,也早已有了不少传注。”
再则的组词: 再的组词 则的组词
准则
zhǔn zé 解释 ◎ 准则 zhǔnzé[norm;standard;criterion] 行为或道德所遵循的标准或原则 行为准则 引用解释 1.所遵循的标准或原则。 唐 梁宝 《与赵神德互嘲》句:“ 赵神德 ,天上既无云,闪电何以无準则。”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六:“故尝妄欲抄取经史诸书所载韵语,下及《文选》、 汉 魏 古诗,以尽乎 郭景纯 、 陶渊明 之所作,自为一编,而附千三百篇《楚辞》之后,以为诗之根本準则。” 陈毅 《六国之行》诗:“準则昭天下,精神重 万隆 。” 2.以为标准或原则。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品藻》:“ 明帝 问 谢鯤 :‘君自谓何如 庾亮 ?’答曰:‘端委庙堂,使百僚準则,臣不如 亮 。’” 明 方孝孺 《郊祀颂》:“準则 尧 禹 ,绍述 商 周 。” 3.犹标志。 清 俞正燮 《癸巳类稿·台湾府属渡口考》:“自 鸡笼山 ,葱翠层迭,而 南山 南北峙,泛海者以 鸡笼 为準则也。” 1.标准;原则。《南齐书·张绪传》:“ 晋氏 衰政,不可以为准则。” 明 冯梦龙 《古今谭概·梁宝赵神德》:“ 宝 面甚黑,厅上凭案以待。须臾 神德 入,两眼俱赤。至阶前, 宝 即云:‘天上既无云,闪电何以无准则?’答云:‘入门来,案后唯见一挺墨。’” 2.以之为准则。《隶释·汉桐柏淮源庙碑》:“ 仲尼 慎祭,常若神在,君准则大圣,亲之 桐柏 奉见庙祠。”
准则的组词: 准的组词 则的组词
总则
zǒng zé 解释 ◎ 总则 zǒngzé[general rule;general principles;general provision] 规章条件的最前面的概括性的条文 引用解释 1.总归;总是。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四折:“你将那田业屋产,待卖与别人,我怎肯着别人买去,我暗暗的着别人转买了,总则是你这五百锭大银子里面。” 元 无名氏 《鸳鸯被》第三折:“知他是今世是前生,总则我红颜薄命。”《古今小说·杨八老越国奇逢》:“不辨贫穷富贵,急难中总则一般;那管城市山林,藏身处只求片地。” 2.指规章条例最前面的概括性的条文。
总则的组词: 总的组词 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