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的组词
一脉相承
yī mài xiāng chéng 解释 ◎ 一脉相承 yīmài-xiāngchéng[can be traced to the same origin;come down in one] 从同一血统、派别世代相承流传下来,指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 引用解释 见“ 一脉相传 ”。
宰相
zǎi xiàng 解释 ◎ 宰相 zǎixiàng[prime minister (in feudal China)] 辅助帝王掌管国事的最高官员的通称 此为宰相听事诚隘。(听事,即“厅事”,大厅;处理公事,接待宾客的厅堂。)。——宋· 司马光《训俭示康》 实宰相之职也。——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韩非子·显学》:“明主之吏,宰相必起於州部,猛将必起於卒伍。”本为掌握政权的大官的泛称,后来用以指历代辅助皇帝、统领群僚、总揽政务的最高行政长官。如 秦 汉 之丞相、相国、三公, 唐 宋 之中书、门下、尚书三省长官及同平章事, 明 清 之大学士等。《汉书·王陵传》:“宰相者,上佐天子理阴阳,顺四时,下遂万物之宜,外填抚四夷诸侯,内亲附百姓,使卿大夫各得任其职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或有劫持宰相瑕疵,而获酬谢,或有諠聒时人视听,求见发遣。” 清 倪瑞璿 《阅<明史·马士英传>》诗:“王师问罪近 江 濆,宰相中书醉未闻。”
宰相的组词: 宰的组词 相的组词
照相
zhào xiàng 解释 ◎ 照相 zhàoxiàng(1) [take a picture(或photograph)]∶拍摄人或景物的影像,也作“照像” (2) [photograph]∶相片;照片 引用解释 1.指相片。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 孔夫子 没有留下照相来,自然不能明白真正的相貌。”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六:“这是他母亲四十以前的照相。” 2.拍照。 韩北屏 《非洲夜会·非洲星空下》:“他看我带有照相机,常常督促我照相。”
照相的组词: 照的组词 相的组词
照相机
zhào xiàng jī 解释 ◎ 照相机 zhàoxiàngjī[camera] 其上有一光阑的不漏光盒子,光阑处一般备有光学透镜或透镜组,景物的光线通过光阑及透镜在盒内的光敏感材料上形成影像 引用解释 摄影工具。一般由机身、暗箱、镜头、快门、感光片装置以及测距器、测光表等部分组合而成。
照相机的组词: 照的组词 相的组词 机的组词
针锋相对
zhēn fēng xiāng duì 引用解释 1.针尖对针尖。比喻双方对等。《儿女英雄传》第九回:“这 十三妹 本是个玲瓏剔透的人,他那聪明正合 张金凤 针锋相对。” 2.比喻双方策略、言论、行动等尖锐地对立。 黄远庸 《新年所感》:“综之亡国之运命,犹急箭相催,一发将中我肺腑,而谋国柄政者所作所为,乃无一与此针锋相对。” 邓子恢 张鼎丞 《闽西暴动与红十二军》:“我们针锋相对,也组织了拳术馆。农民协会的青壮年晚上都聚集练武,威势很大。” 叶圣陶 《倪焕之》二六:“这句话恰是针锋相对;他又怜悯地看了父亲一眼,意思仿佛是眼前的一个就是要被打倒的,然而,可怜不足惜!”
真相
zhēn xiàng 引用解释 1.佛教语。犹言本相,实相。后指事物的本来面目或真实情况。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修梵寺》:“ 修梵寺 有金刚,鳩鸽不入,鸟雀不栖, 菩提达摩 云:‘得其真相也。’” 唐 李贺 《听颖师弹琴歌》:“ 竺 僧前立当吾门,梵宫真相眉棱尊。” 鲁迅 《且介亭杂文·关于新文字--答问》:“不过他们可以装作懂得的样子,来胡说八道欺骗不明真相的人。” 2.谓实任宰相。 宋 徐度 《却扫编》卷下:“今岁便当登第,十餘年间可为侍从,又十年为执政,然决不为真相,晚年当以使相终。” 3.犹宝相。即神、佛的画像或塑像。 唐 白居易 《画大罗天尊赞文》:“爰命国工,俾陈绘事,真相儼若,玄风穆如。” 唐 慧能 《坛经·机缘品》:“过数日塑就,真相可高七寸,曲尽其妙。”
真相的组词: 真的组词 相的组词
真相大白
zhēn xiàng dà bái 解释 ◎ 真相大白 zhēnxiàng-dàbái[the whole truth has come out] 实情或真面目大为明晰,一目了然 引用解释 谓真实情况已完全清楚。《花城》1981年第1期:“他惋惜地说:‘要是能把他的疯病治好就好了,就可以真相大白了。’”
自相矛盾
zì xiāng máo dùn 解释 ◎ 自相矛盾 zìxiāng-máodùn(1) [paradox;a self-contradictory;be mutually conflicting] 典出《韩非子》,某人卖矛又卖盾,说他的矛和盾都是最好的,当问及“用你的矛刺你的盾如何”时,此人无以对答。后因以形容行事或言语前后不统一 明显的自相矛盾 (2) [inconsequence]∶不连贯的性格或心情 随着他越来越自相矛盾,斯特恩的文雅的、流畅的文风就消失了 引用解释 1.《韩非子·难一》:“ 楚 人有鬻楯与矛者,誉之曰:‘吾楯之坚,物莫能陷也。’又誉其矛曰:‘吾矛之利,於物无不陷也。’或曰:‘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其人弗能应也。夫不可陷之楯与无不陷之矛,不可同世而立。”后因以喻人的语言行动前后抵触、不相应合。《魏书·儒林传·李业兴》:“ 业兴 曰:‘圆方之言,出处甚明,卿自不见。见卿録 梁主 《孝经义》亦云上圆下方,卿言岂非自相矛盾!’” 唐 杨炯 《公卿以下冕服议》:“今三品乃得同王之毳冕,而三公不得同王之袞名,岂惟颠倒衣裳,抑亦自相矛盾,此又不经之甚也!”《红楼梦》第一回:“更可厌者,‘之乎者也’,非理即文,大不近情,自相矛盾。” 毛泽东 《论持久战》一○九:“英勇战斗于前,又放弃土地于后,不是自相矛盾吗?这些英勇战斗者的血,不是白流了吗?这是非常不妥当的发问。” 2.同伙间的相互争吵或冲突。《资治通鉴·梁武帝太清二年》:“今二宫危逼,猾寇滔天,臣子当戮力同心,岂可自相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