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的组词
边防
biān fáng ◎ 边防 biānfáng[frontier defence] 边境地区布置的防务(1).为保卫国家安全在边境地区布置的防务。《南齐书·陈显达传》:“但国家边防,自应过存备豫。” 唐 元稹 《叙奏》:“然而造次颠沛之中,前后列上兵赋边防之状,可得而存者一百一十有五。”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启祯野乘》:“《李腾芳传》:时边防久弛,公独料 玄菟 、 乐浪 间,当有变起。” 郑观应 《盛世危言·日报》:“此有功于学业也,其餘有益于国计民情边防商务者,更僕数之未易终也。”(2).指边境防守之地。 唐 白居易 《与仕明诏》:“卿久镇边防,初膺閫寄,式旌勤效,俾洽恩荣。” 宋 苏轼 《上文侍中论榷盐书》:“ 河北 与 陕西 皆为边防,而 河北 独不榷盐,此祖宗一时之误恩也。” 清 俞樾 《小浮梅闲话》:“在边防二十餘年, 契丹 惮之。” 邹鲁 《丁未镇南关之役》:“此四千人者,皆百战悍卒,屯驻边防。”
边防的组词: 边的组词 防的组词
边防部队
biān fáng bù duì 在边疆驻守并执行军事任务的军队。世界上多数国家编有边防部队,但名称和编制不尽相同。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严守国界,保卫边疆;负责边境巡逻、值勤和管理;处理边境涉外事务;参加边疆社会主义建设等。
提防
dī fáng 解释 ◎ 提防 dīfang [be on guard against] 小心防备,警惕 只要提防他便了;岂不闻古人言:“吃饭防噎,走路防跌。”——《水浒传》 引用解释 1.防水堤。《群书治要》卷四五引 汉 仲长统 《昌言》:“开道涂焉,起提防焉,舍我涂而不由,踰提防而横行,逆我政者也。”提,一本作“ 隄 ”。 2.防备。 元 张可久 《醉太平·无题》曲:“尘蒙了镜臺,粉淡了香腮,不提防今夜故人来。”《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 玉英 是聪明女子,见话儿説得蹊蹺,已明白是个不良人,留心提防。” 柔石 《二月》六:“ 陶 说到这里,向四周看一看,提防别人听去一样。”
提防的组词: 提的组词 防的组词
堤防
dī fáng 解释 ◎ 堤防 dīfáng [dike] 堤 修固堤防 引用解释 1.堤。《孙子·行军》:“丘陵堤防,必处其阳,而右背之。”《后汉书·循吏传·王景》:“ 河 决积久,日月侵毁, 济渠 所漂数十许县。脩理之费,其功不难。宜改脩堤防,以安百姓。” 宋 苏辙 《论黄河东流札子》:“惟是时民力凋弊,堤防未完,北流汗漫,失於陂障。” 赵朴初 《刮地风·咏风暴》词之一:“堤防冲溃,碉楼打碎。” 2.提防。《西游记》第四十回:“你看前面又有大山峻岭,须要仔细堤防,恐一时又有邪物来侵我也。”《红楼梦》第六一回:“ 寳玉 便瞅着他们不堤防,自己进去拿了些个什么出来。” 隄防:1.拦水的堤坝。《礼记·月令》:“﹝孟秋之月﹞命百官,始收敛,完隄防,谨壅塞,以备水潦。” 陆德明 释文:“隄,本又作堤……防,本又作坊。”《商君书·算地》:“藪泽隄防足以畜。” 唐 杜牧 《昔事文皇帝》诗:“河汉注清源,川口隄防决。” 清 唐甄 《潜书·权实》:“泉流,至泽也,不能越隄防而灌溉。” 2.管束;防备。《汉书·董仲舒传》:“夫万民之从利也,如水之走下,不以教化隄防之,不能止也。” 唐 杜甫 《课伐木》诗:“虎穴连閭里,隄防旧风俗。” 仇兆鳌 注:“惟虎窥村落,尚须隄防耳。” 元 马致远 《任风子》第四折:“諕的我五魂消,怎隄防笑里刀。”
堤防的组词: 堤的组词 防的组词
冬防
dōng fáng 解释 ◎ 冬防 dōngfáng(1) [security measures taken in winter]∶在冬天里采取的安全措施 (2) [preventive measures against winter cold]∶冬天里应付寒冷的办法 引用解释 1.冬天的治安防卫。 2.冬天的防寒措施。
冬防的组词: 冬的组词 防的组词
防备
fáng bèi 解释 ◎ 防备 fángbèi[guard against] 为应付攻击或避免伤害预先作好准备 引用解释 1.做好准备以应付攻击或避免受害。《后汉书·和帝纪》:“先帝即位,务休力役,然犹深思远虑,安不忘危,探观旧典,復收盐铁,欲以防备不虞,寧安边境。”《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七:“因他一口应承,愿做新妇,所以再不防备。” 周恩来 《学习毛泽东》:“既要团结他,又要防备他,同他的反动的一面作斗争,所谓‘有团结,有斗争’。” 2.防御设施。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若未可入,则深壁高垒,以逸待劳:自然不要诸处多置防备。”
防备的组词: 防的组词 备的组词
防不胜防
fáng bù shèng fáng 解释 ◎ 防不胜防 fángbùshèngfáng[impossible to defend effectively;cannot reckon with all eventualities;be not easy to guard against;cannot stand up to] 要防的事太多,提防不过来 这种小人,真是防不胜防。——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形容要防备的太多,以致防备不过来。 清 黄钧宰 《金壶浪墨·贾明府》:“ 秀泉 耳目甚众,公视其罪可杀,即请杀之。不可,则不如释之,若久繫狱中,防不胜防。”《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这种小人,真是防不胜防。” 茅盾 《子夜》八:“家门不幸,真是防不胜防。”
防不胜防的组词: 防的组词 不的组词 胜的组词
防潮
fáng cháo 解释 ◎ 防潮 fángcháo(1) [dampproof;moistureproof]∶防止潮湿 (2) [protection against the tide]∶防备潮水
防潮的组词: 防的组词 潮的组词
防尘
fáng chén 解释 ◎ 防尘 fángchén[dustproof] 不透尘埃的;紧得灰尘不能进入的
防尘的组词: 防的组词 尘的组词
防弹
fáng dàn 解释 ◎ 防弹 fángdàn[shellproof;bulletproof;bomb-resistant;bombproof] 能防子弹、炮弹或炸弹的性能
防弹的组词: 防的组词 弹的组词
防盗
fáng dào 解释 ◎ 防盗 fángdào(1) [pickproof]∶可防止被扒窃的 防盗锁 (2) [theftproof;burglarproof]∶不遭被盗危险的;抗盗贼的 防盗保险箱
防盗的组词: 防的组词 盗的组词
防地
fáng dì 引用解释 防守的区域或地段。 茅盾 《列那和吉地》五:“这一带的狗们都划有势力范围,回家时 吉地 要通过人家的防地,也颇不容易。” 王西彦 《眷恋土地的人·结局》:“刚好,‘中央军’的突围部队,慌乱地通过敌人的防地,回身堵击。”
防地的组词: 防的组词 地的组词
防毒
fáng dú 解释 防止毒物对人畜等的危害:~面具。
防毒的组词: 防的组词 毒的组词
防范
fáng fàn 解释 ◎ 防范 fángfàn[be on guard;keep a lookout] 戒备;防备 严加防范 引用解释 1.堤坝和模子。比喻约束物。 汉 扬雄 《法言·五百》“川有防,器有范” 晋 李轨 注:“川防禁溢,器范检形,以諭礼教人之防范也。” 2.防备;戒备。《古今小说·闹阴司司马貌断狱》:“御驾亲征,临行时,嘱咐娘娘,用心防范。” 李大钊 《废娼问题》:“对于花柳病的传染,就该有一种防范的办法。” 峻青 《海啸》第二章八:“原来他早已事事防范有备无患了。”
防范的组词: 防的组词 范的组词
防风
fáng fēng 引用解释 1.古代传说中部落酋长名。《国语·鲁语下》:“ 丘 闻之,昔 禹 致羣神於 会稽 之山, 防风氏 后至, 禹 杀而戮之。其骨节专车。” 韦昭 注:“ 防风 , 汪芒氏 之君名也。” 汉 张衡 《思玄赋》:“嘉羣神之执玉兮,疾 防风 之食言。”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迎驾》:“莫学 防风 随后到, 涂山 明日会诸侯。” 2.药草名。多年生草本植物,羽状复叶,叶片狭长,开白色小花。根供药用,有镇痛、祛痰等作用。《新唐书·方技传·许胤宗》:“即以黄耆、防风煑汤数十斛,置牀下,气如雾,熏薄之,是夕语。”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草二·防风》:“铜芸、茴草、屏风、蕳根、百枝、白蜚。防者,御也。其功疗风最要,故名。屏风者,防风隐语也。”
防风的组词: 防的组词 风的组词
防风林
fáng fēng lín 引用解释 在干旱多风的地区,为减低风速、阻挡风沙而种植的防护林。 杨朔 《蓬莱仙境》:“人民便绕着果园外边的界线造起防风林,栽上最耐寒的片松、黑松和马尾松。”
防风林的组词: 防的组词 风的组词 林的组词
防腐剂
fáng fǔ jì 解释 ◎ 防腐剂 fángfǔjì(1) [preservative;antiseptic] (2) 加在化学产品、天然产品、纺织品或食品中以保护它们在贮存或以非化学方法使用的情况下免于腐烂、变色或腐败的物质 (3) 用以浸渍或覆盖木料来防止昆虫或其他生物体的侵袭的物质
防腐剂的组词: 防的组词 腐的组词 剂的组词
防寒
fáng hán 引用解释 驱除风寒。 北周 庾信 《谢赵王赉乾鱼启》:“况復 洞庭 鲜鮒, 温湖 美鯽,波澜成雨,鳞甲防寒。” 倪璠 注引《神异经》:“东南海中有 烜洲 ,洲有 温湖 ,鮒鱼生焉。其长八尺,食之宜暑,而避风寒。”
防寒的组词: 防的组词 寒的组词
防洪
fáng hóng 解释 ◎ 防洪 fánghóng[flood control] 使用堤、墙、水库、泄洪道及其他手段防备洪水成灾 引用解释 防备洪水泛滥成灾。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在各个工点上,他们都分别找干部们研究和布置‘防洪’工作。”
防洪的组词: 防的组词 洪的组词
防护
fáng hù 解释 ◎ 防护 fánghù(1) [shield]∶一种防备和保护的方式或方法 对于他们的军事工业的一种进攻性防护 (2) [protection]∶为使人、畜、装备和物资免受或减轻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的杀伤破坏而采取的保护措施 人体防护 引用解释 1.防备。《汉书·西域传上·罽宾国》:“凡遣使送客者,欲为防护寇害也。” 2.防止。《百喻经·驼瓮俱失喻》:“希心菩提,志求三乘,宜持禁戒,防护诸恶。” 3.保护。 元 无名氏 《争报恩》楔子:“待上任后,另差人马迎接,一路上也好防护。” 碧野 《没有花的春花》第一章:“他把扁担防护着自己。” 4.监视防范。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八:“﹝ 张华 ﹞乃叹曰:‘天下岂有此年少。若非鬼魅,则是狐狸。’乃扫榻延留,留人防护。”
防护的组词: 防的组词 护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