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的组词
兵团
bīng tuán (1).现代军队中相当于集团军的一级编组,下辖几个军或师。(2).泛指师以上的部队。
兵团的组词: 兵的组词 团的组词
财团
cái tuán ◎ 财团 cáituán[financial group] 经济实力雄厚、拥有众多庞大企业的私人或团体国际财团指资本主义社会里控制许多公司、银行和企业的垄断资本家或其集团。 枕书 《博物记趣·锡与锡瘟》:“国际市场上,锡本来是供过于求,锡价一直在下降……这次暴涨,显然是财团间的殊死战。” 李叶 《中国当代土皇帝》第三章:“ 香港 某财团还授权 杜国桢 可按七亿美元开盘经商。”
财团的组词: 财的组词 团的组词
代表团
dài biǎo tuán 解释 ◎ 代表团 dàibiǎotuán[delegation;team] 代表国家、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参加某项活动的临时组成的较大的团体
代表团的组词: 代的组词 表的组词 团的组词
党团
dǎng tuán 引用解释 1.党派和团体的简称。在 中国 特指共产党和共青团。 古华 《芙蓉镇》第一章:“通过各级党团组织,出政治题目,发动群众写文章谈对三面红旗的认识。” 2.属于某一政党的一组议会代表。
党团的组词: 党的组词 团的组词
大团结
dà tuán jié 解释 ◎ 大团结 dàtuánjié(1) [great unity]∶广大人民之间的团结 (2) [ten-yuan Chinese Bank note] [口]∶面值十元的人民币 引用解释 1.谓广大人民之间的团结。如:全世界人民大团结。 2.指面值十元的人民币。因其正面图案表现全国各族人民之间的大团结,故有此称。《青春》1984年第1期:“ 李六 摇头晃脑地说着,随手掏出一张十元的票子,‘小弟有“大团结”一张,万望老兄笑纳!’” 程乃珊 《女儿经》:“这种男人,一月到手也不过六、七张大团结,穷死了。”
大团结的组词: 大的组词 团的组词 结的组词
犯罪集团
fàn zuì jí tuán 解释 三人以上为进行犯罪活动而结成的较固定的非法组织。共同犯罪中社会危害性较大的一种形式。其特点:人数较多;成员之间有较固定的组织联系;往往进行多次犯罪活动,罪行比较严重。对犯罪集团的成员,按其在犯罪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分别处罚。
共青团
gòng qīng tuán 解释 ◎ 共青团 gòngqīngtuán[Communist Youth League] “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简称 引用解释 共产主义青年团的简称。
共青团的组词: 共的组词 青的组词 团的组词
花团锦簇
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释 ◎ 花团锦簇 huātuán-jǐncù[rich multicoloured decorations] 形容五彩缤纷、景象十分华丽。也比喻花色繁多,华美艳丽 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珑。——《红楼梦》 引用解释 犹言花攒锦簇。《红楼梦》第十七回:“一槅一槅……或葵花蕉叶,或连环半壁:真是花团锦簇,剔透玲瓏。”《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可惜这等花团锦簇的一回好书,这一段交代,交代的有些脱岔露空了!” 茅盾 《锻炼》二:“ 苏小姐 短短十九年的生命中,一向过的是花团锦簇的生活。”
精诚团结
jīng chéng tuán jié 解释 ◎ 精诚团结 jīngchéng-tuánjié[unite together with all the faith and dedication capable of] 一心一意,团结一致 精诚团结,共赴国难。——毛泽东《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日战争胜利而斗争》
集团
jí tuán 解释 ◎ 集团 jítuán[group;circle;dique;aggregation;bloc] 为了共同的利益或目的而组织起来的团体 世界上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 引用解释 1.为一定目的而组成的共同行动的团体。 鲁迅 《<朝花夕拾>小引》:“前两篇写于 北京 寓所的东壁下……后五篇却在厦门大学的图书馆的楼上,已经是被学者们挤出集团之后了。” 洪深 《电影戏剧的编剧方法》第六章:“这里面是一个集团替代了一般故事中主角或英雄的地位。” 2.指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等社会单位。参见“ 集团购买力 ”。
集团的组词: 集的组词 团的组词
集团军
jí tuán jūn 解释 ◎ 集团军 jítuánjūn[army group;group army] 由若干个军或师组成的军队的一级编制 引用解释 军队的一级编制。下辖若干军或师等。
集团军的组词: 集的组词 团的组词 军的组词
军团
jūn tuán 解释 ◎ 军团 jūntuán[army group] 集合两个军以上的大部队;方面军和集团军的统称 引用解释 1.古代的军事集合体。《新唐书·百官志四上》:“长史各一人,从六品上。掌判诸曹、五府、外府禀禄,卒伍、军团之名数,器械、车马之多少。” 宋 王溥 《唐会要·洛阳宫》:“民部尚书 戴胄 諫曰:‘ 关中 河 外,近置军团,富室强丁,并从戎旅。’” 2.今军队在战时,集合两个以上大部队,统一指挥,谓之“军团”。我国红军时期,相当于集团军的编制单位。某些国家的军团,相当于我国的军。
军团的组词: 军的组词 团的组词
剧团
jù tuán 解释 ◎ 剧团 jùtuán[theatrical company;opera troupe] 表演戏剧的团体 引用解释 表演戏剧的团体。 夏衍 《人·演员·剧团》:“七八年前,当时在 上海 的四大剧团举行联合公演的时候,我曾在事后写过一点文章。”
剧团的组词: 剧的组词 团的组词
乱作一团
luàn zuò yī tuán 引用解释 1.混杂在一起。 鲁迅 《热风·随感录三三》:“捣乱得更凶的,是一位神童做的《三千大千世界图说》。他拿了儒、道士、和尚、 耶 教的糟粕,乱作一团,又密密的插入鬼话。” 2.形容极为混乱。 刘流 《烈火金钢》第二七回:“他的队伍已经乱作一团,滚的滚下,栽倒的栽倒。”
漆黑一团
qī hēi yī tuán 引用解释 1.形容非常黑暗,没有一点光明。 秦牧 《艺海拾贝·鲜荔枝和干荔枝》:“在我们想象中,没有月亮的夜里,海总是漆黑一团,伸手不辨五指的吧。” 2.指社会黑暗。 瞿秋白 《猪八戒》:“叫众生愈加的沉沦在苦海。不如反到漆黑一团,虽说不到真善美,也就看不见伪丑恶。” 杨沫 《北京的灯光》:“在 北京 民不聊生、漆黑一团的年代,我和多少青年一样,把眼睛展望着南方遥远的苏区,它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和勇气。” 3.比喻一无所知。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关于 中国 文艺情形……我看外国人对于这些事,非常模胡,而所谓‘大师’‘学者’之流,则一味自吹自捧,绝不可靠,青年又少有精通外国文者,有话难开口,弄得漆黑一团。” 毛泽东 《改造我们的学习》三:“在这种态度下,就是割断历史,只懂得 希腊 ,不懂得 中国 ,对于 中国 昨天和前天的面目漆黑一团。”
青年团
qīng nián tuán 引用解释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的简称。 叶圣陶 《友谊》四:“我想到一个青年团员应该是吃苦耐劳的人,有克服困难的精神。”
青年团的组词: 青的组词 年的组词 团的组词
群众团体
qún zhòng tuán tǐ 解释 ◎ 群众团体 qúnzhòng tuántǐ[mass organization] 非国家政权性质的人民大众的各种组织、机构的总称
入团
rù tuán 解释 ◎ 入团 rùtuán[jo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Youth League] 特指加入共青团 引用解释 指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入团后,她的工作更积极了。”
入团的组词: 入的组词 团的组词
社团
shè tuán 解释 ◎ 社团 shètuán[mass organizations] 指各种群众组织,如工会、妇女联合会、学生会等 引用解释 各种群众性组织的总称。 郭沫若 《羽书集·告国际友人书》:“人类自从脱离了兽域以来,他的目标是正确地向着人类的协和前进着的,泯却各民族各社团的偏狭的传统思想,尤其个人所禀赋着的兽性而前进着的。” 茅盾 《惊蛰》:“于是他仿佛看见一大堆的人挂着各式各样的社团、党派的牌子。”
社团的组词: 社的组词 团的组词
师团
shī tuán 解释 ◎ 师团 shītuán[division] 某些国家军队编制的一级,大致相当于中国的师 引用解释 某些外国军队的编制单位,大致相当于我国的一个师。 杨成武 《敌后抗战》第十七章:“从东、北两面向我合围的敌第二十一师团的机动部队,由 徐水 迂回到 易县 、 金坡 、 紫荆关 一线。”
师团的组词: 师的组词 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