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的组词
成药
chéng yào 解释 ◎ 成药 chéngyào[patent medicine;ready- made medicine] 已经配制好的药品 引用解释 配制好的药品。 晋 葛洪 《神仙传·李少君》:“初, 少君 与朝议郎 董仲躬 相亲爱, 仲躬 宿有疾,体枯气少, 少君 乃与其成药二剂并其方。” 周立波 《下放的一夜》:“这些流行的成药,样样都备办了一点。”
成药的组词: 成的组词 药的组词
成衣
chéng yī 解释 ◎ 成衣 chéngyī[ready-to-wear;ready-made clothes] 缝制好了的衣服 ◎ 成衣 chéngyī[tailoring] 服装加工 成衣店 引用解释 1.裁制衣服。《淮南子·说山训》:“先针而后缕,可以成帷,先缕而后针,不可以成衣。”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呆官》:“忽忆及忤逆事,命僕唤纫工,僕误为其欲成衣也。” 2.称裁制衣服的工人。《老残游记》第三回:“本日在大街上买了一匹茧绸,又买了一件大呢马褂面子,拿回寓去,叫个成衣做一身棉袍子马褂。” 3.制成后出售的衣服。 韩希钧 《霞光》:“她把衣服穿到身上,长短、宽窄正好合身。她觉得很奇怪……这是她平生第一次买成衣穿呀!”
成衣的组词: 成的组词 衣的组词
成因
chéng yīn 解释 ◎ 成因 chéngyīn[cause of formation;origin;genesis] 造成某种局面或结果的原因 引用解释 形成的原因。 夏衍 《历史的讽喻》:“从作者的观点,分出更多的篇幅来分析庚子事变的原因。”
成因的组词: 成的组词 因的组词
成荫
chéng yīn 解释 (1917-1984)电影导演。原名蕴保,江苏松江(今属上海)人。1938年赴延安,入陕北公学、鲁艺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后历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北京电影学院院长。曾任中国影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导演影片有《钢铁战士》、《南征北战》(与汤晓丹合作)、《停战以后》、《西安事变》等。其中《钢铁战士》获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和平奖,《西安事变》获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成荫的组词: 成的组词 荫的组词
成语
chéng yǔ 解释 ◎ 成语 chéngyǔ[idiom;set phrase] 汉语词汇中特有的一种长期相沿习用的固定短语。来自于古代经典或著名著作历史故事和人们的口头,意思精辟,往往隐含于字面意义之中,不是其构成成分意义的简单相加,具有意义的整体性。它结构紧密,一般不能任意变动词序,抽换或增减其中的成分,具有结构的凝固性。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 引用解释 1.习用的古语。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二:“古文不宜蹈袭前人成语,当以奇异自强;四六宜用前人成语,復不宜生涩求异。”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凡作倔彊聱牙之句,不合自造新言,只当引用成语。” 鲁迅 《坟·我之节烈观》:“不节烈( 中国 称不守节作‘失节’,不烈却并无成语,所以只能合称他‘不节烈’)的女子如何害了国家?” 2.指长期习用,结构定型,意义完整的固定词组。大多由四字组成。 清 任泰学 《质疑·经义》:“成事不説,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或是当时成语。” 赵树理 《金字》:“我想了一阵,想出个模棱两可的成语来,写了‘有口皆碑’四个大字。”
成语的组词: 成的组词 语的组词
成员
chéng yuán 解释 ◎ 成员 chéngyuán[member] 社会团体、社会组织或家庭的组成人员 法律事务所的成员 引用解释 集体或家庭的组成者、参加者。 吴伯箫 《延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战斗岗位,每个人都是革命集体的成员。”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我们这个聚餐会的成员一大半是 上海 工商界的核心人物。” 巴金 《关于<海的梦>》:“她习惯了管理家务,成了这个家庭不可缺少的成员。”
成员的组词: 成的组词 员的组词
成灾
chéng zāi 解释 ◎ 成灾 chéngzāi[plague;cause disaster] 造成灾害 害虫成灾,毁了大片庄稼
成灾的组词: 成的组词 灾的组词
成长
chéng zhǎng 解释 ◎ 成长 chéngzhǎng(1) [grow up;grow to maturity] (2) 长到成熟阶段 (3) 向成熟阶段发展 引用解释 1.长大;长成。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教子》:“骄慢已习,方復制之,捶挞至死而无威,忿怒日隆而增怨,逮于成长,终为败德。” 唐 韩愈 《祭滂文》:“将谓成长,以兴吾家,如何不祥,未冠而夭!” 王西彦 《古屋》第五部一:“小鸡仔都在成长以前发瘟死掉了。” 2.向成熟的阶段发展。《北齐书·王昕传》:“我弟并向成长,志识未定,近善狎恶,不能不移。” 闻捷 《海燕》:“他怀着父亲关怀儿子的感情,注视我们每一个侦察兵的成长。”
成长的组词: 成的组词 长的组词
成竹在胸
chéng zhú zài xiōng 解释 ◎ 成竹在胸 chéngzhú-zàixiōng[have a well-thought-out plan] 成竹:现成完整的竹子。画竹前竹子的完美形象已在胸中。比喻处理事情之前已有完整的谋划打算 引用解释 画竹子以前,心中先已有竹子的形象。语本 宋 苏轼 《文与可画篔簹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鶻落,少纵则逝矣。”后以喻处理事情之前心里早有通盘的考虑和打算。《老残游记》第六回:“先生必有成竹在胸,何妨赐教一二呢?” 柳亚子 《纪梦》诗序:“老谋深算,成竹在胸。” 邹韬奋 《经历》十:“这样,他们在落笔的时候,便已有‘成竹在胸’、‘左右逢源’的形势。”亦省作“ 成竹 ”。 清 郑燮 《题画·竹》:“然有成竹无成竹,其实只是一个道理。” 柯灵 《香雪海·从<秋瑾传>说到<赛金花>》:“有成竹无成竹,应作如是观。”参见“ 胸有成竹 ”。
促成
cù chéng 解释 ◎ 促成 cùchéng[help to bring about] 促使事情办成 促成妥协的机会 引用解释 1.急速完成。《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八·履考》引《神仙传》:“ 葛仙公 跣足。 屈氏 二女夜促成双履献之,因得道。” 2.推动使之成功。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事物四·忠靖二事》:“未几,荐 叶 ( 叶宗行 )於朝, 宗行 得授 钱塘 知县。公后奏绩之日曰:‘是 叶 促成也。’”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 晓荷 本想借机会,陪着女儿去多看看 小文太太 ,所以极力的促成这件事。”
促成的组词: 促的组词 成的组词
达成
dá chéng 解释 ◎ 达成 dáchéng(1) [arrive at;reach]∶达到一个目的或实现一个目标,尤指有意识的努力 为达成谅解的许多尝试 (2) [close;conclude]∶经过商谈取得一致意见 达成协议 (3) [work out]∶纠纷经过努力而得到解决 达成了一个结束争端的折衷协定 引用解释 达到;得到。多指商谈后得到结果。 周恩来 《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作为第一步,各国首脑会议应当达成协议,即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和很快可能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使用核武器。”
达成的组词: 达的组词 成的组词
大成
dà chéng 引用解释 1.大的成就。指事功。《易·井》:“元吉在上,大成也。” 孔颖达 疏:“上六所以能获元吉者,只为居井之上,井功大成者也。”《诗·小雅·车攻》:“允矣君子,展也大成。” 郑玄 笺:“大成,谓致太平也。” 2.大的成就。指学问。《礼记·学记》:“九年知类通达,强立而不反,谓之大成。” 3.大的成就。指道德。《孟子·万章下》:“ 孔子 之谓集大成。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之也。” 赵岐 注:“ 孔子 集先圣之大道,以成己之圣德者也。” 明 方孝孺 《崔浩》:“若圣贤之大成,则岂如斯而止哉。” 4.完备。《老子》:“大成若缺,其用不弊。” 5.特指某类事物的各个方面相当完备。 宋 秦观 《韩愈论》:“ 杜 氏、 韩 氏亦集诗文之大成者歟!” 陈垣 《<史讳举例>序》:“ 海寧 周广业 ……著《经史避名滙攷》四十六卷,可谓避讳史料之大成也。” 6.复姓。古代有 大成执 。见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五》。
大成的组词: 大的组词 成的组词
打成一片
dǎ chéng yī piàn 解释 ◎ 打成一片 dǎchéng yīpiàn(1) [integrate;merge with;form an indivisable whole;unify as one]∶结合成一个更完整、更协调的统一体;作为一部分或一个因素与别的结合起来 能和一群人打成一片的孩子 (2) [identify;be unified as one]∶在某些方面(如利益、目的、思想感情等方面)合为一个整体 长时期在一起的人们趋于彼此打成一片 长短好恶,打成一片,一一拈来,更无异见。——宋· 圆悟禅师《碧岩录》 引用解释 不同的部分融合为一个整体。《朱子全书》卷二:“只要常自提撕,分寸积累将去,久之自然接续,打成一片耳。” 明 吕坤 《答孙立亭论格物第三书》:“ 明道 《识仁》一书,知行打成一片。” 巴金 《寒夜》二七:“可是他看看四周……打锣鼓唱戏,骂街吵架,种种奇特的声音打成了一片。”
大功告成
dà gōng gào chéng 解释 ◎ 大功告成 dàgōng-gàochéng[accom plishment of a project(task,work);be crowned with success]大工程、大功业宣告成功 这件事可就算大功告成了。——《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语本《汉书·王莽传上》:“十万众并集,平作二旬,大功毕成。”指巨大的工程或重要的任务宣告完成。 清 梅曾亮 《总兵刘公清家传》:“八年大功告成,入覲赐诗,取民所呼青天者以为句。” 章炳麟 《驳革命驳议》:“及大功告成,天下已定,而后实行其共和主义之政策。” 申跃中 《脊骨》五:“姓 金 的见大功告成,便招呼 桂兰子 端花卷、米饭和鸡蛋汤。”
当成
dàng chéng 解释 ◎ 当成 dàngchéng[treat as,regard as] 当做 你把我当成什么人? 引用解释 看成;当做;认为。 周恩来 《论统一战线》:“右的错误常常把敌人当成朋友。” 柳青 《铜墙铁壁》第四章:“她当成你当了模范,看不上她了。”
当成的组词: 当的组词 成的组词
大器晚成
dà qì wǎn chéng 解释 ◎ 大器晚成 dàqì-wǎnchéng[great minds mature slowly;A great talent takes time to mature] 指大材需要很长时间加工才能做成。喻指有大才的人要经长期磨炼,成就往往较晚,或作对长期不得意人的安慰话 大方无隅,大器晚成。——《老子》 引用解释 谓贵重器物需要长时间才能完成。常比喻大才之人成就往往较晚。《老子》:“大器晚成,大音希声。” 汉 王充 《论衡·状留》:“大器晚成,寳货难售。大崇一朝輒成贾者,菜果之物也。”《三国志·魏志·崔琰传》:“ 琰 从弟 林 ,少无名望,虽姻族犹多轻之,而 琰 常曰:‘此所谓大器晚成者也,终必远至。’”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二:“暮年方妙者,乃大器晚成尔。”《儒林外史》第四九回:“二位先生高才久屈,将来定是大器晚成的。” 老舍 《四世同堂》四一:“最后,那驰名的‘白杏’用绵纸遮护着下了市,好象大器晚成似的结束了杏的季节。”
滴水成冰
dī shuǐ chéng bīng 解释 ◎ 滴水成冰 dīshuǐ-chéngbīng[freezing cold] 形容天气严寒 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瀚污秽衣服。——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形容气候十分寒冷。《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污秽衣服。” 曹靖华 《飞花集·天涯处处皆芳草》:“这虽是农历残冬腊尽时节,在北国,依然大雪纷飞,滴水成冰。”
泛滥成灾
fàn làn chéng zāi 解释 ◎ 泛滥成灾 fànlàn-chéngzāi[disaster caused by flooding waters;be swamped by;run rampant] 河水溢出,酿成水灾。喻指过多的东西会成祸害,也指不良的思想、言行广为流传,危害很大 要制止伪劣产品,不能让它泛滥成灾 引用解释 亦作“泛滥成灾”。 本指洪水漫溢,造成灾害。后多比喻某种不良现象到处都是,造成祸害。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五:“表报之多,闹得泛滥成灾。这种情况,必须纠正。”
分成
fēn chéng 解释 ◎ 分成 fēnchéng(1) [divide into]∶按成数比例分配钱物 三七分成 (2) [break into]∶变为小一些的单位、部分或过程 分成无数的小带(或小波段) 引用解释 1.按比例分配所得。《国务院关于改进税收管理体制的规定》:“商品流通税……等四种税收,按照改进财政管理体制的规定,已经划为调剂分成收入,根据一定的比例,由中央和地方实行分成。” 2.分作,分为。 陈洪山 《长白镜湖记》:“行至瀑布口,只见一块大石横卧瀑布跌落处中流,将水分成大小两股,陡然跌下。”
分成的组词: 分的组词 成的组词
改成
gǎi chéng 解释 ◎ 改成 gǎichéng(1) [convert]∶将一种用途或目的改变为另一种用途或目的 一张沙发改成卧床 (2) [put into]∶使成为另一种文体 把这个剧本改成通俗故事 引用解释 改变成命。 唐 李翱 《与本使杨尚书请停修寺观钱状》:“若其所言有合於道,伏望不重改成之事,而轻为后生之所议论。”
改成的组词: 改的组词 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