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的组词
北冰洋
běi bīng yáng 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小的洋。大致以北极为中心,介于 亚洲 、 欧洲 和 北美洲 的北岸之间,面积1310万平方公里。经 白令海峡 通 太平洋 ,以 威维亚·汤姆孙海岭 与 大西洋 分界。平均深度1200余米。航行季节只限于夏季,并须由破冰船导航。
北冰洋的组词: 北的组词 冰的组词 洋的组词
冰棒
bīng bàng 即冰棍。
冰棒的组词: 冰的组词 棒的组词
冰雹
bīng báo 空中降下的冰块,多在晚春和夏季伴同雷阵雨出现。又称做雹,或雹子。 唐 韩愈 等《纳凉联句》:“仰惧失交泰,非时结冰雹。” 宋 苏辙 《雪中洞山黄檗二禅师相访》诗:“君不见,六月赤日起冰雹;又不见,腊月幽谷寒花开。” 清 沉用济 《黄河大风行》:“暝来打篷声腷膊,半为雨点半冰雹。” 老舍 《骆驼祥子》十八:“北方的暴雨是那么急,那么凉,有时候夹着核桃大的冰雹。”
冰雹的组词: 冰的组词 雹的组词
冰川
bīng chuān ◎ 冰川 bīngchuān[glacier] 在高山和两极地区,沿斜坡滑移的大冰块称为冰川在高山或两极地区沿地面倾斜方向移动的巨大冰块,叫做冰川,亦称“ 冰河 ”。 华山 《山中海路》:“他们站在悬崖边上,看雪水在冰川的舌头底下奔流着,向挂着冰溜的巨岩石壁涧冲去,倾泻到深谷底下的河里。可以看得出冰川在脚边慢慢移动。” 郭小川 《大风雪歌》:“寒流呀,象冲破了闸;冰川呀,象炸开了花;空气哟,冷得发辣。”
冰川的组词: 冰的组词 川的组词
冰灯
bīng dēng ◎ 冰灯 bīngdēng[ice lantern] 用冰做成的各种形状和颜色的灯,内装电灯或蜡烛
冰灯的组词: 冰的组词 灯的组词
冰冻
bīng dòng (1).冰。《礼记·月令》:“﹝季冬之月﹞冰冻消释。” 汉 王逸 《九思·悯上》:“霜雪兮漼溰,冰冻兮洛泽。”《云笈七籤》卷九五:“譬如冰寒之堂,淳以冰冻而为,梁柱、牀席、屏幃,莫非冰结。” 吴组缃 《山洪》四:“还要谈些往年敲凿冰冻和找寻鱼路的旧经验。”(2).结冰;使之冷冻。 唐 韩愈 《赴江陵途中寄赠三学士》诗:“ 商山 季冬月,冰冻絶行輈。”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十一月·时品》:“时维长至,贡物咸来:北置则獾貍麅鹿,野豕黄羊,风乾冰冻。” 殷夫 《孤泪》诗:“不是苦难能作践我的灵魂,也不是黑暴能冰冻我的沸心。”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他猛扯马缰绳,双腿猛磕马肚子,马象疯了一样,顺沟飞去了。狂奔的马蹄磕碰冰冻的土地,就象磕碰着战士们的心。”(3).寒冷。 王闿运 《今列女传·辨通》:“天寒,上久不出。诸女立阶下,冰冻缩蹙,莫能自主。”如:冰冻的空气,象浓厚的烟雾似地冲进门来,在他的脚底下盘旋着。
冰冻的组词: 冰的组词 冻的组词
冰棍
bīng gùn (1).冷食名。把水、果汁、糖、牛奶等混合搅拌冷冻而成,一般为长条形,中有细棍儿,一端露出,可供手拿。亦称冰棒、冰糕。(2).犹冰条。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四章:“ 周仆 抢上去同他们握手。一只只大手,全冻得象冰棍似的。”
冰棍的组词: 冰的组词 棍的组词
冰棍儿
bīng gùn ér ◎ 冰棍儿 bīnggùnr[popsicle;popsickle;ice-lolly] 冻结在棍棒上的冰糕
冰棍儿的组词: 冰的组词 棍的组词 儿的组词
冰河
bīng hé (1).结冰的河流。 南朝 宋 鲍照 《代空城雀》诗:“雀乳四鷇,空城之阿。朝食野粟,夕饮冰河。” 北周 庾信 《明君辞》:“冰河牵马渡,雪路把鞍行。 胡 风入骨冷, 汉 月照心明。” 唐太宗 《入潼关》诗:“ 崤 函 称地险,襟带壮两京。霜峰直临道,冰河曲绕城。” 杨勇 《中国人民志愿军八年来抗美援朝工作报告》:“曾经冒着敌人的炮火,徒涉刺骨的冰河,攻占敌人的防御阵地。”(2).即冰川。
冰河的组词: 冰的组词 河的组词
冰冷
bīng lěng ◎ 冰冷 bīnglěng[ice-cold] 很冷一副冰冷的脸形容很冷。 晋 葛洪 《抱朴子·逸民》:“朝为张天之炎热,夕为冰冷之委灰。”《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近前用手一摸,四肢冰冷,已气絶多时了。” 茅盾 《子夜》十八:“她的心狂跳了,她的手指尖冰冷,她的脸却发烧。”
冰冷的组词: 冰的组词 冷的组词
冰凉
bīng liáng ◎ 冰凉 bīngliáng[ice-cold] 物体很凉跳入冰凉的水贮存在冰凉的地窖中很凉。《红楼梦》第四一回:“ 刘老老 便伸手去羞他的脸,他也拿手来挡,两个对着闹。 刘老老 一下子却摸着了,但觉那老婆子的脸冰凉挺硬的,倒把 刘老老 唬了一跳。” 曹禺 《雷雨》第四幕:“你的手冰凉,你先换一换衣服。”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他们呆呆的看着他。惊异,怜悯,与愤怒拧绞着他们的心,他们甚至于忘了他是躺在冰凉的地上。”
冰凉的组词: 冰的组词 凉的组词
冰球
bīng qiú 亦称“ 冰上曲棍球 ”。一种冰上运动。球用硬橡胶做成。比赛时队员分两队,穿冰鞋在冰场上滑行,用下端弯曲的冰球杆把球打进对方球门得分。得分多者为胜。
冰球的组词: 冰的组词 球的组词
冰山
bīng shān ◎ 冰山 bīngshān[iceberg] 冰冻形成的山;冰层长年不化的高山;两极地带的冰川,入海口处常结成巨大的冰块,受海浪冲击而断裂,漂浮海上,成为冰山(1).冰冻形成的山。冰山遇天气转暖即消融,故亦以比喻不可长久依赖的靠山。 五代 王仁裕 《开元天宝遗事》卷上:“ 杨国忠 权倾天下,四方之士,争诣其门。进士 张彖 者, 陕州 人也,力学有大名,志气高大,未尝低折於人。人有劝 彖 令修謁 国忠 ,可图显荣。 彖 曰:‘尔辈以谓 杨公 之势,倚靠如 泰山 ,以吾所见,乃冰山也,或皎日大明之际,则此山当误人尔。’后果如其言。”《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二:“那些人依附内相,原是冰山,一朝失势,破败死亡,此是常理。” 清 昭槤 《啸亭杂录·英梦禅》:“夫以封圻大臣,素丝自励,谨避嫌隙,犹恐察访不週,自招罪戾。岂可结交权要,倚冰山为巢窟,其祸不旋踵矣。” 鲁迅 《准风月谈·二丑艺术》:“他明知道自己所靠的是冰山,一定不能长久。”(2).冰层长年不化的高山。 鲁迅 《野草·死火》:“我梦见自己在冰山间奔驰。”(3).两极地带的冰川,入海口处常结成巨大的冰块,受海浪冲击而断裂,漂浮海上,成为冰山,由高纬度向低纬度移动,逐渐溶化。
冰山的组词: 冰的组词 山的组词
冰上运动
bīng shàng yùn dòng 借助专用冰刀或其他器材,在天然或人工冰场上进行的体育运动。包括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等项。正式比赛在人工滑冰场上进行。
冰霜
bīng shuāng ◎ 冰霜 bīngshuāng(1) [look severely;have moral integrity](2) 比喻操守纯洁清白志固冰霜。——《临川烈武王道规传》(3) 比喻神色严肃或态度冷淡凛若冰霜冷若冰霜(1).冰与霜。 汉 张衡 《西京赋》:“於是孟冬作阴,寒风肃杀,雨雪飘飘,冰霜惨烈,百卉具零。” 汉 刘桢 《赠从弟》诗之二:“冰霜正惨愴,终岁常端正。岂不罹凝寒,松栢有本性。” 唐 杜甫 《远怀舍弟颖观等》诗:“ 江 汉 春风起,冰霜昨夜除。”(2).比喻操守坚贞清白。《隶续·晋右军将军郑烈碑》:“故虽夙罹不造,而能全老成之德;居无檐石,而能厉冰霜之絜。” 唐 元稹 《宋常春等内仆局令》:“宣议郎行内侍 宋常春 等,皆以谨信多才,得参侍从。更掌上府,尤见吏能。守官无毫髮之瑕,励己有冰霜之操,跡其声实,可备监临。”《明史·列女传二·王氏》:“父曰:‘其一从夫地下为烈,次则冰霜以事翁姑为节,三则恒人事也。’”《再生缘》第四六回:“住在伊家深不便,只惟立志守冰霜。”(3).比喻冷漠严峻的心境或情态。 宋 苏轼 《临江仙·赠送》词:“诗句端来磨我钝,钝锥不解生鋩。欢颜为我解冰霜。”
冰霜的组词: 冰的组词 霜的组词
冰糖
bīng táng 一种透明或半透明的白色块状食糖,用白糖或红糖加水溶化后,逐渐浓缩结晶而成,古时亦称石蜜。参阅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甘蔗》、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甘嗜》。
冰糖的组词: 冰的组词 糖的组词
冰箱
bīng xiāng 冷藏食物或药品等的器具。放置冰或用制冷技术以保持低温,防止腐败。
冰箱的组词: 冰的组词 箱的组词
冰鞋
bīng xié 滑冰时穿的鞋。皮制,鞋底装有冰刀。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溜冰鞋》:“冰鞋以铁为之,中有单条缚於鞋上,身起则行,不能暂止。技之巧者,如蜻蜓点水,紫燕穿波,殊可观也。”
冰鞋的组词: 冰的组词 鞋的组词
冰雪
bīng xuě (1).冰和雪。《后汉书·西羌传论》:“﹝ 段熲 ﹞被羽前登,身当百死之陈,蒙没冰雪,经履千折之道,始殄西种,卒定东寇。” 唐 杜甫 《人日》诗之一:“元日到人日,未有不阴时。冰雪鶯难至,春寒花较迟。”《云笈七籤》卷三:“人之情性为利欲所败,如冰雪之曝日,草木之沾霜。” 陈毅 《由太行山西行阻雪》诗:“冰雪何时融,征程从此错。”(2).指冻雪。 唐 杜甫 《题张氏隐居》诗之一:“涧道餘寒歷冰雪,石门斜日到邱林。” 仇兆鳌 注:“冰雪犹言冻雪。”(3).形容心地纯净洁白或操守清正贞洁。 隋 江总 《入摄山栖霞寺》诗:“浄心抱冰雪,暮齿逼桑榆。太息波川迅,悲哉人世拘。” 唐 高适 《酬马八效古见赠》诗:“奈何冰雪操,尚与蒿莱羣。” 宋 文天祥 《正气歌》:“或为 辽东 帽,清操厉冰雪;或为《出师表》,鬼神泣壮烈。” 明 吴肃公 《江氏双节妇》诗:“海水亦何深,明月亦何皎,两两冰雪心,天地无终老。” 清 姚鼐 《旌表贞节大姊六十寿序》:“吾尝閲 归熙甫 作 顾文康 之女寿序,言其家隆盛,能以艷阳桃李之年,而有冰雪风霜之操。”(4).形容文章辞意高雅清新。 唐 孟郊 《送窦庐策归别墅》诗:“一卷冰雪文,避俗常自携。” 唐 贾岛 《酬栖上人》诗:“静览冰雪词,厚为酬赠颜。” 唐 李咸用 《览友生古风》诗:“一卷冰雪言,清泠冷心骨。分明古雅声,讽諭成凄切。”形容肌肤洁白滑润。《庄子·逍遥游》:“ 藐姑射 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淖约若处子。不食五穀,吸风饮露。” 郭庆藩 集释:“冰,古凝字,肌肤若冰雪,即《诗》所谓肤如凝脂。”《云笈七籤》卷六四:“﹝ 王屋真人 ﹞夫妇之颜俱若冰雪,探幽索隐,每亦相随。” 元 萨都剌 《鬻女谣》:“闭门爱惜冰雪肤,春风绣出花六株。人夸颜色重金璧,今日飢饿嗁长途。”
冰雪的组词: 冰的组词 雪的组词
电冰箱
diàn bīng xiāng 解释 ◎ 电冰箱 diànbīngxiāng[refrigerator;freezer] 冰箱 引用解释 冷藏物品的电气器具。通常利用液态制冷剂(如氟利昂-12)的蒸发吸收热量以获得低温;变成气体后的制冷剂,再通过压缩机恢复液态,从而达到循环工作的目的。家用电冰箱常见的由冷冻室和冷藏室两部分组成。根据箱门多少有单门电冰箱、双门电冰箱和三门电冰箱等。
电冰箱的组词: 电的组词 冰的组词 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