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的组词
相结合
xiāng jié hé 解释 ◎ 相结合 xiāngjiéhé[harmony] 合成始终一致的整体 现代战争中人和机器的相结合
相结合的组词: 相的组词 结的组词 合的组词
相近
xiāng jìn 解释 ◎ 相近 xiāngjìn(1) [be similar to]∶彼此近似;差不多 长相相近 己与三相近。——《吕氏春秋·慎行论》 (2) [near]∶相距不远 引用解释 1.差不多;接近。《论语·阳货》:“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后汉书·逸民传·梁鸿》:“ 要离 烈士,而 伯鸞 清高,可令相近。”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二章:“相近两万战士一天的口食,还在危险中。” 2.附近;邻近。《水浒传》第八一回:“我在外面漾过两条索去,你就相近的柳树上把索子缚了。”《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 承祖 问了向日争战之处,直至 皋兰山 相近,思想要祭奠父亲一番。”《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七回:“骗得提调进房,他却把门锁了,自己带了钥匙,然后把船驶到 澎湖 相近、浪头最大的地方,颠播了一日一夜。”
相近的组词: 相的组词 近的组词
相敬如宾
xiāng jìng rú bīn 解释 ◎ 相敬如宾 xiāngjìng-rúbīn[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指夫妻互相尊敬、爱护、很客气,像对待客人一样 庞公者, 南郡襄阳人也,居 岘山之南,未尝入城,夫妻相敬如宾。——《后汉书·庞公传》 引用解释 见“ 相待如宾 ”。
相机行事
xiāng jī xíng shì 解释 ◎ 相机行事 xiàngjī-xíngshì[act as the occasion demands;do as one sees fit] 相准时机而采取行动 如此依计,往花荣军前,密传将令,相机行事。——《水浒全传》 引用解释 观察时机,灵活办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前日 魏 杜 两兄临别时,也教孩儿进京去,可以相机行事。”《老残游记》第五回:“那有一准的法子,只好相机行事,做到那里説那里话罢。”《十月》1981年第6期:“如果你同意,我就让舅爷推荐,以共同研究的名义去查明情况,相机行事。”
相距
xiāng jù 解释 ◎ 相距 xiāngjù[apart;at a distance of] 彼此间距离 两个桥墩相距20米 引用解释 1.对峙。距,通“ 拒 ”。《史记·商君列传》:“军既相距, 卫鞅 遗 魏 将 公子卬 书。”《新五代史·杂传四·赵犨》:“是时, 梁 将 刘鄩 等与 庄宗 相距 澶 魏 之间,兵数败。” 宋 曾巩 《阆州张侯庙记》:“侯( 张飞 )以智勇为将,号万人敌,当 蜀 之初,与 魏 将 张郃 相距於此。” 2.相隔;相互间距离。 明 宋濂 《玉兔泉联句》引:“独予父子与 孟兼 居 越 西,相距仅半舍。” 清 俞樾 《右台仙馆笔记》卷一:“舟沿洲而行,相距纔数武,见洲上有一人与舟并行,迟速适相等。”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是愤怒》:“从城外的家到城里的办公处,相距约莫有一里光景路。”
相距的组词: 相的组词 距的组词
相离
xiāng lí 引用解释 1.互相分离。《列子·天瑞》:“浑沦者,言万物相浑沦而未相离也。” 汉 班固 《白虎通·谏诤》:“子諫父不去者,父子一体而分,无相离之法,犹火去木而灭也。”《东周列国志》第二七回:“行居寝食无相离,患难之中定臣主。” 许地山 《空山灵雨·笑》:“我对妻子说:‘相离好几天,你闷得慌吗?’” 2.相附;附拢。《楚辞·离骚》:“飘风屯其相离兮,帅云霓而来御。” 王夫之 通释:“离,丽也,附也。” 3.相互间距离。 鲁迅 《三闲集·我和<语丝>的始终》:“到得 厦门 ,我投稿就很少了。一者因为相离已远,不受催促,责任便觉得轻,二者因为人地生疏。” 茅盾 《子夜》十:“ 三马路 一带充满了战争的空气!似乎相离不远的 昼锦里 的粉香汗臭也就带点儿火药味。”
相离的组词: 相的组词 离的组词
相连
xiāng lián 解释 ◎ 相连 xiānglián[be joined;be linked together] 互相连接;彼此关联 前后相连 引用解释 互相连接;彼此关联。 汉 王充 《论衡·诘术》:“民间之宅,与乡亭比屋相属,接界相连。” 汉 荀悦 《汉纪·哀帝纪下》:“朕即位已来,寝疾未平,反逆之谋,相连不絶。”《东周列国志》第十六回:“公修公族,家修家族,相连以事,相及以禄,则民相亲矣。” 清 杭世骏 《质疑·礼记》:“且下与内宗外宗相连,其为即天官之世妇无疑。”
相连的组词: 相的组词 连的组词
相邻
xiāng lín 解释 ◎ 相邻 xiānglín[contigeous] 毗连 相邻的卧室
相邻的组词: 相的组词 邻的组词
相貌
xiàng mào 解释 ◎ 相貌 xiàngmào相貌端庄 引用解释 容貌。《敦煌变文集·目莲救母变文》:“忽下山宫澄禪观,威凌相貌其巍峨。”《警世通言·崔衙内白鹞招妖》:“衙内看了酒保,早吃一惊道:‘怎么有这般生得恶相貌的人?’” 巴金 《秋》十九:“并不是他做人古板,是他的相貌生得古板。”
相貌的组词: 相的组词 貌的组词
相片
xiàng piān 解释 ◎ 相片 xiàngpiàn[photograph] [口]∶像片;照片 引用解释 像片;照片。 冰心 《超人·离家的一年》:“他和 小唐 因为 王纪新 今年毕业,便一块儿请他吃了一顿饭,又合照一张相片。”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 邓秀梅 ﹞看见玻璃板下面,压着两张小相片。”
相片的组词: 相的组词 片的组词
相容
xiāng róng 解释 ◎ 相容 xiāngróng[be compatible with] 同时并存;互相包容 思想相容 引用解释 同时并存;互相包容。《韩非子·五蠹》:“故不相容之事,不两立也。”《史记·淮南衡山列传》:“ 孝文 十二年,民有作歌歌 淮南厉王 曰:‘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兄弟二人不能相容。’” 鲁迅 《三闲集·在钟楼上》:“共产党和诗,革命和长信,真有这样地不相容么?”
相容的组词: 相的组词 容的组词
相商
xiāng shāng 解释 ◎ 相商 xiāngshāng[consult] 互相讨论、协商、商议 相商没有结果 引用解释 彼此商量,商议。 明 吴炳 《疗妒羹·贤风》:“不定説金釵应有,但相商玉树堪忧。” 清 陈澧 《与王峻之书》之一:“有所述即寄来,如去年所寄,可得相商也。”丝弦《空印盒》第一场:“快去 三元坊 叫那 孙龙 前来,就说有要事相商。”
相商的组词: 相的组词 商的组词
相声
xiàng sheng 解释 ◎ 相声 xiàngsheng[comic dialogue;cross talk] 曲艺的一种。按演员人数,其形式分为单口、对口、群口等,以说、学、逗、唱为其主要表现手段,通过幽默、滑稽的言语和表演引人发笑 引用解释 1.以一人之口同时作出各种声音的技艺。今称口技。 清 翟灏 《通俗编·俳优》:“ 絳树 一声能歌两曲,二人细听,各闻一曲,一字不乱。按:今有相声伎,以一人作十餘人,捷辨而音不少杂,亦其类也。” 2.曲艺的一种。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来引人发笑的一种艺术。表演形式有单口(一人)、对口(二人)、多口(三人以上)相声三种。 阿英 《六十年前的相声》:“相声历来是为人民喜爱、具有光荣传统的。” 周扬 《<侯宝林相声选>序》:“相声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为群众所喜闻乐见,雅俗共赏。”
相声的组词: 相的组词 声的组词
相识
xiāng shí 解释 ◎ 相识 xiāngshí(1) [be acquainted with each other]∶互相认识 素不相识 (2) [acquaintance]∶指彼此认识的人 引用解释 1.彼此认识。《荀子·君道》:“以为故耶?则未尝相识也。” 唐 顾况 《行路难》诗之一:“一生肝胆向人尽,相识不如不相识。” 元 萨都剌 《满江红·金陵怀古》词:“ 王 谢 堂前双燕子, 乌衣巷 口曾相识。” 徐怀中 《西线轶事》:“这几位妈妈岗位不同,互不相识。” 2.指彼此认识的人。《礼记·曾子问》:“相识有丧服可以与於祭乎?” 唐 杜甫 《复愁》诗之三:“万国尚戎马,故园今若何?昔归相识少,早已战场多。”《水浒传》第十六回:“再有几个相识在里面,一发请进后堂深处相见。”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经营之才三》:“ 潘永福 同志在 中村 遇上了个老汉,也是旧相识。” 3.互相识别。 清 李有棠 《金史纪事本末·群盗叛服》:“时迁 汴 ,赋敛益横, 两河 遗民羣聚为盗,寇掠州郡,皆衣红衲袄以相识,呼为红袄贼。”
相识的组词: 相的组词 识的组词
相思
xiāng sī 解释 ◎ 相思 xiāngsī[lovesickness;yearning between lovers] 互相思念,多指男女彼此思慕 引用解释 1.彼此想念。后多指男女相悦而无法接近所引起的想念。 汉 苏武 《留别妻》诗:“生当復来归,死当长相思。” 南朝 宋 鲍照 《代春日行》:“两相思,两不知。” 宋 刘过 《贺新郎·赠张彦功》词:“客里归韉须早发,怕天寒,风急相思苦。” 老舍 《二马》第三段十三:“相思只有甜味,单思完全是苦的。” 2.指相思病。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一天来好事里头藏,其间也没甚诸般丸散,写着箇专治相思的圣惠方。” 清 李渔 《风筝误·鹞误》:“他若来讨,我只説二小姐为他害了相思,约他来会。”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别是发生了恋爱,犯了相思吧。” 3.树名。又名红豆树。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古元之》:“原野无凡树,悉生百果及相思、石榴之辈。” 4.果名。 宋 无名氏 《采兰杂志》:“ 燕 地有频婆,味虽平淡,夜置枕边,微有香气,即佛书所谓频婆, 华 言相思也。”
相思的组词: 相的组词 思的组词
相似
xiāng sì 解释 ◎ 相似 xiāngsì[resemble;be similar;be alike] 相类;相像 相似三角形 豕与亥相似。——《吕氏春秋·慎行论》 引用解释 相类;相像。《易·繫辞上》:“与天地相似,故不违。” 南朝 梁 萧统 《采莲曲》:“桂楫兰橈浮碧水,江花玉面两相似。” 清 李渔 《意中缘·名逋》:“只要画得有几分相似,就不十分到家,我和你指点一指点,改正一改正,也就可以充得去了。” 老舍 《赶集·黑白李》:“其实他俩的脸都很白,而且长得极相似。”
相似的组词: 相的组词 似的组词
相提并论
xiāng tí bìng lùn 解释 ◎ 相提并论 xiāngtí-bìnglùn[mention in the same breath;place on a par;regard as in the same category with] 把截然不同或不是一个性质的人或事物摆在一起进行评论 他们把善良与不幸相提并论 引用解释 见“ 相提而论 ”。
相同
xiāng tóng 解释 ◎ 相同 xiāngtóng[identical;the same;alike] 彼此无差异 引用解释 彼此无差异。 唐 刘知几 《史通·列传》:“又传之为体,大抵相同,而述者多方,有时而异耳。” 明 李贽 《答邓石阳书》:“世间种种皆衣与饭类耳,故举衣与饭而世间种种自然在其中;非衣饭之外更有所谓种种絶与百姓不相同者也。” 清 孙枝蔚 《题吴宾贤处士陋轩》诗:“莫言英俊少, 楚 屈 宅相同。”如:大致相同;前后相同。
相同的组词: 相的组词 同的组词
相通
xiāng tōng 解释 ◎ 相通 xiāngtōng[communicate with each other;be interlinked] 彼此沟通;连通;互相通融 两个房间相通 引用解释 1.彼此沟通;连通。《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於是有裨海环之,人民禽兽莫能相通者。” 宋 王安石 《上杜学士言开河书》:“而深山长谷之水,四面而出,沟渠澮川,十百相通。”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原来母亲和孩子的感觉是相通的。” 2.互相通融。 宋 苏轼 《上神宗皇帝书》:“其买也先期而与钱,其卖也后期而取直,多方相济,委曲相通。” 冰心 《去国·斯人独憔悴》:“像这样缓急相通的朋友,难道便可以随随便便的得罪了?”
相通的组词: 相的组词 通的组词
相投
xiāng tóu 解释 ◎ 相投 xiāngtóu(1) [agree with each othor;be congenial]∶[思想感情等] 彼此投合 脾气相投 (2) [go and seek refuge with sb.]∶投靠;投奔;求托 引用解释 1.彼此合得来。《朱子语类》卷三二:“但 庄子 説的怪诞,但他是与这般人相投,都自恁地没检束。”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他每不识忧,不识愁,一双心意两相投。” 丁玲 《韦护》第二章二:“原来两人并不怎样相投,时时吵嘴。” 2.投靠;投奔。《南史·王懿传》:“北土重同姓,并谓之骨肉,有远来相投者,莫不竭力营赡。” 3.求托。《水浒传》第十五回:“ 吴用 道:‘小生自离了此间,又早二年。如今在一个大财主家做门馆,他要办筵席,用着十数尾重十四五斤的金色鲤鱼,因此特地来相投足下。’”
相投的组词: 相的组词 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