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的组词
摆布
bǎi bu ◎ 摆布 bǎibu(1) [arrange]∶安排;布置房间摆布得很雅致(2) [manage;manipulate have sb.at one's beck;order sb. about]∶操纵 [某人]听人摆布(3) [play]∶捉弄;处置。为某一特定目的或把对方当作某类人来对待、使用国王把他当傻瓜来摆布(4) [shake off]∶摆脱摆布不开亦作“ 摆佈 ”。1.安排;布置。 宋 岳飞 《奏陈州颍昌捷状》:“有番贼 翟将军 并添到 东京 一带,差来贼马,摆布大阵。” 元 杨暹 《西游记》第九出:“则恐怕筵间引得天兵到,因此上摆布一週遭。” 明 高明 《琵琶记·蔡母嗟儿》:“我若没有这般孝顺的媳妇会摆佈,可不把我的肝肠也饿断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五章:“那一大股敌人是完全照着这时在 葭县 附近的 毛主席 的摆布行动了。”(2).处置;捉弄。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 海棠 ,你这小贱人则等送了员外出去,我慢慢的摆佈你。”《红楼梦》第二五回:“难道就眼睁睁的看着人家来摆布死了我们娘儿们不成?” 茅盾 《锻炼》六:“他往床上一躺,就任凭那些最荒诞而可怖的幻象不住地来摆布他。”(3).摆脱。《水浒传》第二五回:“我枉自做了个男子汉,到这般去处,却摆布不开。”《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原来姑娘被 张金凤 一席话,把他久已付之度外的一肚子事儿给提起魂儿来,一时摆布不开了。”见“ 摆布 ”。
摆布的组词: 摆的组词 布的组词
摆动
bǎi dòng (1).移动。《宣和遗事》前集:“陛下若摆动鑾舆,则出警入蹕,左言右史,市井肃清,反不自由。”《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喜得船尾贴岸泊着,略摆动一些就好上岸。”(2).摇动;摇摆。 明 汤显祖 《牡丹亭·婚走》:“你看他含笑插金釵,摆动那长裙带。”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枝头上宽大的绿油油的叶子,迎风轻微摆动着。” 欧阳山 《柳暗花明》八四:“那矮小结实的身躯左右摆动。”
摆动的组词: 摆的组词 动的组词
摆渡
bǎi dù ◎ 摆渡 bǎidù[ferry] 搭来回渡的船渡过河流或其他水域摆渡过河(1).用船载人渡河。《明律·兵律三·关津》:“如遇风浪险恶,不许摆渡。”《老残游记》第十二回:“凌块子有间把屋子大,摆渡船不敢走,恐怕碰上凌,船就要坏了。”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两县的村庄犬牙交错着,想到 校场村 去,须着从 安泽 的 马壁村 坐船摆渡。”(2).指摆渡的船。 冰心 《南归》:“我坐在颠簸的摆渡上。”(3).传递。 周立波 《纪念》:“我们用 小柳 的一只鞋子,装着他遗留给我们做纪念的这句话,慢慢的,郑重的从一个房间摆渡到另一个房间。”
摆渡的组词: 摆的组词 渡的组词
摆放
bǎi fàng 安放;陈设。《水浒传》第四五回:“只见道人挑将经担到来,铺设坛场,摆放佛像供器。”《水浒传》第六六回:“户内缚起山棚,摆放五色屏风炮灯。”
摆放的组词: 摆的组词 放的组词
摆弄
bǎi nòng (1).摇动。 唐 韩愈 《镇州初归》诗:“别来杨柳街头树,摆弄春风只欲飞。”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可四周静悄悄地,不见个人影,风仍在摆弄那一片野草。”(2).拨动;把玩。《红楼梦》第六七回:“将那些东西一件一件拿起来,摆弄着细瞧。” 杨朔 《前进,钢铁的大军》:“有些工人学生像摆弄母亲给他们的玩具似的,抱着炮颈坐在上边。”(3).装弄。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 张生 心迷,着色事破了八关戒。佛名也不执,旧时敦厚性都改,抖搜风狂,摆弄九伯,作怪!作怪!”(4).处置;捉弄。《红楼梦》第八十回:“﹝ 金桂 ﹞一面隐忍,一面设计摆弄 秋菱 。” 杨朔 《红花草》:“谁像你,总是羞羞答答的,由着人摆弄。”(5).修理;对付。 滕鸿涛 《小城忆旧》:“东边的远方信号灯灭了,我算计你摆弄不了它。”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十二章:“ 赵建春 在区里是最难摆弄的一个人。”(6).卖弄,炫耀。 王统照 《鬼影》:“他倒似乎是熟人一般,不住声口地叙说他的事业,摆弄着他在洋场中替外国人办事的阔绰。”
摆弄的组词: 摆的组词 弄的组词
摆设
bǎi she ◎ 摆设 bǎishè[place] 安放;陈设家里摆设得很整齐◎ 摆设 bǎishe(1) [luxury]∶陈设品,讲究的家具陈设或有助于显阔气的东西一个女人的尖锐目光…对这仿效着炫耀阔气的房间里的种种摆设无不加以指摘(2) [ornaments]∶指无实用价值的东西(1).安排;陈设。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四折:“摆设箇大大筵席,但是他家亲眷……都请将来饮宴。”《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只见那三间房子糊饰得乾净,摆设得齐整,舖陈得簇新。” 康濯 《春种秋收·三面宝镜》:“把三面宝镜面对面地摆设开来照一照。”(2).陈设品。 清 袁枚 《新齐谐·龙阵风》:“有宴客者,八盘十六碟随风而去,少顷,落於数十里外 李 姓家,肴果摆设,丝毫不动。”(3).比喻徒有其表而无实用价值的东西。 浩然 《艳阳天》第五章:“我们成两口子,是为过日子,又不是娶你当摆设,脚大有力气,咱们好一块儿干活。”
摆设的组词: 摆的组词 设的组词
摆脱
bǎi tuō ◎ 摆脱 bǎituō(1) [break away;cast (shake,throw) off;get rid of](2) 冲破束缚和障碍而获得自由摆脱家庭的束缚(3) 采取不同的路线;离开摆脱了旧的传统(4) [break with]∶终止关系、联系、协议或协定摆脱传统撇开;脱离。 唐 韩偓 《送人弃官入道》诗:“忸怩非壮志,摆脱是良图。” 元 汪元亨 《沉醉东风·归田》曲:“着意来寻安乐窝,摆脱了名韁利锁。” 清 黄景仁 《凤皇台上忆吹箫·洪稚存悼殇女和韵广之》词:“摆脱红尘浩劫, 彭 殤尽,一样荒邱。” 巴金 《随想录·中国人》:“不管你跑到天涯地角,你始终摆脱不了祖国,祖国永远在你的身边。”
摆脱的组词: 摆的组词 脱的组词
摆正
bǎi zhèng (1).摆放端正。 巴金 《雨》六:“ 方亚丹 的话说得非常有力,连 高志元 也摆正了他的方脸注意地听着。”(2).走上正道。 沙汀 《丁跛公》:“ 跛公 忽而挣起身来,叫屈道:‘入的,旁人都摆正了!’……许多连他不如的人,在这扰乱的岁月中,都已经走上正路了,他们建筑起‘四水到堂’的新屋了。”
摆正的组词: 摆的组词 正的组词
大摇大摆
dà yáo dà bǎi 解释 ◎ 大摇大摆 dàyáo-dàbǎi[strutting;swaggering] 大模大样的,故意摆出一付架势 次日早晨,大摇大摆的出堂,将回子发落了。——《儒林外史》 引用解释 形容满不在乎、大模大样地走动。《儒林外史》第五回:“知县看了来文,掛出牌去。次日早晨,大摇大摆出堂,将回子发落了。”《老残游记》第十六回:“ 老残 走上,将差人一扯,説道:‘住手!’便大摇大摆走上暖阁。” 老舍 《骆驼祥子》十五:“现在,她要捞回来这点缺欠,要大摇大摆的在街上,在庙会上,同着 祥子 去玩。”
大摇大摆的组词: 大的组词 摇的组词 摆的组词
摇摆
yáo bǎi 解释 ◎ 摇摆 yáobǎi(1) [wave;swing;shake;rock]∶摇动;摆动 柳枝摇摆 (2) [sway]∶形容行走时自得之貌 随着乐曲的节拍摇摆 他讲话时身子略有一些前后摇摆 (3) [vacillate]∶比喻思想观点等游移不定 摇摆不定的人 引用解释 1.摇动,摆动。 宋 王令 《八桧图》诗:“宜乎今古惑昧者,摇摆舌吻归之仙。” 元 邓玉宾 《村里迓古·仕女圆社气球双关》套曲:“抵多少对舞《霓裳》、按《六么》,惯摇摆会躯劳,支打猜拏直恁般巧。” 茅盾 《子夜》十一:“马路旁那些树都像醉了似的在那里摇摆。” 2.形容行走时自得之貌。 明 张居正 《奉谕整肃朝仪疏》:“进退行走,舒徐摇摆。”《水浒传》第三一回:“ 武松 辞了出门,插起双袖,摇摆着便行。”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骂筵》:“二位看俺打扮罢,道人醒了 扬州 梦。[摇摆下。]” 3.喻思想观点等游移不定。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六:“贫农和非富裕的农民中间也有许多人,因为觉悟不高,暂时还是观望的,他们也有摇摆。”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四:“马凡陀表面上的金光在 方宇 面前闪耀,他的意志在金光面前摇摆。”
摇摆的组词: 摇的组词 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