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的组词
闺秀
guī xiù 解释 ◎ 闺秀 guīxiù[young ladies] 旧时称有钱有势人家的女儿 大家闺秀 引用解释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贤媛》:“ 顾 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后以“闺秀”称大户人家的有才德的女儿,多指未婚者。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某别驾》:“此必主人闺秀所居。” 鲁迅 《伪自由书·航空救国三愿》:“听说 广州 也有一队出发的,闺秀们还将诗词绣在小衫上,赠战士以壮行色。” 徐迟 《牡丹》三:“ 中国 妇女,不论大家闺秀,小家碧玉,自古以来,都是懂不得爱,得不到爱的。”
闺秀的组词: 闺的组词 秀的组词
后起之秀
hòu qǐ zhī xiù 解释 ◎ 后起之秀 hòuqǐzhīxiù[an up-and-coming youngster] 新成长起来的优秀人物 他们大多是球坛上的后起之秀 引用解释 亦作“ 后来之秀 ”。 后辈中的优秀人物。《晋书·郭舒传》:“乡人少府 范晷 、宗人 武陵 太守 郭景 ,咸称 舒 为后来之秀,终成国器。” 清 余怀 《板桥杂记·丽品》:“ 崔科 ,后起之秀,目未见前辈典型,然有一种天然韶令之致。”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四:“或仅虚列一名,而不肯以身当实行之衝,徒以大任责诸后起之秀,致其事不见重於世。”
俊秀
jùn xiù 解释 ◎ 俊秀 jùnxiù[well-favored] 容貌清秀漂亮;秀美 她生得美貌俊秀 引用解释 1.才智杰出的人。《后汉书·党锢传序》:“学中语曰:‘天下模楷 李元礼 ,不畏强御 陈仲举 ,天下俊秀 王叔茂 。’”《三国志·吴志·吴主传》:“招延俊秀,聘求名士, 鲁肃 、 诸葛瑾 等始为宾客。” 宋 朱熹 《<大学章句>序》:“及其十有五年,则自天子之元子、众子,以至公、卿、大夫、元士之适子,与凡民之俊秀,皆入太学。” 朱德 《新农村》诗:“后起青年多俊秀,秋高试马壮而肥。” 2.才智杰出。 宋 叶适 《学校》:“ 崇观 间,以俊秀闻於学者,旋为大官。” 陶成章 《浙案纪略》:“创建 求是书院 ,招俊秀生徒,研究中西科学。” 3.秀美。 元 杨文奎 《儿女团圆》第四折:“如此般蠢坌身子、麄奘腰枝,却生的这般俊秀的孩儿。”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一:“她莫名其妙地望了他一眼,看他俊秀的面孔上满是笑容。” 朱德 《过五指山》诗:“幽谷多俊秀,草木尽峥嶸。” 4. 明 代庶民纳粟入国子监者之称。《明史·选举志一》:“迨开纳粟之例,则流品渐淆,且庶民亦得援生员之例以入监,谓之民生,亦谓之俊秀,而监生益轻。” 5. 清 代汉族官吏无出身者之称。《清会典·吏部四·文选清吏司》:“凡官之出身有八……无出身者, 满洲 蒙古 汉 军曰閒散, 汉 曰俊秀。”
俊秀的组词: 俊的组词 秀的组词
眉清目秀
méi qīng mù xiù 解释 ◎ 眉清目秀 méiqīng-mùxiù[have delicate features] 形容人的眉目面貌秀丽俊俏 琴童年约十六岁,才留起头发,生的眉清目秀。——《金瓶梅》 引用解释 形容面貌俊美。 元 无名氏 《神奴儿》第一折:“想为人一世,如今这有钱的谁肯使呆痴,昨日箇眉清目秀,今日箇便腰屈头低。”《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三:“那 刘安住 年方三岁, 张员外 见他生得眉清目秀,乖觉聪明,满心欢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四回:“摊上坐了一人,生得眉清目秀,年纪约有四十上下,穿了一件捉襟见肘的长衫。” 巴金 《电》一:“她看见黄瘦的 雄 ,三角脸的 陈清 ……眉清目秀的 影 。”亦作“ 眉清目朗 ”。 元 郑光祖 《伊尹耕莘》第一折:“真乃是眉清目朗,可怎生流落在村庄深巷。”
清秀
qīng xiù 引用解释 清异秀出;美好不俗。《世说新语·方正》“ 罗君 章 曾在人家,主人令与坐上客共语” 刘孝标 注引《罗府君别传》:“此 江 左之清秀,岂惟 荆楚 而已。”《魏书·济阴王小新成传》:“ 元参军 风流清秀,容止闲雅,乃宰相之器。” 宋 张淏 《云谷杂记》卷三:“ 郁 诗虽清秀,然意在试其学问。”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一:“大约就是因为山水比较清秀的原故罢,一般的人之风尚比起邻近的村镇也觉稍有不同。”
清秀的组词: 清的组词 秀的组词
山清水秀
shān qīng shuǐ xiù 解释 ◎ 山清水秀 shānqīng-shuǐxiù[green hills and clear waters;picturesque scenery] 形容风景优美。也说“山明水秀” 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引用解释 形容风景优美。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若 湖州 之 黄蘗 ,不过山清水秀而已。” 瞿秋白 《乱弹·水陆道场》:“一壁厢柳暗花明,一壁厢山清水秀。” 克尤木·吐尔的 《吾拉孜爷爷》:“因为这一带是山洼地,冬天蔽风,不太冷;夏天,山清水秀,树木成荫,风景非常优美。”
新秀
xīn xiù 解释 ◎ 新秀 xīnxiù[an up-and-coming youngster] 新近涌现的杰出人才 引用解释 新出现的优秀人才。 明 宋濂 《唐思诚墓铭》:“十数年来,故材已霣,而新秀未茁。” 丁玲 《悼念茅盾同志》:“他还是一位辛勤培植的园丁,把希望和关心倾注在文坛上的新秀。”
新秀的组词: 新的组词 秀的组词
秀才
xiù cái 解释 ◎ 秀才 xiùcai(1) [xiucai; one who passed the imperial examination at the county level in the Ming and Qing dynasties] 明清两代称生员 (2) [scholar] 泛指读书人 传一乡秀才观之。——宋· 王安石《伤仲永》 引用解释 1.优异之才。《管子·小匡》:“农之子常为农,朴野不慝,其秀才之能为士者,则足赖也。” 尹知章 注:“农人之子,有秀异之材可为士者,即所谓生而知之,不习而成者也。”《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吴廷尉 为 河南 守,闻其秀才,召置门下,甚幸爱。”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一》:“其秀才异等,太常以名闻;其下才不事学者,罢之。” 2. 汉 时开始与孝廉并为举士的科名, 东汉 时避 光武帝 讳改称“茂才”。 唐 初曾与明经、进士并设为举士科目,旋停废。后 唐 宋 间凡应举者皆称秀才, 明 清 则称入府州县学生员为秀才。《后汉书·左雄周举等传论》:“ 汉 初詔举贤良、方正,州郡察孝廉、秀才,斯亦贡士之方也。”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时人语曰:‘举秀才,不知书;察孝廉,父别居。’” 3. 元 明 以来用以称书生、读书人。 元 乔吉 《新水令·闺丽》曲:“我是箇为客秀才家,你是箇未嫁女娇娃。”
秀才的组词: 秀的组词 才的组词
秀丽
xiù lì 解释 ◎ 秀丽 xiùlì[beautiful;handsome;elegant;pretty] 清秀优雅,美丽脱俗 峭拔秀丽。——宋· 陆游《过小孤山大孤山》 小姑之秀丽 引用解释 清秀美丽。《陈书·高祖纪上》:“此地山川秀丽,当有王者兴。” 宋 秦观 《自警》诗:“日月迟迟异短明,三峯秀丽皆仙格。” 明 袁宏道 《嵩游四》:“ 伯寿 盖 洛阳 九老之一也,有妾名 萱草 、 芳草 ,皆秀丽而善声律。” 柔石 《二月》十四:“他望窗外的月色,月色仍然秀丽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二章:“ 郭祥 一看那熟悉的秀丽的字迹,脸刷地就红起来,赶忙把信塞到枕头底下。”
秀丽的组词: 秀的组词 丽的组词
秀美
xiù měi 解释 ◎ 秀美 xiùměi[graceful;excellent] 秀丽美好 引用解释 秀丽美好。 宋 司马光 《知永兴军谢上表》:“维此 咸秦 ,昔为畿甸,山川秀美,土地膏腴。”《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 月香 虽然年小,容貌秀美可爱。” 清 薛福成 《庸盦笔记·述异·左侯相之梦》:“其始旌麾所蒞,皆山水灵淑,人物秀美。” 邹韬奋 《萍踪寄语》十七:“这个小国的风景秀美绝伦,人民都衣冠整洁。”
秀美的组词: 秀的组词 美的组词
秀气
xiù qì 解释 ◎ 秀气 xiùqi(1) [delicate;elegant]∶清秀 这孩子长得越来越秀气了 (2) [refined; urbane]∶言谈文雅,举止优美 (3) [delicate and well made] [器物] 小巧灵便 这把小刀做得真秀气 引用解释 1.灵秀之气。《礼记·礼运》:“人者,其天地之德,阴阳之交,鬼神之会,五行之秀气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徵圣》:“精理为文,秀气成采。” 2.精美雅致。《儿女英雄传》第二回:“ 淮扬道 办的秀气,是四方砚臺,外面看着是一色的紫檀匣子,盛着端石砚臺,里面却用赤金铸成,再用漆罩了一层,这份礼可就不菲。” 3.体面;光彩。《古今小说·新桥市韩五卖春情》:“你们可快快寻个所在搬去,不要带累我,看这般模样,住也不秀气。” 4.精华,肥力。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他们说,用肥田粉是有害处的,把地里的秀气都拔尽了。” 5.清秀。 冰心 《分》:“洗我的护士笑着对她的同伴说:‘你的那个孩子真壮真大呵,可不如我的这个白净秀气。’” 杨朔 《雪花飘飘》:“ 百岁 是个挺伶俐的孩子,脸方方正正的,两只大眼秀气的很。” 6.形容女子的音色清秀、尖细。参见“ 秀里秀气 ”。
秀气的组词: 秀的组词 气的组词
优秀
yōu xiù 解释 ◎ 优秀 yōuxiù(1) [excellent;outstanding;fine]∶出色,非常好 优秀作品 (2) [superior]∶品行、成绩等非常好 优秀儿童 引用解释 出色,非常好。 鲁迅 《书信集·致赵家璧》:“我以为印刷,装订,都要算优秀的。” 胡采 《<在和平的日子里>序》:“他们不愧是党和人民的优秀儿女。”
优秀的组词: 优的组词 秀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