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的组词
大动脉
dà dòng mài 解释 ◎ 大动脉 dàdòngmài(1) [aorta;main artery]∶人体内将血液由左心室输往全身的大血管,也叫主动脉 (2) [main artery]∶主要交通干线,流通主渠道 引用解释 1.主动脉。从心脏出,分布于头、上肢、胸、腹及下肢等处。 2.比喻重要的交通运输线。
大动脉的组词: 大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
动脉
dòng mài 解释 ◎ 动脉 dòngmài[artery] 将从心脏流出的血液运送到身体各部位的血管 引用解释 1.中医学名词。指经脉搏动应手处。《难经·一难》:“十二经皆有动脉。” 2.中医学名词。指脉搏滑数有力,应指跳突如豆,但搏动的部位较狭小,节律不够均匀的脉象。《脉经》:“动脉见於关上,无头尾,大如豆,厥厥然动摇。” 3.生理学名词。从心脏运送血液到机体各部的血管的总称。
动脉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
动脉弓
dòng mài gōng 解释 主动脉弓。
动脉弓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 弓的组词
动脉硬化
dòng mài yìng huà 解释 ◎ 动脉硬化 dòngmài yìnghuà[arteriosclerosis] 一种疾病,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造成堵塞 引用解释 病名。动脉管壁增厚,弹性减弱,管腔狭窄,甚至完全堵塞。多由高血压、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增多等引起。
肺动脉
fèi dòng mài 引用解释 从心向肺输送血液的血管,短而粗,共有两条,从右心室发出,分别进入左右两肺,分成小枝包住肺泡。肺动脉中的血液含有二氧化碳,颜色暗红。
肺动脉的组词: 肺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
肺静脉
fèi jìng mài 引用解释 从肺向心输送血液的血管,从左右两肺各发出两条,进入左心房。肺静脉中的血液含有氧气,颜色鲜红。
肺静脉的组词: 肺的组词 静的组词 脉的组词
静脉
jìng mài 解释 ◎ 静脉 jìngmài[vein] 在人类和其他脊椎动物体内把血液从毛细血管带到心脏的管状、有属支的血管,管壁比动脉薄,相隔一定距离有瓣膜,防止血液倒流入接续的血流中。由于具有血色素产生,多数呈深褐色 引用解释 把血液送回心脏的血管。静脉中的血液含有较多的二氧化碳,血色暗红。
静脉的组词: 静的组词 脉的组词
来龙去脉
lái lóng qù mài 解释 ◎ 来龙去脉 láilóng-qùmài[pedigree;origin and course of development;cause and effect; ins and outs; sequence of actions; ways and wherefores; whence and wither] 原是过去风水先生的说法,认为山势如龙,从头到尾都有血脉连贯。现在常用来比喻事物的来历或事情的前因后果 文件的来龙去脉 引用解释 堪舆家语。谓山形走势象龙体一样起伏连贯。 明 吾邱瑞 《运甓记·牛眠指穴》:“此间前冈有块好地,来龙去脉,靠岭朝山,处处合格。”后用以比喻人、物的来历或事情的前因后果。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章:“但是,他究竟是做什么的呢?他的来龙去脉是怎么回事呢?她忍不住好奇心总想问。” 马南邨 《燕山夜话·变三不知为三知》:“当然,过于性急地要想一下子把一切事情的来龙去脉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也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脉搏
mài bó 解释 ◎ 脉搏 màibó(1) [pulse] (2) 动脉的搏动,健康成年人安静时每分钟 70—75 次 (3) 潜在的感情、意见或动向 任何人都可以感觉到这个国家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的脉搏 引用解释 亦作“脉搏”。 1.动脉的搏动。心脏收缩时,由于输出血液冲击引起的动脉跳动。医生可据以诊断疾病。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三:“﹝说话时音的迟速长短﹞因脉搏呼吸的有节奏,又不会是太混乱太不规则。” 巴金 《一颗红心》:“可是头歪垂着,他的脉搏已经停止了跳动。” 2.借喻一种动态或情势。 闻一多 《可怕的冷静》:“正如当年激起抗战怒潮的是青年,今天将要完成抗战大业的力量,也正是这蕴藏在青年心灵中的烦躁。这不是浮动,而是活力的脉搏。” 冯牧 《<郭小川诗选>代序》:“ 郭小川 的诗作……难道不是可以使我们鲜明地生动地看到了我们时代的缩影,感到了我们时代的脉搏的剧烈跳动吗?”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 乔光朴 继续说:‘我们必须摸准世界上最先进国家机电工业发展的脉搏。’”
脉搏的组词: 脉的组词 搏的组词
脉冲
mài chōng 解释 ◎ 脉冲 màichōng[impulse;pulse] 电流、电压或某些其他物理量的瞬态改变 引用解释 1.指电流或电压短暂的起伏变化。各种高频脉冲广泛用在无线电技术中。 2.指变化规律类似电脉冲的现象。如脉冲激光器。
脉冲的组词: 脉的组词 冲的组词
脉动
mài dòng 解释 ◎ 脉动 màidòng[pulsation] 像脉搏那样地周期运动或变化 引用解释 1.指动脉的跳动。 2.机器或电流强度等像脉搏那样地周期性运动或变化。
脉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络
mài luò 解释 ◎ 脉络 màiluò(1) [a general name for arteries and veins]∶中医对动脉和静脉的统称 (2) [sequence of ideas;thread of thoughts]∶比喻条理或头绪 (3) [skeleton]∶维管植物的维管系统 引用解释 亦作“脉络”。 1.中医谓人身的经络。 宋 周密 《齐东野语·针砭》:“盖脉络之会,汤液所不及者,中其俞穴,其效如神。” 明 顾起纶 《国雅品·士品二》:“﹝七言律﹞在句句字字不可断为工,又以句句字字直属为病,在气贯节续,如脉络然。” 2.山的主脉支脉,水的主流支流。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禹贡》叙山水脉络原委,如在目前。”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六》:“一山之脉络,皆以兹为綰轂云。” 清 薛福成 《海关征税叙略》:“审其地形,开其风气,尤视大水之经纬脉络,以定群商之辐凑与否。” 3.植物花、叶与昆虫翅膀上血管状的组织。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 武清 王庆垞 曹氏 厅柱,忽生牡丹二朵,一紫一碧,瓣中脉络如金丝,花叶葳蕤。”《花城》1981年第3期:“桃树榆树苹果树,红的芽叶在中心脉络两边卷成小筒。” 4.借喻文章的布局和条理。亦指学术的流派或思维的线索。《宋史·道学传二·杨时》:“凡 绍兴 初崇尚 元祐 学术,而 朱熹 、 张栻 之学得 程氏 之正,其源委脉络皆出於 时 。” 宋 陆游 《书叹》诗:“论文有脉络,千古著不诬。”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三》:“凡文章必有枢纽,有脉络,开闔起伏,抑扬布置,自有一定之法。” 清 恽敬 《明儒学案条辩序》:“少日所闻于先府君及同学诸君子者,质之先生之説,颇有异同,如水之分合,脉络可沿;如山之高卑,颠趾可陟,非敢强为是非,划分畛域也。”《小说选刊》1981年第6期:“我决定代她拟稿,但须得事先摸清她的思想脉络。”
脉络的组词: 脉的组词 络的组词
命脉
mìng mài 解释 ◎ 命脉 mìngmài[life lines] 指生命,血脉,比喻生死相关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命脉 ”。 生命与血脉。常比喻关系极重大的事物。 宋 真德秀 《史太师与通奉帖》:“方其柄国时,护公道如命脉,惜人材如体肤。”《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我 邓老九 的银子是凭精气命脉神挣来的,你这等轻轻鬆鬆,只怕拏不了去!” 朱光潜 《诗论》第六章:“声音、姿态、意义三者互相应和、互相阐明,三者都离不开节奏,这就成为它的共同命脉。” 见“ 命脉 ”。
命脉的组词: 命的组词 脉的组词
山脉
shān mài 解释 ◎ 山脉 shānmài[mountain range] 向一定方向延展、像脉络似的群山 祁连山脉 大青山是一条并不很高但很宽阔的山脉。—— 翦伯赞《内蒙访古》 引用解释 亦作“ 山脉 ”。 成行列的群山,山势起伏,向一定方向延展,状似脉络,故称。 唐 周繇 《题东林寺虎掊泉》诗:“爪抬山脉断,掌托石心抝。”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粤西游日记一》:“随山脉登 海阳庵 ,饭而后行,已下午矣。”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枪声炮声喊声象狂风在吼,摇得山脉直晃荡。” 见“ 山脉 ”。
山脉的组词: 山的组词 脉的组词
一脉相承
yī mài xiāng chéng 解释 ◎ 一脉相承 yīmài-xiāngchéng[can be traced to the same origin;come down in one] 从同一血统、派别世代相承流传下来,指某种思想、行为或学说之间有继承关系 引用解释 见“ 一脉相传 ”。
主动脉
zhǔ dòng mài 解释 ◎ 主动脉 zhǔdòngmài[aorta] 脊椎动物大循环的动脉主干,它起自左心室,沿脊柱下降,把血液从心脏分布到身体的所有部分 引用解释 人体内最粗大的动脉管,从心脏的左心室发出,向上向右再向下,略呈弓状,再沿脊柱向下,在胸腔和腹腔内分出很多较小的动脉。它是向全身输送血液的主要导管。也称大动脉。
主动脉的组词: 主的组词 动的组词 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