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的组词
含冤
hán yuān 解释 ◎ 含冤 hányuān[suffer a wrong] 有冤未申 含冤死去 引用解释 亦作“含寃”。 1.谓有冤未伸。《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有甚含寃并负屈,大惊小怪在朝门?”《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冤,更痛那冤由自己而起。”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爸,九年前,您含冤死去;九年来,我饮恨活着。” 2.见“ 含冤 ”。《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有甚含寃并负屈,大惊小怪在朝门?”《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那姑娘既痛他父亲的含冤,更痛那冤由自己而起。” 陶斯亮 《一封终于发出的信》:“爸,九年前,您含冤死去;九年来,我饮恨活着。”
含冤的组词: 含的组词 冤的组词
申冤
shēn yuān 解释 ◎ 申冤 shēnyuān(1) [redress an injustice;redress a grievance]∶洗雪冤屈 为民申冤 (2) [appeal for redress of a wrong]∶申诉冤屈,要求洗雪 申冤告状 引用解释 1.诉说冤屈。 汉 焦赣 《易林·蹇之困》:“既往不説,忧来祸结,比户为患,无所申冤。” 唐 封演 《封氏闻见记·匦使》:“ 则天 垂拱 元年,初置匭使之制。为方函,四面各以方色。东曰延恩匭……西曰申冤匭,怀冤受屈,无辜受刑者投之。” 2.洗雪冤屈。 唐 王勃 《益州夫子庙碑》:“玄机应物,潜销水怪之灾;丹笔申冤,俯絶山精之讼。” 唐 李德裕 《论故循州司马杜元颖》:“﹝ 元颖 ﹞虽无光赫之名,颇著直清之称,既逢昌运,合与申冤,望乞还旧官阶等。”
申冤的组词: 申的组词 冤的组词
冤案
yuān àn 解释 ◎ 冤案 yuān’àn[case in which sb.has been wronged] 没有罪而被当作有罪判决或受处罚的案件 引用解释 没有罪而被当作有罪判决或受处罚的案件。 巴金 《随想录·多印几本西方文学名著》:“人的冤案现在陆续得到平反,书的冤案也开始得到昭雪。” 艾青 《在浪尖上》诗:“一切政策必须落实,一切冤案必须昭雪。”
冤案的组词: 冤的组词 案的组词
冤仇
yuān chóu 解释 ◎ 冤仇 yuānchóu(1) [rancour]∶指由于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怨恨 (2) [enmity]∶敌意,尤指相互间的仇恨或敌对 引用解释 亦作“ 冤讎 ”。 1.受人侵害或侮辱而产生的仇恨。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贾人妻》:“﹝女﹞谓 立 曰:‘妾有冤仇,痛缠肌骨,为日深矣。’”《警世通言·崔待诏生死冤家》:“却恨 郭排军 多口,今日已报了冤讎,郡王已将他打了五十背花棒。” 洪深 《香稻米》第一幕:“可是他们跟你的冤仇更深了;以后他们还肯放过你么!” 2.有宿怨的仇敌。 唐 李亢 《独异志》卷下:“彼为其主用刃而刺臣者,是勇也,本不相识,岂是冤讎,遂捨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六:“臣有两子一壻,俱是选人,到处撞见冤讎,何人更肯提挈?”
冤仇的组词: 冤的组词 仇的组词
冤家
yuān jiā 解释 ◎ 冤家 yuānjia(1) [enemy;foe]∶死对头,指有冤仇的人 冤家相见,分外眼红 (2) [one's destined love]∶称给自己带来痛苦而又不舍抛弃的似恨而又实爱的人 这一干风流冤家,尚未投胎入世。——《红楼梦》 引用解释 1.仇人。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六:“ 梁简文王 之生, 誌公 谓 武帝 曰:‘此子与冤家同年生。’其年 侯景 生於 雁门 ,乱 梁 诛 萧氏 略尽。”《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此去倘然冤家狭路相逢,教他双双受死。”《儒林外史》第十四回:“我这里将就垫二三十两银子把与他,他也只当是拾到的,解了这个冤家罢。” 沙汀 《困兽记》十五:“我姓 章 ,她姓 邬 ,既不是亲家,也不是冤家。” 2.对情人的昵称。 唐 无名氏 《醉公子》词:“门外猧儿吠,知是萧郎至。剗袜下香阶,冤家今夜醉。”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一折:“望得人眼欲穿,想得人心越窄,多管是冤家不自在。”《花城》1981年第1期:“我呆呆地望着她,望着这个曾经拨动过我的心弦、牵动过我的情思的冤家。” 3.泛指似恨实爱、给自己带来苦恼而又舍不得的人。《红楼梦》第九八回:“这么着,我还得那边去招呼那个冤家呢。”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她把孩子搂到怀里,眼泪从那干皱的脸上淌下来。边哭边说:‘唉,不懂事的冤家。’”
冤家的组词: 冤的组词 家的组词
冤假错案
yuān jiǎ cuò àn 解释 ◎ 冤假错案 yuān-jiǎ-cuò’àn[cases involving unjust falsely and wrong charges] 冤案、假案、错案的合称 引用解释 冤案、假案和错案的并称。 矫健 《老人仓》:“恢复县委书记的职务后,他亲自抓平反冤假错案的工作。”《人民日报》1984.3.6:“许多知识分子和其他同志的冤假错案能够得到纠正和澄清,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认真贯彻的结果。”
冤家路窄
yuān jiā lù zhǎi 解释 ◎ 冤家路窄 yuānjiā-lùzhǎi[enemies are bound to meet on a narrow road] 指仇人或互相迴避的人狭路相逢 正欲下手擒拿,他却走了。今日还在此间,正所谓“冤家路儿窄”也!——《西游记》 引用解释 谓仇人或不愿意相见的人,偏偏容易碰见,来不及回避。《西游记》第四五回:“﹝我等﹞正欲下手擒拿,他却走了。今日还在此间,正所谓‘冤家路儿窄’也。”《玉娇梨》第十回:“我想 金陵 城中,翰林院姓 吴 的止有 吴瑞菴 一人。若果是他,这又是冤家路窄矣!”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 宋小犬 正在逃命,不想冤家路窄,忽然遇上 跬逵 和 丹凤 手执宝剑,迎面冲过来。”亦作“ 冤家路狭 ”。《花城》1981年第1期:“啊!她不就是……天哪!这真是冤家路狭啊!”
冤屈
yuān qū 解释 ◎ 冤屈 yuānqū(1) [injustice]∶冤狱;冤案 (2) [wrong;treat unjustly]∶冤枉,无罪被诬为有罪 引用解释 1.郁悒;委曲。《楚辞·九章·怀沙》:“抚情效志兮,冤屈而自抑。”《史记·屈原列传》作“俛詘”。 曹禺 《雷雨》第三幕:“哼,我一肚子的冤屈,一肚子的火,我没个够!” 2.冤枉,无罪而被诬为有罪。 元 萧德祥 《杀狗劝夫》第三折:“我几曾杀人来,是好冤屈也。” 3.指加人以恶名或罪名。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奚大瘤》:“妮子莫冤屈人,渠昨已觅死空林中,何有紈袴习气!”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 振山 !谁也没准备冤屈你嘛。” 4.指冤狱,冤案。《南史·陈宣帝纪》:“乙巳,分遣大使巡州郡,省冤屈。” 明 李贽 《与焦弱侯书》:“自古至今多少冤屈,谁与辨雪!” 巴金 《真话集·怀念满涛同志》:“这追悼会也就是平反会,死者的冤屈终于得到昭雪。”
冤屈的组词: 冤的组词 屈的组词
冤枉
yuān wǎng 解释 ◎ 冤枉 yuānwang(1) [wrong;treat unjustly]∶没有事实根据,给人加上恶名 你冤枉他了,他的兴趣比那广泛得多 (2) [wrongful treatment;injustice]∶无辜的人被诬指为有罪,无过错的人受到指责 冤枉好人 (3) [not worthwhile]∶不值得;吃亏 为一件小事而来回奔波,真冤枉 引用解释 1.无辜的人被诬指为有罪,无过错的人受到指责。 汉 王符 《潜夫论·爱日》:“郡县既加冤枉,州司不治,令破家活,远诣公府。”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叩头流血,申诉冤枉。” 宋 陆游 《谢梁右相启》:“务尽心於折狱,庶无冤枉失职之嗟。” 2.指没有事实根据,给人加上恶名。《古今小说·张道陵七试赵昇》:“平日间冤枉他一言半字,便要赌神罚咒,那个肯重迭还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四八:“谁磨洋工?你别冤枉好人。” 3.不值得;吃亏。 茅盾 《小巫》:“想想花了三百大洋弄来的这个‘菱姐’,好象也不过如此,并没比镇上半开门的 李二姐 好多少,这钱真花得有点冤枉。” 巴金 《家》二五:“我们去年花了不少的功夫好容易把《宝岛》练熟了,现在连上台的机会也没有,真是冤枉。” 4.形容不当得而得。 田汉 《梅雨》:“他的爸爸跟军阀勾结,发了好一笔冤枉财。”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铁道部、工程局都是吃冤枉的,他们会作决定,叫他们来干吧!”
冤枉的组词: 冤的组词 枉的组词