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的组词
粉身碎骨
fěn shēn suì gǔ 解释 ◎ 粉身碎骨 fěnshēn-suìgǔ[be ground to dust;have one's body smashed to pieces] 身体粉碎,指死。也说“粉骨碎身”。常用在为某种目的时 粉骨碎身浑不怕,只留青白在人间。——明· 于谦《石灰吟》 引用解释 身躯粉碎。指牺牲性命。 宋 苏轼 《叶嘉传》:“臣山藪猥士,幸惟陛下採择至此。可以利生,虽粉身碎骨,臣不辞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若得如此玉成, 满某 即粉身碎骨,难报深恩。”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为了我们的伟大的、亲爱的祖国,纵令是粉身碎骨,我也甘心。”亦作“ 粉身灰骨 ”。 唐 张鷟 《游仙窟》:“玉饌珍奇,非常厚重,粉身灰骨,不能酬谢。”
粉碎
fěn suì 解释 ◎ 粉碎 fěnsuì(1) [broken into pieces]∶碎成粉末 碗摔得粉碎 (2) [smash;shatter]∶使失败;完全打碎;使崩溃 粉碎所有的阴谋 (3) [shiver]∶撞成碎片 一个雕像掉在石板上被砸得粉碎 引用解释 1.碎如粉末。《晋书·郭璞传》:“数日果震,柏树粉碎。”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志怪》:“尔日天雷震, 西州 听事两柱俱时粉碎。”《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石崇 教去了锦袱,看着微笑,用杖一击,打为粉碎。” 鲁迅 《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它能将空言打得粉碎。” 2.破灭;使破灭。 姚雪垠 《长夜》二四:“红枪会因事前来不及集中力量,只有零星的抵抗,每一处的抵抗都迅速地被洪流粉碎。”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但我从 小王 那里出来,就粉碎了我原来的想象。” 3.用机械方法使大块固体物料变成小块,广泛应用于采矿、冶金、化工、建筑材料等工业。
粉碎的组词: 粉的组词 碎的组词
零七八碎
líng qī bā suì 解释 ◎ 零七八碎;零七八碎儿 língqībāsuì; língqībāsuìr (1) [be scattered and disorderly]∶杂乱无章 把这些零七八碎的清除出去 (2) [miscellaneous and trifling things;odds and ends]∶零碎杂乱的事或毫无用处的东西 他最烦这些零七八碎儿 引用解释 1.零碎而纷乱。 老舍 《四世同堂》七四:“在这零七八碎的杂感而外,他还有更痛心的事呢。” 2.没有大用的东西或零碎杂事。 老舍 《二马》第二段十:“窗子里摆着些磁器,铜器,旧扇面,小佛像,和些个零七八碎儿的。”如:整天忙些个零七八碎儿。
零碎
líng suì 解释 ◎ 零碎 língsuì(1) [scrappy;fragmetary;piecemeal]∶细碎 零碎东西 零碎活儿 (2) [odds and ends;oddments; bits and pieces]∶细碎的事物 引用解释 1.零散细碎。 唐 白居易 《题州北路傍老柳树》诗:“雪花零碎逐年减,烟叶稀疏随分新。”《儒林外史》第二一回:“还有一牀褥子不好带去,还有些零碎器用,都把与小檀越。” 高晓声 《陈奂生上城》:“这时大姑娘已在看报,见递来的钞票太零碎,更皱了眉头。” 2.指零碎的钱物或食品等。《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原来自趲得些私房,如今教我倒换些零碎使用。” 萧红 《手》:“行李拖到楼梯口了, 王亚明 又去提着手提箱,抱着面盆和一些零碎。” 沈从文 《绅士的太太》:“少爷大一点是懂事多了的,只爱吃零碎,不喜欢谈空话。” 3.谓说话噜苏唠叨。 沙汀 《困兽记》六:“父亲只会抽烟,母亲嘴巴零碎,而又毫无主见。”
零碎的组词: 零的组词 碎的组词
破碎
pò suì 解释 ◎ 破碎 pòsuì(1) [smash sth. to pieces;fragmentate]∶破成碎片,尤指被炸碎 用机器破碎矿石 (2) [destory]∶毁坏;破损碎裂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 文天祥《过零丁洋》 (3) [cut apart;dismember]∶割裂;肢解 群经破碎,后学迷误 (4) [ruin;evaporate]∶毁灭;破灭 少爷的梦破碎了。——巴金《秋》 引用解释 1.毁坏;破损碎裂。《荀子·法行》:“《诗》曰:‘涓涓源水,不雝不塞。轂已破碎,乃大其辐。’事已败矣,乃重太息,其云益乎?”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瓠子河》:“ 中山夫人祠 南,有 仲山甫 冢,冢西有石庙,羊虎倾低,破碎畧尽。” 宋 文天祥 《过零丁洋》诗:“山河破碎风抛絮,身世飘摇雨打萍。” 鲁迅 《野草·过客》:“过客--约三四十岁,状态困顿倔强,眼光阴沉,黑须,乱发,黑色短衣裤皆破碎,赤足着破鞋,胁下挂一个口袋,支着等身的竹杖。” 2.溃散。《墨子·兼爱中》:“士闻鼓音,破碎乱行,蹈火而死者,左右百人有餘。” 3.割裂;肢解。《汉书·夏侯胜传》:“ 建 所谓章句小儒,破碎大道。”《隋书·经籍志三》:“小人为之,则坏大为小,削远为近,是以道术破碎而难知。” 宋 范仲淹 《尹师鲁<河南集>序》:“其间甚者专事藻饰,破碎大雅,反谓古道不适於用,废而弗学者久之。” 清 恽敬 《驳朱锡鬯书<杨太真外传>后》:“检讨生平多颠倒旧闻,以就己説。然此风盖 宋 汉 大儒所不免,以致羣经破碎,后学迷误。” 4.零碎残缺。北京大学中文系编《中国小说史稿》第三章:“大多数作品只是粗陈梗概,甚至显得破碎支离。” 5.毁灭;破灭。《史记·酷吏列传》:“ 义纵 自 河内 迁为 南阳 太守,闻 寧成 家居 南阳 ……至郡,遂案 寧氏 ,尽破碎其家。” 唐 韩愈 《忆昨行和张十一》:“近者三姦悉破碎, 羽窟 无底幽黄能。” 巴金 《秋》四:“还是这一个现实的世界, 觉新 和 枚少爷 的梦破碎了。” 6.破成碎块;使成为零碎的。如:这台破碎机一天可以破碎几吨矿石?
破碎的组词: 破的组词 碎的组词
碎裂
suì liè 解释 ◎ 碎裂 suìliè[crack] 指物品出现裂纹或裂开破碎 花瓶碎裂 引用解释 破碎。《后汉书·酷吏传序》:“若其揣挫彊埶,摧勒公卿,碎裂头脑而不顾,亦为壮也。” 巴金 《寒夜》十八:“他觉得头要爆炸,心要碎裂。”
碎裂的组词: 碎的组词 裂的组词
碎片
suì piàn 解释 ◎ 碎片 suìpiàn(1) [fragment]∶破片;小碎块 一块块的碎陶片和那些能够修复好的碎片 (2) [fragmentation]∶炮弹、手榴弹或炸弹的碎裂片 爆炸的碎片像雨点般地在他们周围四溅 引用解释 1.零星破碎的物片。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三章:“从大门口看见,满院撇着女人娃娃的红绿衣裳,鞋袜和打碎家什的碎片。” 2.比喻社会上卑鄙猥琐的人物。 瞿秋白 《乱弹·满洲的“毁灭”》:“这些社会的碎片,历史的渣滓,始终是要完全的真正的毁灭--和猎狗猎人一样。”
碎片的组词: 碎的组词 片的组词
琐碎
suǒ suì 解释 ◎ 琐碎 suǒsuì[trifling;trivial] 零碎细小 他从不屑于做这些琐碎小事 引用解释 亦作“璅碎”。 1.琐细,零碎。 晋 葛洪 《抱朴子·百家》:“惑诗赋琐碎之文,而忽子论深美之言。” 唐 韩愈 孟郊 《城南联句》:“竹影金琐碎,泉音玉淙琤。” 宋 黄庭坚 《满庭芳》词:“微雨过,媻姗藻荇,琐碎浮萍。” 清 张之洞 《读古人文集》:“若坊刻《文选集腋》,譌脱璅碎,首尾不具,掇拾入文,无益有害。” 鲁迅 《二心集·习惯与改革》:“今年的禁用阴历,原也是琐碎的,无关大体的事。” 2.唠叨,絮聒。 宋 欧阳修 《与杜正献公》:“知遇至深,敢兹琐碎,皇恐皇恐。” 元 秦简夫 《东堂老》第二折:“你这老头儿不要琐碎,你只是把眼儿撑着,看我这架子衣服如何?”扬州评话《火烧博望坡》三:“他这一夜总无法入睡,忙着定计策谋,暂不琐碎。” 3.引申指数落。《醒世姻缘传》第二九回:“ 狄周 喃喃呐呐的道:‘这不是真晦气!为了几根豆子,被人琐碎了一顿。’”《西湖佳话·西泠韵迹》:“ 苏小小 被 贾姨 只管琐碎,只得笑笑走起身来。” 4.麻烦;扰乱。《红楼梦》第七回:“ 寳釵 道:‘不问这方儿还好,若问这方儿,真把人琐碎死了。’”《醒世姻缘传》第三二回:“那修行的人修到那将次得道的时候,千状百态,不知有多少魔头出来琐碎,你只是要明心见性……只坚忍了不要理他,这就是得道的根器。” 5.犹琐啬,吝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 伍知县 ﹞把每月这几文臭钱,也囊括了,却叫厨子去收,拿来抵了饭钱,这不是大笑话么?’我道:‘那有这等琐碎的人,真是无奇不有了。’”
琐碎的组词: 琐的组词 碎的组词
闲言碎语
xián yán suì yǔ 解释 ◎ 闲言碎语 xiányán-suìyǔ[groundless talk;nonsense] 与正题没有关系的话语;蓄意讥讽或恶意中伤的议论或话语 引用解释 亦作“闲言碎语”。 1.不满意的话;没有根据的话。 明 冯惟敏 《端正好·徐我亭归田》曲:“一箇道稽迟粮餉齎飞票,一箇道紧急军情奉火牌,闲言碎语须躭待。”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四章:“弟兄们对于在目前情况下整肃军纪,对于分出粮食来救济饥民,都有一些闲言碎语。” 浩然 《艳阳天》第七四章:“虽说他的媳妇死了好几年,在 东山坞 可是走得正,行得端,没听到过什么闲言碎语。” 2.与正事无关的话。如:闲言碎语不用讲,表一表好汉 武二郎 。
细碎
xì suì 解释 ◎ 细碎 xìsuì[in small,broken bits] 细小而零碎 夜里他对任何细碎的响声都很敏感 引用解释 1.琐碎;细小。 三国 吴 韦昭 《<国语解>叙》:“解疑释滞,昭晰可观,至於细碎,有所闕略。”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凤》:“俄闻履声细碎,有烛光自房中出。” 孙犁 《白洋淀纪事·女保管》:“身材瘦小,走起路来脚步细碎。” 2.细行;细节。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以德报怨》:“ 贾泳 父 翛 有义声, 泳 落拓不拘细碎。”
细碎的组词: 细的组词 碎的组词
支离破碎
zhī lí pò suì 解释 ◎ 支离破碎 zhīlí-pòsuì[fray;be broken up;be torn to pieces] 形容零散破碎、残缺不全 我们的文明是在扩大和深化呢,还是在支离破碎 引用解释 谓零碎散乱,不成整体。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度曲须知》亦有见于谐声之道,为韵所束,遂致支离破碎。” 梁启超 《瓜分危言》第四章:“三千餘里之山河,支离破碎,不可收拾,自兹始矣。”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七章:“一盏昏黄的吊灯,在槽前的风雨里不停地晃荡,那四射的光芒被雨丝和狂风割裂得支离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