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的组词
穿凿附会
chuān záo fù huì 引用解释 生拉硬扯,牵强解释。《宋史·王安石传》:“晚居 金陵 ,又作《字説》,多穿凿附会。” 清 袁枚 《随园随笔·牧斋小人心术见于注书》:“ 牧斋 笺 杜 ,句句以小人之心窥君子之腹,穿凿附会,令人欲呕。” 鲁迅 《书信集·致陶亢德》:“其中虽然有几点还中肯,然而穿凿附会者多,阅之令人失笑。”亦作“ 穿凿傅会 ”。 明 王廷相 《答许廷纶》书:“愚尝窃议《河图》、《洛书》经纬之论,与夫五行先天之学,皆出於异端穿凿傅会之私,儒者不宜据以解经。”
附带
fù dài 解释 ◎ 附带 fùdài[in passing;incidentally;by the way] 趁便 附带说一下 ◎ 附带 fùdài[subsidiary;supplementary] 非主要的 附带劳动 引用解释 1.另有所补充;顺便。 瞿秋白 《乱弹·小诸葛》:“可是首先要附带声明的, 小诸葛 只是小资产阶级之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至於大路以北各乡的备战工作,则由 金树旺 等同志附带进行。” 2.非主要的。 蒋光慈 《弟兄夜话》:“ 江霞 所以要跑到R国留学的目的虽然不是要躲避结婚,但是躲避结婚却为一附带的原因。”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后来因为那地方缺船工,才开渡口撑船,但他在他所在渡口的荒沙滩上也还种一点农作物来作为附带收入。”
附带的组词: 附的组词 带的组词
附和
fù hè 解释 ◎ 附和 fùhè[echo;chime in with;follow;parrot;in chorus;trail after] 随着别人说或做 点头附和 引用解释 1.对别人的言行随声应和(多含贬义)。 唐 孙樵 《骂僮志》:“口口附和,不敢指破。”《古今小说·沉小霞相会出师表》:“或时唾駡 严 贼,地方人等齐声附和。” 茅盾 《一个女性》三:“虽然不好说他们是共同造谣,至少是附和者。” 2.依附勾结。 宋 叶适 《国子监主簿周公墓志铭》:“声连势合,附和倾朝廷。”《明史·邹智传》:“ 李林甫 、 牛仙客 与 高力士 相附和,而 唐 政不纲。” 3.响应,追随。 孙中山 《革命原起》:“自同盟会成立以后,则事体日繁,附和日众。”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一:“何况是同知前程,更无须附和新学,自居于逆党了。”
附和的组词: 附的组词 和的组词
附合
fù hé 引用解释 1.犹附会。 唐 柳宗元 《非国语上·晋孙周》:“﹝ 单襄公 ﹞又徵卦梦以附合之,皆不足取也。” 宋 王安石 《七星砚》诗:“南工始为伪,附合巧无隙。” 明 王鏊 《震泽长语·经传》:“ 毛 郑 泥於小序,宛转附合,多取言外之意。” 2.附和赞同。 徐特立 《辛亥革命之始末》:“ 孙中山 创立兴中会,开始时,附合 中山 的人,只有 陈少白 、 尤少纨 、 杨鹤龄 、 陈浩东 四人,人们称之为四大寇。”
附合的组词: 附的组词 合的组词
附加
fù jiā 解释 ◎ 附加 fùjiā[add;attach] 额外加上 书后附加十个附录 ◎ 附加 fùjiā[additional;attached] 额外的 附加税 引用解释 1.附带的;额外的。 郭孝成 《江苏光复纪事》第五节:“漕粮原係逐年定价者,照原数米一石连附加统徵五元,不收本色。” 胡适 《跋朱钱农来信》:“没有什么附加的意见,也没有什么可以驳回的说话。” 2.附带;额外加上。 巴金 《灭亡》第十六章:“他把实情告诉了她,不过他附加说,据他看来,案情并不重大。” 吴晗 《朱元璋》第五章一:“又如 嘉定县 粮长 金仲芳 等二名巧立名色,征粮附加到十八种。”
附加的组词: 附的组词 加的组词
附件
fù jiàn 引用解释 1.随同主要文件一同制定的文件。 2.随同文件发出的有关文件或物品。 张天翼 《成业恒》:“这些附件请你马上就转呈,愈快愈好。” 3.组成机器、器械的某些零件,部件;机器、器械成品的零件,部件。 王汶石 《大木匠》二:“他设计了几种简便而经济的器具,大部分是旧式农具的改装,或在旧式农具上加一个附件。”
附件的组词: 附的组词 件的组词
附加税
fù jiā shuì 引用解释 于正税之外加征的税。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照往年的老规矩,正项是每亩一元六角;带征的附加税以及什么捐什么费,合起来也是一元六角五。”
附加税的组词: 附的组词 加的组词 税的组词
附近
fù jìn 解释 ◎ 附近 fùjìn(1) [nearby;neighboring]∶靠近,离某地不远的 (2) [close to;in the vicinity]∶指附近的地方 炸弹落在建筑物附近 引用解释 1.使近者亲附。《尚书大传》卷五:“ 子贡 曰:‘ 叶公 问政於夫子,子曰:政在附近而来远。’” 2.接近,靠近。《<书>序》:“序所以为作者之意,昭然义见,宜相附近。” 孔颖达 疏:“既义见由序,宜各与其本篇相从附近,不宜聚於一处。”《三国志·魏志·明帝纪》“ 朗 引军还”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四方虽知 朗 无能为益,犹以附近至尊,多赂遗之,富均公侯。” 宋 程大昌 《考古编·诗论五》:“ 荀况 之出,虽附近夫子,其源流乃出 子弓 , 子弓 者,古云 仲弓 也。” 3.邻近;靠近的地方。《管子·侈靡》:“不谨於附近,而欲求远者,兵不信。”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二》:“一日散步田间,遇老父对语,怪附近村落无此人。”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方达生 :奇怪,怎么这个地方会有鸡叫? 陈白露 :附近就是一个市场。”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 萧队长 连忙抬头,看见一片烟云似的远山的附近,有一长列土黄色的房子。”
附近的组词: 附的组词 近的组词
附录
fù lù 解释 ◎ 附录 fùlù[appendix] 附在书刊正文后面的有关文章或资料 这些附录占六页篇幅
附录的组词: 附的组词 录的组词
附上
fù shàng 引用解释 1.对君上随声附和。 汉 荀悦 《申鉴·政体》:“以苛为密,以利为公,以割下为能,以附上为忠,此叛国之风也。” 2.书信用语。附带奉上。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附上稿一篇,可用与否,仍希裁夺。”
附上的组词: 附的组词 上的组词
附设
fù shè 解释 ◎ 附设 fùshè[have as an attached institution] 附带设置 这个工厂附设了一个俱乐部
附设的组词: 附的组词 设的组词
附属
fù shǔ 解释 ◎ 附属 fùshǔ[subsidiary;auxiliary] 由某机构所设并受其管辖的单位 附属工厂 引用解释 1.依附归属。《后汉书·西域传·莎车》:“ 匈奴 单于因 王莽 之乱,略有 西域 ,唯莎车 王 延 最强,不肯附属。”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现在是两个基本势力相斗争,一切中间势力,不附属于那一方面,就附属于这一方面,这是一定的道理。” 2.指某一单位所附设或管辖的。如:附属车间、附属医院、附属学校等。 连属,连贯,上下关联。 金 王若虚 《<史记>辨惑一》:“按《论语》此是三章,不相附属,而 迁 合之为一,殆不可读也。”
附属的组词: 附的组词 属的组词
附图
fù tú 解释 ◎ 附图 fùtú(1) [figure;accompanying drawing;attached chart]∶文内插图 (2) [inset]∶见“插图”
附图的组词: 附的组词 图的组词
附庸
fù yōng 解释 ◎ 附庸 fùyōng(1) [vassal;small state attached by a big neighbour]∶古代指附属于大国的小国,今借指为别的国家所操纵的国家 (2) [dependency]∶依附于其他事物而存在的事物 引用解释 1.指附属于诸侯大国的小国。《诗·鲁颂·閟宫》:“锡之山川,土田附庸。” 郑玄 笺:“赐之以山川土田及附庸,令专统之。”《礼记·王制》:“公侯田方百里,伯七十里,子男五十里;不能五十里者,不合於天子,附於诸侯曰附庸。” 郑玄 注:“附庸者,以国事附於大国,未能以其名通也。”《北史·周纪上·太祖文帝》:“立 萧詧 为 梁 主,居 江陵 ,为 魏 附庸。” 聂绀弩 《季氏将伐颛臾》:“现在还嫌财发得不够,又要去打劫那附庸 顓臾 ,使得 顓臾 和本土的许多人民都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2.喻指尚处于弱小幼稚阶段而未能发展成完美独立的事物。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诠赋》:“六义附庸,蔚成大国。” 3.喻指处于次要地位的、从属地位的。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谈诗·以诗存人》:“文坛耻説为偏将,酒国甘居是附庸。” 徐迟 《地质之光》:“把持 中国 学术机关,使之成为外国学术机构的附庸。” 4.附属依托。 唐 沉亚之 《谪掾江斋记》:“然则吾以为肝者,胆附庸其中。”
附庸的组词: 附的组词 庸的组词
附则
fù zé 解释 ◎ 附则 fùzé[supplementary articles] 附于法律条款后的补充规则 引用解释 附在法规或条约后面的补充性条文,一般是关于生效日期、修改程序等的规定。
附则的组词: 附的组词 则的组词
附中
fù zhōng 引用解释 附属中学的简称。
附中的组词: 附的组词 中的组词
附注
fù zhù 解释 ◎ 附注 fùzhù[endnote;annotations] 文章、书刊等末尾用来补充说明或解释正文的文字 引用解释 以注释的形式,附于正文的末尾。《重校<昌黎集>凡例》:“今以《朱子校本攷异》为主,而删取诸家要语,附注其下,庶读是书者,开卷晓然。”
附注的组词: 附的组词 注的组词
附着
fù zhuó 解释 ◎ 附着 fùzhuó[adhere to;stick to] 较小的物体贴在较大的物体上
附着的组词: 附的组词 着的组词
攀附
pān fù 解释 ◎ 攀附 pānfù[seek connections in high places] 援引而上;附着东西往上爬,比喻投靠有权势的人,以求升官发财或得到某种好处 设令守无巧拙,皆可攀附。——陈琳《为曹洪与魏公子书》 引用解释 1.援引而上;攀拉附着。 汉 陈琳 《为曹洪与魏文帝书》:“设守无巧拙,皆可攀附,则 公输 已陵 宋城 , 乐毅 已拔 即墨 矣。”《杨家府演义·六郎三擒孟良》:“不期 孟良 引数十健军,从山后攀附而上,直入寨中放火。” 罗旋 《红线记》四:“ 紫娥 心情复杂,失去亲爹,像一根青藤失去了老树,如今攀附在嫩枝上。” 2.亦作“ 攀傅 ”。依附。《后汉书·寇恂传》:“今闻大司马 刘公 , 伯升 母弟,尊贤下士,士多归之,可攀附也。” 宋 陈亮 《谢陈参政启》:“四海羣贤,争先攀附;百年旧典,次第施行。” 清 薛福成 《<合肥苏氏族谱>序》:“而攀傅假託之端,亦由斯而起。” 唐弢 《琐忆》:“我们乡下有个 润老 ,许多人都想攀附他。”
攀附的组词: 攀的组词 附的组词
牵强附会
qiān qiáng fù huì 解释 ◎ 牵强附会 qiānqiǎng-fùhuì[give a forced interpretation] 生拉硬扯。把没有关系的事物勉强地说成有关系;把没有某种意义的事物说成有某种意义 而厥后则牵强附会之说大行。——鲁迅《人之历史》 引用解释 生拉硬扯,把不相关或关系不大的事物凑合在一起。《孽海花》第十一回:“后儒牵强附会,费尽心思,不知都是古今学不分明的缘故。”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两座庙的兴废》:“民间流传的 杨 家将故事本身,有许多牵强附会,不合历史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