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的组词
暗箭
àn jiàn ◎ 暗箭 ànjiàn(1) [arrow shot from hiding]∶从暗地里射出的箭(2) [secret activities designed to hurt someone]∶比喻暗中伤人的手段暗箭难防暗箭伤人暗中射来的箭。常比喻暗中伤人的阴谋、行为。 宋 邵博 《闻见后录》卷三十:“客问 刘贡父 曰:‘某人有隐过乎?中司将鸣鼓而攻之。’ 贡父 曰:‘中司自可鸣鼓儿,老夫难为暗箭子。’客笑而去。” 明 唐顺之 《叙广右战功》:“倘暗箭刺客杀 金 是贵王杀 金 ,非关我事。” 清 黄遵宪 《悲平壤》诗:“大东起舞小东怨,每每倒戈飞暗箭。” 鲁迅 《热风·随感录四十一》:“我又愿 中国 青年都只是向上走,不必理会这冷笑和暗箭。”
暗箭的组词: 暗的组词 箭的组词
挡箭牌
dǎng jiàn pái 解释 ◎ 挡箭牌 dǎngjiànpái[shield;(fig) pretect;excuse] 古代防御武器中可以抵挡刀箭用的盾牌,比喻推掉事情的借口或可你掩护的东西 引用解释 盾牌。亦比喻推托或掩饰的借口。 郭沫若 《棠棣之花》第三幕:“这岂不是把我们 韩国 拿来做列国的挡箭牌吗?”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二章:“不过有了这口头禅做挡箭牌,于当事人到底方便得多。”亦称“ 挡牌 ”。 鲁迅 《花边文学·论重译》:“待到将来各种名作有了直接译本,则重译本便是应该淘汰的时候,然而必须那译本比旧译本好,不能但以‘直接翻译’当作护身的挡牌。”
挡箭牌的组词: 挡的组词 箭的组词 牌的组词
光阴似箭
guāng yīn sì jiàn 解释 ◎ 光阴似箭 guāngyīn-sìjiàn [time flies like an arrow;how time flies] 指时光如同箭飞行那样快速消逝,比喻光阴极易逝去,也作“光阴如箭” 秋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侬。——宋· 苏轼《行香子·秋兴》 引用解释 形容时间消逝得迅速。语出 前蜀 韦庄 《关河道中》诗:“但见时光流似箭,岂知天道曲如弓。”《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光阴似箭,不觉又是一年。”《西游记》第九回:“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觉 江流 年长一十八岁。”亦作“ 光阴如箭 ”。 宋 苏轼 《行香子·秋兴》词:“朝来庭下,光阴如箭,似无言、有意伤儂。”
火箭
huǒ jiàn 解释 ◎ 火箭 huǒjiàn[rocket] 由装有易燃混合物的壳体组成的装置,燃烧生成的气体向后排出,从而产生反作用力把它发射到空中。用于燃烧弹或者爆破弹,或者作为发射装置(如发射救生索或者捕鲸鱼叉) 连放火箭。——《广东军务记》 火箭频发。 炮火火箭纷纷打射。 引用解释 1.古代用引火物附在箭头上射到敌阵引起焚烧的一种箭矢。《三国志·魏志·明帝纪》“ 诸葛亮 围 陈仓 , 曹真 遣将军 费曜 等拒之”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 昭 ( 郝昭 )於是以火箭逆射其云梯,梯然,梯上人皆烧死。”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二:“知州 苗继宣 ,拍泥以涂藳,积备火箭射贼。” 清 顾炎武 《汝州知州钱君行状》:“贼以火箭射城上,城上发礮应之。” 2.现代利用反冲力推进的飞行装置。用以发射人造卫星、人造行星、宇宙飞船等,也可装上弹头制成导弹。在一般用语中,火箭也作为火箭发动机的简称。
火箭的组词: 火的组词 箭的组词
箭头
jiàn tóu 引用解释 1.箭的首端。 唐 刘禹锡 《连州腊日观莫徭猎西山》诗:“箭头餘鵠血,鞍傍见雉翘。” 唐 贾岛 《上邠宁邢司徒》诗:“箭头破帖浑无敌,杖底抛毬远有声。” 2.谓箭头形符号。 鲁迅 《书信集·致唐弢》:“上用箭头的是书店老版所推举的;我以为可缓买或且不买的,就上面不加圈子。”
箭头的组词: 箭的组词 头的组词
箭在弦上
jiàn zài xián shàng 引用解释 语出《太平御览》卷五九七引 北齐 魏收 《魏书》:“ 陈琳 作檄,草成。呈 太祖 ( 曹操 )。 太祖 先苦头风,是日疾发,卧读 琳 所作,翕然而起,曰:‘此愈我疾病。’ 太祖 平 鄴 ,谓 陈琳 曰:‘君昔为 本初 ( 袁绍 )作檄书,但罪孤而已,何乃上及父祖乎?’ 琳 谢曰:‘矢在弦上,不得不发。’ 太祖 爱其才,不咎。”《三国演义》第三二回作“箭在弦上”。后用来比喻事情到了不得不做或话不得不说的时刻。 柔石 《二月》二四:“﹝ 陶慕侃 :﹞‘……老兄,求你不要去。’ 萧涧秋 冷冷地说一句:‘箭在弦上。’”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二章:“中央和西南似乎箭在弦上的内战危机得以消除了。国共内战亦得以结束了,全国团结御侮的局面由是建立了起来。”
令箭
lìng jiàn 解释 ◎ 令箭 lìngjiàn(1) [arrow-shaped token of authority used in the army in ancient Chinese army]∶古时军中传令用的小旗,竿上加箭头 (2) [instructions]∶上司的指示 引用解释 1.也叫令旗。旧时军中发令所用的小旗,杆头加箭镞,故称。 清 李渔 《巧团圆·全节》:“﹝末持令箭上﹞小小一枝箭,发出如雷电,陵谷转沧桑,世界须臾变。”《花月痕》第四二回:“ 謖如 把酒临风,正在扬扬得意,忽然大营来了令箭,大加申飭,不準轻动。” 2.引申为号令。 浩然 《艳阳天》第三卷第一三一章:“那会儿,只要 马之悦 有一个令箭暗暗传下来,在沟北边一队里,起码得有多一半人无条件地响应,指到哪儿,干到哪儿。”
令箭的组词: 令的组词 箭的组词
明枪暗箭
míng qiāng àn jiàn 解释 ◎ 明枪暗箭 míngqiāng-ànjiàn[overt and covert attack] 公然的攻击或背后的陷害 引用解释 比喻公开的或隐蔽的攻击。 鲁迅 《南腔北调集·祝中俄文字之交》:“凡这些,都在御用文人的明枪暗箭之中,大踏步跨到读者大众的怀里去。” 巴金 《忆·做大哥的人》:“祖父死后,大哥因为做了承重孙,便成了明枪暗箭的目标。”
射箭
shè jiàn 解释 ◎ 射箭 shèjiàn(1) [shoot an arrow]∶用弓的弹力把箭射出去 (2) [archery]∶在规定距离外用箭射靶的体育运动项目 引用解释 1.用弓把箭射出去。 2.体育运动项目之一,有比赛射准和射远两种,多依据在不同距离内射中箭靶的环数计算成绩。
射箭的组词: 射的组词 箭的组词
一箭双雕
yī jiàn shuāng diāo 解释 ◎ 一箭双雕 yījiàn-shuāngdiāo[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shoot two hawks with one arrow] 一箭射中两只雕。比喻一举两得 引用解释 见“ 一箭双鵰 ”。 一箭射中两鵰。鵰,亦作“ 雕 ”,一种性凶猛的大鸟。《北史·长孙晟传》:“尝有二鵰飞而争肉,因以箭两隻与 晟 ,请射取之。 晟 驰往,遇鵰相攫,遂一发双贯焉。”又《新唐书·高骈传》:“事 朱叔明 为司马,有二鵰并飞, 駢 曰:‘我且贵,当中之。’一发贯二鵰焉。”后因以“一箭双鵰”形容射艺高明,亦用以比喻一举两得。 宋 陆游 《遣兴》诗:“壮年一箭落双鵰,野餉如今擷药苗。”《续景德传灯录·慧海仪禅师》:“万人胆破沙场上,一箭双鵰落碧空。” 清 沉起凤 《雉媒》诗:“汝初得断鳧续脛,遂欲一箭双鵰耶?” 老舍 《四世同堂》二八:“假若 东阳 真有意呢,他就不妨真的作一次媒,而一箭双雕的把 蓝 与 冠 都捉到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