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的组词
盗卖
dào mài 解释 ◎ 盗卖 dàomài[steal and sell;ill-gotten property] 盗窃财物并出卖 引用解释 亦作“盗卖”。 盗窃出卖;私自出卖。《元史·食货志五》:“或船户运至好盐,无钱致贿,则故生事留难,以致停泊河岸,侵欺盗卖。” 清 唐鉴 《谕发膏火田总管值年首士执照》:“本府已将盗卖之契追缴,分别惩创退耕。”《文明小史》第三回:“现在 柳知府 胆敢私自卖与外国人,絶灭我们的产业,便是盗卖皇上家的地方。” 鲁迅 《花边文学·大小骗》:“这些名人在卖着他们的‘名’,不知道可是领着‘干薪’的?倘使领的,自然是同意的自卖,否则,可以说是被‘盗卖’,‘欺世盗名’者有之,盗卖名以欺世者又有之,世事也真是五花八门。”
盗卖的组词: 盗的组词 卖的组词
盗窃
dào qiè 解释 ◎ 盗窃 dàoqiè[steal] 用不合法的手段秘密地取得 盗窃珠宝 引用解释 亦作“盗窃”。 1.劫掠,偷窃。后专指偷窃。《荀子·君子》:“天下晓然皆知夫盗窃之人不可以为富也。”《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 匈奴 ﹞以盗窃为务。” 宋 苏轼 《论黑肱以滥来奔》:“﹝ 鲁 ﹞招聚小国叛亡之臣,与之为盗窃之事。” 明 方孝孺 《深虑论四》:“世之为法者莫不欲禁暴乱,贪滑、诡伪、盗窃之人,而此数者常布满海内之狱,不为少止,岂为刑罚之不重哉!” 徐迟 《祁连山下》六:“他很快发现,例如在第二八五洞中,有被盗窃的痕迹。” 2.盗用。 唐 元稹 《<白氏长庆集>序》:“其甚者有至於盗窃名姓,苟求是售,杂乱间厕,无可奈何。” 宋 叶适 《上光宗皇帝札子》:“ 唐 自 天寳 之后,大乱相乘,盗窃名字、跨据藩镇者接踵,加以世有内患,日就衰削。”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三章:“明明写的是乡党委会,这算你个人反映情况?说一句不客气的话儿,这是盗窃集体名义!” 3.非法占有。 宋 洪迈 《容斋随笔·五胡乱华》:“ 刘聪 乘 晋 之衰,盗窃中土,身死而嗣灭。” 明 刘基 《咏史》诗:“姦雄盗窃幸倾危,只道冥冥便可欺,想得民心思 汉 日,正当 杨子 《剧秦》时。” 清 鲁一同 《正统论》:“帝则曰帝,王则曰王, 高 光 崛起, 李 赵 徬徨, 魏 晋 盗窃, 秦 隋 彊梁。” 4.剽窃。《百喻经·认人为兄喻》:“犹彼外道,闻佛善语,盗窃而用,以为己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文章》:“ 傅毅 党附权门, 班固 盗窃父史。” 唐 韩愈 《进学解》:“乘马从徒,安坐而食,踵常途之促促,窥陈编以盗窃。” 清 顾炎武 《日知录·窃书》:“其盗窃所成之书,必不如元本。” 5.谦词。犹忝列。 汉 蔡邕 《让尚书乞在闲冗表》:“三月之中,充歷三臺,光荣昭显,非臣愚蔽不才所当盗窃,非臣碎首糜躯所能补报。” 南朝 梁 江淹 《报袁叔明书》:“僕非有轻车驃骑之略, 交河 云险 之功,幸以盗窃文史之末,因循卜祝之间,故俛首求衣、敛眉寄食耳。”
盗窃的组词: 盗的组词 窃的组词
盗用
dào yòng 解释 ◎ 盗用 dàoyòng[embezzle;usurp] 挪用(如交某人保管的财物) 盗用一笔信托基金 引用解释 亦作“盗用”。 非法使用;窃取而使用。《汉武故事》:“ 始元 二年,吏告民盗用乘舆御物。”《晋书·陶侃传》:“ 杜弢 为 益州 吏,盗用库钱,父死不奔丧。”《新唐书·柳公权传》:“凡公卿以书貺遗,盖银万,而主藏奴或盗用。”《元史·刑法志四》:“诸掾属輒造省官押字,盗用省印,卖放官职者,虽会赦,流远。”《书林》1982年第3期:“当时社会上有些书商,为了牟利,盗用 张恨水 的名义,出版不少伪作。”
盗用的组词: 盗的组词 用的组词
防盗
fáng dào 解释 ◎ 防盗 fángdào(1) [pickproof]∶可防止被扒窃的 防盗锁 (2) [theftproof;burglarproof]∶不遭被盗危险的;抗盗贼的 防盗保险箱
防盗的组词: 防的组词 盗的组词
监守自盗
jiān shǒu zì dào 引用解释 见“ 监主自盗 ”。
强盗
qiáng dào 解释 ◎ 强盗 qiángdào(1) [rob]∶以暴力夺人财物 其俗杀人强盗及奸皆死。——《隋书》 (2) [robber]∶抢夺他人财物的人 引用解释 亦作“彊盗”。 1.以暴力夺人财物。《后汉书·陈忠传》:“夫穿窬不禁,则致彊盗;彊盗不断,则为攻盗;攻盗成群,必生大姦。”《隋书·东夷传·倭国》:“其俗杀人强盗及姦皆死,盗者计赃酬物,无财者没身为奴。” 2.以暴力抢夺他人财物的人。亦泛指行为像强盗那样的人。《太平御览》卷二六七引 晋 司马彪 《续汉书》:“得一强盗,问其党与,得数百人,皆诛之。”《宋史·黄洽传》:“彊盗异他盗,以其故为也。” 明 李贽 《寒灯小话》:“盖世上做强盗者有二:或被官司逼迫,怨气无伸,遂尔遁逃;或是盛有才力,不甘下人,倘有一个半个怜才者使之得以效用,彼必杀身图报,不肯忘恩矣。” 刘半农 《血》诗:“ 耶稣 钉死了,他的血,就和两个强盗的血,同在一块土上相见了。”
强盗的组词: 强的组词 盗的组词
失盗
shī dào 解释 ◎ 失盗 shīdào[have thing stolen]东西(如财物等)被偷 引用解释 失窃。 唐 吴兢 《乐府古题要解·雁门太守行》:“人畜牧於野,輒云以付 稚子 ,终无失盗。”《水浒传》第五六回:“娘子在家失盗,等候得观察,不见回来。” 刘厚明 《黑箭》:“ 孙大夫 刚说,卫生室也失盗了,丢了一筒没启封的硫磺软膏!”
失盗的组词: 失的组词 盗的组词
偷盗
tōu dào 解释 ◎ 偷盗 tōudào(1) [pilfer;steal;make away with]∶见“偷 1 ” (2) [pillage]∶偷窃;盗窃 大理石被偷盗,所剩无几 产生偷盗念头的思想过程 引用解释 1.偷东西。《孔子家语·五刑解》:“无度则小者偷盗,大者侈靡。” 元 无名氏 《桃花女》楔子:“此人勤谨老实,又不懒惰,又不偷盗,我家甚是少他不的。” 周立波 《山乡巨变》六:“拿自己的东西也算偷盗,世界上有这个理吗?” 2.指小偷。《汉书·张敞传》:“ 长安 市偷盗尤多,百贾苦之。”
偷盗的组词: 偷的组词 盗的组词
掩耳盗铃
yǎn ěr dào líng 解释 ◎ 掩耳盗铃 yǎn’ěr-dàolíng[plug one's ears while stealing a bell;deceive oneself as an ostrich that buries its head in the sand] 把耳朵捂住去偷铃铛。比喻欺骗不了别人,只能欺骗自己 今若宿驿,正犹掩耳盗铃也。——明· 赵弼《钟离叟妪传》 引用解释 同“ 掩耳盗鐘 ”。 宋 朱熹 《答江德功书》:“成书不出姓名,以避近民之讥,此与掩耳盗铃之见何异?” 清 李渔 《玉搔头·媲美》:“寡人为寻 刘倩倩 ,借名讨贼而来,只説掩耳盗铃,假意要与真情互见。”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四幕:“闭上了眼睛,不要知道世界上的龌龊,觉得可以保住自己的清高,岂非掩耳盗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