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的组词
安培
ān péi 电流强度的单位。导体每秒通过的电量是一库仑时,电流强度就是一安培。这人名称是为纪念 法国 物理学家 安培 (AndréAmpère)而定的。简称“安”。
安培的组词: 安的组词 培的组词
代培
dài péi 解释 ◎ 代培 dàipéi[train for] 学校、工厂等为别的单位培养有某种知识或技能的人员,其经费一般由人员所属单位提供
代培的组词: 代的组词 培的组词
堪培拉
kān péi lā 解释 澳大利亚首都。人口30万(1994年)。城市以格里芬湖为中心,湖南为行政区,湖北为商业中心。多公园和林地,有“花园城”之称。有国立堪培拉大学、图书馆、艺术馆等。
堪培拉的组词: 堪的组词 培的组词 拉的组词
培土
péi tǔ 解释 ◎ 培土 péitǔ[earth up;hill up] 在基础周围覆盖泥土;在植物的根部垒土 引用解释 壅土。 叶圣陶 《记金华的两个岩洞》:“工人正在填石培土,为巩固路面加工。” 王安友 《协作》六:“一部分人从庄里向地里运送人造尿,一部分人在地里浇尿培土。”
培土的组词: 培的组词 土的组词
培训
péi xùn 解释 ◎ 培训 péixùn[cultivate;train] 培养和训练,使体力和智力得到发展 引用解释 培养训练。 徐怀中 《西线轶事》八:“在人们印象中, 严莉 似乎是经过专门培训,预先为女兵班准备好了这样一个各方面都很成熟的班长。”
培训的组词: 培的组词 训的组词
培养
péi yǎng 解释 ◎ 培养 péiyǎng(1) [foster;train;develop]∶以适宜的条件促使其发生、成长和繁殖 培养人才 (2) [cultivate;culture]∶培育 培养细菌 引用解释 1.以适宜的条件促使其发生、成长和繁殖。《孟子·公孙丑上》“持其志,无暴其气” 宋 朱熹 集注:“盖其内外本末,交相培养。”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三折:“俺主人培养出牡丹芽。” 清 黄钧宰 《金壶逸墨·放鱼》:“不必持斋茹素,而特以培养生气劝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书籍培养了她丰富的想象力和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 2.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教育训练。《宋史·苏轼传》:“ 軾 之才,远大器也,他日自当为天下用。要在朝廷培养之。” 清 曾国藩 《新宁刘君墓碑铭》:“吾以人情为田,以培养士类为种,耕不计年,穫不计世,庸詎知留貽子孙者,不更大乎?” 陶行知 《新学制与师范教育》:“总之,教育界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 陶行知 《新学制与师范教育》:“我们要什么教员就须培养什么教员。” 3.蓄养,蓄积。《金瓶梅词话》第六九回:“一宿无话,巴不到次日培养着精神。” 4.方言。修葺;养护。 沙汀 《丁跛公》:“培养房子?这样的年岁,还讲究啥外表呵,又不是住在露天坝里的。”
培养的组词: 培的组词 养的组词
培养基
péi yǎng jī 引用解释 培养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用的营养物质。比喻酿成某种后果的因素。 郭沫若 《前茅·黄河与扬子江对话》:“他们在人们头上替‘毒菌’做培养基。” 沉建翌 《在香烛的烟雾中》诗:“你们横行暴虐,用皮鞭、枷锁和监狱,制作了人民恐惧和苦闷的培养基。”
培养基的组词: 培的组词 养的组词 基的组词
培育
péi yù 解释 ◎ 培育 péiyù(1) [cultivate;breed;foster]∶培养幼小生物,使其发育成长 培育良种 (2) [develop]∶使某种感情得到发展 培育友谊 (3) [educate;train]∶培养教育 培育新人 引用解释 1.培养幼小生物,使其发育成长。 秦牧 《鲜花百态和艺术风格》:“人们已经培育出数以千计的菊花品种。” 2.指使某种情感得到发展。 冰心 《寄小读者》三:“世界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宝贵的,我们要珍爱它,培育它,促进它。” 叶君健 《曙光》十四:“这种情感还要酝酿,还是培育,只有这种情感饱满,才能迸发出力量来。” 3.培养教育。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四章:“请求山里派一个党的工作人员来,从政治上培育这支小部队的成长。” 邓小平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毛泽东 思想培育了我们整整一代人。”
培育的组词: 培的组词 育的组词
培植
péi zhí 解释 ◎ 培植 péizhí(1) [cultivate]∶栽种并细心管理[植物] 这种植物是无法人工培植的 (2) [foster]∶扶植势力或培养人才 培植势力 引用解释 1.栽种培育。《宋史·卢秉传》:“亭沼如爵位,时来或有之;林木非培植根株弗成,大似士大夫立名节也。” 王安友 《协作》三:“ 庆山 到那菜园上一看,原来许多人正在那里培植地瓜苗子。” 2.培养,扶植。 宋 陆游 《谢钱参政启》:“兹盖伏遇某官培植众材,主张公论。”《金史·韩企先传》:“ 企先 为相,每欲为官择人,专以培植奬励后进为己责任。” 清 薛福成 《酌议北洋海防水师章程》:“ 福建 船政有前后学堂,原为培植水师将才而设。”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在 北京 整整的住了四年,虽 纯哥 是按‘家族的旧道德’培植扶助我,我又被‘新时代的自由神’移易了心性。”
培植的组词: 培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栽培
zāi péi 解释 ◎ 栽培 zāipéi(1) [cultivate]∶ 种植并培育 栽培果木 (2) [train; foster; educate]∶ 培养、造就 栽培英才 (3) [patronize]∶ 旧时官场中比喻赏识、提拔 引用解释 1.种植培养。 唐 李山甫 《刘员外寄移菊》诗:“深谢栽培与知赏,但惭终岁待重阳。” 宋 苏舜钦 《题花山寺壁》诗:“栽培翦伐须勤力,花易凋零草易生。” 清 龚自珍 《己亥杂诗》之二四:“谁肯栽培木一章,黄泥亭子白茅堂。” 秦牧 《菊花与金鱼》:“而那些栽培菊花和养殖金鱼的老行尊,不但要满足群众的这种心愿,自己也充满了劳动创造的豪情胜概。” 2.比喻培养、造就人才。 宋 张载 《正蒙·义理》:“今欲功及天下,故必多栽培学者,则道可传矣。” 冰心 《集外·庄鸿的姊姊》:“我想我姊姊牺牲了自己的前途来栽培我,现在我的学业还没有完毕……我姊姊却看不见了。” 3.旧时官场中比喻照拂、提拔。 清 李渔 《风筝误·贺岁》:“望栽培,儻文车见枉,便不宿也增辉。”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五章:“ 高见 赶快叩头说:‘谢大人栽培!’”
栽培的组词: 栽的组词 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