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的组词
摆设
bǎi she ◎ 摆设 bǎishè[place] 安放;陈设家里摆设得很整齐◎ 摆设 bǎishe(1) [luxury]∶陈设品,讲究的家具陈设或有助于显阔气的东西一个女人的尖锐目光…对这仿效着炫耀阔气的房间里的种种摆设无不加以指摘(2) [ornaments]∶指无实用价值的东西(1).安排;陈设。 元 关汉卿 《金线池》第四折:“摆设箇大大筵席,但是他家亲眷……都请将来饮宴。”《儿女英雄传》第三九回:“只见那三间房子糊饰得乾净,摆设得齐整,舖陈得簇新。” 康濯 《春种秋收·三面宝镜》:“把三面宝镜面对面地摆设开来照一照。”(2).陈设品。 清 袁枚 《新齐谐·龙阵风》:“有宴客者,八盘十六碟随风而去,少顷,落於数十里外 李 姓家,肴果摆设,丝毫不动。”(3).比喻徒有其表而无实用价值的东西。 浩然 《艳阳天》第五章:“我们成两口子,是为过日子,又不是娶你当摆设,脚大有力气,咱们好一块儿干活。”
摆设的组词: 摆的组词 设的组词
毕业设计
bì yè shè jì ◎ 毕业设计 bìyè shèjì[diploma(winning) design;graduation design] 在高等院校各种技术科学专业本科生毕业前,考察他们综合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设计解决某一实际问题的能力的总结性作业
常设
cháng shè 解释 ◎ 常设 chángshè[standing;pemanent] 长期设立的(对临时性的而言) 常设机关
常设的组词: 常的组词 设的组词
陈设
chén shè 解释 ◎ 陈设 chénshè[display;furnishings] 陈列摆设;也指摆设的物品 陈设豪华的客厅 引用解释 1.陈列;摆设。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琴》:“然君子所常御者,琴最亲密,不离於身,非必陈设於宗庙乡党,非若鐘鼓罗列於虡悬也。”《太平广记》卷三○九引 唐 谷神子 《博异志·张遵言》:“又揖四郎,凡过殿者三,每殿中皆有陈设盘榻食具供帐之备,至四重殿中方坐。”《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并不见有人陈设,早已几乘鹤驾鸞车,齐齐整整,摆列殿下。” 朱自清 《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里面陈设着字画和光洁的红木家具,桌上一律嵌着冰凉的大理石面。” 2.陈列、摆设的物品。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王文正清德》:“一日御宴,陈设鲜华, 旦 ( 王旦 )顾视,意色不悦。”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既而入室,陈设尤华美。” 巴金 《灭亡》八:“我住在楼上,房里的陈设极其华丽,很合我底意思。” 3.安排。 4.犹陈述。 汉 刘向 《列女传·盖将之妻》:“妻耻不死,陈设五荣,为夫先死,卒遗显名。” 苏曼殊 《断鸿零雁记》第九章:“此日余母精神顿復,为余陈设各事无少暇。”
陈设的组词: 陈的组词 设的组词
创设
chuàng shè 解释 ◎ 创设 chuàngshè(1) [found]∶开始建立 (2) [create]∶创造条件,使原来不具备条件的也能实现 引用解释 亦作“剏设”。 1.设置;创办。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词林·翰林官先奏事》:“国朝无此官,至今上始创设。”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一:“自 咸丰 季年,中西重立和约,朝廷剏设总理衙门,堂司各官如军机处例。” 叶圣陶 《城中》:“一个学校的创设,虽然算不得一件大事,却在这城里多数人的心海里掀起了波浪了。” 2.谓创造条件。 毛泽东 《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和资产阶级政党相反。他们怕说阶级消灭,国家权力的消灭和党的消灭。我们则公开声明,恰是为着促使这些东西的消灭而创设条件,而努力奋斗。” 徐特立 《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党和国家为青年创设了良好的工作条件。”
创设的组词: 创的组词 设的组词
党的建设
dǎng de jiàn shè 解释 简称“党建”。政党为加强自身建设而进行的理论与实践活动。中国共产党关于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目的是把党建设成纪律严明、公正廉洁、能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坚强核心。
敷设
fū shè 解释 ◎ 敷设 fūshè[lay] 布设;铺设(管道设施的隐蔽部分) 引用解释 1.铺设。如:敷设轨道;敷设铁路。 2.布置。如:敷设地雷。
敷设的组词: 敷的组词 设的组词
附设
fù shè 解释 ◎ 附设 fùshè[have as an attached institution] 附带设置 这个工厂附设了一个俱乐部
附设的组词: 附的组词 设的组词
建设
jiàn shè 解释 ◎ 建设 jiànshè[construct;build] 创立新事业;增加新设施;充实新精神 经济建设 引用解释 1.建立;设置。《墨子·尚同中》:“古者上帝鬼神之建设国都、立正长也,非高其爵,厚其禄,富贵游佚而错之也。”《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上》:“昔之哲王,莫不博採下情,勤求箴諫,建设旌鼓,询纳芻蕘。”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沿海建设卫所,联络险要。” 2.陈设布置。《礼记·祭义》:“建设朝事,燔燎羶薌。” 陈澔 集说:“朝事,谓祭之日早朝所行之事也。” 3.创建新事业或增加新设施。 魏巍 《壮行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代序)》:“今后我们建设富强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要克服重重困难,同样要依靠这种革命精神,这种光荣传统。”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原子弹爆炸中心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和平公园。”
建设的组词: 建的组词 设的组词
建设性
jiàn shè xìng 引用解释 谓对事态的正常发展有促进作用的性质。《人民日报》1984.1.17:“这些会谈是认真、坦率和友好的,也是富有建设性的。”
建设性的组词: 建的组词 设的组词 性的组词
假设
jiǎ shè 解释 ◎ 假设 jiǎshè[suppose;presume] 暂时认为 他们假设他与石油有关 ◎ 假设 jiǎshè[hypothesis] 科学研究中根据事实提出的假定说明,必须经过实践证明才能成为理论 引用解释 1.如果,假定。《汉书·贾谊传》:“假设陛下居 齐桓 之处,将不合诸侯而匡天下乎?”《朱子语类》卷六七:“假设如此则如此,假设如彼则如彼。” 郭小川 《一个和八个》诗:“这是多么可笑的假设。” 梁斌 《红旗谱》五十:“假设反动派要屠杀二师学生的话,将在工人阶级中引起什么反响?” 2.虚构。 宋 苏轼 《秦少游贺发首荐次韵》:“涂车芻灵皆假设,著眼细看君勿误。”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假设之辞》:“古人为赋,多假设之辞,序述往事以为点缀,不必一一符同也。” 3.代为备办;借以设置。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太尉曰:吾未晡食,请假设草具。” 宋 秦观 《陪李公择观金地佛牙》诗:“欲因此胜高构阁,假设象似开羣愚。” 4.科学研究上对客观事物的假定的说明,假设要根据事实提出,经过实验证明、实践检验就成为理论。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第二章四:“现代资产阶级的实用主义哲学认为,世界本来是没有规律性的,科学规律仅仅是人们为着暂时的利益而作的有用的假设。”
假设的组词: 假的组词 设的组词
架设
jià shè 解释 ◎ 架设 jiàshè[extend] 设置支架使物体悬空放置 架设输电线路 引用解释 支起,安装(物体)。 沙汀 《航线》:“在上层的甲板上,栏杆的周围排好了钢板,外国水兵架设着机关枪。”如:架设桥梁;架设电线。
架设的组词: 架的组词 设的组词
基本建设
jī běn jiàn shè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各部门增添固定资产的建设。如建设工厂、矿井、铁路、桥梁、农田水利、住宅等和购置机器设备、车辆、船舶等。 邓小平 《目前的形势和任务》:“同时,加强了轻纺工业,缩短了基本建设战线,实行了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亦省作“ 基建 ”。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经营之才》:“一九六○年秋收时节,各个水利基建工地要把劳力压缩一部分回农村去秋收。”《人民日报》1983.7.17:“ 天津市 人民政府从全局出发,责成市建委牵头重新审查了全部基建项目。”
开设
kāi shè 解释 ◎ 开设 kāishè(1) [establish]∶开办;设立 在河岸上开设一座工厂 (2) [offer]∶设置 开设新课 引用解释 1.设立。《后汉书·西域传序》:“復令开设屯田,如 永元 时事。”《南史·儒林传序》:“及 汉武帝 时,开设学校,立五经博士,置弟子员,射策设科,劝以官禄,传业者故益众矣。” 巴金 《家》七:“销售新书报的‘华洋书报流通处’也开设在这个商场后门的左角上。” 2.筹划;运用。《后汉书·公孙瓒传》:“ 卓 既无礼,帝主见质。 绍 不能开设权谋,以济君父,而弃置节传,迸窜逃亡,忝辱爵命,背违人主。” 3.列举。 汉 阮瑀 《为曹公作书与孙权》:“若能内取 子布 ,外击 刘备 ,以効赤心,用復前好,则 江 表之任,长以相付……若怜 子布 ,愿言俱存,亦能倾心去恨,顺君之情,更与从事,取其后善。但禽 刘备 ,亦足为効。开设二者,审处一焉。” 4.设置(课程)。
开设的组词: 开的组词 设的组词
铺设
pū shè 解释 ◎ 铺设 pūshè[lay;build] 配置;用筑路材料牢固地铺起来 铺设双轨 引用解释 1.设置安排。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归心》:“县廨被焚,寄寺而住……铺设牀坐,於堂上接宾。”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娶妇》:“前一日,女家先来掛帐,铺设房卧,谓之铺房。”《水浒传》第四五回:“只见道人挑将经担到来,铺设坛场。”《红楼梦》第七五回:“众人听説,就忙着在那里去铺设。” 2.指房间里陈设的家具什物等。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余乃张灯入室,见铺设宛然,而音容已杳。” 3.开设(店铺、摊位)。 宋 苏轼 《论高丽买书利害札子》:“ 陈轩 等申乞尽数差勒 相国寺 行铺入馆铺设,以待人使买卖。”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杂课·门摊税》:“晚则收归,早则铺设。” 4.铺陈叙述。 唐 元稹 《和乐天赠樊著作》:“煌煌二帝道,铺设在典坟。” 5.铺(铁轨、管线);修(铁路)。
铺设的组词: 铺的组词 设的组词
设备
shè bèi 解释 ◎ 设备 shèbèi(1) [set up]∶装备以供应用 新建的体育馆设备得很现代化 (2) [set up defenses] ∶设防;设置军备 (3) [equipment]∶指成套的建筑或器材 冶金设备 (4) [try;prepare]∶设法,准备 设备坚守 引用解释 1.设防。《六韬·军势》:“故争胜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将也,设备於已失之后者,非上圣也。” 唐 杜甫 《柳司马至》诗:“设备 邯郸 道,和亲 逻逤城 。” 冯自由 《辛亥革命贵州光复纪实》:“ 百麟 曰:‘我以至诚待人,人必无危害我者。’泰然不加设备。” 2.设立具备;设置、布置。 汉 桓宽 《盐铁论·刑德》:“今刑法设备而民犹犯之,况无法乎?” 邹韬奋 《萍踪寄语》十六:“这个旅馆开窗见湖面山,设备得雅洁极了。” 萧军 《羊·军中三》:“队形站好了,我发现在每连库房……有机关枪出现了,设备着交叉的火线网。” 3.进行某项工作或满足某种需要的成套的建筑、器物等。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三五:“工具破败,不堪适用,一切技术上的设备,东完西缺。” 叶圣陶 《倪焕之》九:“为要实现他那些理论,学校里将陆续增添种种设备:图书馆,疗病院,商店,报社,工场,农场,乐院,舞台。”
设备的组词: 设的组词 备的组词
设定
shè dìng 引用解释 1.陈设固定不动。《金史·礼志二》:“其第二等以下神座,设定不收。” 2.犹拟定。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他们每作一篇,都是‘有所为’而发,是在用改革社会的器械--虽然也没有设定终极的目标。”
设定的组词: 设的组词 定的组词
设法
shè fǎ 解释 ◎ 设法 shèfǎ[try;manage;strive;make an attempt to] 想办法 我们正在设法解决水箱漏水的问题 引用解释 1.立法。《管子·任法》:“故圣君置仪设法而固守之。”《晋书·刑法志》:“今若设法未尽当,则宜改之。”《旧唐书·孙伏伽传》:“往者天下未平,威权须应机而作;今四方既定,设法须与人共之。” 清 孙枝蔚 《渔网》诗:“日落还垂网,天寒必放舟。前王初设法,汝辈苦多求。” 2.施展法术。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 侯 乃设法,三人登时仆地无气。”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昔有禪师,人来问法,只把麈尾提起。一日,其徒将麈尾藏过,试他如何设法。” 3.筹划;想办法。《书·禹贡》“ 禹 敷土” 唐 孔颖达 疏:“ 禹 必身行九州,规谋设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我们跟去,打听一个真信,好设法救他。” 吴晗 《论海瑞》:“ 张鏊 又四处求情设法,这两个坏蛋居然摇摇摆摆回家去了。” 4.犹办法。《平山冷燕》第九回:“﹝ 王衮 ﹞再查出 张寅 的卷子来一看,却又甚不通,心下没设法,只得勉强填作第二名。” 5. 宋 代酒肆有利用妓女坐堂作乐,招诱顾客者,称为“设法”。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三:“ 王安石 新法行,散青苗钱於设厅,而置酒肆於譙门。民持钱出者,诱使饮,命妓女坐肆作乐以蛊惑之。小民无知,争竞鬭殴,则又差兵官列枷杖以弹压之。此设法之名所由始也。”
设法的组词: 设的组词 法的组词
设防
shè fáng 解释 ◎ 设防 shèfáng[set up defences;fortify;garrison] 设置防卫力量 层层设防 引用解释 1.谓存有戒备之心。《鹖冠子·天则》:“上下有间,於是设防知蔽并起。”《解放日报》1984.8.14:“开始时大家都不免有些矜持,互相问候之后, 杨度 撇开谈判问题,大谈沿途所见所闻,顿时气氛热烈,立即复活了 东京 时期互不设防、平等而亲切的情谊。” 2.设置防卫的武装力量。 清 李伯元 《南亭笔记》卷六:“ 法 越 用兵, 长江 一带设防。” 徐特立 《国共合作与抗战前途》:“但是范围颇广的陆地,敌人却可不走设防的一面,采取迂回战略,绕道进攻。”
设防的组词: 设的组词 防的组词
设计
shè jì 解释 ◎ 设计 shèjì[design;project;scheme] 按照任务的目的和要求,预先定出工作方案和计划,绘出图样 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专门设计的图案 引用解释 1.设下计谋。《三国志·魏志·高贵乡公髦传》:“赂遗吾左右人,令因吾服药,密因酖毒,重相设计。”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运筹设计,让之 张良 ;点将出师,属之 韩信 。” 2.根据一定要求,对某项工作预先制定图样、方案。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书面我想也不必特别设计,只要仍用所刻的三个字,照下列的样子一排。” 魏巍 《做新型的知识分子》四:“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没有正确的勘测,就不能有正确的设计。” 3.指搞设计工作的人。 艾青 《早晨三点钟》诗:“她的丈夫是设计也是监工,此刻她的心啊是多么高兴!”
设计的组词: 设的组词 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