敷的组词
敷设
fū shè 解释 ◎ 敷设 fūshè[lay] 布设;铺设(管道设施的隐蔽部分) 引用解释 1.铺设。如:敷设轨道;敷设铁路。 2.布置。如:敷设地雷。
敷设的组词: 敷的组词 设的组词
敷衍
fū yǎn 解释 ◎ 敷衍 fūyǎn(1) [spread;lay out]∶敷布曼衍 蓧荡敷衍。——张衡《西京赋》。综注:“敷,布也;衍,蔓也。” (2) [do sth. perfunctorily;perform one's duty negligently;be half-hearted about]∶表面上应付 警察出来敷衍一番 (3) [elaborate;expound]∶陈述并发挥 上雅好《左氏春秋》,命冲与朱震专讲,冲敷衍经旨,因经规讽,上未尝不称善。——《宋史·范冲传》 引用解释 1.散布蔓延;传播。《文选·张衡<西京赋>》:“篠簜敷衍,编町成篁。” 薛综 注:“敷,布也。衍,蔓也。” 吕延济 注:“言竹生舒布蔓延。”《旧唐书·代宗纪赞》:“扫除沴气,敷衍德音。” 2.铺陈发挥。《宋史·范冲传》:“上雅好《左氏春秋》,命 冲 与 朱震 专讲。 冲 敷衍经旨,因以规讽,上未尝不称善。”《三宝太监西洋记》第一回:“ 如来 微开喜口,敷衍大法,宣畅正果。” 清 王韬 《淞隐漫录·诸晓屏》:“生素未习此,略为循章敷衍。” 3.表面应酬,虚与应付。《荡寇志》第七七回:“他这般举止,明是唱筹量沙之计,敷衍着 高俅 ,得空便高飞远走。”《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诸位老兄在官场上歷练久了,敷衍的本事是第一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回:“他还同我胡缠不了,好容易才把他敷衍走了。” 4.勉强维持。《红楼梦》第一一○回:“ 凤姐 这日竟支撑不住,也无方法,只得用尽心力,甚至咽喉嚷破敷衍过了半日。”
敷衍的组词: 敷的组词 衍的组词
敷衍了事
fū yǎn liǎo shì 解释 ◎ 敷衍了事 fūyǎn-liǎoshì[gloss things over;do the routine work superficially;muddle with one's duty] 办事责任心不强,将就应付 他敷衍了事地说了几句,对方根本没有听懂 引用解释 谓做事不负责,只图表面上能应付过去便完事。《官场现形记》第十四回:“不但上宪跟前兄弟无以交代,就连着老哥们也不好看,好像我们敷衍了事,不肯出力似的。”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办事不认真,无一定计划,无一定方向,敷衍了事,得过且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敷衍塞责
fū yǎn sè zé 解释 ◎ 敷衍塞责 fūyǎn-sèzé(1) [perfom one's duty in a perfunctory manner;lie down on the job;try to muddle through] (2) 办事不认真负责,只是表面应付一下 (3) 官样文章似的或只图表面的 敷衍塞责的讲演 引用解释 犹敷衍了事。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十二:“厨子忙不过来,向 苏世荣 要人, 苏世荣 满头大汗,硬拉了几家佃户的老婆来敷衍塞责。” 毛泽东 《必须注意经济工作》:“官僚主义的表现,一种是不理不睬或敷衍塞责的怠工现象。”
入不敷出
rù bù fū chū 解释 ◎ 入不敷出 rùbùfūchū[unable to make ends meet] 收入不够支出。指开销大 入不敷出的处境 引用解释 收入不抵支出。 郑观应 《盛世危言》卷二:“无如俗尚奢靡,物价腾踊,京外各官之廉俸入不敷出。” 梁启超 《论政府阻挠国会之非》:“今中央之财政,每年入不敷出者几何,非吾儕所深悉。” 周恩来 《伟大的十年》:“在解放前的几十年间……对外贸易长期入超,国家财政连年入不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