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的组词
移栽
yí zāi 解释 ◎ 移栽 yízāi(1) [prick]∶将[幼苗]从原来容器移植到另一处适合继续生长的地方 (2) [transplant]∶移走并栽种在另一个地方;特指挖出来再种在其它土壤或位置 引用解释 移植。 唐 杜甫 《海棕行》:“移栽北辰不可得,时有西域胡僧识。” 鲁迅 《且介亭杂文末编·<译文>复刊词》:“虽然不过野花小草,但曾经费过不少移栽灌溉之力。”参见“ 移植 ”。
移栽的组词: 移的组词 栽的组词
栽倒
zāi dǎo 引用解释 跌倒,摔倒。《红楼梦》第一○五回:“独见 凤姐 先前圆睁两眼听着,后来一仰身便栽倒地下。” 老舍 《骆驼祥子》四:“除非一交栽倒,再也爬不起来,他满地滚也得滚进城去,决不服软!”
栽倒的组词: 栽的组词 倒的组词
栽跟头
zāi gēn tou 解释 ◎ 栽跟头 zāi gēntou(1) [tumble]∶跌交 (2) [suffer a setback]∶比喻失败或丢丑 在政治上搞投机,迟早要栽跟头的 引用解释 摔交,跌交。亦以比喻失败或受挫折。如:一个人如果脱离了党和人民,即令他职位再高,资格再老,本事再大,也非栽跟头不可。
栽跟头的组词: 栽的组词 跟的组词 头的组词
栽花
zāi huā 引用解释 1. 晋 潘岳 任 河阳 县令时,在县中满栽桃李,传为美谈。后因以“栽花”称扬县令。 清 陈维崧 《秋霁·送江辰六之任益阳》词:“江山未老,又逢仙令栽花到。” 2.指种痘。参见“ 栽花先生 ”。
栽花的组词: 栽的组词 花的组词
栽培
zāi péi 解释 ◎ 栽培 zāipéi(1) [cultivate]∶ 种植并培育 栽培果木 (2) [train; foster; educate]∶ 培养、造就 栽培英才 (3) [patronize]∶ 旧时官场中比喻赏识、提拔 引用解释 1.种植培养。 唐 李山甫 《刘员外寄移菊》诗:“深谢栽培与知赏,但惭终岁待重阳。” 宋 苏舜钦 《题花山寺壁》诗:“栽培翦伐须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四:“谁肯栽培木一章,黄泥亭子白茅堂。” 秦牧 《菊花与金鱼》:“而那些栽培菊花和养殖金鱼的老行尊,不但要满足群众的这种心愿,自己也充满了劳动创造的豪情胜概。” 2.比喻培养、造就人才。 宋 张载 《正蒙·义理》:“今欲功及天下,故必多栽培学者,则道可传矣。” 冰心 《集外·庄鸿的姊姊》:“我想我姊姊牺牲了自己的前途来栽培我,现在我的学业还没有完毕……我姊姊却看不见了。” 3.旧时官场中比喻照拂、提拔。 清 李渔 《风筝误·贺岁》:“望栽培,儻文车见枉,便不宿也增辉。”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五章:“ 高见 赶快叩头说:‘谢大人栽培!’”
栽培的组词: 栽的组词 培的组词
栽赃
zāi zāng 解释 ◎ 栽赃 zāizāng[plant stolen or banned goods on sb.;shift the blame on sb.] 将偷盗物品置于他人之处,并反诬他人为贼 胡乱栽赃要负法律责任 引用解释 把赃物或违禁物等暗放在别人处,然后诬告其犯法。 清 林则徐 《会谕尖沙嘴英国各船货具结进埔告示稿》:“至搜查之时,俱係官员亲身督验,断不至栽赃陷害,累及无辜。” 老舍 《四世同堂》六四:“然后他们再从多少方面设法栽赃,造证据,把 大赤包 置之死地。” 严阵 《卷葹》诗:“他谋杀了 卷葹 的丈夫,又在别人的身上栽赃。”
栽赃的组词: 栽的组词 赃的组词
栽植
zāi zhí 解释 ◎ 栽植 zāizhí[plant] 栽种;种植 栽植苗木 引用解释 1.种植。 唐 白居易 《栽松》诗之一:“栽植我年晚,长成君性迟。” 宋 苏轼 《牡丹记叙》:“凡牡丹之见於传记,与栽植接养剥治之方,古今咏歌诗赋,下至怪奇小説皆在。” 2.培养,扶植。 清 刘大櫆 《祭望溪先生文》:“不材如 櫆 ,举世邪揄,公独左顾,栽植其枯。” 清 朱仕琇 《答邓副使悔庵书》:“其託夙昔之欢者,遂得厚蒙栽植,先天下而受幸如此也。”
栽植的组词: 栽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栽种
zāi zhòng 解释 ◎ 栽种 zāizhòng[plant] 把植物的苗种在土里;种植 在外面栽种天竺葵 引用解释 栽培种植。 唐 白居易 《和万州杨使君四绝句·白槿花》:“秋蕣晚英无艷色,何因栽种在人家?” 宋 苏轼 《傅尧俞济源草堂》诗:“栽种成阴十年事,仓皇求买万金无。”《水浒传》第四二回:“岸上栽种奇花、异草、苍松、茂竹、翠柳、夭桃。”
栽种的组词: 栽的组词 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