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的组词
淀粉
diàn fěn 解释 ◎ 淀粉 diànfěn[starch;amylum;amylaceous;amyloid] 一种白色无臭无味粒状或粉状的复杂碳水化合物(C 6 H 10 O 5 ),是植物中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储备形式 引用解释 有机化合物。多存在于谷类植物的子粒、甘薯的块根和马铃薯的块茎中,是主要的碳水化合物食品。工业上用来制造酒精、糖等。
淀粉的组词: 淀的组词 粉的组词
肥田粉
féi tián fěn 解释 ◎ 肥田粉 féitiánfěn[ammonium sulphate] [口]∶硫酸铵 引用解释 硫酸铵的通称。亦泛指粉状的化学肥料。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明年我作准替你多定两袋肥田粉,肥得你田里比今年还要收得多。” 茅盾 《林家铺子》:“呃,一年一年亏空,你爸爸做做肥田粉生意又上当。” 王西彦 《乡下朋友》:“不错,肥田粉,一种人造肥料。”
肥田粉的组词: 肥的组词 田的组词 粉的组词
粉笔
fěn bǐ 解释 ◎ 粉笔 fěnbǐ[chalk] 熟石膏粉加水搅拌、灌入模型后凝固成的条状物,主要用来在黑板上写字 引用解释 1.化妆所用的白笔。 清 王端履 《重论文斋笔录》卷十一:“燕支染细,粉笔含尖,香思芳情憎闷。”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骂筵》:“呵呀!那戏场粉笔,最是厉害,一抹上脸,再洗不掉;虽有孝子慈孙,都不肯认做祖父的。” 2.蘸白粉用以书画之笔。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堆墨书》:“当中以粉笔点四点。问之何字也?曰:堆墨书田字。” 3.黑板上写字作图所用之物。多用熟石膏粉加水搅拌,灌入模型后凝固而成。一般为白色,若混以颜料,则为各种颜色粉笔。
粉笔的组词: 粉的组词 笔的组词
粉尘
fěn chén 解释 在燃烧或工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末状的废物:~污染。
粉尘的组词: 粉的组词 尘的组词
粉红
fěn hóng 引用解释 浅红,为红与白混合而成的颜色。 宋 苏轼 《戏作鮰鱼一绝》:“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红楼梦》第八九回:“ 宝玉 拿了一幅泥金角花的粉红笺出来。” 周立波 《民兵》:“三月下旬,时晴时雨,桃树上的粉红的花朵和翡青的嫩叶常常滴落着水珠。”
粉红的组词: 粉的组词 红的组词
粉剂
fěn jì 解释 散剂。
粉剂的组词: 粉的组词 剂的组词
粉末
fěn mò 解释 ◎ 粉末 fěnmò[powder] 由纤细微粒组成的物质,如粉状的干土或分解了的物质 引用解释 细屑。 唐 卢仝 《蛱蝶请客》诗:“粉末为四体,春风为生涯。”
粉末的组词: 粉的组词 末的组词
粉墨登场
fěn mò dēng chǎng 解释 ◎ 粉墨登场 fěnmò-dēngchǎng[ascend the stage with powder and rouge make-up;do one's costume and appear on the stage] 妆化好了,上台演戏。比喻人们开始在社会上、政坛上等活动起来(含贬义) 引用解释 1.演员傅粉施墨,化装登台表演。 清 梁绍壬 《两般秋雨盦随笔·清勤堂随笔》:“粉墨登场,所费不貲。致滋喧杂之烦,殊乏恬适之趣。”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丐癖》:“久即村人赛会,生亦粉墨登场,歌喉一声,诸伶拜下风,观者呼絶调矣。” 老舍 《正红旗下》一:“戏曲和曲艺成为 满 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他们不但爱去听,而且喜欢自己粉墨登场。” 2.今多喻登上政治舞台。含讥讽意。
粉身碎骨
fěn shēn suì gǔ 解释 ◎ 粉身碎骨 fěnshēn-suìgǔ[be ground to dust;have one's body smashed to pieces] 身体粉碎,指死。也说“粉骨碎身”。常用在为某种目的时 粉骨碎身浑不怕,只留青白在人间。——明· 于谦《石灰吟》 引用解释 身躯粉碎。指牺牲性命。 宋 苏轼 《叶嘉传》:“臣山藪猥士,幸惟陛下採择至此。可以利生,虽粉身碎骨,臣不辞也。”《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若得如此玉成, 满某 即粉身碎骨,难报深恩。”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为了我们的伟大的、亲爱的祖国,纵令是粉身碎骨,我也甘心。”亦作“ 粉身灰骨 ”。 唐 张鷟 《游仙窟》:“玉饌珍奇,非常厚重,粉身灰骨,不能酬谢。”
粉饰
fěn shì 解释 ◎ 粉饰 fěnshì(1) [camouflage;gild]∶涂饰表面,打扮,装饰 云:“是当为河伯妇,”…共粉饰之。——《史记·滑稽列传》 (2) [gloss over;slick up]∶掩盖实质或失误 粉饰错误 引用解释 1.傅粉妆饰。《史记·滑稽列传》:“巫行视小家女好者,云是当为 河伯 妇,即娉取……共粉饰之,如嫁女床席,令女居其上,浮之 河 中。” 三国 魏 曹植 《释愁文》:“加之以粉饰不泽,饮之以兼肴不肥。”《武王伐纣平话》卷上:“有 妲己 ,面无粉饰,宛如月里 嫦娥 。” 2.指文词上的修饰润色。 宋 朱翌 《猗觉寮杂记》卷上:“ 退之 与 孟郊 联句,前辈谓皆 退之 粉饰。恐皆出 退之 ,不特粉饰也。” 宋 孙奕 《履斋示儿编·字说·集字一》:“ 许氏 训字之义而为《説文》,其引经皆不悖於义。 徐鉉 稍为之粉饰,遂成一家之学。”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凤》:“生略述 涂山女 佐 禹 之功,粉饰多词,妙绪泉涌。” 3.引申为过分雕饰。 金 王若虚 《高思诚咏白堂记》:“ 乐天 之诗坦白平易,直以写自然之趣……子则雕鎸粉饰,未免有侈心而驰骋乎其外,是又未可以 乐天 论也。” 鲁迅 《南腔北调集·作文秘诀》:“有真意,去粉饰,少做作,勿卖弄而已。” 4.褒扬;奖誉。《韩诗外传》卷五:“善粉饰人者,故人乐之。”《三国志·吴志·周瑜传》:“故将军 周瑜 之子 胤 ,昔蒙粉饰,受封为将。” 唐 司空图 《成均讽》:“揄扬盛业,粉饰元猷。” 5.装饰外表,掩盖实情。 宋 苏辙 《乞裁损待高丽事件札子》:“其意欲以招致远夷,为太平粉饰,及掎角 契丹 ,为用兵援助而已。”《明史·文震孟传》:“今四方多故,无岁不蹙地陷城,覆军杀将,乃大小臣工卧薪尝胆之日,而因循粉饰,将使祖宗天下日销月削。”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二》:“教育界的称为清高,本是粉饰之谈,其实和别的什么界都一样。” 6.引申为夸大事实或妄自造作。 宋 苏轼 《与陈季常书》之六:“然某所虑,又恐好事君子便加粉饰,云擅去安置所,而居於别路,传闻京师,非细事也。” 7.粉刷。 唐 裴铏 《传奇·崔炜》:“主者曰:‘ 徐大夫 绅 ,因登此臺,感 崔侍御 诗,故重粉饰,臺殿所以焕赫耳。’” 宋 张齐贤 《洛阳缙绅旧闻记·少师佯狂》:“院僧有 少师 未留题咏之处,必先粉饰其壁,洁其下,俟其至。”
粉饰的组词: 粉的组词 饰的组词
粉刷
fěn shuā 解释 ◎ 粉刷 fěnshuā[whitewash] 用白垩、石灰等涂刷墙壁 引用解释 用石灰等白粉或其他有色粉末涂刷墙壁。 巴金 《沙多--吉里》:“两个房间都是空空的,好像刚刚经过粉刷或者修整。” 峻青 《主人》:“你住过的这间厢屋,去年我又把它粉刷了一下。”
粉刷的组词: 粉的组词 刷的组词
粉碎
fěn suì 解释 ◎ 粉碎 fěnsuì(1) [broken into pieces]∶碎成粉末 碗摔得粉碎 (2) [smash;shatter]∶使失败;完全打碎;使崩溃 粉碎所有的阴谋 (3) [shiver]∶撞成碎片 一个雕像掉在石板上被砸得粉碎 引用解释 1.碎如粉末。《晋书·郭璞传》:“数日果震,柏树粉碎。”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志怪》:“尔日天雷震, 西州 听事两柱俱时粉碎。”《古今小说·宋四公大闹禁魂张》:“ 石崇 教去了锦袱,看着微笑,用杖一击,打为粉碎。” 鲁迅 《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事实是毫无情面的东西,它能将空言打得粉碎。” 2.破灭;使破灭。 姚雪垠 《长夜》二四:“红枪会因事前来不及集中力量,只有零星的抵抗,每一处的抵抗都迅速地被洪流粉碎。”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但我从 小王 那里出来,就粉碎了我原来的想象。” 3.用机械方法使大块固体物料变成小块,广泛应用于采矿、冶金、化工、建筑材料等工业。
粉碎的组词: 粉的组词 碎的组词
干粉
gàn fěn 引用解释 干的粉条或粉丝。
干粉的组词: 干的组词 粉的组词
花粉
huā fěn 解释 ◎ 花粉 huāfěn(1) [pollen]∶指种子植物中常表现为细粉末的一团小孢子,由细颗粒状小孢子组成,典型的小孢子由一个花粉母细胞经减数分裂形成四个小孢子,每粒花粉为单个细胞构成,外壁具雕纹,萌发时产生出一根花粉管,雄配子通过花粉管进入胚珠内同卵结合受精 (2) [polverine]∶地中海东部国家和岛屿所产的用于制优质玻璃的钾碱或粗碳酸钙 引用解释 1.植物花药里的粉粒。多为黄色,也有青色或黑色的。每个粉粒里都有一个生殖细胞。 唐 司空曙 《题玉真观公主山池院》诗:“柳丝遮緑浪,花粉落青苔。” 2.本指妇女戴的花和搽的粉,因亦为化妆品的代称。《醒世恒言·陆五汉硬留合色鞋》:“ 张藎 急赶上一步,看时不是别人,却是惯走大家卖花粉的 陆婆 。” 丁玲 《松子》:“在白天的时候,这里常有一些卖零食的小担,有摇鼓的,卖一点针线,也卖一点花粉、手帕、袜子。” 3.药物名。天花粉的简称。
花粉的组词: 花的组词 粉的组词
面粉
miàn fěn 解释 ◎ 面粉 miànfěn[flour] 小麦经碾、磨而成的粉状物 引用解释 搽脸的粉。 唐 元稹 《生春》诗之十六:“手寒匀面粉,鬟动倚帘风。” 麪粉:亦作“麵粉”。小麦磨成的粉。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八:“大米是南方的主食品,而面粉是北方的主食品。”
面粉的组词: 面的组词 粉的组词
米粉
mǐ fěn 解释 ◎ 米粉 mǐfěn (1) [rice flour]∶用大米磨制成的粉 蒸米粉肉 (2) [rice-flour noodles]∶米面条。用大米先磨成浆,滤水撮成团,再做成细条,可煮食 引用解释 1.米磨成的粉。亦泛指某些谷物磨成的粉。古时亦用作化妆品。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红蓝花栀子》:“作米粉法:粱米第一,粟米第二。”《急就篇》卷三“芬薰脂粉膏泽筩” 唐 颜师古 注:“粉,谓铅粉及米粉,皆以傅面取光洁也。” 2.大米加水磨成浆,过滤后弄成团,然后制成细条,可煮食。
米粉的组词: 米的组词 粉的组词
奶粉
nǎi fěn 解释 ◎ 奶粉 nǎifěn[milk powder;powdered milk] 将牛奶脱水后制成的一种食品,易保存,食用方便,加开水冲饮 引用解释 牛奶或羊奶除去水分制成的粉末,可用开水冲成液体食用。 朱自清 《给亡妇》:“你自己实在不成了,又没乳,只好自己喂奶粉,另雇老妈子专管她。”
奶粉的组词: 奶的组词 粉的组词
漂白粉
piǎo bái fěn 解释 ◎ 漂白粉 piǎobáifěn[bleaching powder] 主要由氢氧化钙、氯化钙和次氯酸钙的混合物组成,具有不定含量的有效氯和水分,用作漂白剂、消毒剂、脱臭剂 引用解释 一种能用来漂白和消毒的无机化合物。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钙,呈白色粉末状,有氯气的臭味。
漂白粉的组词: 漂的组词 白的组词 粉的组词
铅粉
qiān fěn 引用解释 1.无机化合物,白色粉末,有毒,溶于酸类,不溶于水。也称铅白。古代妇女用来搽脸。《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二》:“易却紈綺裳,洗却铅粉妆。” 唐 薛能 《吴姬》诗之九:“冠剪黄綃帔紫罗,薄施铅粉画青娥。”《红楼梦》第四二回:“铅粉十四匣,胭脂十二帖。” 2.用作画画的颜料。 元 王思廉 《寿阳梅妆图》诗:“画史不知亡国恨,犹将铅粉记前朝。” 3.借指美丽容貌、青春年华。 唐 李白 《代美人愁镜》诗之一:“红颜老昨日,白髮多去年。铅粉坐相误,照来空凄然。” 清 曹寅 《题画梅花》诗:“垂老自伤铅粉误,几生修到玉梅花。” 4.喻指雪。 唐 刘禹锡 《终南秋雪》诗:“雾散琼枝出,日斜铅粉残。”《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四:“千山连骇铺铅粉,万木依稀拥素袍。”
铅粉的组词: 铅的组词 粉的组词
授粉
shòu fěn 解释 ◎ 授粉 shòufěn[pollination] 雄蕊的花粉传给雌蕊柱头
授粉的组词: 授的组词 粉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