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的组词
电子琴
diàn zǐ qín 解释 键盘乐器,采用半导体集成电路,对乐音信号进行放大,通过扬声器产生音响。有多种类型。
电子琴的组词: 电的组词 子的组词 琴的组词
对牛弹琴
duì niú tán qín 解释 ◎ 对牛弹琴 duìniú-tánqín[cast pearls before swine;preach to deaf ears;talk to a post;whistle jigs to a milestone] 南朝梁·僧祐《弘明集》说,古代音乐家公明仪善于弹琴,有一次看见牛吃草,便为牛弹了一曲,但牛却不顾琴声幽雅,仍低着头吃草。后用“对牛弹琴”讥笑听话的人什么也不懂。也讽刺说话的人不看对象,瞎说一气 劝告他简直是对牛弹琴 引用解释 亦作“ 对牛鼓簧 ”。 喻对不懂事理的人讲道理或言事。常含有徒劳无功或讽刺对方愚蠢之意。语本 汉 牟融 《理惑论》:“ 公明仪 为牛弹清角之操,伏食如故,非牛不闻,不合其耳矣。”《庄子·齐物论》“彼非所明而明之,故以坚白之昧终” 晋 郭象 注:“是犹对牛鼓簧耳,彼竟不明,故己之道术终於昧然也。”《五灯会元·惟简禅师》:“﹝僧﹞问:‘开口即失,闭口即丧,未审如何説。’师曰:‘舌头无骨。’僧曰:‘不会。’师曰:‘对牛弹琴。’” 老舍 《四世同堂》四:“他不愿时常发表他的意见。这并不是因为他骄傲,不屑于对牛弹琴,而是他心中老有点自愧。” 罗广斌 杨益言 《红岩》第十九章:“和这些刽子手争吵,无异于对牛弹琴,徒然耗费精力。”
风琴
fēng qín 解释 ◎ 风琴 fēngqín [organ] 一种可产生持续乐音并用琴键演奏的大型乐器 引用解释 1.《礼记·乐记》:“昔者 舜 作五弦之琴以歌《南风》。”后以“风琴”指古琴。 宋 苏轼 《用前韵答西掖诸公见和》:“借君妙语发舂容,顾我风琴不成弄。” 金 元好问 《胡寿之待月轩》诗之三:“墨君解语应须道,犹欠风琴一再行。” 2.悬挂在屋檐下的金属片,遇风相击发声。 明 杨慎 《升庵诗话·风筝诗》:“古人殿阁、簷稜间有风琴、风筝,皆因风动成音,自谐宫商。” 3.风筝上的鸣器。 清 赵翼 《美人风筝》诗:“添箇风琴传逸响,珊珊恰作珮声幽。”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风筝》:“风筝即纸鳶……有带风琴锣鼓者,更抑扬可听,故谓之风筝也。” 4.键盘乐器。外形是一个长方木箱,里面排列着铜簧片,上面有键盘,按键就能压动铜簧片上的开关;下面有踏板,用来鼓动风箱生风,使铜簧片振动发音。
风琴的组词: 风的组词 琴的组词
钢琴
gāng qín 解释 ◎ 钢琴 gāngqín[box of dominoes;piano] 一种打击弦乐器,具有金属弦的音板,由键盘控制的毡质弦槌的敲击而发音,并有改变或修饰音量和音质的踏板 引用解释 键盘乐器。利用键盘带动体内包有绒毡的木槌敲击钢丝弦而发出琴声。 老舍 《二马》第三段五:“桌子旁边有一架深紫色的钢琴。”
钢琴的组词: 钢的组词 琴的组词
手风琴
shǒu fēng qín 解释 ◎ 手风琴 shǒufēngqín[accordion] 风琴的一种,用手拉动风箱代替一般风琴用脚踩动风箱 引用解释 键盘乐器。构造分键盘、键钮和风囊三部分。演奏时左手拉动风囊,右手按键盘,即能发声。
手风琴的组词: 手的组词 风的组词 琴的组词
小提琴
xiǎo tí qín 解释 ◎ 小提琴 xiǎotíqín[violin] 有四根调成相距五度的琴弦的弓弦乐器,音域从中央C下的G到上面的第四个C或更高 引用解释 提琴的一种,体积最小,发音最高。旧译作“梵哑铃”。
小提琴的组词: 小的组词 提的组词 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