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的组词
干渠
gàn qú 解释 ◎ 干渠 gànqú[trunk canal] 引水灌溉的主水渠 引用解释 从水源引水的渠道。《人民日报》1952.6.5:“农民以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开挖了 黄济渠 、 杨家河 、 乌拉河 等十大干渠。”
干渠的组词: 干的组词 渠的组词
沟渠
gōu qú 解释 ◎ 沟渠 gōuqú(1) [moat]∶护城河 (2) [irrgation canals and ditches]∶排水道 引用解释 1.为防守或灌溉、排水而挖的水道。《墨子·节葬下》:“若苟寡,是城郭沟渠者寡也。”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京师沟渠极深广,亡命多匿其中。”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七日》:“机场有沟渠,是人工挖掘的。” 2.借指荒野。 汉 扬雄 《解嘲》:“当涂者升青云,失路者委沟渠。” 明 王錂 《寻亲记·剖面》:“我自思家贫貌美,陷我夫身丧沟渠。”
沟渠的组词: 沟的组词 渠的组词
河渠
hé qú 引用解释 1.河流与渠道。泛指水道。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序:“鸣禽跃鱼,涤秽河渠,至祥也。” 唐 刘禹锡 《令狐相公示河中杨少尹赠答兼命继声》:“四面诸侯瞻节制,八方通货溢河渠。” 明 王鏊 《震泽长语·国猷》:“若广浚河渠,漕輓天下,可使大集,此建都之极选也。”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某宫保》:“又开水田,通河渠,设桥梁。” 韦君宜 《牺牲者的自白》:“那一带河渠密布如网。” 2.指记载河道和水利设施等事的书篇。《史记》有《河渠书》, 宋 、 金 、 元 、 明 、 清 诸史书有《河渠志》。《宋史·河渠志一》:“素习河渠之书,深知疏导之策。”
河渠的组词: 河的组词 渠的组词
渠道
qú dào 解释 ◎ 渠道 qúdào(1) [canal;ditch]∶在河、湖或水库周围开挖的排灌水道 (2) [channel]∶比喻门路或途径 扩大商品流通渠道 一份请愿书通过适当渠道递交总统 引用解释 1.在河、湖或水库等周围开挖的水道,用来排灌。 吴烟痕 《黄河上的巨人》:“路旁的渠道干涸了,辽阔的土地干旱了。” 纪亮 《打虎之乡又降龙》:“要把这一段段荒废的旧河道与当地现有的灌溉渠道连结起来,再挖深、拓宽,有些地方还要开挖新渠道,才能形成畅通无阻的千里输水渠。” 2.喻门路、途径。 老舍 《四世同堂》九六:“以往老三的信总是通过秘密渠道送来,从来不经过邮局。”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十章:“因为他有这些长处,也就成为文艺工作通向连队的天然渠道,他不断地把一些新歌介绍到连队里来。”
渠道的组词: 渠的组词 道的组词
水到渠成
shuǐ dào qú chéng 解释 ◎ 水到渠成 shuǐdào-qúchéng[when wate flows,a channel is formed;sth.happens without extra effort] 水流到之处便有渠道,比喻有条件之后,事情自然会成功 恐年载间遂有饥寒之忧,不能不少念,然俗所谓水到渠成,至时亦必自有处置。——宋· 苏轼《与章子厚书》 引用解释 比喻顺着自然趋势,条件成熟,事情自然会成功。 宋 苏轼 《答秦太虚书》:“度囊中尚可支一岁有餘,至时别作经画,水到渠成,不须预虑。” 邹韬奋 《杂感·能与为》:“昔人所谓‘水到渠成’,所谓‘左右逢源’,都是有了充分准备以后的亲切写真。”
水渠
shuǐ qú 解释 ◎ 水渠 shuǐqú[canal] 人工挖掘的渠道 引用解释 水沟。多指人工开凿的水道。 唐 康骈 《剧谈录·张季弘逢恶新妇》:“ 季弘 怒之,因捉驴四足,掷过水渠数步,观者无不惊骇。”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海子》:“ 元 人 马祖常 诗:‘石栈通星汉,银河落水渠。’” 丁玲 《记砖窑湾骡马大会》一:“在这条河边……修筑了水坝和水渠。”
水渠的组词: 水的组词 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