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的组词
肠梗阻
cháng gěng zǔ 引用解释 病名。由肠内异物堵塞、肠肌痉挛等引起。症状是腹部膨胀、剧烈腹痛、呕吐等。也叫肠阻塞。
肠梗阻的组词: 肠的组词 梗的组词 阻的组词
肠炎
cháng yán 引用解释 肠黏膜的炎症,通常多指小肠黏膜的炎症。症状是腹痛、发烧、腹泻等。
肠炎的组词: 肠的组词 炎的组词
肠子
cháng zi 引用解释 1.肠的通称。 萧红 《生死场》三:“肠子因为日久了,干成黑色不动而僵直的片状的绳索。” 郭澄清 《大刀记》五:“方才,他的肚子里还肠子碰得肝花响,可一听入了迷,连饿也忘了。” 2.心地;心肠。《儿女英雄传》第二一回:“至於他父女两个心疼那姑娘,捨不得那姑娘,却是一条肠子。”《儿女英雄传》第四十回:“那 邓九公 是箇热肠子人。”
肠子的组词: 肠的组词 子的组词
大肠
dà cháng 引用解释 肠的一部分,上连小肠,下通肛门,较小肠粗而短。分盲肠、结肠、直肠三部分。主要作用是吸取水分和形成粪便。中医列为六腑之一。《素问·灵兰秘典论》:“大肠者,传道之官,变化出焉。”
大肠的组词: 大的组词 肠的组词
热心肠
rè xīn cháng 解释 ◎ 热心肠 rèxīncháng(1) [warmheatedness]∶指对人热情、乐于替别人办事 (2) [ardour;enthusiasm]∶指做事情,为人热情的人或这样的性情 引用解释 待人热情、做事积极的心性。 元 曾瑞 《留鞋记》第一折:“我是小梅香,好片热心肠。全凭诗一首,送与有情郎。”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题画》:“热心肠早把冰雪嚥,活寃业现摆着麒麟楦。” 王西彦 《寻常事》:“于是,她这个热心肠的邻居就告辞了。”
热心肠的组词: 热的组词 心的组词 肠的组词
十二指肠
shí èr zhǐ cháng 解释 ◎ 十二指肠 shí èrzhǐcháng[duodenum] 连接胃的一段小肠,有十二个横排着的指头那么长,上面有胰管和胆总管共同开口的十二指肠乳头
铁石心肠
tiě shí xīn cháng 解释 ◎ 铁石心肠 tiěshí-xīncháng[iron-hearted;hard-hearted]比喻秉性刚毅,不为感情所动 引用解释 犹言铁打心肠。 宋 张邦基 《墨庄漫录》卷三:“ 无咎 嘆曰:‘人疑 宋开府 铁石心肠,及为《梅花赋》,清艳殆不类其为人。’”《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我便是铁石心肠,也该知感知情,诸事听命。” 闻一多 《给臧克家先生》:“如果再不给你写信,那简直是铁石心肠了。”亦作“ 铁石心肝 ”。 清 顾炎武 《楚僧元瑛谈湖南三十年来事作绝句》之二:“孤坟一径 楚 山尖,铁石心肝老孝廉。”参见“ 铁肠石心 ”。
小肠
xiǎo cháng 解释 ◎ 小肠 xiǎocháng[small intestine] 肠的前部,它内衬一层分泌消化酶和消化液的复杂的腺性粘膜,消化的营养通过小肠进入血液和淋巴 引用解释 肠的一部分,上端跟胃相连,下端跟大肠相通,比大肠细而长,约占全肠的五分之四,分十二指肠、空肠、回肠三部分。主要作用是完成消化和吸收,并把食物的渣滓输送到大肠。
小肠的组词: 小的组词 肠的组词
心肠
xīn cháng 解释 ◎ 心肠 xīncháng[heart;mood;state of mind] 心地 引用解释 1.心情;心绪。 战国 楚 宋玉 《神女赋》序:“性和适,宜侍旁,顺序卑,调心肠。” 宋 王安石 《少年见青春》诗:“心肠非故时,更觉日月驶。”《红楼梦》第二九回:“﹝ 宝玉 ﹞心中正自后悔,无精打彩,那里还有心肠去看戏?” 巴金 《家》二一:“‘你们还有心肠打牌?’ 觉慧 这样想。” 2.指感情。 唐 孟郊 《古结爱》诗:“始知结衣裳,不如结心肠。” 宋 陆游 《次季长韵回寄》:“旧好自均亲骨肉,新知何怪薄心肠。”《儿女英雄传》缘起首回:“殊不知有了英雄至性,才成就得儿女心肠。” 柯岩 《红领巾的歌·三匹“马”的冰车》:“ 杨杨 一个劲地摇头,什么也打不动他的心肠。” 3.犹心地。指思想意识。《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这个就是説书的一片道学心肠。”《红楼梦》第一一一回:“也有説他两个心肠儿好的。”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九章:“多么好心肠的人啊!” 4.犹心头,心中。 唐 张籍 《学仙》诗:“勤劳不能成,疑虑积心肠。”《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太公 闻言大惊:‘怎有如此之事,二人先知我心肠之机?’” 5.犹胸怀,肚量。《朱子语类》卷七四:“须是大著心肠看始得。” 6.犹心腹,知心。《二刻拍案惊奇》卷四:“ 史 魏 二人先下此工夫,以结其心,却是未敢説甚么正经心肠话。” 7.想法;意思。《儒林外史》第四一回:“今见二位先生,既无狎玩我的意思,又无疑猜我的心肠。” 8.犹心事。指心中所思虑的事。 萧红 《生死场》二:“你把筐子丢啦!我看你好像一点心肠也没有,打柴的人幸好是 朱大爷 ,若是别人拾去还能找出来吗?” 梁斌 《播火记》三八:“一面饮着酒,吃着菜,互相倾吐心肠。”
心肠的组词: 心的组词 肠的组词
羊肠小道
yáng cháng xiǎo dào 解释 ◎ 羊肠小道 yángcháng xiǎodào[meandering footpath;narrow winding trail] 曲折、狭窄而危险的路径
衷肠
zhōng cháng 解释 ◎ 衷肠 zhōngcháng[words right from one’s heart] 心里的话;衷情 倾吐衷肠 引用解释 1.犹衷情。内心的感情。 唐 韩偓 《天鉴》诗:“神依正道终潜卫,天鉴衷肠竟不违。” 元 周文质 《蝶恋花·悟迷》套曲:“纸如海样阔,字比针关大,也写不尽衷肠许多。”《醒世恒言·黄秀才缴灵玉马坠》:“两下抱头大哭,哭罢,各叙衷肠。”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淡云和积雪,像是密密诉说衷肠,怨叹生活的枯寂。” 2.内心,心中。 明 高明 《琵琶记·几言谏父》:“妾当初勉承父命,遣事君子。不想君家有白头之父母,青春之妻房。致君衷肠不满,名行有亏。”《白雪遗音·八角鼓·桃杏花香》:“尊夫郎,得欢畅处且欢畅,莫把名利掛衷肠。” 3.谓出自内心。《南宫词纪·双调柳摇金·再诫风情》:“诚心相劝。衷肠尽言,休恋恶姻缘。”参见“ 衷心 ”。
衷肠的组词: 衷的组词 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