虑的组词
处心积虑
chǔ xīn jī lǜ 解释 ◎ 处心积虑 chǔxīn-jīlǜ[deliberately planning;incessantlyscheme;rack one's brains about with;set one's heart mind on] 心里计划思考已久(多含贬义) 引用解释 谓蓄意已久。《穀梁传·隐公元年》:“何甚乎 郑伯 ?甚 郑伯 之处心积虑成於杀也。” 唐 柳宗元 《驳复雠议》:“ 元庆 能以戴天为大耻,枕戈为得礼,处心积虑,以衝讎人之胸。” 明 唐顺之 《题大营驿》:“观 岳侯 所题大营驛壁,其处心积虑,未尝一日不在於復中原,迎二帝,眷眷然若赤子之於慈母然。” 孙中山 《军人精神教育》:“ 高丽 人本富有革命精神,不甘受制,处心积虑为独立之运动者已久。”
顾虑
gù lǜ 解释 ◎ 顾虑 gùlǜ(1) [scruple]∶顾忌忧虑,因有某种担心而不敢去说去做 他对询问你最讨厌的事情并无顾虑 (2) [misgiving,worry]∶不情愿或不愿意 处在洞里,并且对出洞会有些顾虑 引用解释 思前顾后,有所疑虑。《晋书·刘琨传》:“遂使南北顾虑,用愆成举,臣所以泣血宵吟,扼腕长叹者也。” 唐 柳宗元 《惩咎赋》:“不顾虑以周图兮,专兹道以为服。”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苟可以利国,不必为身家顾虑;苟可以便今,不必以成説拘牵。” 巴金 《望着总理的遗像》:“我听了 总理 的谈话以后,仿佛见到一片晴空,非常明白,一切顾虑和疑惑都消失了。”
顾虑的组词: 顾的组词 虑的组词
过虑
guò lǜ 解释 ◎ 过虑 guòlǜ[be overanxious;worry unnecessarily] 忧虑不必忧虑的事;过分忧虑 雨村便疾忙修书二封与 贾政并京营节度使 王子腾,不过说“令甥之事已完,不必过虑”之言寄去。——《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忧虑不必忧虑的事。 晋 潘岳 《答挚虞新婚箴》:“君子过虑,爰献明箴。” 明 冯梦龙 《精忠旗·湖中遇鬼》:“只因师相忧国忧民,心血耗散,所以目中恍惚,何须过虑。” 老舍 《四世同堂》四八:“从你的这点事,我看出一点,一点--噢,也许是过虑,我也希望这是过虑!” 2.多加考虑。 宋 范仲淹 《乞修京城札子》:“今太平已久,人情易动,又无宿将旧兵,不可不过虑也。” 宋 司马光 《上庞枢密论贝州事宜书》:“万一城中之寇未即伏诛,而他变旁起,不逞之人,同恶相济,乘衅而动,则为朝廷之忧,方此始耳,此不得不为之过虑也。”
过虑的组词: 过的组词 虑的组词
焦虑
jiāo lǜ 解释 ◎ 焦虑 jiāolǜ[worry] (心情)焦愁忧虑(对于她的学习成绩大为焦虑) 引用解释 着急忧虑。 唐 温庭筠 《上蒋侍郎启》之二:“劳神焦虑,消日忘年。”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何仙》:“我适至提学署中,见 文宗 公事旁午,所焦虑者殊不在文也。” 巴金 《砂丁》:“少女的声音里充满了焦虑。”
焦虑的组词: 焦的组词 虑的组词
考虑
kǎo lǜ 解释 ◎ 考虑 kǎolǜ[consider;think over;ponder on] 思考问题,以便做出决定 考虑问题 让我考虑一下 引用解释 思索问题,以便作出决定。 巴金 《新生·五月八日》:“这太突然了,我不能够马上决定。我还应该考虑。” 徐铸成 《报海旧闻》二五:“他说我所提出的意见很重要,关系到《国闻社》的前途,他也早考虑到了。”
考虑的组词: 考的组词 虑的组词
深谋远虑
shēn móu yuǎn lǜ 解释 ◎ 深谋远虑 shēnmóu-yuǎnlǜ[think deeply and plan carefully;thoughtful and shrewd] 周密谋划,考虑深远 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向时之士也。——汉· 贾谊《过秦论》 引用解释 谓计划周密,考虑深远。 汉 贾谊 《过秦论上》:“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曩时之士也。” 唐 杨炯 《百泉县令李楚才神道碑》:“辞 殷 而奉 周 ,背 楚 而归 汉 ,深谋远虑,即 良 平 无以加也。”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三:“不怕 朱延年 很聪明又很调皮,遇到深谋远虑、老练圆滑的 徐总经理 却总感到局促不安。”亦作“ 深图远筭 ”、“ 深猷远计 ”。《后汉书·朱祐景丹等传论》:“议者多非 光武 不以功臣任职,至使英姿茂绩,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图远筭,固将有以焉尔。” 明 李东阳 《<桃溪杂稿>序》:“先生好古力践,深猷远计,发而为言者,固其所自立也。”
深思熟虑
shēn sī shú lǜ 解释 ◎ 深思熟虑 shēnsī-shúlǜ[mature reflections;deep consideration] 反复地深入细致地思索考虑 他向群众请教,和干部商量,每解决一个问题都要经过深思熟虑,然后作出结论。——《任弼时同志二三事》 引用解释 反复地深入细致地思考。 宋 欧阳修 《辞免第二状》:“苟非深思熟虑,理须避让,岂敢固自稽迟以干典宪。” 宋 苏轼 《策别·课百官四》:“而其人亦得深思熟虑,周旋於其间。” 茅盾 《子夜》十二:“深思熟虑的神气在 吴荪甫 脸上摆出来了。”
思虑
sī lǜ 解释 ◎ 思虑 sīlǜ(1) [think]∶思索考虑 思虑周详 (2) [consider carefully]∶仔细考虑 引用解释 1.思索考虑。《楚辞·九章·悲回风》:“曾歔欷之嗟嗟兮,独隐伏而思虑。”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正贯》:“夙夜无寤,思虑惓心。” 清 黄遵宪 《杂感》诗:“从古祸患来,每在思虑外。” 茅盾 《有志者》:“他挺了挺胸膛,觉得自己的思虑真是周密之至。” 2.犹心智,心思。《墨子·公孟》:“身体强良,思虑徇通。” 汉 徐干 《中论·治学》:“然鄙儒之博学也……无异乎女史诵诗,内竖传令也,故使学者劳思虑而不知道,费日月而无成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人生小幼,精神专利;长成已后,思虑散逸。固须早教,勿失机也。” 宋 欧阳修 《东斋记》:“官署之东,有阁以燕休,或曰斋,谓闲居平心以养思虑。” 丁玲 《阿毛姑娘》四:“﹝ 阿毛 ﹞从单纯的孩提一变而为好用思虑的少女了。”
思虑的组词: 思的组词 虑的组词
无虑
wú lǜ 解释 ◎ 无虑 wúlǜ(1) [more or less]∶不计虑,指大约,大概 无虑百十人。——清· 徐珂《清稗类钞·战事类》 无虑五六万。——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无虑十来人 (2) [worry about nothing; think about nothing]∶无所顾忌,没有挂念 无忧无虑 (3) [consider about nothing]∶不用考虑,不值得重视 无虑甲兵十万,老夫自有破敌妙计 引用解释 1.没有深谋远虑。《孙子·行军》:“夫惟无虑而易敌者,必擒於人。” 杜牧 注:“无有深谋远虑,但恃一夫之勇,轻易不顾者,必为敌人所擒也。”《后汉书·安帝纪》:“比年虽获丰穰,尚乏储积,而小人无虑,不图久长,嫁娶送终,纷华靡丽。” 2.不要扰乱。《吕氏春秋·长利》:“夫子盍行乎?无虑吾农事。” 高诱 注:“虑,犹乱也。”一说不要阻滞。 陈奇猷 校释:“虑落、留三字盖双声兼迭韵,自可通假。《説文》:‘留,止也。’……‘无虑吾农事’,盖谓无滞止吾农事,即今语‘勿躭搁我的农事’耳。” 3.无所忧虑;不愁。《淮南子·原道训》:“大丈夫恬然无思,澹然无虑。” 唐 司空图 《漫题》诗之三:“率怕人言谨,闲宜酒韵高。山林若无虑,名利不难逃。”《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 钝秀才 ﹞初时还怕他还乡……又有人传言道:是随 赵指挥 粮船上京,被 黄河 水决,已覆没矣。心下坦然无虑。” 清 毛祥麟 《对山馀墨·群芳榜》:“凡有言,无虑不从。”参见“ 无忧无虑 ”。 4.大约;总共。《周髀算经》卷下:“无虑后天十三度十九分度之七,未有定。” 赵爽 注:“无虑者,粗计也。”《汉书·冯奉世传》:“今反虏无虑三万人,法当信用六万人。” 颜师古 注:“无虑,举凡之言也。无小思虑而大计也。” 宋 周密 《武林旧事·西湖游幸》:“﹝ 寿皇 ﹞游幸湖山,御大龙舟。宰执从官,以至大璫应奉诸司及京府弹压等,各乘大舫,无虑数百。”《明史·顾宪成传》:“ 宪成 既废,名益高,中外推荐无虑百十疏。” 郭沫若 《羽书集·纪念台儿庄》:“参加火炬游行的通合 武汉 三镇,无虑有五十万人。”
无虑的组词: 无的组词 虑的组词
无忧无虑
wú yōu wú lǜ 解释 ◎ 无忧无虑 wúyōu-wúlǜ(1) [light;be free from care;carefree]∶没有思想负担的 她比过去更高兴,更无忧无虑 (2) [worriless]∶无所烦恼的 引用解释 毫不忧虑。形容心情安然自得。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二折:“来,来,来,我做了个草庵中无忧无虑的僧家。”《说唐》第六二回:“如今回归田里,自耕自吃,倒也无忧无虑,何苦要去做官?” 叶圣陶 《倪焕之》六:“ 焕之 顺着 冰如 所指的方向凝望,仿佛已经看见无忧无虑的男女往来于绿荫之下。”
无忧无虑的组词: 无的组词 忧的组词 虑的组词
疑虑
yí lǜ 解释 ◎ 疑虑 yílǜ[misgiving;doubt] 怀疑顾虑 引用解释 怀疑顾虑。《尉缭子·兵谈》:“人人无不腾陵张胆,絶乎疑虑,堂堂决而去。”《后汉书·耿弇传》:“ 更始 见 光武 威声日盛,君臣疑虑,乃遣使立 光武 为 萧王 ,令罢兵与诸将有功者还 长安 。”《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听我説,与娘子和睦了,休要疑虑。”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绛妃》:“教命云何?幸释疑虑。” 巴金 《秋》八:“现在他读到这篇文章,他的疑虑被证实了。”
疑虑的组词: 疑的组词 虑的组词
忧虑
yōu lǜ 解释 ◎ 忧虑 yōulǜ[worried;anxious;concerned] 忧愁思虑 他们为日常生活开支高昂而忧虑 常多忧虑。——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忧愁思虑;忧愁担心。《后汉书·东海恭王彊传》:“身既夭命孤弱,復为皇太后、陛下忧虑,诚悲诚慙。”《醒世恒言·小水湾天狐贻书》:“且説 王臣 母妻在家,真箇闻得 史思明 又反,日夜忧虑 王臣 ,懊悔放他出门。”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这种景象带给她的却是忧虑和不安。”
忧虑的组词: 忧的组词 虑的组词
远虑
yuǎn lǜ 解释 ◎ 远虑 yuǎnlǜ[foresight;long view] 作较长远的考虑 引用解释 深远的计虑。亦指计虑深远。《论语·卫灵公》:“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史记·吴王濞列传》:“ 鼂错 为国远虑,祸反近身。” 宋 苏轼 《司马温公行状》:“小人无远虑,特欲仓猝之际,援立其所厚善者耳。”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四》:“吾乃知老成远虑,胜少年盛气多矣。”
远虑的组词: 远的组词 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