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的组词
焦点
jiāo diǎn 解释 ◎ 焦点 jiāodiǎn(1) [focus] (2) 比喻问题的关键或争论、注意力的集中点 争论的焦点 (3) 辐射线(如光、热、声)会聚或由此发散(或看来好像发散)的一点 引用解释 1.指光线经折射或反射后的交点。一般指主焦点。 2.某些与椭圆、双曲线或抛物线有特殊关系的点。如椭圆的两个焦点到椭圆上任意一点的距离的和是一个常数。 3.比喻事情或道理引人注意的集中点。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大家的眼光与心力注射的焦点,究竟只在儒家的几部经书。” 茅盾 《子夜》九:“估量着他每一句话的斤两,同时就感到目前的交涉非常棘手。 赵伯韬 所坚持的一项,正就是 吴荪甫 不肯让步的焦点。”
焦点的组词: 焦的组词 点的组词
焦耳
jiāo ěr 解释 ◎ 焦耳 jiāo’ěr(1) [joule] (2) 功或能量的绝对米·千克·秒单位制的单位,等于10 7 尔格,或0.2390克卡〔路里〕 (3) 功或能量的单位,它等于约1.00017绝对焦耳 引用解释 功的单位。一焦耳,相当于1牛顿的力使物体在力作用的方向上移动1米时所作的功。这个单位名称是为纪念 英国 物理学家 焦耳 而定的。
焦耳的组词: 焦的组词 耳的组词
焦耳定律
jiāo ěr dìng lǜ 解释 ◎ 焦耳定律 jiāo’ěr dìnglǜ[joule's law] 物理学中下列两种陈述中的任一种:(1)电路中任何部分的稳恒电流产生的热量变率与电阻和电流的平方共同地成比例 (2)理想气体的内能仅依赖于温度,而与体积和压力无关
焦急
jiāo jí 解释 ◎ 焦急 jiāojí[stew] 非常着急 整个晚上都为这件事焦急 引用解释 着急。《西游补》第十二回:“﹝ 行者 ﹞不见个师父,越发心中焦急。” 鲁迅 《书信集·致黎烈文》:“但连续的小说可就难了,至少非常常连载不可,倘不能寄稿时,是非常焦急的。”
焦急的组词: 焦的组词 急的组词
焦距
jiāo jù 解释 ◎ 焦距 jiāojù[focal length] 由透镜或凹面镜的主点到主焦点的距离 引用解释 由球面镜或透镜的中心到主焦点的距离。 水运宪 《祸起萧墙》:“你把焦距定远了,背景看得清清楚楚,可是面前这个人头就模糊得没一点轮廓。”参见“ 焦点 ”。
焦距的组词: 焦的组词 距的组词
焦虑
jiāo lǜ 解释 ◎ 焦虑 jiāolǜ[worry] (心情)焦愁忧虑(对于她的学习成绩大为焦虑) 引用解释 着急忧虑。 唐 温庭筠 《上蒋侍郎启》之二:“劳神焦虑,消日忘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何仙》:“我适至提学署中,见 文宗 公事旁午,所焦虑者殊不在文也。” 巴金 《砂丁》:“少女的声音里充满了焦虑。”
焦虑的组词: 焦的组词 虑的组词
焦煤
jiāo méi 解释 ◎ 焦煤 jiāoméi[coking coal] 也称“主焦煤”,是一种供炼焦用的烟煤。这种煤结焦性强,单独炼出的焦强度高,但块大不易出焦 引用解释 烟煤的一种。主要供炼焦用。结焦性好。所制焦炭,块大,强度高。但单用时容易膨胀,块过大不易出焦。
焦煤的组词: 焦的组词 煤的组词
焦炭
jiāo tàn 解释 ◎ 焦炭 jiāotàn[coke] 烟煤在高温密闭条件下制得的一种炼铁燃料 引用解释 一种质硬、多孔、发热量高的固体燃料。是用烟煤在密闭的条件下加高温,排除其挥发成分后制成的,多用于炼铁。
焦炭的组词: 焦的组词 炭的组词
焦头烂额
jiāo tóu làn é 解释 ◎ 焦头烂额 jiāotóu-làn’é[bodly battered;in a terrible fix] 本形容救火时被火烧灼致伤,引伸比喻遇事不顺,处于困扰和疲惫不堪的境地 到四更时分,人困马乏,军士大半焦头烂额。——《三国演义》 把他弄得焦头烂额 引用解释 1.形容被火烧伤得很严重。《淮南子·说山训》“ 湻于髠 之告失火者,此其类” 汉 高诱 注:“ 湻于髠 , 齐 人也。告其邻,突将失火,使曲突徙薪。邻人不从,后竟失火。言者不为功;救火者焦头烂额为上客。”《三国演义》第五十回:“此时人皆饥倒,马尽困乏。焦头烂额者扶策而行,中箭着枪者勉强而走。”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们的马匹和衣服都冒着白烟,一个个都烧得焦头烂额。” 2.指牺牲惨重。 宋 陆游 《戍卒说沉黎事有感》诗:“焦头烂额知何补?弭患从来贵未形。” 3.喻处境狼狈或十分窘迫。 巴金 《关于<第四病室>》:“那个小公务员因为父亲患病和死亡给弄得焦头烂额。”
焦躁
jiāo zào 解释 ◎ 焦躁 jiāozào[impatient] 着急,烦躁,坐立不安的样子 焦躁不安 引用解释 恼怒;焦急而烦躁。 宋 朱熹 《答黄子耕书》:“随处操存,随处玩索,不妨自有餘乐,何至如此焦躁耶!”《儿女英雄传》第六回:“那女子焦躁道:‘叫你走,怎的倒坐下来了呢!’” 丁玲 《团聚》:“喑,你娘就是这末急性子,近来更容易焦躁。”
焦躁的组词: 焦的组词 躁的组词
焦灼
jiāo zhuó 解释 ◎ 焦灼 jiāozhuó(1) [deeply worried]∶非常着急;焦躁忧虑 焦灼不安 (2) [burnt]∶烧焦 引用解释 1.烧毁;灼伤。 晋 葛洪 《神仙传·焦先》:“ 先 危坐庵下不动,火过庵烬, 先 方徐徐而起,衣物悉不焦灼。” 宋 沉括 《梦溪笔谈·神奇》:“内侍 李舜举 家曾为暴雷所震……其漆器银釦者,银悉鎔流在地,漆器曾不焦灼。”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二商》:“﹝恶少﹞执 大商 及妇,炮烙之……﹝弟﹞视兄嫂,两股焦灼。” 2.非常着急和忧虑。《后汉书·蔡邕传》“﹝ 邕 ﹞奏其所著十意” 李贤 注引《蔡邕别传》:“忧怖焦灼,无心能復操笔成草。”《三国志·吴志·周鲂传》:“虽尚视息,忧惕焦灼,未知躯命,竟在何时。” 清 黄钧宰 《金壶七墨·杨广文》:“买户变计不许,由是昼夜焦灼。” 茅盾 《子夜》十二:“﹝ 吴荪甫 ﹞带着他那种虽未失望然而焦灼的心情,他匆匆地跑进益中公司去了。” 3.酷热。 唐 康骈 《剧谈录·李相国宅》:“出户则火云烈日,熇然焦灼。” 唐 韦应物 《夏冰歌》:“咫尺炎凉变四时,出门焦灼君詎知?”
焦灼的组词: 焦的组词 灼的组词
聚焦
jù jiāo 解释 ◎ 聚焦 jùjiāo[focus] 使光线或电子束等集中于一点 引用解释 使光或电子束等聚集于一点。如:聚焦成像。
聚焦的组词: 聚的组词 焦的组词
炼焦
liàn jiāo 解释 ◎ 炼焦 liànjiāo(1) [coking] (2) 将煤进行分解蒸馏制造焦炭的过程 (3) 利用热能将原油的重渣油全部转化为低沸点石油产品和副产品石油焦的方法 引用解释 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经高温加热,使煤发生分解,得到焦炭。
炼焦的组词: 炼的组词 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