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的组词
揭穿
jiē chuān 解释 ◎ 揭穿 jiēchuān(1) [disclose;expose]∶揭露 行为不端,应予揭穿 (2) [explode]∶戳穿 揭穿一个谣言 引用解释 揭露;揭破。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它发表了别处不肯发表的文章,揭穿了别处故意颠倒的谈话,至今还使名士不平,小官怀恨。”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五:“她骗了你。追上去揭穿她的假面罢。”
揭穿的组词: 揭的组词 穿的组词
揭发
jiē fā 解释 ◎ 揭发 jiēfā[disclose;expose] 将坏人坏事揭露出来 揭发犯罪 引用解释 1.阐明;揭示。 鲁迅 《南腔北调集·“论语一年”》:“生物在进化,被 达尔文 揭发了,使我们知道了我们的远祖和猴子是亲戚。” 2.谓揭露缺点、错误、罪行等。 鲁迅 《书信集·致尤炳圻》:“我们还要揭发自己的缺点,这是意在复兴,在改善。”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我们要发动群众,还要叫他们里头的人起来揭发。”
揭发的组词: 揭的组词 发的组词
揭开
jiē kāi 解释 ◎ 揭开 jiēkāi[reveal] 使暴露出来 揭开宇宙的奥秘
揭开的组词: 揭的组词 开的组词
揭露
jiē lù 解释 ◎ 揭露 jiēlù[expose] 揭发隐蔽的事,使之暴露 引用解释 揭示隐蔽的事物。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你怕我将你的底细都揭露出来么?” 巴金 《探索集·我和文学》:“我所有的作品都是写来控诉、揭露、攻击这些敌人的。”
揭露的组词: 揭的组词 露的组词
揭幕
jiē mù 解释 ◎ 揭幕 jiēmù(1) [unveil;raise the curtain]∶在纪念碑等落成典礼上,将事先蒙在其上的红布揭开的一种仪式 (2) [begin]∶重大事件的开始 引用解释 1.在纪念碑、雕像等落成典礼的仪式上,把蒙在上面的布揭开。 2.比喻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的开始。 袁鹰 《为家乡画图样》诗:“到少年宫揭幕的日子,门外就有千条垂柳迎风飘荡。”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果然,几天以后, 朝鲜 战场上一次空前残酷激烈的搏战已经揭幕了。”
揭幕的组词: 揭的组词 幕的组词
揭批
jiē pī 解释 ◎ 揭批 jiēpī[expose and criticize] 揭发批判
揭批的组词: 揭的组词 批的组词
揭示
jiē shì 解释 ◎ 揭示 jiēshì(1) [unveil]∶向人指出不易看清的事理 想揭示原子结构的这位物理学家 (2) [publish]∶公布;宣布 引用解释 1.指出或阐明不易看清的事物。《太平广记》卷二○四引 唐 卢□ 《逸史·李謩》:“至第十三迭,揭示谬误之处。” 明 张居正 《答姜巡抚言李公恤典事书》:“屡承揭示,差人竟不索报,遂失裁答为歉。” 秦牧 《艺海拾贝·<哲人·小孩>》:“这个童话是发人深思的,老实说,它揭示了相当精确的真理。” 2.显示。《续资治通鉴·宋太祖乾德三年》:“及贼境,揭示威信,所招集又得三千人,遂破 刘泽 三万餘众。” 3.公布;宣布。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回:“于是 南京 政府,揭示进兵的方法,派 鄂 湘 民军为第一军,向京汉铁路前进; 宁 皖 民军为第二军……共捣虏廷。” 4.指张贴告示。《宋史·食货志上五》:“又令州县録丁产及所产役使,前期揭示。” 清 周亮工 《书戚三郎事》:“抵 昇州 ,舟刺 鬼面城 下,乃入市揭示四达之衢曰: 江阴 戚三郎 觅妻。”
揭示的组词: 揭的组词 示的组词
揭晓
jiē xiǎo 解释 ◎ 揭晓 jiēxiǎo[make known;publish] 公布考试录取名单;泛指把事情的结果公开出来 选举结果已经揭晓 引用解释 1.公布考试录取名单。 宋 鲁应龙 《闲窗括异志》:“又有 张湘 ,亦以乙卯魁亚荐。揭晓两夕前,梦人持巨螯扑卖……及榜出,乃为小荐第一。” 明 叶盛 《水东日记·瞿泰安》:“比揭晓, 泰安 名在第五。”《儒林外史》第四二回:“过了二十多天,贡院前蓝单取进墨浆去,知道就要揭晓。” 2.泛指把事情的结果公开出来。 郭沫若 《洪波曲》第二章四:“到了第三次, 刘健群 的副厅长已经揭晓,我便更有所借口了。” 茅盾 《子夜》十八:“她的前途毕竟还是一个‘谜’;她巴望这‘谜’早早揭晓,可是她又怕。” 3.破晓。 清 黄景仁 《登秦望山》诗:“揭晓达 秦望 ,奋身穷躋攀。”
揭晓的组词: 揭的组词 晓的组词
昭然若揭
zhāo rán ruò jiē 解释 ◎ 昭然若揭 zhāorán-ruòjiē[abundantly clear] 昭然:明白的样子;揭:高举。《庄子·达生》:“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形容真相毕露,所有一切都已显现了出来 读诗者,息众说之纷拿,仰光焰之万丈,而杜公真切深厚之旨,益昭然若揭焉。——清· 吴棠《杜诗镜铨》序 引用解释 语出《庄子·达生》:“今汝饰知以惊愚,脩身以明污,昭昭乎若揭日月而行也。”揭,高举。后以“昭然若揭”形容真相毕露,清楚明白。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子误子之误,昭然若揭矣。” 聂绀弩 《探春论》:“是 王夫人 之歧视庶出之女,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