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的组词
喷漆
pēn qī 解释 ◎ 喷漆 pēnqī[spray paint] 用压缩空气将涂料喷成雾状涂在木器或铁器上
喷漆的组词: 喷的组词 漆的组词
漆黑
qī hēi 解释 ◎ 漆黑 qīhēi[pitch-black] 非常黑暗的;非常黑的 漆黑的夜 引用解释 1.谓极暗无亮光。 唐 孙樵 《祭梓潼神君文》:“涷雨如泣,滑不可陟,满眼漆黑,索途不得。” 宋 陆游 《夜坐闻湖渔歌》:“短檠油尽固自佳,坐守一窗如漆黑。”《红楼梦》第三四回:“ 晴雯 走进来,满屋漆黑,并未点灯, 黛玉 已睡在牀上。” 冰心 《离家的一年》:“晚上他又难受起来,卧下也睡不着,翻来覆去的,满屋漆黑。” 2.颜色极黑。 宋 苏轼 《赠潘谷》诗:“布衫漆黑手如龟,未害冰壶贮秋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上院的时候,先把乌鬚药拿头髮染的漆黑。” 冰心 《两个家庭》:“漆黑的眼睛,绯红的腮颊,不问而知是闻名未曾见面的侄儿 小峻 了。”
漆黑的组词: 漆的组词 黑的组词
漆黑一团
qī hēi yī tuán 引用解释 1.形容非常黑暗,没有一点光明。 秦牧 《艺海拾贝·鲜荔枝和干荔枝》:“在我们想象中,没有月亮的夜里,海总是漆黑一团,伸手不辨五指的吧。” 2.指社会黑暗。 瞿秋白 《猪八戒》:“叫众生愈加的沉沦在苦海。不如反到漆黑一团,虽说不到真善美,也就看不见伪丑恶。” 杨沫 《北京的灯光》:“在 北京 民不聊生、漆黑一团的年代,我和多少青年一样,把眼睛展望着南方遥远的苏区,它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3.比喻一无所知。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关于 中国 文艺情形……我看外国人对于这些事,非常模胡,而所谓‘大师’‘学者’之流,则一味自吹自捧,绝不可靠,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国文者,有话难开口,弄得漆黑一团。”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在这种态度下,就是割断历史,只懂得 希腊 ,不懂得 中国 ,对于 中国 昨天和前天的面目漆黑一团。”
如胶似漆
rú jiāo sì qī 解释 ◎ 如胶似漆 rújiāo-sìqī(1) [be deeply attached to each other] 形容感情深厚,难舍难分 那张三和这 婆惜,如胶似漆,夜去明来,街坊上人也都知。——《水浒传》 (2) 又说“如胶如漆”“如胶投漆” 真是一对烈火干柴,如胶投漆,燕尔新婚,连月那里拆得开。——《红楼梦》 引用解释 亦作“ 如胶投漆 ”。亦作“ 如胶如漆 ”。 1.形容感情深厚,难解难分。语本《古诗十九首·孟冬寒气至》:“以胶投漆中,谁能别离此。”《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与 朱 氏门当户对,年貌相当,你敬我爱,如胶似漆。”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丘生》:“遂相与绸繆,如胶投漆。”《镜花缘》第六四回:“兼之八个姊妹自从一同赴考,郡县取中之后,真是如胶如漆,就像粘住一般,再也离不开。”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世界上总是有那么些崇高的情感,把毫无亲属关系的人们,如胶似漆地贴在一块。” 2.形容易于结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竹》:“﹝竹﹞未雨先移,天甫阴而雨犹未下,乘此急移,则宿土未湿,又復带潮,有如胶似漆之势。”
油漆
yóu qī 解释 ◎ 油漆 yóuqī[varnish] 涂料的旧名;泛指油类和漆类涂料产品 ◎ 油漆 yóuqī[paint] 涂油漆 油漆家具 引用解释 1.泛指油类和漆类涂料。亦特指用矿物颜料(如铅白、锌白)和干性油制成的涂料。涂在器物的表面,能保护器物,增加光泽。《宋史·职官志五》:“作坊物料库,掌收铁锡、羽箭、油漆之属。”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庙前旷处高搭戏臺,画梁方柱极其巍焕,近视则纸紥彩画,抹以油漆者。” 巴金 《新生·三月二十二日》:“大门底油漆已经脱落了。” 2.用油或漆涂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看他那小轮船时,却是油漆的崭新,是 长江 船的式子。”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可是那裁缝铺的,果子局的,还有那油漆棺材的。”
油漆的组词: 油的组词 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