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的组词
暮气
mù qì 解释 ◎ 暮气 mùqì[lethargy;apathy;spint of decline] 黄昏时的雾霭。比喻意志衰退、不求进取的精神状态 暮气沉沉 引用解释 1.黄昏时的雾霭。 南朝 宋 鲍照 《游思赋》:“暮气起兮远岸黑,阳精灭兮天际红。” 宋 陆游 《访毛平仲问疾与其子适同游柯山观王质烂柯遗迹》诗:“林峦巉絶秋风瘦,楼堞参差暮气昏。” 2.比喻不振作的精神状态和疲塌不求进取的作风。《孙子·军争》:“是故朝气鋭,昼气惰,暮气归。” 宋 陆游 《自咏》:“俚声不办谐《韶》《頀》,暮气寧能彻斗牛。” 明 史可法 《请出师讨贼疏》:“大变之初,黔黎洒泣,绅士悲哀,痛愤相乘,犹有朝气;今兵骄餉詘,文恬武嬉,顿成暮气矣。”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大学学生二千,大抵暮气甚深, 蔡先生 来,略与改革,似亦无大效。”
暮气的组词: 暮的组词 气的组词
暮色
mù sè 解释 ◎ 暮色 mùsè[dusk;gloaming;twilight] 黄昏时的天色 暮色笼罩了大地 引用解释 傍晚昏暗的天色。 南朝 宋 鲍照 《幽兰》诗之一:“倾辉引暮色,孤景留恩颜。” 唐 杜甫 《宿凿石浦》诗:“迴塘澹暮色,日没众星嘒。”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当太阳更往下沉落时,平川和它中间的一道小溪被荫蔽在深沉的暮色中。”
暮色的组词: 暮的组词 色的组词
日暮途穷
rì mù tú qióng 解释 ◎ 日暮途穷 rìmù-túqióng[be on its last legs] 太阳下山,路到尽头。比喻陷入绝境 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唐· 杜甫《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 引用解释 1.天色已晚,路已走到尽头。比喻到了末日。语本 唐 杜甫 《投赠哥舒开府翰二十韵》:“几年春草歇,今日暮途穷。”《古今小说·杨谦之客舫遇侠僧》:“ 杨益 道:‘蛮烟瘴疫,九死一生,欲待不去,奈日暮途穷,去时必陷死地,烦乞赐教。’” 清 侯方域 《癸未去金陵日与阮光禄书》:“君子稍知礼义,何至甘心作贼!万一有焉,此必日暮途穷,倒行而逆施。” 夏衍 《法西斯细菌》第三幕:“我看 日本 人快完了,要不是日暮途穷,决不会用这种手段。” 2.比喻到了无路可走、忍无可忍的地步。 鲁迅 《呐喊·头发的故事》:“我于是不穿洋服了,改了大衫,他们骂得更利害。在这日暮途穷的时候,我的手里才添出一支手杖来,拚命的打了几回,他们渐渐的不骂了。”参见“ 日暮途远 ”。
朝秦暮楚
zhāo qín mù chǔ 解释 ◎ 朝秦暮楚 zhāoqín-mùchǔ(1) [serve the State of Qin in the morning and the State of Chu in the evening—quick to switch sides]∶时而倾向秦国,时而倾向楚国,比喻反复无常 (2) [indefinite]∶早上在秦国,晚上在楚国,比喻行踪不定 引用解释 1. 战国 时, 秦 楚 两大国对立,其他小国各视利益之所在,时而事 秦 ,时而奉 楚 ,变化无常。游说之士亦如此。后以喻人反复无常。 明 俞弁 《逸老堂诗话》卷下:“余尝过访其居,修竹瀟然,焚香独坐,左图右史,充栋汗牛。昔人之所慕者,今 大中 俱得之矣。与世之朝 秦 暮 楚 ,驱驰势利之场者,大相辽絶哉。” 清 孙枝蔚 《陌上桑》诗:“朝 秦 暮 楚 胡为乎,谁言鬚眉即丈夫?” 马南邨 《燕山夜话·王道和霸道》:“特别是 春秋 战国 时代的所谓‘纵横家’之流,往往随机应变,朝 秦 暮 楚 。他们既能宣扬王道,又能宣扬霸道,完全是以政治投机为目的。” 2.朝在 秦 地,暮在 楚 地。或朝属 秦国 ,暮属 楚国 。比喻行踪无定或生活不安定。 宋 晁补之 《北渚亭赋》:“仕如行贾,孰非逆旅?託生理于四方,固朝 秦 而暮 楚 。”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逮社》:“烽烟满郡州,南北从军走;嘆朝 秦 暮 楚 ,三载依 刘 。”
朝三暮四
zhāo sān mù sì 解释 ◎ 朝三暮四 zhāosān-mùsì[blow hot and cold] 原来比喻用诈术欺骗人。后来用以比喻变化多端,捉摸不定 朝三暮四,昨非今是,痴儿不解荣枯事。——元· 乔吉《山坡羊·冬日写怀》 引用解释 1.《庄子·齐物论》:“狙公赋芧,曰:‘朝三而暮四。’众狙皆怒。曰:‘然则朝四而暮三。’众狙皆悦。”本谓只变名目,不变实质以欺人。后以喻变化多端或反覆无常。《旧唐书·皇甫鎛传》:“直以性惟狡诈,言不诚实,朝三暮四,天下共知,惟能上惑圣聪,足见奸邪之极。” 宋 司马光 《乞罢免役钱状》:“夫差役出於民,钱亦出於民。今使民出钱雇役,何异割鼻饲口?朝三暮四,於民何所利哉!” 元 乔吉 《山坡羊·冬日写怀》曲:“朝三暮四,昨非今是,痴儿不解荣枯事。”《明史·左鼎传》:“倘忽不加务,任掊克聚敛之臣行朝三暮四之术,民力已尽而徵发无已,民财已竭而赋敛日增。苟紓目前之急,不恤意外之虞,臣窃惧焉。”《新华文摘》1983年第8期:“他对同志对朋友坦白诚恳,平等相待,从不疾言厉色,仗势欺人,从不朝三暮四说了话不算数。” 2.形容数目多。 唐 《新罗国故两朝国师教谥朗空大师白月栖云之塔碑铭》:“来者如云,朝三暮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