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的组词
二氧化碳
èr yǎng huà tàn 解释 ◎ 二氧化碳 èryǎnghuàtàn[carbon dioxide] 一种重的无色气体CO 2 ,不助燃,溶于水中形成碳酸;主要由酸作用于碳酸盐、酒类发酵以及有机物质的燃烧和分解(如动物呼吸、动植物的腐烂以及矿中沼气爆炸)而形成;植物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作为光合作用的第一步;以气体或液化形式主要用于饮料的碳酸饱和作用、救火、治疗工作、采矿作业、化学工业以及用作动力源(如喷漆和充气救生筏中),以固化形式用作干冰——亦称“碳酸气”
高碳钢
gāo tàn gāng 引用解释 碳素钢的一种,含碳量高于0.6%,主要用于制造切削工具等。它的特点是硬而较脆,可以淬火。
高碳钢的组词: 高的组词 碳的组词 钢的组词
碳化硅
tàn huà guī 解释 俗称“金刚砂”。化学式sic。无色晶体。一般因含有杂质而呈蓝黑色。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化学性质不活泼。不受氢氟酸水溶液和浓硫酸的腐蚀。工业上用纯石英砂和焦炭在电炉中加热到2000°c左右制取。常用于制砂轮、磨石和磨光纸,还用作耐火材料。其单晶可制无线电元件。
碳化硅的组词: 碳的组词 化的组词 硅的组词
碳化物
tàn huà wù 解释 ◎ 碳化物 tànhuàwù[carbide] 碳与较正电性的元素的二元化合物
碳化物的组词: 碳的组词 化的组词 物的组词
碳酸
tàn suān 解释 ◎ 碳酸 tànsuān[carbonic acid] 一种弱的二元酸H 2 CO 3 ,只存在于溶液中,易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与碱反应形成碳酸盐
碳酸的组词: 碳的组词 酸的组词
碳素钢
tàn sù gāng 解释 ◎ 碳素钢 tànsùgāng[carbon steel] 含有少量锰、磷、硅、硫等元素、含碳量低于1.7%的钢,包括高碳钢,中碳钢和低碳钢
碳素钢的组词: 碳的组词 素的组词 钢的组词
中碳钢
zhōng tàn gāng 引用解释 具有中等含碳量(约0.25~0.50%)的碳素钢。
中碳钢的组词: 中的组词 碳的组词 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