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的组词
代沟
dài gōu 解释 ◎ 代沟 dàigōu[generation gap] 指两代人之间在人生观、理想,生活方式等方面的隔阂 引用解释 指两代人心灵之间的鸿沟。《十月》1981年第四期:“现在有一个新名词,叫做‘代沟’。据说是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意思是指两代人之间有一条鸿沟。”《花城》1981年第六期:“我主要是因为发现在 曾蔷玫 问题上咱们父子间有一条很深的代沟,我很不安。”
代沟的组词: 代的组词 沟的组词
沟壑
gōu hè 解释 ◎ 沟壑 gōuhè[ravine;gully] 溪谷,山涧 虽少,愿及未填沟壑而托之。——《战国策·赵策》“填沟壑”,此处是死的意思 世间沟壑中水凿之处,皆有植土龛岩,亦此类耳。——宋· 沈括《梦溪笔谈》 引用解释 1.山沟。《左传·昭公十三年》:“小人老而无子,知挤于沟壑矣。” 续范亭 《南泥湾概况》诗:“山陵起伏森林茂,沟壑纵横雨露多。” 2.借指野死之处或困厄之境。《孟子·滕文公下》:“志士不忘在沟壑,勇士不忘丧其元。” 赵岐 注:“君子固穷,故常念死无棺椁没沟壑而不恨也。” 唐 陈子昂 《为将军程处弼谢放流表》:“收骸沟壑,返魄幽泉。” 宋 苏轼 《答王定国》:“而今而后,谁復出我于沟壑者,归耕没齿而已矣。” 孙犁 《秀露集·被删小记》:“当文化大革命期间,任性命如草芥,文字被注销,辗转沟壑,朝不保夕。” 3.指护城河。《管子·问》:“若夫城郭之厚薄,沟壑之浅深,门閭之尊卑,宜修而不修者,上必几之。” 4. 汉 刘向 《说苑·立节》:“ 子思 居 卫 ,緼袍无里,二旬九食。 田方子 闻之,使人遗孤白之裘。恐其不受,因谓之曰:‘吾假人遂忘之,吾与人也如弃之’…… 子思 曰:‘ 汲 闻之,妄与不如遗弃物於沟壑; 汲 虽贫也,不忍以身为沟壑,是以不敢当也。’”后用以比喻贪受弃赠的人。 晋 张协 《杂诗》之十:“虽荣 田方 赠,慙为沟壑名。” 明 沉采 《千金记·遇仙》:“小生虽受清贫,不以沟壑自处。” 5.比喻阻隔。 庞瑞垠 《我们还会相逢》:“没有行政的干预,没有外行的指手划脚,更没有派性的沟壑。”
沟壑的组词: 沟的组词 壑的组词
沟渠
gōu qú 解释 ◎ 沟渠 gōuqú(1) [moat]∶护城河 (2) [irrgation canals and ditches]∶排水道 引用解释 1.为防守或灌溉、排水而挖的水道。《墨子·节葬下》:“若苟寡,是城郭沟渠者寡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京师沟渠极深广,亡命多匿其中。”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七日》:“机场有沟渠,是人工挖掘的。” 2.借指荒野。 汉 扬雄 《解嘲》:“当涂者升青云,失路者委沟渠。” 明 王錂 《寻亲记·剖面》:“我自思家贫貌美,陷我夫身丧沟渠。”
沟渠的组词: 沟的组词 渠的组词
沟通
gōu tōng 解释 ◎ 沟通 gōutōng[link up] 本指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后用以泛指使两方相通连;也指疏通彼此的意见 沟通南北的长江大桥 亲切的称呼,简单的对话,沟通了受压抑者的共同的思想感情。——《为了周总理的嘱托……》 引用解释 1.挖沟使两水相通。《左传·哀公九年》:“秋, 吴 城 邗 ,沟通 江 淮 。” 杜预 注:“於 邗江 筑城穿沟,东北通 射阳湖 ,西北至 末口 入 淮 ,通粮道也。” 2.指使彼此通连;相通。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第一章:“ 扬雄 《方言》, 服虔 《通俗文》, 刘熙 《释名》, 钱竹汀 《恒言录》等,皆为沟通事物之名称而作。”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在我们这个时代,人们和英雄人物的思想心灵之间,总是比较容易沟通。” 郭小川 《在大沙漠中间》诗:“似乎有一支绵长的、不发声的音波,沟通着宇宙、太阳和这地球上的沙漠。”
沟通的组词: 沟的组词 通的组词
壕沟
háo gōu 解释 ◎ 壕沟 háogōu(1) [ditch]∶作为保卫或圈围用的明沟 (2) [trench]∶用于军事防御并且通常将挖掘出来的泥土堆在它前面作为土方[工事]的狭长沟 引用解释 1.战壕。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六段:“他们连队守着条要路口,纵横挖了许多道壕沟,阻击敌人。” 2.沟渠;水道。如:挖了条排水的壕沟。
壕沟的组词: 壕的组词 沟的组词
鸿沟
hóng gōu 解释 ◎ 鸿沟 hónggōu[wide gap] 古代运河,在今河南省,楚汉相争时是两军对峙的临时分界,比喻界线分明 不可逾越的鸿沟 引用解释 1.古运河名。在今 河南省 。 楚 汉 相争时曾划 鸿沟 为界。《史记·项羽本纪》:“ 项王 乃与 汉 约,中分天下,割 鸿沟 以西者为 汉 , 鸿沟 而东者为 楚 。” 明 沉采 《千金记·延烧》:“ 楚 汉 争锋不得寧, 鸿沟 画界各相吞。” 清 许承钦 《白沟河》诗:“ 良 平 持庙算,谁定割 鸿沟 。”后亦借指疆土的分界。 北周 庾信 《拟咏怀》之八:“ 长坂 初垂翼,鸿沟遂倒戈。” 倪璠 注:“谓 元帝 即位,纔及三年, 魏 军至 襄阳 , 梁 王詧 率众会之,遂至於败也。时 梁 魏 地分南北,有若 鸿沟 。 詧 本 梁 朝宗室,助 魏 自伐,故云倒戈矣。” 2.比喻事物间明显的界线。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五:“昔人谓诗中不可著一词语,词中亦不可作一诗语,其间界若鸿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从此之后, 中国 文坛新旧的界限,判若鸿沟。” 巴金 《秋》十:“他的主张跟他兄弟的主张的中间是有一道鸿沟的。” 3.大河。 唐 欧阳询 《用笔论》:“若枯松之卧高岭,类巨石之偃鸿沟。” 清 王士禛 《荥泽渡河》诗之二:“渺渺星槎击楫登,鸿沟极目气飞腾。”
鸿沟的组词: 鸿的组词 沟的组词
山沟
shān gōu 解释 ◎ 山沟 shāngōu(1) [gully]∶山涧 (2) [ravine;(mountain) valley]∶山谷 (3) [remote mountain area]∶偏僻山区 他在山沟里长大 引用解释 山谷。 沙汀 《丁跛公》:“他象尾巴一样跟着父亲,肩头上搭着蓝布褡裢,‘扫荡’似地在这山沟里穿梭着,整整有七年之久。” 杨朔 《秘密列车》:“ 五峰 周围有不少山沟,两边是挺高的山,又有树,正好隐藏。”
山沟的组词: 山的组词 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