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的组词
背离
bèi lí ◎ 背离 bèilí(1) [deviate from]∶脱离原来的、通常的、正常的或公认的轨道明显地背离了传统道路(2) [depart from]∶偏离常规、常轨、习惯等由于形势所迫,不得不背离自己的逻辑原则(1).离开;离散。《元典章·兵部三·铺马》:“驰驛人员背离站道窵远去处干办公事,令经过州县依例倒换舖马。” 周恩来 《致郑洞国信》:“兄今孤处危城,人心士气久已背离。” 薛暮桥 《利用价值规律来为经济建设事业服务》:“经验告诉我们,实际情况与此相反,社会主义国家价格背离价值,往往超过资本主义国家。”(2).违背。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八章:“损失一些金银珠宝还是小事,重要的是丧失了咱们起义领袖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背离了起义宗旨。”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四章:“她根本没有一点意思,在土改的暴风雨时代过去以后,就背离党所指引的道路,为了个人的企图投进富有子弟的怀抱。”
背离的组词: 背的组词 离的组词
别离
bié lí 离别。《楚辞·九歌·少司命》:“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 唐 聂夷中 《劝酒》诗之二:“人间荣乐少,四海别离多。” 清 孙枝蔚 《将之屯留省五兄大宗留别宾贤羽吉舟次》诗:“昆弟非路人,焉敢久别离?” 郁达夫 《孤独》:“最好的朋友,在暮秋草木凋谢的时候,要分东分西的别离,你看悲哀不悲哀呀!”
别离的组词: 别的组词 离的组词
剥离
bō lí ◎ 剥离 bōlí(1) [be stripped;peel off;come off]∶附着物或覆盖物脱落(2) [exfoliate]∶[组织、皮肤、覆盖物等]脱落(1).分离。 林芸 《谈角膜移植》:“从尸体上剥离新鲜的、透明的角膜代替被切除的病变部分的角膜,是治疗角膜病的重要方法。”如:胎盘早期剥离。(2).露天采矿工序之一。谓铲除矿体周围的废石及表面覆盖物,为采矿作好准备。
剥离的组词: 剥的组词 离的组词
撤离
chè lí 解释 ◎ 撤离 chèlí[withdrawal;leave;evacuate] 撤出并离开(如军队同敌人脱离接触的行动) 撤离危险地带 引用解释 撤退离开。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你把工人撤离有危险的地方。”京剧《杜鹃山》第五场:“敌众我寡,形势严重,马上撤离 杜鹃山 。”
撤离的组词: 撤的组词 离的组词
等离子体
děng lí zǐ tǐ 解释 ◎ 等离子体 děnglízǐtǐ[plasma] 一种电离的气体(如在恒星大气中),含有等量的正离子和电子,它是良好的导电体并受磁场影响而与普通气体不同 引用解释 物理学用语。由正离子、游离电子组成的物体,不带电,导电性强,强电流通过时,因电磁作用会发生剧烈收缩,而产生几百万度以上的高温。
电离
diàn lí 解释 ◎ 电离 diànlí(1) [ionize;ionization] (2) 液体或气体的原子或分子受到高能粒子的撞击、射线的照射等作用而变成带有正电荷或负电荷的离子 (3) 电解质在溶液中由于溶剂极性分子的吸引形成离子
电离的组词: 电的组词 离的组词
调虎离山
diào hǔ lí shān 解释 ◎ 调虎离山 diàohǔlíshān[lure the tiger out of the mountains;(fig) lure the enemy away from his base] 设法使老虎离开山冈。比喻诱敌离原来的地方,以便于乘机行事 子牙公须是亲自用调虎离山计,一战成功。——《封神演义》 引用解释 比喻为了便于乘机行事,设法引诱对方离开原来的地方。《西游记》第五三回:“我是个调虎离山计,哄你出来争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 弥轩 见调虎离山之计已行,便向 龙光 动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二六:“表面上是为了关怀 朱延年 和 马丽琳 ,实际上是调虎离山,好让 林宛芝 出面招待客人。”
调离
diào lí 解释 ◎ 调离 diàolí[transfer] 调往别的地方 他已调离该厂 引用解释 调动使离开。 沙汀 《过渡集·堰沟边》:“近一年来,特别是他调离本村以后,他从政治上关心她太少了。”《文艺报》1981年第1期:“办完简单的调离手续,我从大机关来到中学校。”《新华文摘》1981年第7期:“后来亲戚们告到县里,商业局才把她调离 大兴 了事。”
调离的组词: 调的组词 离的组词
短距离
duǎn jù lí 解释 ◎ 短距离 duǎnjùlí[short distance] 不长或近的路程
短距离的组词: 短的组词 距的组词 离的组词
分崩离析
fēn bēng lí xī 解释 ◎ 分崩离析 fēnbēng-líxī[break up;come apart;fall to pieces] 四分五裂,形容国家、集团等分裂瓦解 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论语·季氏》 引用解释 形容国家、集团或组织分裂瓦解。《论语·季氏》:“邦分崩离析,而不能守也。”《后汉书·邓禹传》:“四方分崩离析,形埶可见。” 宋 司马光 《保业》:“臣窃观自 周 室东迁以来,王政不行,诸侯并僭,分崩离析,不可胜记。凡五百有五十年而合於 秦 。”《痛史》第十七回:“此时正是国家分崩离析之际,岂可听其闲居!” 孙中山 《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此派之拟议,以为今日 中国 之大患,在於无法,苟能藉宪法以谋统一,则分崩离析之局,庶可收拾。”
分离
fēn lí 解释 ◎ 分离 fēnlí(1) [separate]∶从混合物中隔离出来 分离同位素 (2) [segregate] (3) 与其他部分或整体、主体分开 恢复他分离纯维生素的研究 (4) 一个分类学单位从同一级别的另一单位分出去 从旧的系统中分离出来 引用解释 1.别离。 汉 东方朔 《七谏·哀命》:“何君臣之相失兮,上 沅 湘 而分离。”《红楼梦》第十九回:“如今无故平空留下我,於你又无益,反教我们骨肉分离,这件事,老太太、太太肯行吗?” 巴金 《关于<春天里的秋天>》:“在结婚前夕,她还冒着大雨偷偷跑到 鼓浪屿 去找我那个朋友,表示要跟随他流浪到天涯海角,永不分离。” 2.分开。《战国策·秦策四》:“刳腹折颐,首身分离。” 姚宏 注:“分离:折,断。”《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我兄弟三人若分离了,亦如此树枯死,岂有荣盛之日,吾所以悲哀耳。”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我幼小时较美丽的生活,大部分都与水不能分离。”
分离的组词: 分的组词 离的组词
负离子
fù lí zǐ 解释 ◎ 负离子 fùlízǐ[negative ion;anion] 获得一个或几个电子而带负电荷的原子或原子团 引用解释 带负电荷的离子。如氯离子、硝酸根离子等。 金平 《停电》:“那就是负离子发射的频率。”
负离子的组词: 负的组词 离的组词 子的组词
隔离
gé lí 解释 ◎ 隔离 gélí(1) [keep apart;seprarate from;isolate]∶断绝接触;断绝往来 种族隔离 隔离治疗 (2) [partition;separate]∶隔断 蜀山兀,阿房出。覆压三百余里,隔离天日。——唐· 杜牧《阿房宫赋》 引用解释 1.隔断。 唐 杜牧 《阿房宫赋》:“覆压三百餘里,隔离天日。” 2.不让聚在一起,使断绝往来。 毛泽东 《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 日本 帝国主义在夺取 平 津 之后,依靠其野蛮的武力……利用中国国民党对于广大劳动民众的隔离,毫无疑义将继续坚持其大规模进攻的方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二章:“她只好躺在床上看书,暂时与沸腾的外界隔离。” 3.把患传染病的人、畜和健康的人、畜分开,避免接触。
隔离的组词: 隔的组词 离的组词
光怪陆离
guāng guài lù lí 解释 ◎ 光怪陆离 guāngguài-lùlí[bizarre and motley;be grotesque in shape and gaudy in colour] 形容奇形怪状,五颜六色 走前看:那土丘、石柱俨然象一个个变幻莫测的“怪影”,象塔,象阁,如蛇,如骆驼,千形万状,光怪陆离 引用解释 1.斑斓错杂。 清 赵翼 《瓯北诗话·查初白诗》:“ 竹垞 诗光怪陆离,令人不敢逼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他便把门面装璜得金碧辉煌,把些光怪陆离的洋货,罗列在外。” 鲁迅 《华盖集续编·<杂论管闲事做学问灰色等>》:“收罗许多著名学者的大著作的大报,自然是光怪陆离,但也是转不得,转一周,就不免要显出灰色来。” 2.离奇古怪。《儒林外史》第五五回:“那柴烧的一块一块的,结成就和 太湖 石一般,光怪陆离。” 徐迟 《牡丹》:“庸俗的卑下的连台本戏,愈来愈看不下去,故事情节光怪陆离,机关布景又恶劣不堪,实在叫人不能忍受。”
距离
jù lí 解释 ◎ 距离 jùlí[distance;range;gap] 事物在空间或时间上相隔。也比喻两者间的差距 他们当中的看法有相当距离 引用解释 1.在空间或时间上相隔。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四章:“ 黄 家距离 少城公园 不过一条长街。” 丁玲 《韦护》第一章:“船到宽广的湖面了,都慢慢荡着,彼此距离得很近,大家很方便的谈起话来。” 许杰 《惨雾》下:“这是距离 多智 受伤的那次战争之后的第四天了。” 2.在空间或时间上相隔的长度。 沙汀 《涓埃集·闯关六》:“出发的村子和铁道之间的距离,至多不过两百里路。” 老舍 《黑白李》:“五年是个长距离,在这个时代。” 柯岩 《奇异的书简》五:“但是,时间是不等人的! 中国 和世界先进科学的距离已经越拉越大了!” 3.指认识、感情等方面的差距。 郁达夫 《沉沦》二:“他同他同学中间的距离,一天一天的远背起来。”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虽然区长的看法和他还有距离,而且相当地坚持意见,可是他准备作一次最后的努力来说服他。”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唉!她做梦也梦不到她的父亲和她的儿子之间的可悲的距离!”
距离的组词: 距的组词 离的组词
离别
lí bié 解释 ◎ 离别 líbié(1) [leave;be away from;part from]∶暂时或永久离开 我离别故乡已经两年了 (2) [disperse;separate]∶分手,分开 引用解释 比较长久地跟人或地方分开。《楚辞·离骚》:“余既不难夫离别兮,伤灵修之数化。” 唐 陆龟蒙 《离别》诗:“丈夫非无泪,不洒离别间。”《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这个‘别’字不是好字眼,或者主离别。” 巴金 《新生·一个人格的成长》:“我这时候突然觉得离别并不是可悲的事情了。”
离别的组词: 离的组词 别的组词
离不开
lí bù kāi 解释 ◎ 离不开 líbukāi[cannot be separated from; cannot do without] 不能分开 离不开双亲照顾的孩子
离不开的组词: 离的组词 不的组词 开的组词
离队
lí duì 解释 ◎ 离队 líduì[drop out of the ranks;leave one's post] 离开部队或队伍;离岗 欢送老兵离队
离队的组词: 离的组词 队的组词
离合器
lí hé qì 解释 ◎ 离合器 líhéqì[clutch] 将机械装置的主动与从动部分连接或脱开用的联接器,尤指能将前后两部分无冲击地渐渐啮合 引用解释 使机器上的两轴或两个零件连接或分开的装置。有啮合式、摩擦式、液力式、电磁式等。汽车、拖拉机一般采用摩擦式,以便顺利换档和使起步平稳。
离合器的组词: 离的组词 合的组词 器的组词
离婚
lí hūn 解释 ◎ 离婚 líhūn[divorce; go to Reno] 脱离夫妻婚姻关系 引用解释 解除婚姻关系。后专指通过法律手续解除夫妻关系。《晋书·愍怀太子遹传》:“初,太子之废也。妃父 王衍 表请离婚。”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贤媛》:“ 贾充 前妇是 李丰 女, 丰 被诛,离婚徙边。”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郭知运 以离婚为逐客。”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他,他疯了,他要离婚。”
离婚的组词: 离的组词 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