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的组词
第二
dì èr 解释 ◎ 第二 dì-èr[the second (2nd);secondarily;secondly;in the second place] 引用解释 复姓。见《通志·氏族四》。
第二的组词: 第的组词 二的组词
第二把手
dì èr bǎ shǒu 解释 ◎ 第二把手 dì’èrbǎshǒu[number two] [俚]∶居第二位的人
第二产业
dì èr chǎn yè 解释 ◎ 第二产业 dì-èr chǎnyè [second industry] 国民经三大产业之一。一般指工业和建筑业 引用解释 国民经济三次产业之一。据国家统计局的划分,第二产业指工业和建筑业。包括采掘业、制造业、自来水、电力、蒸气、热水、煤气等工业部门。参见“ 第一产业 ”、“ 第三产业 ”。
第二国际
dì èr guó jì 解释 ◎ 第二国际 Dì-èr Guójì[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of 1988-1914] 各国社会民主党和社会主义工人团体的国际联合组织。1989年成立,初期受恩格斯影响,执行马克思主义,后期修正主义占据统治地位。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瓦解
独一无二
dú yī wú èr 解释 ◎ 独一无二 dúyī-wú’èr[unique;unparalleled;be one and the only;unmatched] 只此一个,没有相同的或与之相比的 我的婆婆,我起先当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到这里来,见了干娘,恰是一对。——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没有相同的;没有可与相比的;唯一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六回:“我的婆婆,我起先当是天下独一无二的;到这里来,见了乾娘,恰是一对。”《孽海花》第二回:“﹝状元﹞是地球各国,只有独一无二之 中国 方始有的。” 杨朔 《潼关之夜》:“他的脚步又轻又快,走向小饭馆里独一无二的食桌前,坐在我的对面。”
二把刀
èr bǎ dāo 解释 ◎ 二把刀 èrbǎdāo(1) 〈方〉 (2) [smattering]∶对某知识或技艺不精通 (3) [smatterer]∶一知半解或技术上凑凑合合的人 引用解释 1.指厨师的副手。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二:“一早我进厨房,他就坐在那儿摘菜,等切肉蒸馒头的时候,他递东递西,掀锅揭屉,那个眼力劲,竟象个二把刀呢!” 2.谓知识不足,技艺不精。 老舍 《赵子曰》第九:“我的英文,说真的,可是二把刀哇!” 蒋子龙 《赤橙黄绿青蓝紫》十:“她--一个姑娘,正儿八经的干部,还没有取得正式驾驶证的二把刀司机,竟去钻进烈火开走那辆倒霉的汽车!”
二把刀的组词: 二的组词 把的组词 刀的组词
二传手
èr chuán shǒu 引用解释 排球运动中担任接应接发球一传后第二次传球的运动员。二传手是组织进攻的核心人物。 雨叚 《赛前侦察的学问》:“必须细致观察二传手的传球技术和特点,二传手与进攻者之间配合的默契程度。”
二传手的组词: 二的组词 传的组词 手的组词
二次方程
èr cì fāng chéng 解释 ◎ 二次方程 èrcì fāngchéng[quadratic equation] 未知数最高次幂为2的方程式,如 2x 2 +3x-5=0
二次革命
èr cì gé mìng 解释 ◎ 二次革命 èrcì gémìng[The second punitive war against yuan] 指1913年7月孙中山发动的讨伐袁世凯的战争。与辛亥革命相对而言,故称二次革命 引用解释 即讨 袁 之役。为 孙中山 于辛亥革命后所发动的反对 袁世凯 独裁的战争。 邹鲁 《讨袁之役》:“此次讨 袁 ,不匝月而败,所谓二次革命者是也。” 吴玉章 《哭吾妻丙莲》:“我本是一个革命的家庭。我二哥因为倒 袁世凯 的二次革命失败,悲愤自缢而牺牲。”
二等
èr děng 解释 ◎ 二等 èrděng[second class;Second rate] 指次等地位的人或物
二等的组词: 二的组词 等的组词
二胡
èr hú 解释 ◎ 二胡 èrhú[urheen,urhien,urhheen] 由两条相差五度,一头张在槌形小木筒上而另一头系在琴杆顶端弦轴上的丝弦构成的中国弓弦乐器 引用解释 胡琴的一种。长一尺四寸左右,琴筒用木制成,一端蒙蟒皮或蛇皮,有内外二弦,声音柔和低沉。参阅《续文献通考·乐七》。
二胡的组词: 二的组词 胡的组词
二话
èr huà 解释 ◎ 二话 èrhuà[demur/objection] 其他的话;异义 毫无二话 引用解释 1.瞎话;闲话。 欧阳山 《高干大》第八章:“你这狗日的,说什么二话!那是两件衣裳嘛!” 李準 《李双双小传》:“你哪里知道,是人都长有嘴,特别是打饭时候,你净听二话了。” 2.别的话。指不同意的话。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一章:“我拍胸脯担保,决无二话。” 陈沂 《曾泽生和他的司令官》:“还是应该大家多商量,多考虑,以免以后有二话。”
二话的组词: 二的组词 话的组词
二话没说
èr huà méi shuō 引用解释 犹言再没有说别的话。表示决心采取某种行动。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九章:“道静看见了,气得浑身发抖。她二话没说,立时向经理辞了职。”
二甲苯
èr jiǎ běn 解释 化学式c6h4(ch3)2。有邻二甲苯、间二甲苯、对二甲苯三种异构体。一般指这三者的混合物,为无色、芳香、易燃的液体。由煤干馏、石油重整、汽油热裂而得。用作溶剂及有机合成的原料。
二甲苯的组词: 二的组词 甲的组词 苯的组词
二极管
èr jí guǎn 引用解释 指具有一个阳极(即屏极)和一个阴极(即丝极)的最简单的电子管。用于交流电的整流和无线电检波。
二极管的组词: 二的组词 极的组词 管的组词
二进制
èr jìn zhì 解释 ◎ 二进制 èrjìnzhì[binary system] 计数进位法之一。只有0和1两个数码,每满2则进一位,较多用于电子计算机上
二进制的组词: 二的组词 进的组词 制的组词
二类
èr lèi 引用解释 异类。《庄子·山木》:“噫!物固相累,二类相召也。” 王先谦 集解引 宣颖 云:“蝉召螳螂,螳螂召雀,皆自招害。”
二类的组词: 二的组词 类的组词
二面角
èr miàn jiǎo 解释 从一条直线出发的两个半平面所组成的图形。这条直线称为二面角的棱,半平面称为二面角的面。以二面角棱上任意一点为端点,在两个面内分别作垂直于棱的两条射线,它们所组成的角称为二面角的平面角。二面角的大小,可用它的平面角来度量。
二面角的组词: 二的组词 面的组词 角的组词
二年生
èr nián shēng 引用解释 谓种子萌发的当年只长出根叶,次年才开花结实,然后死亡。如萝卜、白菜、洋葱等植物都是二年生植物。
二年生的组词: 二的组词 年的组词 生的组词
二项式
èr xiàng shì 解释 ◎ 二项式 èrxiàngshì[binomial] 由正号或负号将两项联结而成的数学式
二项式的组词: 二的组词 项的组词 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