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的组词
继承权
jì chéng quán 解释 ◎ 继承权 jìchéngquán(1) [remainder;right of inheritance;right to succession] (2) 指继承爵位、地位或财产的权利 重新授与伯爵元帅职位…附带许多特定继承权 (3) 特指对于一因直系血统无男性后嗣而转让给某一特定的人或某一家系的贵族爵位的继承权 引用解释 依法承受遗产的权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十三条:“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的继承权。” 周而复 《印第安人》:“ 智利 人如果第一个妻子离婚,第二个妻子所生的儿子在法律上不如第一个妻子所生的儿子的待遇,如继承权等等。”
继承权的组词: 继的组词 承的组词 权的组词
集权
jí quán 解释 ◎ 集权 jíquán[centralization of state power] 把全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大权集中于中央 引用解释 集中权力。同“ 分权 ”相对。 瞿秋白 《赤都心史》五:“全国集权行得很厉害。” 瞿秋白 《饿乡纪程》九:“劳农政府在军事时代采严厉的集权制。”
集权的组词: 集的组词 权的组词
军权
jūn quán 解释 ◎ 军权 jūnquán[military power] 统率军队的权力;兵权 引用解释 统率并指挥军队的权力。《三略·上略》:“能表险难,能制军权。”《前汉书平话》卷上:“ 高祖 将 韩信 欲斩之,更夺了军权。”
军权的组词: 军的组词 权的组词
君权
jūn quán 解释 ◎ 君权 jūnquán(1) [sovereignty]∶王室的地位权威 (2) [majesty]∶君主的力量、权力或尊严
君权的组词: 君的组词 权的组词
民权
mín quán 解释 ◎ 民权 mínquán[civil rights;democratic rights] 公民在政治领域里享有的民主权利 引用解释 人民的政治权利。 章炳麟 《訄书·商鞅》:“ 商鞅 之中於谗诽也二千年,而今世为尤甚。其説以为自 汉 以降,抑夺民权,使人君纵恣者,皆 商鞅 法家之説为之倡。” 王德锺 《十九岁述怀》诗之一:“未溺死灰仍帝制,难将热血换民权。” 廖仲恺 《革命继续的工夫》:“民权这两个字的解释,在政治上说,就是人民有参预立法、容喙政治的权;在法律上说,就是人民有不许别人侵犯他的身体、言论、信仰、住居、集会种种自由的权。”
民权的组词: 民的组词 权的组词
弄权
nòng quán 解释 ◎ 弄权 nòngquán[manipulate power for personal ends] 把握权力,操持朝政 引用解释 凭借职位,滥用权力。《汉书·刘向传》:“四人同心辅政,患苦外戚 许 史 在位放纵,而中书宦官 弘恭 、 石显 弄权。” 唐 元稹 《连昌宫词》:“弄权宰相不记名,依稀忆得 杨 与 李 。”《秦併六国平话》卷上:“ 赵高 弄权,指鹿为马,欺压羣臣。”
弄权的组词: 弄的组词 权的组词
强权
qiáng quán 解释 ◎ 强权 qiángquán[power] 凭借优势地位或权势欺压别人或别国 强权政治 引用解释 凭借优势地位欺压别人或别国的权势。 孙中山 《大亚洲主义》:“讲功利强权,是用洋枪大炮来压迫人。” 陈毅 《满江红·送周总理赴日内瓦》词:“看我公樽俎折强权,期赢获。”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恨这不平等的社会,我恨只讲强权的人,我讨厌我的父亲。”
强权的组词: 强的组词 权的组词
侵权
qīn quán 解释 ◎ 侵权 qīnquán[pirate] 非法使用别家独用的东西
侵权的组词: 侵的组词 权的组词
弃权
qì quán 解释 ◎ 弃权 qìquán(1) [abstain from voting]∶可以投票时不投票,放弃投票权利 (2) [waive a right]∶放弃某项权利 (3) [drop]∶在赌牌中通过垫一轮牌或宣布不领先打赌而放弃一局 引用解释 放弃权利。多用于选举、表决、比赛等。 任德耀 《小足球队》第五幕:“我说,待会儿不踢了--弃权。”如:大会表决时,五十人赞成,三人反对,一人弃权。
弃权的组词: 弃的组词 权的组词
权贵
quán guì 解释 ◎ 权贵 quánguì[influential officials] 旧指官高势大的人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唐· 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诗 引用解释 旧时指官高势大的人。《汉书·儒林传·严彭祖》:“ 彭祖 为 宣帝 博士,至 河南 、 东郡 太守。以高第入为左冯翊,迁太子太傅,廉直不事权贵。” 唐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水浒传》第七九回:“权贵满朝多旧识,可无一个荐贤人。” 茅盾 《昙》:“父亲是早已想利用她来结交权贵。”
权贵的组词: 权的组词 贵的组词
权衡
quán héng 解释 ◎ 权衡 quánhéng(1) [scale]∶称量物体轻重的器具。权,称锤;衡,称杆 为之权衡以称之。——《庄子·胠箧》 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史记》 (2) [power]∶喻指权力 执权衡。——《晋书》 (3) [rule;standard]∶法度;标准 使人尽力于权衡。——《韩非子》 ◎ 权衡 quánhéng[balance;weigh;compare] 评量;比较 权衡利弊 权衡轻重 引用解释 1.称量物体轻重的器具。权,秤锤;衡,秤杆。《礼记·深衣》:“规矩取其无私,绳取其直,权衡取其平。”《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平权衡,正度量,调轻重。” 宋 苏轼 《徐州莲华漏铭》:“人之所以信者,手足耳目也,目识多寡,手知轻重,然人未有以手量而目计者,必付之於度量与权衡。” 严复 《辟韩》:“今又使之操其刑焉以锄,主其斗斛、权衡焉以信,造为城郭、甲兵焉以守,则其势不能。” 2.喻指权力。《晋书·潘岳传》:“虽居高位,饗重禄,执权衡,握机祕,功盖当时,势侔人主,不得与之比逸。” 太平天囯 黄期陞 《建天京于金陵论》:“执权衡以御民, 金陵 偏党之习潜消。” 3.指枢要。 唐 柳宗元 《与裴埙书》:“又不幸早尝与游者,居权衡之地,十荐贤乃得一售。”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四:“子位处权衡,职当水镜,居进退之首,握褒贬之柄。” 4.法度;标准。《韩非子·守道》:“明於尊位必赏,故能使人尽力於权衡,死节於官职。” 明 方孝孺 《凝命神宝颂》:“出令发政,道为权衡;喜怒从违,以道为经。” 清 叶廷琯 《双贞图诗》:“后世论人毋执一,当奉圣语为权衡。” 5.评量;比较。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熔裁》:“权衡损益,斟酌浓淡。” 唐 刘禹锡 《祭韩吏部文》:“手持文柄,高视寰海,权衡低昂,瞻我所在。” 清 陆师 《之官真州述怀》诗之三:“权衡奢俭间,张弛有治义。” 朱自清 《民众文学的讨论》:“在这种局势里,我们若能稍稍权衡于轻重缓急之间,便可知道我们所应该做的,是建设民众的文学,而不是拥护所谓优美的文学。” 6.借指南北二方。《史记·龟策列传褚少孙论》:“规矩为辅,副以权衡。四维以定,八封相望。” 清 钱大昕 《廿二史考异·史记五·龟策列传》:“ 魏 相奏事,言东方之神执规司春,南方之神执衡司夏,西方之神执矩司秋,北方之神执权司冬。此云规矩权衡,指四方而言,亦四维为八卦。”
权衡的组词: 权的组词 衡的组词
权利
quán lì 解释 ◎ 权利 quánlì(1) [potency and money]∶权势和货财 稍争权利,更相杀害。——《后汉书》 (2) [right]∶公民或法人依法应享有的权力和利益 人民的权利 引用解释 1.权势和货财。《荀子·劝学》:“君子知夫不全不粹之不足以为美也……是故权利不能倾也,羣众不能移也。”《后汉书·董卓传》:“稍争权利,更相杀害。” 明 方孝孺 《崔浩》:“弃三万户而不受,辞权利而不居,可谓无欲矣。” 2.指有钱有势的人。《旧唐书·崔从传》:“ 从 少以贞晦恭让自处,不交权利,忠厚方严,正人多所推仰。” 3.谓权衡利害。《商君书·算地》:“夫民之情,朴则生劳而易力,穷则生知而权利。易力则轻死而乐用,权利则畏法而易苦。” 4.法律用语。指公民依法应享有的权力和利益。 胡适 《国语文法概论》:“二十年来,教育变成了人人的权利,变成了人人的义务。” 老舍 《四世同堂》十四:“他觉得他既没有辜负过任何人,他就应当享有这点平安与快乐的权利。”
权利的组词: 权的组词 利的组词
权力
quán lì 解释 ◎ 权力 quánlì(1) [power]∶权位,势力 宣战的权力 (2) [authority]∶职责范围内的指挥或支配力量 父母管教子女的权力 引用解释 1.权位,势力。《汉书·游侠传·万章》:“﹝ 万章 ﹞与中书令 石显 相善,亦得 显 权力,门车常接轂。” 唐 柳宗元 《柳州司马孟公墓志铭》:“法制明具,权力无能移。” 2.指有权力。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祝月英》:“ 卢孝 妻 祝氏 月英 。 孝 聘其姊,为权力者夺去,父母以 英 续盟。” 3.指职责范围内的领导和支配力量。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权力机关。如:行使大会主席的权力。
权力的组词: 权的组词 力的组词
权力机关
quán lì jī guān 解释 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国家机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权力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权力机关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
全权
quán quán 解释 ◎ 全权 quánquán[plenipotence;hawe full powers] 处理事务的全部权力 全权代表 引用解释 处理事情的全部权力。亦谓拥有处理事情的全部权力。 鲁迅 《书信集·致韦素园》:“丛书及《莽原》事,最好是在京的几位全权办理。”如:全权代表、全权大使。
全权的组词: 全的组词 权的组词
全权代表
quán quán dài biǎo 引用解释 指可全权处理某一事务的代表。外交上的全权代表须持有国家元首签署的全权证书。
权势
quán shì 解释 ◎ 权势 quánshì(1) [power and influence]∶权力和势力 好权势 (2) [bigwigs]∶居高位有势力的人 不交权势 (3) [changing situation]∶指不断变化的形势 审权势之宜 引用解释 亦作“ 权埶 ”。 1.权力和势力。《庄子·徐无鬼》:“钱财不积则贪者忧,权势不尤则夸者悲。”《后汉书·马廖传》:“ 廖 性质诚畏慎,不爱权埶声名,尽心纳忠,不屑毁誉。” 唐 杜甫 《狂歌行赠四兄》:“兄将富贵等浮云,弟切功名好权势。” 沙汀 《还乡记》七:“在目前大部分农村中,除了保甲帮会,也就无所谓权势了。” 2.指居高位有势力的人。《后汉书·滕抚传》:“性方直,不交权埶,宦官怀忿。”《北齐书·元孝友传》:“性无骨鯁,善事权势,为正直者所讥。” 宋 王禹偁 《殿中丞赠太常少卿桑公神道碑铭》:“随乡举累上,为权势所轧,退耕肄业。”《红楼梦》第六三回:“闻得他因不合时宜,权势不容,竟投到这里来。” 3.指不断变化的形势。 汉 贾谊 《过秦论》:“是以君子为国,观之上古,验之当世,参以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有时,故旷日长久而社稷安矣。”
权势的组词: 权的组词 势的组词
权术
quán shù 解释 ◎ 权术 quánshù[political trickery;shifts in politics] 运用权力的手腕 玩弄权术 引用解释 权谋;手段。《尹文子·大道下》:“奇者,权术是也;以权术用兵,万物所不能敌。” 宋 叶适 《宝谟阁待制知隆兴府徐公墓志铭》:“三代圣王,有至诚而无权术。”《明史·陈友谅传》:“ 友谅 性雄猜,好以权术驭下。” 吴玉章 《从甲午战争前后到辛亥革命前后的回忆》二十:“现在,革命兴起, 清 朝垂危,正是他玩弄权术的绝好机会。”
权术的组词: 权的组词 术的组词
权威
quán wēi 解释 ◎ 权威 quánwēi(1) [authority;authoritiveness] (2) 权力,威势 权威震主 (3) 使人信从的力量和威望 权威性 (4) [power]∶在某种范围里最有地位的人和事物 物理权威 引用解释 1.权力,威势。《吕氏春秋·审分》:“万邪并起,权威分移。”《北史·周纪上论》:“昔者水运将终,羣凶放命,或权威震主,或衅逆滔天。” 2.使人信从的力量和威望。 丁玲 《过年》:“只觉得舅舅仍然很尊严,很大,高不可及,只呼吸都象表示出有与凡人不一样的权威。”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五:“因为佩服 默吟 ,他才觉得 默吟 有裁判他的权威。” 3.统治,威慑。 萧红 《生死场》一:“全个村庄在火中窒息。午间的太阳权威着一切了。” 4.在某种范围里最有地位的人或事物。 孟伟哉 《一座雕像的诞生》:“‘先生们!有何观感?’我国的一位雕塑权威……直接讲出法语,询问一位有着 别林斯基 发型的外宾。”
权威的组词: 权的组词 威的组词
权威性
quán wēi xìng 解释 ◎ 权威性 quánwēixìng(1) [authority]∶具有权威者的特征的性状 特别精制的和有权威性的一张唱片录音 (2) [finality]∶完美无缺的性状 他的自传的真正的权威性
权威性的组词: 权的组词 威的组词 性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