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的组词
宽窄
kuān zhǎi 解释 ◎ 宽窄 kuānzhǎi[width;breadth] 指宽度 这块布做窗帘,宽窄正合适 引用解释 1.面积、范围大小的程度。 唐 白居易 《题新居寄元八》诗:“阶庭宽窄纔容足,墙壁高低粗及肩。” 管桦 《井台上》:“‘我儿子在南边挖河寄个奖状来了,这么大!’说着用手比划着那奖状的宽窄。” 2.偏指宽度。《西游记》第七三回:“那箱儿有八寸高下,一尺长短,四寸宽窄。” 3.谓肥与瘦;广与狭。亦谓多与少。 唐 孟郊 《乙酉岁舍弟扶侍归兴义庄居后独止舍待替人》诗:“饮食迷精粗,衣裳失宽窄。” 宋 晓莹 《罗湖野录》卷二引 圆禅师 《渔父词》:“本是 瀟湘 一钓客,自东自西自南北。只把孤舟为屋宅,无宽窄,幕天席地人难测。” 清 李渔 《闲情偶寄·颐养·行乐》:“饮量无论宽窄,贵在能好;饮伴无论多寡,贵在善谈。”
宽窄的组词: 宽的组词 窄的组词
狭窄
xiá zhǎi 解释 ◎ 狭窄 xiázhǎi(1) [narrow]∶指狭小;宽度小 狭窄的海湾 狭窄的边界 (2) [little]∶ [心胸、见识等] 不宏大宽广 厌恶心胸狭窄的小器量 引用解释 1.宽度小。《三国志·魏志·李典传》:“贼无故退,疑必有伏。南道狭窄,草木深,不可追也。”《说岳全传》第三五回:“不想道路狭窄难行,反要爬山过岭。”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一章:“遇到狭窄的地方,背送弹药的人就自动伏在交通沟里,让抬伤员的人从身上踩过去。” 2.范围小。 郭沫若 《沸羹集·新文艺的使命》:“作家生活失却安全的保障,精神食粮缺乏,生活面狭窄,自然难能有‘伟大的作品’出现。”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前些年,文学题材很狭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 道静 生活在这么个狭窄的小天地里。” 3.心胸、见识等不宏大宽广。《孟子·公孙丑上》“ 伯夷 隘, 柳下惠 不恭” 宋 朱熹 集注:“隘,狭窄也。”
狭窄的组词: 狭的组词 窄的组词
冤家路窄
yuān jiā lù zhǎi 解释 ◎ 冤家路窄 yuānjiā-lùzhǎi[enemies are bound to meet on a narrow road] 指仇人或互相迴避的人狭路相逢 正欲下手擒拿,他却走了。今日还在此间,正所谓“冤家路儿窄”也!——《西游记》 引用解释 谓仇人或不愿意相见的人,偏偏容易碰见,来不及回避。《西游记》第四五回:“﹝我等﹞正欲下手擒拿,他却走了。今日还在此间,正所谓‘冤家路儿窄’也。”《玉娇梨》第十回:“我想 金陵 城中,翰林院姓 吴 的止有 吴瑞菴 一人。若果是他,这又是冤家路窄矣!”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 宋小犬 正在逃命,不想冤家路窄,忽然遇上 跬逵 和 丹凤 手执宝剑,迎面冲过来。”亦作“ 冤家路狭 ”。《花城》1981年第1期:“啊!她不就是……天哪!这真是冤家路狭啊!”
窄小
zhǎi xiǎo 解释 ◎ 窄小 zhǎixiǎo[small] 空间狭窄;范围狭小 那么窄小的床叫胖子怎么睡? 引用解释 狭隘;狭小。 唐 白居易 《重戏赠》诗:“往往归来嫌窄小,年年为主莫无情。”《新唐书·五行志一》:“ 天寳 初,贵族及士民好为胡服胡帽,妇人则簪步摇釵,衿袖窄小。”《儒林外史》第三五回:“ 庄徵君 因船中窄小,先请了十位上船来。” 巴金 《砂丁》一:“一条窄小的土路在灰白的暮色中伸出来,直通到河边。”
窄小的组词: 窄的组词 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