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的组词
争权
zhēng quán 引用解释 争夺权力、权益。《荀子·解蔽》:“故以贪鄙背叛争权而不危辱灭亡者,自古及今,未尝有之也。”《汉书·昭帝纪》:“初, 桀 安 父子与大将军 光 争权,欲害之。” 唐 杜甫 《白帝城放船有诗凡四十韵》:“迴首黎元病,争权将帅诛。” 宋 洪迈 《容斋随笔·耳馀袁刘》:“ 张耳 、 陈餘 少时为刎颈交,其后争权,相与致死地而不厌。”
争权的组词: 争的组词 权的组词
政权
zhèng quán 解释 ◎ 政权 zhèngquán(1) [state political power]∶政治上的统治权利 (2) [organs of state power]∶行使国家统治权力的机关 引用解释 1.政治上的统治权力。《汉书·杜周传》:“或夷狄侵中国,或政权在臣下,或妇乘夫,或臣子背君父,事虽不同,其类一也。”《新唐书·王铎传》:“虽窃政权,将大斥不附者,病 鐸 持其事,不得肆,搢绅赖焉。” 清 方苞 《书<孙文正传>后》:“外则政权不一,分操割裂,以乱公之成谋。” 老舍 《四世同堂》五十:“以特务支持政权,等于把房子建筑在沙滩上。” 2.指行政机关。 丁玲 《粮秣主任》:“村子只有五十来户人家,都是好人,所以八路军没来多久就建立了村政权和发展了党员。”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嘉峰村 建立了地方政权,第一任村长是 王思让 同志, 潘永福 同志是供销社干部。”
政权的组词: 政的组词 权的组词
争权夺利
zhēng quán duó lì 解释 ◎ 争权夺利 zhēngquán-duólì[scramble for power and profit] 争夺权力和利益 引用解释 争夺权力和利益。 邹韬奋 《消弭内战的唯一途径》:“在这样一致对外的行动之下,任何为私人私党争权夺利的内战都必然地要为全国民众所唾弃,因此都必然地无法支持下去。” 丁西林 《等太太回来的时候》第三幕:“至于利用青年来造成个人争权夺利的势力,那是等而下之,不值得去说去。”亦作“ 争权攘利 ”。 李大钊 《大哀篇》:“钻营运动、争权攘利之不暇,奚暇计及民生哉?”
政权机关
zhèng quán jī guān 引用解释 国家机关。
政治权利
zhèng zhì quán lì 引用解释 公民依法在政治上享有的权利。如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言论、出版、集会、结社、通信、人身、居住、迁徙、宗教信仰及游行、示威等自由。
职权
zhí quán 解释 ◎ 职权 zhíquán[powers of office;authority of office] 务职的权限 职权很大 引用解释 职务范围以内的权力。 清 端方 《请改定官制以为立宪预备折》:“更设丞参各官,划定职权。” 老舍 《四世同堂》二五:“他的热心绝不会使他侵犯了校长或任何教员职员的职权,或分外多管些闲事。”
职权的组词: 职的组词 权的组词
知识产权
zhī shí chǎn quán 解释 ◎ 知识产权 zhīshi chǎnquán[intellectual asset in the form of copyright and/or patent] 指法律规定公民、法人对其科学、技术、文化等知识领域中的创造性智力成果所享有的专有权。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两部分:(1)版权以及近似版权的邻接权;(2)工业产权,主要指专利、实用新型与外观设计、商标以及服务(劳动)标记、厂商名称、货源标记等
专利权
zhuān lì quán 引用解释 1.依法批准的发明人或其权利受让人,对其发明成果,在一定年限内依法享有的独占权或专用权,别人不得侵占。 郑观应 《盛世危言·技艺》:“凡有新出奇巧之物,绘图贴説,进之当事,验其确有实用,即详咨执政予以专利之权,准给执照,并将名姓图説刊入日报,俾遐邇周知。” 2.指独占的权利。 张洁 《沉重的翅膀》四:“爱情,绝不是少男少女才享有的专利权。即使在多年的老夫老妻之间,也应该注意保持初婚时那种诗意和美丽。”
专利权的组词: 专的组词 利的组词 权的组词
主动权
zhǔ dòng quán 引用解释 能按自己意图行事的权力。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一切战争的敌我双方,都力争在战场、战地、战区以至整个战争中的主动权。”
主动权的组词: 主的组词 动的组词 权的组词
主权
zhǔ quán 解释 ◎ 主权 zhǔquán(1) [sovereignty;sovereign right] (2) 国家对内高于一切和对外保卫独立自主的固有权力 (3) 君主的权力 引用解释 1.君主的权力。《管子·七臣七主》:“藏竭则主权衰,法伤则姦门闓。” 汉 王符 《潜夫论·叙录》:“壅蔽贤士,以擅主权。” 2.有职权的官吏。《资治通鉴·唐穆宗长庆三年》:“上怜之,尽取 弘 ( 韩弘 )财簿自閲视,凡中外主权,多纳 弘 货。” 胡三省 注:“主权,谓中外官之有事权者。” 3.自主的权力。《老残游记》第十七回:“我拿了这信就有办法,将来任凭你送人也罢,择配也罢,你就有了主权,我也不遭声气。” 4.国家对内高于一切和对外保卫独立自主的固有权力。 邵羲 《论借外债筑路之利害》:“自 沪寧 借款筑路之契约宣布,主权之丧失,国民之负担,无时可以挽回。” 洪深 《劫后桃花》六十:“现在 青岛 还了我们 中国 ,是我们 中国 人的主权了。”
主权的组词: 主的组词 权的组词
著作权
zhù zuò quán 解释 ◎ 著作权 zhùzuòquán[copyright;right of author] 指著作人依法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专有权。这种专有权除法律另有规定外,未经著作人许可或转让,他人不得占有和行使。著作权包括财产权和人身权
著作权的组词: 著的组词 作的组词 权的组词
自主权
zì zhǔ quán 解释 ◎ 自主权 zìzhǔquán[sui juris;decision-making power] 拥有法律全权为自己的利益而进行活动,不从属于别人的权威
自主权的组词: 自的组词 主的组词 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