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的组词
泊位
bó wèi 港内供船舶停泊的位置。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经常停泊着上百条等待泊位的各国船只,搞不好一等就得几十天。”
泊位的组词: 泊的组词 位的组词
湖泊
hú pō 解释 ◎ 湖泊 húpō[lakes] 湖的总称。大片内陆死水、河流的扩张部分,拦成的水库或间歇性的或以前曾被水覆盖的湖床 引用解释 湖的总称。 王洪道 等《我国的湖泊》:“湖泊可分为淡水湖、咸水湖和盐湖三类。” 王洪道 等《我国的湖泊》:“湖泊是由湖盆、湖水及水中所含的矿物质、有机质和生物所组成的矛盾统一体。”
湖泊的组词: 湖的组词 泊的组词
落泊
luò bó 解释 ◎ 落泊 luòbó(1) [be in dire straits; be down and cast]∶飘泊四方,潦倒失意或穷困不得意;不得志 (2) [bold generous;unconstrained]∶豪放、豪迈、不拘束 引用解释 穷困失意;流落无依。《陈书·杜稜传》:“ 稜 颇涉书传,少落泊,不为当世所知。” 宋 蔡襄 《至和杂书·八月十二日》诗:“城上惊乌飞復啼,落泊无依终不定。”《警世通言·宋小官团圆破毡笠》:“还有一件, 宋金 终是旧家子弟出身,任你十分落泊,还存三分骨气,不肯随那叫街丐户一流,奴颜婢膝,没廉没耻。”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六部分四:“难道愿意你们的女儿受穷受困,拖衣落泊吗?”
落泊的组词: 落的组词 泊的组词
飘泊
piāo bó 解释 ◎ 飘泊 piāobó[lead a wandering life;rove] 同“漂泊” 引用解释 1.指船只飘流停泊。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四:“ 煇 顷在 泰州 ,偶 倭国 有一舟飘泊在境上。” 2.比喻东奔西走,行止无定。《魏书·袁式传》:“虽羈旅飘泊,而清贫守度,不失士节。” 宋 范成大 《元夜忆群从》诗:“遥怜好兄弟,飘泊两江村。” 巴金 《我的眼泪》:“我飘泊了一些地方,我又回到山明水秀的 江 南。” 3.飘落。 唐 韩愈 《杏花》诗:“今旦胡为忽惆悵,万片飘泊随西东。” 宋 蒋元龙 《好事近》词:“帘捲日长人静,任杨花飘泊。”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晚霞》:“﹝五色花朶﹞随风颺下,飘泊满庭。”
飘泊的组词: 飘的组词 泊的组词
漂泊
piāo bó 解释 ◎ 漂泊 piāobó(1) [float]∶随流漂流或停泊 战艇在原地漂泊 (2) [rove;wander;lead a wandering life]∶比喻无定所或职业,生活不固定,东奔西走 漂泊半身 引用解释 1.随流漂荡或停泊。《太平广记》卷四○五引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嘉陵江巨木》:“江之滸有 乌阳 巨木,长百餘尺,围将半焉,漂泊摇撼於江波者久矣,而莫知奚自。” 明 徐榜 《济南纪政·杨化记》:“适有死人漂泊 于氏 之屋畔,众人视之,乃 杨化 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西湖主》:“生北归,復经 洞庭 ,大风覆舟。幸扳一竹簏,漂泊终夜,絓木而止。”《人民日报》1970.3.28:“战艇在原地漂泊。” 2.比喻行踪不定,居无定所或职业、生活不固定,东奔西走。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赋》序:“下亭漂泊,高桥羈旅; 楚 歌非取乐之方, 鲁 酒无忘忧之用。追为此赋,聊以记言。” 宋 苏轼 《与子由同游寒溪西山》诗:“我今漂泊等鸿鴈, 江 南 江 北无常栖。”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小生以孤客少年,漂泊无依。” 罗旋 《红线记》四:“他漂泊一世,无处安身。”
漂泊的组词: 漂的组词 泊的组词
停泊
tíng bó 解释 ◎ 停泊 tíngbó[berth;anchor;be moored at a port] 船只停靠;在泊位停住 这个码头可以停泊五十艘货船 引用解释 1.谓船只靠岸停留。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汳水》:“《续述征记》曰: 斜城 东三里, 晋 义熙 中, 刘公 遣 周超之 ……开水路,停泊于此。”《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 汪革 又将 何县尉 停泊中途,诈称拒捕,以致上司激怒等因,説了一遍。” 王闿运 《陈夷务疏》:“而乃始禁停泊,继开海口;初以兵拒,继以礼迎。” 叶圣陶 《多收了三五斗》:“ 万盛米行 的河埠头,横七竖八停泊着乡村里出来的敞口船。” 2.泛指停留,止息。 唐 冯著 《短歌行》:“参辰无停泊,且顾一西东。” 唐 白居易 《山路偶兴》诗:“提笼復携榼,遇胜时停泊。”
停泊的组词: 停的组词 泊的组词
血泊
xuè pō 大滩的血。 元 关汉卿 《蝴蝶梦》第一折:“则道是长街上妆好汉,谁想你血泊内也停尸!”《水浒传》第二三回:“﹝ 武松 ﹞就血泊里双手来提时,那里提得动,原来使尽了气力,手脚都苏软了。” 知侠 《铁道游击队》第七章:“‘砰’一枪, 小滑子 倒在血泊里了。”
血泊的组词: 血的组词 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