氧的组词
二氧化锰
èr yǎng huà měng 解释 化学式mno2。黑色晶体或棕黑色粉末。有毒。不溶于水。具有氧化性。与浓盐酸反应产生氯气。在氧气中加热三氧化二锰或加热分解硝酸锰制得。可制干电池、烟火和火柴,也可作氧化剂、催化剂、脱色剂及媒染剂等。
二氧化碳
èr yǎng huà tàn 解释 ◎ 二氧化碳 èryǎnghuàtàn[carbon dioxide] 一种重的无色气体CO 2 ,不助燃,溶于水中形成碳酸;主要由酸作用于碳酸盐、酒类发酵以及有机物质的燃烧和分解(如动物呼吸、动植物的腐烂以及矿中沼气爆炸)而形成;植物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作为光合作用的第一步;以气体或液化形式主要用于饮料的碳酸饱和作用、救火、治疗工作、采矿作业、化学工业以及用作动力源(如喷漆和充气救生筏中),以固化形式用作干冰——亦称“碳酸气”
双氧水
shuāng yǎng shuǐ 引用解释 3%的过氧化氢溶液,无色,味微酸,可做消毒、防腐剂。
双氧水的组词: 双的组词 氧的组词 水的组词
输氧
shū yǎng 解释 ◎ 输氧 shūyǎng[oxygen therapy] 对呼吸困难的病人供给浓度高的氧气,以增加吸入的氧气量
输氧的组词: 输的组词 氧的组词
铁氧体
tiě yǎng tǐ 解释 ◎ 铁氧体 tiěyǎngtǐ[ferrite] 一种由氧化物烧结成的新型磁性材料。因其涡流损耗小,工艺较简单,广泛应用于无线电技术中。也叫“磁性瓷”
铁氧体的组词: 铁的组词 氧的组词 体的组词
脱氧
tuō yǎng 解释 ◎ 脱氧 tuōyǎng(1) [deoxygenate]∶从某物质(例如水、污水或血液)中去除氧(例如游离氧或松弛地结合的氧) (2) [deoxidize]∶将氧除去(例如从熔融金属中);自氧化物的状态还原
脱氧的组词: 脱的组词 氧的组词
氧化
yǎng huà 解释 ◎ 氧化 yǎnghuà(1) [oxidize;oxidate;oxygenate] (2) 物质原子失去电子的化学反应,也就是物质与氧化合的过程 (3) 脱氢,尤指在氧或其它氧化剂作用时脱氢 (4) 通过增加电负性的比例来改变一种化合物 引用解释 化学名词。物质的原子失去电子的化学反应,即物质跟氧化合的过程,如金属生锈、煤燃烧等就是氧化。
氧化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氧化汞
yǎng huà gǒng 解释 俗称“三仙丹”。化学式hgo。有两种,颗粒粗的为红色,细的为黄色。前者可作颜料、催化剂,制有机汞化合物等,后者有抗菌作用,可用于眼部表面炎症。
氧化汞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汞的组词
氧化物
yǎng huà wù 解释 ◎ 氧化物 yǎnghuàwù[oxide] 氧与一种或多种金属元素的化合物
氧化物的组词: 氧的组词 化的组词 物的组词
氧气
yǎng qì 解释 ◎ 氧气 yǎngqì[oxygen] 氧的通称 引用解释 “氧”的通称。
氧气的组词: 氧的组词 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