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的组词
翻番
fān fān 解释 ◎ 翻番 fānfān[double the original capacity;make twice as much] 数量成倍增长 产量翻番
翻番的组词: 翻的组词 番的组词
番号
fān hào 解释 ◎ 番号 fānhào[unit designation] 部队的编号 引用解释 部队的编号。 毛泽东 《迎接中国革命的新高潮》:“虽然有些部队在被歼灭后又以原番号补充恢复,但其战斗力很弱。” 周恩来 《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取消红军名义及番号,改编为国民革命军,受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之统辖。” 杨朔 《海天苍苍》:“笔迹是生疏的,寄信的番号却是我儿子的。”
番号的组词: 番的组词 号的组词
番茄
fān qié 解释 ◎ 番茄 fānqié[tomato] 又叫西红柿。一种番茄属植物;为取其果实而广泛栽培,叶偶数羽状,花黄色 引用解释 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有矮性和蔓性两类。全株有软毛,叶为羽状复叶,花黄色。浆果球形或扁圆形,红、黄或粉红色。营养丰富,是主要蔬菜之一,也可作水果或制罐头食品。又称西红柿。原产 南美洲 ,我国普遍栽培。 元 王祯 《农书》卷九:“又一种白花青色稍匾,一种白而匾者,皆谓之番茄,甘脆不涩,生熟可食。”
番茄的组词: 番的组词 茄的组词
翻一番
fān yī fān 引用解释 增加一培。如:他提议将明年的指标再翻一番。
翻一番的组词: 翻的组词 一的组词 番的组词
轮番
lún fān 解释 ◎ 轮番 lúnfān[in turns; by turns] 轮流交替 敌机轮番轰炸 引用解释 轮流替换。《辽史·营卫志中》:“宫用 契丹 兵四千人,每日轮番千人祗直。”《水浒传》第四五回:“两箇小师哥儿轮番筛酒。” 康濯 《春种秋收·三面宝镜》:“但只见人力、畜力有劳有逸地轮番作息,工具、武器相互交流地轮番使用,给庄稼地一会儿猛浇,一会儿细水慢灌。”
轮番的组词: 轮的组词 番的组词
三番五次
sān fān wǔ cì 解释 ◎ 三番五次 sānfān-wǔcì[time and again;so many times] 屡次。也说“三番两次” 引用解释 屡次,多次。《儒林外史》第三八回:“三番五次,缠的老和尚急了,説道:‘你是何处光棍,敢来闹我们?’” 郭小川 《秋日谈心》诗:“生活真象这杯浓酒,不经三番五次的提炼呵,就不会这样可口!”
一番
yī fān 引用解释 1.一回;一次;一阵。《诗·小雅·车攻》“射夫既同” 唐 孔颖达 疏:“此射夫皆已射一番。” 宋 范成大 《落鸿》诗:“只道一番新雨过,谁知双袖倚楼寒。” 元 无名氏 《神奴儿》第一折:“你一番价探望哥哥,吃的来醺醺醉。”《西游记》第四二回:“一番搭上手,斗经四五个回合,行者揑着拳头,拖着棒,败将下来。”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的宪政》:“顽固到没有办法,所以我们就要开大会,‘促’他一番。” 2.一种;一类。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刑部·癸卯妖书》:“但其所倾陷者,别是一番人耳。” 许地山 《命命鸟》:“她自经过这一场恐慌,精神上遂起了莫大的变化。对于婚姻别有一番见解。” 3.一张;一片。《新唐书·藩镇传·王鎔》:“况继奉天子詔和解,能无一番纸坠北路乎?”
一番的组词: 一的组词 番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