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的组词
党的纪律
dǎng de jì lǜ 解释 简称“党纪”。由政党制定,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由一系列规章、制度组成。中国共产党在党章中对党的纪律作了专门的规定,从中央到地方,还设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专门从事党纪的制定、教育、建设和查处等工作。
定律
dìng lǜ 解释 ◎ 定律 dìnglǜ[law] 客观规律的概括,它体现事物之间在一定环境中的必然的关系 引用解释 1.制定法律。《后汉书·鲁恭传》:“ 孝章皇帝 深惟古人之道,助三正之微,定律著令,冀承天心,顺物性命,以致时雍。”《晋书·刑法志》:“ 汉 承 秦 制, 萧何 定律,除参夷连坐之罪,增部主见知之条。” 2.法律;条例。 鲁迅 《坟·灯下漫笔》:“ 元 朝定律,打死别人的奴隶,赔一头牛。” 3.规则,规矩。 宋 苏轼 《次韵王定国相留夜饮》:“诗无定律君应将,醉有真乡我可候。” 4.科学上对某种客观规律的概括。 毛泽东 《青年运动的方向》:“ 中国 将来一定要发展到社会主义去,这样一个定律谁都不能推翻。”
定律的组词: 定的组词 律的组词
法律
fǎ lǜ 解释 ◎ 法律 fǎlǜ[law;statute] 古时指律令或刑法。由立法机关制定,国家政权保证执行的行为规则 引用解释 1.由国家立法机关制定,具有一定文字形式,由国家政权保证执行,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古代多指刑法、律令,今亦泛指由国家政权机关制定的各种法令、法规、条例和规定等。《庄子·徐无鬼》:“法律之士广治。”《晋书·贾充传》:“今法律既成,始班天下,刑宽禁简,足以克当先旨。”《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十回:“大凡买了贼赃,明知故买的,是与受同科;不知误买的,应该听凭失主备价取赎。这个法律,只怕是走遍地球,都是一样的了。”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一个人从事文艺创作活动,只要他不触犯刑法或者其他法律,就不应该受到干涉。” 2.指创作诗文所依据的格式和规律。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上》:“近体之攻,务先法律。” 清 刘大櫆 《宋运夫时文序》:“閒出其所为文章示余,《诗》《书》之英, 屈 宋 之华,其度凝然,其气勃然,其法律森然,金辉玉洁以自成为一家之言。”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三:“其文章颇有法律,诗则纵横排宕,不尚纤巧织组之习。” 3.指道行戒律。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四折:“岂不知 张真人 法律精严,早仗剑都驱在五雷坛内,一个个供下状吐出真情。”
法律的组词: 法的组词 律的组词
法律顾问
fǎ lǜ gù wèn 解释 ◎ 法律顾问 fǎlǜ gùwèn(1) [counsel]∶被指定或聘请在法律问题上为特定诉讼委托人、政府官员或公共团体提供建议或充当代表的律师 (2) [corporation lawyer]∶对有关法人、社团(包括公司、企业)的法律所涉及的案件有专门研究的律师:法人、社团法律顾问
法律效力
fǎ lǜ xiào lì 解释 ①法律生效的范围。包括:(1)时间效力,指法律开始生效的时间和终止生效的时间;(2)空间效力,指法律生效的地域(包括领海、领空),通常全国性法律适用于全国,地方性法规仅在本地区有效;(3)对人的效力,指法律对什么人生效,如有的法律适用于全国公民,有的法律只适用于一部分公民。②法律上的约束力。如某个合同发生法律效力,就是该合同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因而受到法律的保护。
法律行为
fǎ lǜ xíng wéi 解释 ①由法律所调整、能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如签订合同、婚姻登记等。行为人的一种有意识的活动,是引起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的最经常的法律事实。其成立条件为:(1)必须是行为人自觉的作为与不作为。无辨认能力的未成年人、精神病患者及一般人在暴力威胁下的作为与不作为,都不能看成是法律行为。(2)必须基于行为人的意愿并具有外部表现的活动。(3)必须是为法律规范所确认而发生法律效力的行为。②“民事法律行为”的简称。见“民事法律行为”(66页)。
法律意识
fǎ lǜ yì shí 解释 重视、遵守和自觉执行法律的思想观念。主要反映人们对法的本质和作用的认识,对现行法律的理解和评价。表现为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法律责任
fǎ lǜ zé rèn 解释 因实施违法行为或拒不履行义务而应承担的法律后果。根据不同的性质、程度,有刑事责任、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之分。
法律制裁
fǎ lǜ zhì cái 解释 广义指依据法律对违法者采取的惩罚措施。一般有刑事制裁、民事制裁、行政制裁。狭义指刑事制裁与民事制裁。追究法律责任,实施法律制裁,必须由国家的专门机关实行,具有国家强制性。
反射定律
fǎn shè dìng lǜ 解释 几何光学的基本定律之一。光射到两种介质的界面发生反射时,反射光线在入射光线和法线决定的平面内,且与入射光线分别位于法线的两侧,反射角等于入射角。声波、电磁波的反射同样遵循反射定律。
分配律
fēn pèi lǜ 解释 两数之和与第三数相乘,可先将各加数同第三数相乘再将乘积相加,所得结果相同的运算定律。一般地,在某个集中若有加法和乘法两种代数运算,使集中任意三个元素a、b、c,满足(a+b)c=ac+bc,c(a+b)=ca+cb时,就称这两个运算满足乘法对加法的分配律。
分配律的组词: 分的组词 配的组词 律的组词
格律
gé lǜ 解释 ◎ 格律 gélǜ(1) [poetic metre]∶诗、赋、词、曲等关于字数、句数、对偶、平仄、押韵等方面的格式和规则,外国诗歌也有自己的格律 (2) [rule;standard]∶规矩;准则 因为格律太多,徒弟们记着这样忘了那样。——《套不住的手》 引用解释 1.法律条令。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孝行》:“復讎礼法所许,杀人亦格律具存,孝子之心,义不顾命,国家设法,焉得容此,杀人成復讎之志,赦之亏格律之道。”《旧五代史·唐书·明宗纪三》:“自兵兴以来,法制不一,诸道州县常行枷杖,多不依格律,请以旧制晓諭,改而正之。” 宋 王栐 《燕翼诒谋录》卷三:“郡国断大辟,録案朱书格律断词、收禁月日、官典姓名以闻,取旨行之。” 2.诗、词、曲、赋等关于字数、句数、对仗、平仄、押韵等方面的格式和规律。 唐 白居易 《编集拙诗成一十五卷因题卷末戏赠元九李二十》诗:“每被老 元 偷格律,苦教短 李 伏歌行。” 宋 许顗 《彦周诗话》:“ 李邯郸公 作《诗格》,句自三字至九字、十一字,有五句成篇者,尽古今诗之格律,足以资详博,不可不知也。”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格律谨严,词旨老当,诚 杜 所独擅。” 3.指格律诗。 宋 梅尧臣 《依韵答吴安勗太祝》:“当时巨公特推许,便将格律追 西京 。”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五·东山李白》:“时 太白 齿方少,英气溢发,诸为诗文甚多……今邑人所藏百篇,大抵皆格律也。” 4.指曲谱。《清平山堂话本·刎颈鸳鸯会》:“未知此女几时得偶素愿,因成《商调·醋葫芦》小令十篇……奉劳歌伴,先听格律,后听芜词。” 5.法度、规格。 唐 窦冀 《怀素上人草书歌》:“狂僧挥翰狂且逸,独任天机摧格律。” 宋 陈善 《扪虱新话·作文须题外之意》:“文章须要於题外立意,不可以寻常格律自窘束。” 元 刘祁 《归潜志》卷十:“盖其文虽格律稍疎,然词藻庄严絶俗,因擢为第一人,擢 麻知几 为策论魁。” 赵树理 《套不住的手》:“他一边做一边讲,往往要重复讲十几遍,然后才让大家动手,他跟着看。因为格律太多,徒弟们记着这样忘了那样。” 6.格调、气韵。 唐 张彦远 《历代名画记·钱国养》:“ 钱国养 , 开元 中善写貌,海内推服。 竇 云:衣裳凡鄙,未离贱工;格律自高,足为出众。” 宋 郭若虚 《图画见闻志·纪艺上》:“ 郭乾暉 将军, 北海 人,工画鷙鸟,杂禽、疎篁、槁木,格律老劲,功变锋出,旷古未见其比。”
格律的组词: 格的组词 律的组词
规律
guī lǜ 解释 ◎ 规律 guīlǜ(1) [law;regular pattern]∶自然界和社会诸现象之间必然、本质、稳定和反复出现的关系 这句话,不只说出了气候上的一条规律,也是人类生活中的一条哲理。——《秋色赋》 (2) [rhythmical]∶有节奏的;不是杂乱的 风吹叶子,发出一种规律的簌簌簌的声音 引用解释 1.规章律令。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自传》:“严守天条规律,不敢秋毫有犯。” 鲁迅 《花边文学·倒提》:“愈下劣者,愈得主人的爱怜,所以西崽打叭儿,则西崽被斥,平人忤西崽,则平人获咎,租界上并无禁止苛待华人的规律,正因为我们该自有力量,自有本领,和鸡鸭绝不相同的缘故。” 2.事物之间的内在的必然联系,决定着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向。规律客观存在,也叫法则。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四章:“可是战争的较量自有其本身的规律。” 3.谓整齐而有规则。 巴金 《秋》六:“笑声渐渐地淡下去,在他的耳边响着有规律的划桨声和私语似的水声。”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自卫队员手里的绿缨枪,在白茫茫的原野里看去,像是大道旁一排有规律的翠绿的树林,在严寒里耀眼地立着。”
规律的组词: 规的组词 律的组词
焦耳定律
jiāo ěr dìng lǜ 解释 ◎ 焦耳定律 jiāo’ěr dìnglǜ[joule's law] 物理学中下列两种陈述中的任一种:(1)电路中任何部分的稳恒电流产生的热量变率与电阻和电流的平方共同地成比例 (2)理想气体的内能仅依赖于温度,而与体积和压力无关
价值规律
jià zhí guī lǜ 引用解释 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基本经济规律。即商品的价值量取决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按照价值相等的原则互相交换。在私有制社会中,价值规律自发地调节生产,刺激生产技术的改进,加速商品生产者的分化。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由于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因此,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必须自觉依据和运用价值规律,以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
戒律
jiè lǜ 解释 ◎ 戒律 jièlǜ[religious discipline] 教徒必须遵守的生活准则 引用解释 1.宗教禁止教徒某些不当行为的法规。如佛教有五戒、十戒、二百五十戒等类。道教亦有五戒、十戒、一百八十戒等类。《百喻经·蛇头尾共争在前喻》:“如是年少,不闲戒律,多有所犯,因即相牵入於地狱。” 唐 杨炯 《后周明威将军梁公神道碑》:“恨深负米,荣暨击鐘,爰持戒律,思答慈容。” 宋 高承 《事物纪原·道释科教·戒律》:“ 汉灵帝 建寧 三年, 安世高 首出《义决律》二卷,次有比丘诸禁律。 魏 世 天竺 三藏 曇摩迦罗 到 许州 ,至 洛 ,慨 魏 境僧无律范,遂於 嘉平 中,与 曇諦 译《四分羯磨》及《僧祇戒心图》,此盖中国戒律之始也。” 老舍 《牺牲》:“他必是一种什么宗教性的戒律,使他简单而又深密。” 2.泛指其他成文或不成文的戒条。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尝制圣门戒律八条,自警警世。” 柯岩 《从一个孩子看中国》四:“清规戒律,密如罗网。”
戒律的组词: 戒的组词 律的组词
纪律
jì lǜ 解释 ◎ 纪律 jìlǜ(1) [morale;discipline]∶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 (2) [statutes and laws]∶纲纪法规 引用解释 1.纪纲;法度。《左传·桓公二年》:“百官於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乐府诗集·燕射歌辞三·隋元会大飨歌》:“照临有度,纪律无亏。” 宋 曾巩 《祭欧阳少师文》:“公在庙堂,总持纪律,一用公直,两忘猜昵。” 2.规矩;规律。 汉 徐干 《中论·历数》:“昔者圣王之造历数也,察纪律之行,观运机之动。” 宋 邵雍 《和赵充道秘丞见赠诗》:“殊无纪律诗千首,富有云山酒一瓢。”《金瓶梅词话》第十四回:“若似 花子虚 终日落魄飘风,谩无纪律,而欲其内人不生他意,岂可得乎?”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三十六忠庙题词》:“庙廷立 明 初二碑,其文宂长无纪律。然叙 鄱湖 之战,视他书较详。” 3.指军纪。 宋 苏轼 《王仲仪真赞》:“转运使摄帅事,与副总管议不合,军无纪律。”《警世通言·范鳅儿双镜重圆》:“只因武备久弛,军无纪律。” 清 戴名世 《史论》:“观良将之用众也,纪律必严,赏罚必信。” 4.机关、团体、政党等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而要求其成员所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在人民内部,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
纪律的组词: 纪的组词 律的组词
经济规律
jīng jì guī lǜ 解释 ◎ 经济规律 jīngjì guīlǜ[economic law] 指经济现象间本质的联系,它是客观存在的,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产生,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变化或失去作用,人们的任务是认识经济规律并利用它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社会谋福利。也叫“经济法则” 引用解释 指经济现象间本质的联系。它是客观存在的,不依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经济规律在一定的经济条件下产生,并随着条件的变化而改变或失去作用。
库仑定律
kù lún dìng lǜ 解释 ◎ 库仑定律 kùlún dìnglǜ[Coulomb’s law] 在真空中沿两个点电荷(或两个磁极)之间的直线作用在电荷(或磁极)上的吸力或斥力正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强度之积、反比于两电荷(或两磁极)间距离的平方
律师
lǜ shī 解释 ◎ 律师 lǜshī[lawyer;solicitor; attorney] 在案件中为委托人辩护、代理诉讼及处理平常法律业务的人员 引用解释 1.佛教称善解戒律的人。《涅槃经·金刚身品》:“如是能知佛法所作,善能解説,是名律师。” 宋 苏轼 《阿弥陀佛颂》:“ 钱塘 圆照律师 普劝道俗,归命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清 钱谦益 《舒仲符画张明府小像戏题四绝句》之三:“人言宿世修行惯,不是禪师定律师。” 2. 唐 时道士按修行程度而得的称号之一。《唐六典·祠部郎中》:“而道士修行有三号:其一曰法师,其二曰威仪师,其三曰律师。” 3.传授法律知识的人。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余谓此象可以为刑官,可以为律师。” 4.专指受当事人委托或法院指定,依法协助当事人进行诉讼,出庭辩护,以及处理有关法律事务的专业人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十回:“就是从前派到 美国 去的学生,回来了也不用,此刻有多少在外头当洋行买办、当律师翻译的。” 柔石 《二月》二:“穷人打官司总是输,我还是将来做一个律师,代穷人做状纸,辩诉。”
律师的组词: 律的组词 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