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的组词
飘泊
piāo bó 解释 ◎ 飘泊 piāobó[lead a wandering life;rove] 同“漂泊” 引用解释 1.指船只飘流停泊。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四:“ 煇 顷在 泰州 ,偶 倭国 有一舟飘泊在境上。” 2.比喻东奔西走,行止无定。《魏书·袁式传》:“虽羈旅飘泊,而清贫守度,不失士节。” 宋 范成大 《元夜忆群从》诗:“遥怜好兄弟,飘泊两江村。” 巴金 《我的眼泪》:“我飘泊了一些地方,我又回到山明水秀的 江 南。” 3.飘落。 唐 韩愈 《杏花》诗:“今旦胡为忽惆悵,万片飘泊随西东。” 宋 蒋元龙 《好事近》词:“帘捲日长人静,任杨花飘泊。”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晚霞》:“﹝五色花朶﹞随风颺下,飘泊满庭。”
飘泊的组词: 飘的组词 泊的组词
飘带
piāo dài 解释 ◎ 飘带 piāodài(1) [streamer]∶类似飘扬的三角旗波动的带 云块…像雪白的飘带 (2) [ribbon]∶自由浮动的狭带 在后面垂下飘带的有边帽 引用解释 旗帜、衣帽等物上做装饰用的带子。 杨朔 《三千里江山》头:“爷爷足有七十岁,胡子雪白,穿着件对襟白袍子,迎面结着飘带。” 徐迟 《牡丹》:“不知说她是一个美目轻盈的飞天,身缠飘带,翱翔在舞台上了。”
飘带的组词: 飘的组词 带的组词
飘荡
piāo dàng 解释 ◎ 飘荡 piāodàng(1) [drift;wave]∶在水上浮动 从流飘荡。——吴均《与朱元思书》 渔船在湖中飘荡 (2) [fly]∶在空中飘浮,飘摆或飞升 漂亮的头发在她的肩上飘荡 (3) [rove]∶漂泊 引用解释 亦作“ 飘盪 ”。 1.在空中随风摆动。 南朝 梁 吴均 《梅花落》诗:“独有梅花落,飘荡不依枝。”《乐府诗集·杂曲歌辞十三·杨白花》:“阳春二三月,杨柳齐作花。春风一夜入闺闥,杨花飘荡落南家。” 巴金 《秋》四:“但是那温柔的,比任何琴弦所能发出的还更温柔的声音至今还在他的耳边飘荡。” 柳青 《一九五五年秋天在皇甫村》:“从 北京 广播电台发出的音乐,就在暮色苍茫中悠扬嘹亮地飘荡开来。” 2.在水面上随波浮动。《三国志·魏志·鲍勋传》:“往年龙舟飘荡,隔在南岸,圣躬蹈危,臣下破胆。” 3.指被水冲走。《东周列国志》第八四回:“﹝ 智伯 ﹞回视本营,波涛滚滚,营垒俱陷,军粮器械,飘荡一空。” 4.飘泊无定;流浪。 唐 杜甫 《羌村》诗之一:“世乱遭飘荡,生还偶然遂。” 宋 苏轼 《龟山》诗:“我生飘荡去何求,再过 龟山 岁五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牛成章》:“途中遇寇,资斧丧尽,飘荡不能归。” 5.形容感情不平静或欲念冲动。 唐 骆宾王 《赋得春云处处生》:“非将 吴会 远,飘荡帝乡情。” 明 高濂 《玉簪记·寄弄》:“莫非春心飘荡,尘念顿起。”《再生缘》第六四回:“看到心中飘盪处,疯魔了,蓝巾彩袖二裙釵。” 见“ 飘荡 ”。
飘荡的组词: 飘的组词 荡的组词
飘动
piāo dòng 解释 ◎ 飘动 piāodòng[float;drift] 依靠风或浪的推动而使其移动或轻轻摆动 乳草飘动,柔茸茸地蔓过沼泽地 引用解释 飘荡流动。 张志民 《大庆的青纱帐》诗:“说是梦境吧,麦浪在眼前奔腾,仔细闻一闻哟,油香在麦海的浪尖上飘动。”
飘动的组词: 飘的组词 动的组词
飘浮
piāo fú 解释 ◎ 飘浮 piāofú[float] 同“漂浮” 引用解释 1.飘飞;飞翔。 三国 魏 阮籍 《清思赋》:“若将言之未发兮,又气变而飘浮。” 唐 韩愈 《双鸟诗》:“春风卷地起,百鸟皆飘浮。” 2.指水漂流或物体在水面上漂流浮动。 唐 韩愈 《送李尚书赴襄阳八韵》:“控带 荆门 远,飘浮 汉水 长。” 巴金 《家》二八:“他仓卒间抓住一块木片飘浮在水上。”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听到这消息真赛过飘浮在茫茫大海里的人遇到了救命的船只。” 3.浮现。 徐迟 《牡丹》:“男人脸上,飘浮着一丝看不见的微笑。” 4.飘泊。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终于又非走出这熟人的家不可,便在各处飘浮。”
飘浮的组词: 飘的组词 浮的组词
飘零
piāo líng 解释 ◎ 飘零 piāolíng(1) [faded and fallen]∶(花叶等)凋谢脱落;飘落 黄叶飘零 (2) [alone and with no one to depend on]∶比喻漂泊流落 引用解释 1.指轻柔物随风自空中降落。 汉 司马相如 《美人赋》:“流风惨冽,素雪飘零。” 宋 王安石 《残菊》诗:“黄昏风雨打园林,残菊飘零满地金。” 清 李渔 《风筝误·巅末》:“才士 韩生 ,偶向风筝题句,线断飘零,巧被佳人拾著。” 叶圣陶 《倪焕之》十二:“风雨飘零,心神不宁,骨节疼痛,都足以引起他们剧烈的忿怒!” 2.飘泊流落。 唐 杜甫 《衡州送李大夫七丈赴广州》诗:“王孙丈人行,垂老见飘零。” 清 李渔 《怜香伴·女校》:“既无父母又未曾出嫁,飘零异国,何以为情?” 刘国钧 《辛壬之间杂诗》:“故园南望渺鸿鱼, 京洛 飘零感岁除。” 3.散失。《北史·儒林传下·刘炫》:“故友飘零,门徒雨散。” 唐 孟郊 《老恨》诗:“无子抄文字,老吟多飘零。” 4.凋谢;凋零。 唐 卢照邻 《曲池荷》诗:“常恐秋风早,飘零君不知。” 金 元好问 《杏花杂诗》之六:“眼看桃李飘零尽,更拣繁枝插帽簷。” 刘大白 《西风》诗:“把昨夜吹过去的西风,给追回来,请它看一看,这飘零得憔悴可怜的黄叶!” 5.衰败貌;破败貌。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争奈家业飘零,无升合之粟。”《水浒传》第六四回:“杀的 李成 、 闻达 金盔倒纳,衣甲飘零,退入城中,闭门不出。”
飘零的组词: 飘的组词 零的组词
飘流
piāo liú 解释 ◎ 飘流 piāoliú[drift about;be driven by the current;rander] 同“漂流” 引用解释 1.在水面上飘浮流动。 唐 杜牧 《秋日偶题》诗:“荷花兼柳叶,彼此不胜秋……緑眉甘弃坠,红脸恨飘流。” 清 陈维崧 《金菊对芙蓉·舟行遇大风仍用前韵》词:“十载萍梗飘流,只赁廡 皋桥 ,卖饼 安丘 。”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三段:“年轻时候是 渤海 边上一个水手,使船打鱼,成年累月飘流在大海上。” 2.飘泊流浪。《隋书·北狄传·突厥》:“余本皇家子,飘流入虏庭。”《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小生湖海飘流,实未曾有妻。” 蒋光慈 《少年飘泊者》八:“并说我现在成了一个飘流的孤子,无亲可投,无家可归。”
飘流的组词: 飘的组词 流的组词
飘落
piāo luò 解释 ◎ 飘落 piāoluò[touch down slowly] 轻飘飘地降落 引用解释 1.飘荡而下落。 南朝 宋 谢灵运 《归途赋》:“林承风而飘落,水鉴月而含辉。” 宋 苏轼 《张近几仲有龙尾子石砚以铜剑易之》诗:“二物与人初不异,飘落高下随风花。”《人民日报》1990.3.16:“是春雨,无声无息地飘落。” 2.凋零。 南朝 梁 江淹 《倡妇自悲赋》:“泣蕙草之飘落,怜佳人之埋暮,乃为辞焉。”《白雪遗音·马头调·秋高气爽》:“秋芙蓉,孤单飘落在秋江上。” 3.比喻衰落。 巴金 《谈<秋>》:“《秋》里面写的就是 高 家的飘落的路, 高 家的飘落的时候。”
飘落的组词: 飘的组词 落的组词
飘渺
piāo miǎo 解释 ◎ 飘渺 piāomiǎo[misty;dimly discernible] 形容隐隐约约,若有若无 飘渺无常 引用解释 1.隐隐约约。《英烈传》第三九回:“早有香风飘渺而来,抬头一看, 真君 已在面前。”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引 清 孙韶 《咏小孤山》:“ 江 心突兀耸孤峦,飘渺还疑月里香。” 2.渺茫而不可捉摸。 清 龚自珍 《木兰花慢》词:“问人天何事,最飘渺,最销沉?” 艾芜 《人生哲学的一课》:“夜里给那生着疳疮的同伴弄得不能入睡的时候,脑里就爬着许多的飘渺的幻想。” 3.高远空旷。 梁斌 《红旗谱》四八:“站岗的时候,人们只好眯细着眼睛,看着飘渺的天空。”
飘渺的组词: 飘的组词 渺的组词
飘然
piāo rán 解释 ◎ 飘然 piāorán(1) [waver]∶形容飘摇的样子 (2) [flare]∶形容轻飘飘像要飞扬的样子 飘然欲仙 (3) [relaxed;light]∶形容心情轻松的样子 引用解释 1.轻捷貌。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伐吴外传》:“往若飘然,去则难从。” 唐 李白 《古风》之七:“举首远望之,飘然若流星。” 冰心 《三年》:“她没有等到 槃 的回答,又飘然的走到茶桌旁边去。” 2.飘泊貌;流落散失貌。 晋 葛洪 《抱朴子·明本》:“而中世以来,为道之士,莫不飘然絶跡幽隐,何也?” 宋 刘克庄 《踏莎行·甲午重九牛山作》词:“老矣征衫,飘然客路。” 明 徐元 《八义记·周坚沽酒》:“父母双亡妻未娶,一生好酒任飘然。留落在 晋阳 间,蹉跎不觉又三年。” 3.高远貌;超脱貌。《文选·成公绥<啸赋>》:“心涤荡而无累,志离俗而飘然。” 刘良 注:“飘然,高远貌。” 唐 杜甫 《春日忆李白》诗:“ 白 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羣。” 宋 苏轼 《上梅直讲书》:“其后益壮,始能读其文词,想见其为人,意其飘然脱去世俗之乐而自乐其乐也。” 明 刘基 《少微山眉岩神仙宅记》:“履其地,思其人,寧不飘然有凌云之志哉!” 4.轻松闲适貌。 元 曹之谦 《东坡赤壁图》诗:“ 雪堂 闭户读书史,兴来飘然弄云水。”《红楼梦》第七八回:“闻馥郁而飘然兮,纫蘅杜以为佩耶?” 5.飘残貌。 元 张可久 《折桂令·别后》曲:“花已飘然,春将暮矣。”
飘然的组词: 飘的组词 然的组词
飘散
piāo sàn 解释 ◎ 飘散 piāosàn[waft] 向四处漂动;飞散 炊烟随着晚风袅袅飘散 引用解释 飘动散开。 南朝 陈后主 《长相思》诗之二:“蝶縈草,树连丝,庭花飘散飞入帷。” 巴金 《沉默·丹东的悲哀》:“微风吹拂着他的头,乱发飘散着,脸上一阵爽快。” 1.指风吹散。 唐 雍陶 《美人春风怨》诗:“偏能飘散同心蒂,无那愁眉吹不开。” 宋 柳永 《甘草子》词:“飘散露华清风紧,动翠幕,晓寒犹嫩。” 2.飘泊离散。 明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七:“唯 吴中 人棹歌……如 陆文量 所记:‘月子弯弯照九州,几家欢乐几家愁?几人夫妇同罗帐?几人飘散在它州?’”
飘散的组词: 飘的组词 散的组词
飘舞
piāo wǔ 解释 ◎ 飘舞 piāowǔ[dance] 在风中舞动 花絮随风飘舞 引用解释 随风舞动。 南朝 齐 谢朓 《奉和随王殿下诗》之十二:“浮云西北起,飞来下高堂。合散轻帷表,飘舞 桂臺 阳。” 杨朔 《雪花飘在满洲》:“他母亲拄着拐杖,白发飘舞在北风里。” 巴金 《沉默·春雨》:“在微雨飘舞中我揭下了帽子。”
飘舞的组词: 飘的组词 舞的组词
飘扬
piāo yáng 解释 ◎ 飘扬 piāoyáng(1) [fly]∶在空中飘浮、飘摆或飞升 彩旗飘扬 (2) [flare]∶好像在一股气流中飞扬或招展 她飞跑起来,外衣在身后飘扬 (3) [ruffle]∶风搅动而摆动 一面旗帜在高高的旗杆上迎风飘扬 引用解释 1.随风摆动或飞扬。《素问·气交变大论》:“岁土不及,风廼大行,化气不令,草木茂荣,飘扬而甚,秀而不实。” 宋 司马光 《又和<二月五日夜风雪>》:“春风正豪怒,夜雪復飘扬。” 巴金 《家》十七:“空气忽然在微微颤动,笛声从湖滨飘扬起来。” 2.犹飘泊。 唐 李白 《古风》之四一:“永随长风去,天外恣飘扬。” 3.比喻迅疾地行动。 三国 魏 曹丕 《<典论>自序》:“於是大兴义兵,名豪大侠,富室强族,飘扬云会,万里相赴。” 4.谓气势奔放。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乐府一》:“ 李白 则飘扬振激,如浮云转石,势不可遏。” 5.指才气横溢而不善约束。 王世贞 《艺苑卮言》卷一引 明 徐祯卿 曰:“才易飘扬,必因质以定其侈。”亦指浮夸轻薄或飞扬跋扈。 宋 俞文豹 《吹剑录》:“世道不古,后生飘扬,朴厚迟钝之人,惧不免于訕笑,又安敢语此?” 萧红 《生死场》十二:“车上站着威风飘扬的 日本 人、 高丽 人,也站着扬威的 中国 人。”
飘扬的组词: 飘的组词 扬的组词
飘摇
piāo yáo 解释 ◎ 飘摇 piāoyáo[sway;shake;totter] 以不稳或不受控制的方式移动;在空中随风摇动 有风既作飘摇之态,无风亦呈袅娜之姿。——明· 李渔《闲情偶寄·种植部》 引用解释 1.飞翔貌。《战国策·楚策四》:“﹝黄鵠﹞奋其六翮,而凌清风,飘摇乎翱翔,自以为无患,与人无争也。” 唐 常楚老 《江上蚊子》诗:“飘摇挟翅亚红腹,江边夜起如雷哭。” 2.举止轻盈洒脱貌。 明 杨慎 《升庵诗话·艳雪》:“ 曹子建 《洛神赋》以‘流风迴雪’比美人之飘摇。” 3.飘荡;飞扬。 明 刘基 《郁离子·九难》:“於是乎翠盖飘摇,文鷁委蛇,嘉朋远至。” 徐迟 《牡丹》:“那歌声真是飘摇在肃杀秋风中的声息。” 4.动荡不安。 明 刘基 《青阳》诗:“随气成形,或蘂或翘,睠睠兴怀,中心飘摇。”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 芦沟桥 上炮声响了,祖国在血跟大火中飘摇。” 5.漂泊奔波。形容行止无定。 清 姚鼐 《宝扇楼后记》:“况於 禹卿 辞玉堂之庐而飘摇江海者乎。”
飘摇的组词: 飘的组词 摇的组词
飘逸
piāo yì 解释 ◎ 飘逸 piāoyì[float] 飘浮,轻疾高飞 白云飘逸 ◎ 飘逸 piāoyì[elegant] 洒脱自然 神采飘逸 引用解释 1.疾飞貌。 汉 王粲 《浮淮赋》:“苍鹰飘逸,递相竞軼。” 2.谓神态举止瀟洒脱俗。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 米元章 风度飘逸,自处 晋 宋 人物,然所为不覊,得‘颠’之名。”《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举目看 十八姨 ,体态飘逸,言词泠泠有林下风气。” 叶圣陶 《倪焕之》六:“同时她的步态显得很庄重,这庄重里头却流露出处女所常有而不自觉的飘逸。” 3.形容文学作品风格清新洒脱,意境高远。 唐 司空图 《二十四诗品·飘逸》:“飘逸:落落欲往,矫矫不羣, 緱山 之鹤, 华 顶之云。高人惠中,令色絪緼,御风蓬叶,汎彼无垠。”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一:“ 荆公 云: 李白 歌诗豪放飘逸,人固莫及,然其格止于此而已,不知变也。” 丁玲 《三日杂记》五:“然而歌词的转折,情致的飘逸是如此之新鲜。” 4.指书画家笔势飞动灵活。 宋 姜夔 《续书谱·真》:“故 唐 人下笔,应规入矩,无復 晋 魏 飘逸之气。”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五·国风图》:“ 南宋 马和之 侍郎常写《毛诗》进御,画家称其行笔飘逸。” 5.轻率,不稳重。 6.轻柔飘动。 叶圣陶 《友谊》:“ 丁亦秋 在绸衣的下缘缀上大红大绿的花边,她不赞成,说缀上花边,下缘就不飘逸了。” 叶圣陶 《未厌集·赤着的脚》:“一身飘逸的纱衣恰称她秀美的姿态。”
飘逸的组词: 飘的组词 逸的组词
飘游
piāo yóu 引用解释 亦作“ 飘游 ”。 飘浮游动。 三国 魏 阮籍 《清思赋》:“羡要眇之飘游兮,倚东风以扬暉。” 吉学霈 《要不准的数字》:“几朵白云在山头上空慢慢飘游。” 见“ 飘游 ”。
飘游的组词: 飘的组词 游的组词
轻飘飘
qīng piāo piāo 解释 ◎ 轻飘飘 qīngpiāopiāo(1) [airy]∶动作轻快灵活;形容愉快或得意 她高兴地走着,脚底下轻飘飘的 (2) [light]∶形容轻而飘浮的样子 垂柳轻飘飘地摆动 引用解释 1.形容轻得要飘起来的样子。 清 褚人穫 《坚瓠补集·小翩十九调》:“轻飘飘驾东风的桂檝,急瀏瀏渡津口的 桃叶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回:“他那个船只怕一点货也不曾装,你不看他轻飘飘的么,船轻了,自然走得快些。”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人的锤子砸下去沉甸甸的,我的拿在手里轻飘飘的。” 2.轻快灵活;轻松自在。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他一走三晃,十分洋洋自得,连脚步都有些轻飘飘的。” 3.浮泛,不实在。《人民日报》1981.6.10:“他针对当时报纸宣传中存在的缺少重要言论,缺少重大典型,轻飘飘、不解渴的缺点,作了具体分析。”
轻飘飘的组词: 轻的组词 飘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