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的组词
白痴
bái chī ◎ 白痴 báichī[idiot] 由于大脑不完全的或变态的发展所造成的智力极端落后,通常是先天的或产生于儿童早期疾病或损伤对发育所起的阻碍作用(1).一种精神幼稚病。患者智力低下,动作迟钝,轻者语言能力很低,重者生活不能自理。亦泛指智能低下、言行不合情理。《左传·成公十八年》“ 周子 有兄而无慧” 晋 杜预 注:“不慧,盖世所谓白痴。”《汉书·昌邑哀王刘髆传》“清狂不惠” 颜师古 注引 三国 魏 苏林 曰:“清狂,如今白痴也。” 清 秦笃辉 《平书·物宜上》:“ 梁武帝 捨身佛寺,羣臣以钱一亿万奉赎,表请还宫,三请乃许。此非白痴,即儿戏耳。” 冰心 《南归》:“我宁可做一个麻木、白痴、浑噩的人,一生在安乐、卑怯、依赖的环境中过活。”(2).白痴病人。亦指智力低下者。 曹禺 《原野》序幕:“他是个白痴,无父无母,寄在一个远亲的篱下,为人看羊,斫柴,做些零碎的事情。” 张贤亮 《灵与肉》:“那个儿子后来成了一个白痴。”
白痴的组词: 白的组词 痴的组词
痴迷
chī mí 解释 ◎ 痴迷 chīmí[infatuated;obsessed] 入迷到呆傻的程度;沉迷不悟 引用解释 亦作“痴迷”。 1.沉迷不悟。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二折:“这其间枉了我再三相劝,怎当他痴迷汉苦死歪缠。”《红楼梦》第五回:“看破的遁入空门,痴迷的枉送了性命。” 2.指入迷。 柯岩 《奇异的书简·美的追求者》:“ 韩美林 是欢乐的,欢乐到一种痴迷的程度。” 3.形容呆呆的神情。 元 无名氏 《云窗梦》第四折:“我却待翠袖殷勤捧玉盃,覷絶时半晌痴迷。”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霍筠》:“苗条婉媚,目所未经。二子眩惑痴迷,如作游仙之梦。” 清 袁枚 《新齐谐·鬼差贪酒》:“若婴儿然痴迷不动。” 4.犹昏迷。 清 袁枚 《新齐谐·小婢入穴》:“婢卧其中,痴迷不醒。灌以薑汁,良久方苏。” 清 袁枚 《新齐谐·玉梅》:“灶下人见风飘红布裙一条,在柴房西角处,往寻得婢,痴迷不醒。”
痴迷的组词: 痴的组词 迷的组词
痴情
chī qíng 解释 ◎ 痴情 chīqíng(1) [love]∶痴迷的爱情 (2) [infatuation]∶对人对事物的感情达到痴心的程度 引用解释 亦作“痴情”。 1.痴心的爱情。 清 洪昇 《长生殿·情悔》:“只有一点那痴情,爱河沉未醒。”《孽海花》第八回:“ 次芳 道:‘这小妮子声价自高,今日见了老前辈,你看她一种痴情,十分流露,倒不要辜负了她。’” 2.多情达到痴心的程度。 清 孙枝蔚 《落花》诗:“痴情还向隣园问,或有迟开朵更红。” 老舍 《四世同堂》六六:“为人处世,他告诉自己,必须顾到实际,不可太痴情,太玄虚。”
痴情的组词: 痴的组词 情的组词
痴心
chī xīn 解释 ◎ 痴心 chīxīn[infatuation] 深深迷恋于某人或某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痴心”。 沉迷于某人或某种事物的心思。《法苑珠林》卷十四:“彼家所生,不结痴心。” 唐 寒山 《诗》之二四八:“伸头临白刃,痴心为 緑珠 。”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从此痴心物色,而短于资。” 巴金 《怀念萧珊》二:“其实这是她一片痴心,结果只苦了她自己。”
痴心的组词: 痴的组词 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